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康酒產地在我過的那裡,杜康酒的產地是哪裡?

時間 2022-01-05 08:25:08

1樓:來自焦崗湖閃耀的馬更歇狼

杜康故鄉杜康酒,古老名酒添新香。

在造字鼻祖黃帝史官倉頡和造酒始祖杜康的神聖故鄉——陝西白水縣,如今,又挖掘出具有3000多年釀造史、已失傳近兩個世紀、神奇而獨特的「王室八珍」之一的杜康美酒。

在我國古老的文明史中,酒的文化無比輝煌。被譽為酒林「元老」的杜康美酒,為我國久負盛名的歷史名酒,是中華民族的珍貴遺產,該酒因酒祖杜康始造而得名。千百年來,杜康酒廣為流傳,聞名遐邇,讚譽之辭遍及史籍。

三國時魏武帝曹操在《短歌行》中留下:「慨當以慷,優思難忘;何以解憂?唯有杜康」的千古絕唱。

可見杜康酒歷史悠久,早在三國時就名震朝野,譽滿神州。真乃為:冠我民族之酒魂,縱橫天下獨佔春!

據史料和考古表明,杜康酒確實在陝西白水縣釀造。杜康造酒作坊的舊址,在陝西白水縣大楊鄉康家衛村。此村三山環抱,風景秀麗,松柏常青,附近有一條大溝,流水清澈見底,因杜康在此溝畔造酒,故名杜康溝。

溝底有一清泉,泉水從地下往上汩汩湧出。據清代《白水縣志》記載:「泉隱隱噴出,至冬不竭,流四里許,入白水河,鄉民謂此水至今有酒味。

」又記有:「杜康取此水造酒」,人稱杜康泉。經有關科研部門化驗,水呈中性,硬度低,鈣質少,雜質少,比重大,含碳酸鹽類物質較高,清澈易沉澱。

生水喝起來,香甜爽口,確係釀酒最佳泉水。用這種水釀酒,特別潤滑芳香。很早以前,人們在杜康泉旁建有杜康廟。

清康熙四十八年(2023年)又作過修葺。「鄉民每歲正月二十一日,男女老幼至廟祀賽烹。」現在泉水上面建了一座古香古色的涼亭,潺潺流水穿亭底而過。

當年杜康在此汲取味甜質純的泉水,精心釀酒,人飲之,倍覺潤喉生津,驅寒活血,健脾強胃,振奮精神,延年益壽,因此聲名日盛。

傳說杜康當年在這裡以奇法制成香醪,獻給周天子。天子飲後振神增食,高興異常,遂封杜康為「酒仙」。從此,幾千年來,人們一直把杜康作為釀酒的鼻祖尊崇著,在各地興建杜康祠,祭奉「杜康神」。

直到新中國建立前,貴州茅台、山西汾酒、陝西西鳳等名酒作坊還在沿循此俗。

杜康是我國古代傳說中的「釀酒始祖」。杜康,字仲寧,周代人,生於陝西白水縣康家衛,葬於此地。據清乾隆年間《白水縣志》記載:

「杜康,字仲寧,為縣之康家衛人,善造酒。」又載:「杜康墓,縣西十五里,墓側尚有遺槽,頗大雲。

」另在縣志圖中標有杜康墓的位置。明萬曆年間,在杜康溝修建杜康廟。清康熙四十八年立的《創修杜公祠》碑文載:

「杜公諱康,字仲寧,生於縣之康家衛,立廟墓在焉,考之史,善造酒。」此外,近年該縣又發現4塊石碑,也都記載著杜康的身世和釀酒功績。至於杜康釀酒,古籍中,如《世本》、《呂氏春秋》、《酒史》、《酒浩》、《酒經》、《戰國策》、《事物紀原》、《中國人名大辭典》等書中,都提到杜康造酒。

史載杜康曾做「牧正」。有一次把「餘粥棄於桑(桑樹洞)」。「又至,聞有奇味」,發現是桑樹洞中的飯發酵後溢位的香氣,「杜康嘗而甘美,遂得釀酒之秘。

」從此杜康以釀酒為業。漢代《世本》記載:「儀狄始作酒醪,變五味,少康(即杜康)作秫酒。

」東漢許慎的《說文》中說:「古者,儀狄作酒醪,禹嘗之而美,遂疏儀狄,杜康作秫酒。」晉人張華在《博物志》中雲:

「杜康善造酒。」《酒史》中曰:「杜康始作秫酒。

」陶淵明《集述酒詩序》中寫道:「儀狄造酒,杜康潤色之。」唐皮日休《酒床詩》雲:

「滴滴連有聲,空疑杜康語。」唐代詩聖杜甫,在安史之亂時,曾挈家到白水投奔其舅崔少府,寫了《白水舊宅喜雨》等詩多首,有:「杜康頻勞勸,張梨不外求」的佳句。

蘇東坡《止酒詩》曰:「從今東坡室,不立杜康祀。」我國著名歷史地理學家史念海教援,到白水縣實地考察後,為白水縣杜康酒廠題詞:

「杜康聖地」。千百年來,杜康一直被後人尊為「釀酒鼻祖」,流芳民間。

杜康酒名聲大振,還有一段趣聞:「傳說杜康在白水康家衛開了乙個酒店。東晉「竹林七賢」中的名士劉伶,以飲酒聞名天下。

一天,劉伶從這裡路過,看見酒店門上貼著一幅對聯:「猛虎一杯山中醉,蛟龍兩盅海底眠」。橫批:

「不醉三年不要錢」。劉伶看了,不禁哈哈大笑,心想,我這個赫赫有名的海量酒仙,**的酒沒吃過,從未見過這樣誇海口的。且讓我把你的酒統統喝乾,看你還敢不敢狂?

