讀了生態金字塔這個短文我明白了,生態金字塔這篇課文主要寫了什麼

時間 2022-05-09 13:15:07

1樓:鄧瑤

abovehotk wv2xm3xn

生態金字塔這篇課文主要寫了什麼

2樓:生活玲兒老師

《生態金字塔》課文講述了維護自然界生態平衡的知識,從而激發學生探索生物世界的興趣。

課文一共6個自然段,分為以下部分:

第一段(第1自然段):交代埃及金字塔所處的地理及概貌。

第二段(第2、3自然段):介紹埃及金字塔的外觀和結構的特點。

第三段(第4、5自然段):介紹這樣巨集偉而又精巧的金字塔是如何建造起來的。

第四段(第6自然段):點明埃及金字塔是埃及的象徵和古代埃及人民智慧型的結果。

擴充套件資料

《生態金字塔》課文原文:

①大魚吃小魚,小魚吃蝦公尺,蝦公尺吃浮游生物,浮游生物吃綠藻……生物世界存在著一條食物鏈。當你察看食物鏈的時候,會發現乙個有趣的現象:越往上,生物數量越少;越往下,生物數量越龐大。

②雜草是數量最大的生物,蝗蟲、尺蠖、菜蚜、甲蟲等昆蟲,田鼠、兔子、羚羊、鹿等哺乳動物,都靠它生存。而這些草食動物,數量也較大。肉食動物,如黃鼠狼、狐狸、狼、獅子、虎,比草食動物少得多。

甲蟲吃草,蜘蛛吃甲蟲,山雀吃蜘蛛,鷹又捕食山雀。

乙隻甲蟲,地上一平方公尺的採食空間便可滿足它的營養需要,而鷹則需要在幾十平方公里的範圍內覓食,才能得到足夠的食物。這些生物中,甲蟲比草少,蜘蛛比甲蟲少,山雀比蜘蛛少,鷹比山雀少。

③科學家考察了生物世界的食物鏈,發現它恰似一座金字塔,便把這叫做生態金字塔。

④生態金字塔的最底層是綠色植物。綠色植物是一切生物的能量基礎,是初級的生產者,在食物鏈中處於第一營養級。綠色植物往上,便是草食動物,是第二營養級。

肉食動物處在第三營養級上。在金字塔的營養級序列中,上乙個營養級總是依賴於下乙個營養級的能量而存在。

⑤地球上的綠色植物是太陽能量的收集者,也是生態系統能量和營養的**者。綠色植物對太陽能利用效率的高低,它的生產規模的大小,決定了進入生態系統的能量的多少,也就決定了我們的地球究竟能承載多少草食動物、肉食動物,以至於地球究竟能養活多少人。

⑥生態金字塔告訴人們,大自然的承載能力是有限的,絕不可能超過承載能力去供養金字塔頂端的消費者。人類的活動必須遵(zūn)循這個自然的法則,否則,將使人類自己遭到大自然的懲罰。

3樓:教育在前越行越遠

主要寫了人類要遵循大自然的法則大自然的負載能力是有限的不然將使人類自己遭到大自然的懲罰。

這篇文章幾處地方用了舉例子,列數字的說明方法,表達了大自然的負載能力是有限的。大自然也是有法則的,人類的活動必須遵守這個自然的法則,否則將使人類自己本身遭到了大自然的懲罰。

擴充套件資料

生態金字塔這篇課文:

第一段(第1自然段) :交代埃及金字塔所處的地理及概貌。

第二段(第2、3自然段) :介紹埃及金字塔的外觀和結構的特點。

第三段(第4、5自然段) :介紹這樣巨集偉而又精巧的金字塔是如何建造起來的。

第四段(第6自然段) :點明埃及金字塔是埃及的象徵和古代埃及人民智慧型的結果。

根據熱力學原理,當物質和能量通過食物鏈由低向高流動時,高一級的生物不能全部利用低一級貯存的能量。因此,每經過乙個營養級,能量都要損耗一部分。如果把通過各營養級的能量由低到高劃成圖,就成為乙個金字塔形。

能量金字塔以淨生產量來表示,它比數量金字塔和生物量金字塔具有更重要的意義,並更有實用價值。

4樓:快樂王子杰克里

寫了老八吃粑粑、好吧……

讀了這篇短文我明白了乙個道理——————。 20

5樓:隋元廣

由於匡衡家裡很窮,所以他白天必須幹許多活,掙錢餬口。只有晚上,他才能專坐下來安心讀書屬。不過,他又買不起蠟燭,天一黑,就無法看書了。匡衡心痛這浪費的時間,內心非常痛苦。

我們要學習鑿壁借光的精神,學習匡衡不怕艱難好學的恆心與毅力。

6樓:去雄高手

隔壁老王浪費電造就了這篇傳奇故事

讀了這篇短文我明白了什麼

讀了這篇短文,你明白了什麼道理?

