巍峨聳立是什麼意思,「巍巍聳立」是什麼意思?

時間 2022-03-29 21:35:08

1樓:淨成

巍峨聳立的意思是像山峰一樣高聳而穩固地挺立著。

巍峨是高大壯觀,雄偉矗立的樣子。常形容山或建築物。引證於現代楊沫 《青春之歌》第二部第十八章:「 故宮的傍晚……瑰麗堂皇的角樓巍峨地矗立在這傍晚的浮雲下面。」

聳立,,意思是高聳挺立。像山峰一樣高聳而穩固地挺立著,通常用來比喻人的意志十分堅定無法動搖。引證於現代魯迅《野草·一覺》:

「我照作品的年月看下去,這些不肯塗脂抹粉的青年們的魂靈便依次屹立在我眼前。」

2樓:莫如盡

你好,巍峨聳立的意思通俗說就是高高的在那裡立著高入雲端的樣子,一般來說用來形容一些很高的東西。

3樓:焉白易

為了送的就是高高大大的立在那裡。

4樓:匿名使用者

巍峨 [ wēi é ] :形容山或建築物的高大雄偉:~的群山。~的天安門城樓。

詳細釋義

1、亦作「 巍峩 」。高大;高大雄偉。

宋 無名氏 《異聞總錄》卷三:「北有小城,城中樓殿巍峩,若王居。」 楊沫 《青春之歌》第二部第十八章:「 故宮 的傍晚……瑰麗堂皇的角樓巍峨地矗立在這傍晚的浮雲下面。」

2、傾側不穩。多形容醉態。

《雲笈七籤》卷一一一:「 扈謙 者, 魏郡 人也。性縱誕,不恥惡食,好飲酒……常作巍峩醉。」

3、比喻居高第,名列前茅。

清 馮桂芬 《<金詠雩遺文>序》:「天假其年,掇巍峨,躋館閣,左券可待。」

聳立:站立,豎在那裡的意思

5樓:恆昌說財經

每年拉薩的朝聖,虔誠的藏族群眾總要翻越這片連綿起伏的餘脈,用身體丈量冰雪,一起一伏,磕著長頭向拉薩前進。在雪山與冰川的背景下,乙個個單薄的聲影一起一伏,像是被鍍上了金色的光環,是那麼耀眼。「貢嘎」在藏語裡的意思是「最高的雪山」。

它坐落於橫斷山區,在遼闊的版圖上,在青藏高原與四川盆地的落差之間,突兀的聳立著,巍峨無比,峰頂覆蓋著一片皚皚的白雪。貢嘎山主峰高7000多公尺,因為雄偉高大,它被譽為「蜀山之王」,峰頂終年被積雪和冰川覆蓋。貢嘎山是茶馬古道的必經之路,千百年來,日出日落,在晨曦與餘暉中,貢嘎山目睹著茶馬古道上熙熙攘攘的人群與絡繹不絕的馬隊。

貢嘎山上白雪皚皚,山下卻是萋萋芳草和遍野的野花,野花星星點點地盛放,像是散落在草地上五彩繽紛的星星。在貢嘎山上,盛開著一種高山杜鵑。年復一年,它們承受寒冷和孤單,卻依然嬌豔地綻放,或許是因著高山的陽光,巍峨的雪山,才成長為世間最純淨的生命。

「巍巍聳立」是什麼意思?

6樓:冰夏

「巍巍聳立」的意思是:比喻像高山一樣聳立,不可動搖。

巍巍: 指高大壯觀的樣子,聳立:高高地直立。

巍巍聳立,讀音:wē iwēi sǒnɡ lì

用法: 作謂語、狀語;用於人格或山、建築物等。

反義詞:搖搖欲墜

例句:他的高大形象巍然聳立在藍天白雲之間。

擴充套件資料

巍巍聳立的近義詞:巍然屹立、巍然挺立

1、巍然屹立

讀音:wēi rán yì lì

釋義:比喻像高山一樣直立地上,不可動搖。巍然:極高的樣子;屹立:山勢直立高聳。

出處:現代孫世愷《雄偉的人民大會堂》:「在天安門右前方,巍然聳立著一坐雄偉壯麗的大廈,這就是人民大會堂。」

例句:哈爾威巍然屹立在他的船長崗位上,沉著鎮定地指揮著,控制著,領導著。

2、巍然挺立

讀音:wēi rán tǐng lì

釋義:比喻像高山一樣聳立,不可動搖。巍然:高大的樣子。

出處:現代肖兵《太行青松》:「山上那濃郁蔥蘢的松柏,巍然挺立,充滿生機。」

用法:作謂語;指高聳。

例句:松樹在懸崖峭壁上巍然挺立,雄風不衰,是因為它具有勇於傲霜鬥雪的內在氣質。

7樓:匿名使用者

釋義:巍 ---高大:巍峨。巍煥(高大壯觀)。巍然。巍巍。崔巍。

巍巍聳立比喻像高山一樣聳立,不可動搖。

拼音:wēi wēi sǒng lì

造句:1.雄偉的泰山巍巍聳立在我眼前,讓我感到自己是如此的渺小.

2.那雕像巍巍聳立在操場上,雄偉壯觀.

3.布達拉宮比過去更加壯麗地巍巍聳立在燦爛的陽光中.

4.山巒似乎從平原拔起,有的群峰簇擁,有的巍巍聳立.

5.這座高山巍巍聳立在廣闊的平原上.

「威嚴聳立」是什麼意思?

8樓:小叮噹愛吃公尺

很有氣勢的立在那裡,一般描述大山、大樓。威嚴:指威勢,威信。聳立,指高高地矗立。

讀音:[ wēi yán sǒng lì ]雄偉挺立

讀音:[xióng wěi tǐng lì]釋義:形容很高大。

高大蒼勁

讀音:[gāo dà cāng jìn]

釋義:看起來很高大,筆直有力。

巍峨聳立

讀音:[wēi é sǒng lì]

釋義:形容山或建築物高大而雄偉 。

高大雄偉

讀音:[gāo dà xióng wěi]釋義:高大壯觀。

峻峭偉岸

讀音:[jùn qiào wěi àn]

釋義:雄偉莊嚴的意思。

形容「山峰高高聳立」的詞語是什麼?

9樓:曉喋

1、巍峨聳立  2、危峰兀立  3、孤峰突起   4、峰巒疊嶂  5、 高聳入雲

1、巍峨聳立 wēi é sǒng lì

[釋義] :形容山或建築物高大而雄偉。

[造句] : 這些巍峨聳立、朱樓碧瓦的古建築,曾給呼蘭的歷史繪上了濃墨重彩的一筆。

2、危峰兀立 wēi fēng wù lì[釋義] :就是高高的山峰直直地聳立著。

[造句] : 還有一些我叫不出名字的山,特別單駝峰,危峰兀立。

3、孤峰突起 gū fēng tū qǐ

[釋義] :山峰的高崎。

[造句] : 每條嶺都是那麼溫柔,誰也不孤峰突起,盛氣凌人。

4、峰巒疊嶂 fēng luán dié zhàng[釋義] : 就是山峰多層層堆疊。

[造句] : 峰巒疊嶂,碧水如鏡,青山浮水,倒影翩翩,兩岸景色猶如百里畫廊。

5、高聳入雲 gāo sǒng rù yún[釋義] :形容建築物、山峰等高峻挺拔。

[造句] :  高聳入雲的巨杉令我們驚嘆不已。

顫顫巍巍是什麼意思,“顫顫巍巍”是什麼意思?如何造句?

吾澎湃類洮 顫顫巍巍是一個漢語成語,意思是顫抖搖晃的樣子 震顫而動作不準確的樣子 身體因驚恐而顫抖。多用於老年人,語出 紅樓夢 示例 1 他走路顫顫巍巍的樣子真讓人擔心。2 一位膽小怕事的老年人顫顫巍巍地擺著雙手。注 此詞當是曹雪芹先生首創。但出處 紅樓夢 第63回 剛過了沁芳亭,忽見岫煙顫顫巍巍的...

紅書 是什麼意思,紅保什麼意思是什麼意思是什麼意思

笑。這是日語問題麼。如果是的話有個詞寫成紅書念 意思就是字面的,用紅字寫成的書 或者一段 一句話 但是我覺得那是印刷之前手抄本時代的事情了,現在好像沒人用了,去大詞林能查到而已。紅保什麼意思是什麼意思是什麼意思 大堂經理跟我推薦了一款生命人壽紅上紅c款保險,分5年交,一年交1w,保10您在合同生效後...

無疾而終是什麼意思,無疾而終是什麼意思是什麼

我們都知道,愛代表著一種責任,愛是一種無條件的付出和犧牲,愛是永無止境永不失落的,愛不是不要回報,而愛的回報就是對方的永遠快樂和幸福。而對方的快樂就是你的快樂,對方的幸福就是你的幸福,你應該快樂著她的快樂,幸福著她的幸福 無疾而終是什麼意思是什麼 我愛品評 理論上不可能有這種現象,只是你不知道他得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