7樓:匿名使用者

寫作思路:確立中心,圍繞選材,確定重點,安排詳略,選材時要注意緊緊圍繞文章的中心思想,選擇真實可信、新鮮有趣的材料,以使文章中心思想鮮明、深刻地表現出來。

正文內容:

有人說:「真正的幸福不就是有乙個陪伴自己一生一世的人嗎?」如果你喜歡他,那麼,你是看上他哪了?

他的財富?他的美貌?如果在你的心裡只有錢的話,只能證明你乙個至關重要的問題——你的心胸並不廣闊,只容得下錢,容不下其事。

每個人都會被老師批評,然後老師會說:「這是關心你們。」如果真是關心,那為什麼不給予孩子們一些自由的空間?

而是只講教科書的內容?如果真是這樣,那些話只不過是一些陳詞濫調而已。

幸福,是不需要去追求它的,其實,幸福就在生活中,只是不善觀察罷了。當獲得表揚時,獲得人們的認可,信罷……這些,都是幸福。而人們口中說的「幸福是互相幫助。

」那也應該是乙個「虛偽的面具」而已。幫助什麼?掏出錢去幫?

現在這個社會的人都太現實了,永遠只是看表面。

幸福在與許多的方面,而真的幸福是在於有乙個好的家庭,無論貧窮,或是富有,只要在一起,這個家庭就溫暖、幸福的。說到這,我不妨說乙個故事。

乙個成功人士在上大學時,全校開了個演講會。他走上台,掏出20美元。他問有誰想要?

台下紛紛舉手。他「啪」的一下把錢摔在地上,踩踏它,侮辱它。他又問大家有誰想要。

台下仍是紛紛舉手。

其實,乙個人的價值,並不在於它的表面,只要它頑強,它就該有它該有的價值,而它的價值,正是他該感到幸福的東西。

幸福,不是你要去追求,而是在於你付出過的汗水的結果,那才是乙個人該有的幸福!

8樓:師秋芹載雁

1、因為它各有所長。大腦能思考,手能驗證或實現大腦的想法。手的勞動依靠依靠大腦

的幫助,才能進步;大腦的思想,得到手所提供的經驗,也就更靈活,更精明了。這樣,大家才能夠收到相輔相成的效果,人類的社會才能夠不斷地進步。

2、都明白了尺有所長,寸有所長。

9樓:匿名使用者

相問一下是什麼短文,這也是仁者見仁智者見智的事,但是至少文章的讓看一下,

10樓:匿名使用者

的呃呃呃好肚餓集合工商局嗯額呵呵

11樓:匿名使用者

什麼短文?你不發短文題目我不知道

讀了短文後,我明白了什麼?

12樓:匿名使用者

我讀了短文,我明白了,堅持就是勝利,堅持就是就是生命的源泉!做人要堅持不懈,不能半途而廢!

13樓:匿名使用者

我讀了短文明白了做人不能半途而廢要勇往直前。

14樓:匿名使用者

做人就要堅持不懈,不能半途而廢

生態金字塔 生物鏈!急!急!急

生物數量錐體是以每個營養級的生物個體數量為依據繪製的金字塔。這種型別的金字塔也往往出現倒置現象。每一臺階的含義 表示每一營養級生物個體的數目。生物數量錐體的一般形狀。因為在捕食鏈中,隨著營養級的升高,能量越來越少,而動物的體形一般越來越大,因而生物個體數目越來越少。例項 人們對一片草地上的所有生物成...

生態金字塔這篇課文主要寫了什麼,什麼生態金字塔

生態金字塔 課文講述了維護自然界生態平衡的知識,從而激發學生探索生物世界的興趣。課文一共6個自然段,分為以下部分 第一段 第1自然段 交代埃及金字塔所處的地理及概貌。第二段 第2 3自然段 介紹埃及金字塔的外觀和結構的特點。第三段 第4 5自然段 介紹這樣巨集偉而又精巧的金字塔是如何建造起來的。第四...

我想知道埃及金字塔的具體歷史,埃及金字塔的歷史

埃及金字塔是埃及古代奴隸社會的方錐形帝王陵墓。世界七大建築奇蹟之一。數量眾多,分佈廣泛。開羅西南尼羅河西古城孟菲斯一帶最為集中。埃及共發現金字塔96座,最大的是開羅郊區吉薩的三座金字塔。金字塔是古埃及國王為自己修建的陵墓。大金字塔是第四王朝第二個國王胡夫的陵墓,建於公元前2690年左右,原高1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