接著,劉伶進了酒店,杜康舉杯相敬。誰知,三杯下肚,劉伶只覺天旋地轉,果然醉倒了,跌跌撞撞地回家去,一醉三年。三年後,杜康到劉伶家要酒錢。

家人說,劉伶已死去三年了。劉伶的妻子聽到杜康來討酒錢,又氣又恨,上前一把揪往杜康,哭鬧著要和杜康打人命官司。杜康笑道:

「劉伶未死,是醉過去了。」他們到了墓地,開啟棺材一看,劉伶醉意已消,慢慢甦醒過來。他睜開睡眼,伸開雙臂,打了乙個大呵欠,吹出一股噴鼻的酒香,得意地說:

「好酒,真香啊!」這就是民間至今還流傳的「杜康造酒醉劉伶」的故事。至今,在白水縣大楊鄉康家衛村杜康墓對岸,一小溪之隔,便是劉伶之墓,石砌而就。

古代流傳下來的《杜康造酒醉劉伶》一書中寫道:「天下好酒數杜康,酒量最大數劉伶,……飲了杜康酒三盅,醉了劉伶三年整。」當然,這是誇張的民間傳說。

但杜康酒確實有「開壇香十里,隔壁醉三家」的美譽。

杜康酒是我國珍貴的遺產之一。千百年來,杜康一直被人們奉為我國釀酒的「祖師爺」,流芳百世,但其釀酒方法早已失傳。

為了發掘繼承杜康酒的傳統工藝,使歷史名酒重放異採,2023年陝西省白水杜康酒廠在杜康當年釀酒遺址杜康溝畔重建,占地76畝。酒廠職工在「復興杜康,為國爭光」的精神鼓舞下,查閱歷史文獻,發掘杜康造酒遺方,走訪民間釀酒世家,廣採傳統製麴經驗,繼承古代造酒精華,走西鳳,下瀘州,訪杏花,取名家之精藝,創杜康之新風,博取全國名酒之長。經過反覆研究試驗,汲取當年杜康造酒用的清冽甘美杜康泉水,選用當地優質大麥、小麥、豌豆作曲,精選關中優質高粱為原料,沿用老土泥池發酵,應用傳統釀造遺方與現代科學釀酒工藝相結合,經製曲、發酵、立窖、挑窖、蒸餾、勾兌,終於精釀而成。

千古流芳的杜康名酒又獲新生。

白水杜康酒,屬清香型白酒,酒液清澈透明,芳香純正,入口綿甜,醇厚柔和,五味協調,回味悠長,飲後留香,風味獨特,深受專家和廣大消費者的讚賞與歡迎。初喝喜歡,久飲不厭,真是饋贈禮品的好酒,喜慶宴客的佳釀,佐餐飲宴的上品。

白水杜康酒,2023年以來,在歷次全國評酒中多次獲獎。2023年5月被評為全國優秀旅遊產品,獲「景泰藍」獎盃;同年11月,在輕工部全國酒類質量大賽中獲銅牌獎;2023年被評為陝西省優質產品;2023年又獲全國輕工產品博覽會金獎殊榮;2023年再獲北京國際博覽會金獎榮銜。目前,該廠已形成萬噸生產能力,產品有60°、55°、52°、50°、39°等各種杜康酒,並以杜康酒為基礎,以陝西特產沙苑子和五加參為主要原料,釀成杜康沙苑子、杜康五加參酒。

產品暢銷全國31個省市,在台灣尤為搶手。並出口日本、新加坡、墨西哥、德國、美國、玻利維亞等十多個國家和港澳地區。

歷史上,杜康美酒曾經傾倒無數的英雄豪傑。如今,白水杜康酒這顆明珠更加耀眼奪目!

酒祖杜康譽全球,杜康美酒滿神州,

君且飲杯杜康酒,壯筋增力雄糾糾。

2樓:匿名使用者

杜康酒是中國歷史名酒,已有五千年歷史,因釀酒鼻祖杜康始造而得名,「有進貢仙灑」之稱。史有魏武帝曹操「慨當以慷,憂思難忘,何以解憂,唯有杜康」的名句,有「杜康造酒,酒醉劉伶,三年方醒」等神話般的故事,杜康酒因之而聞名千古。為此,「伊川杜康」和「汝陽杜康」兩家酒廠也了爭論。

河南省伊川杜康酒廠稱:我們坐落於洛陽龍門南,這是杜康當年「覓遍千里溪山,獨擇黑虎二泉」的釀酒遺址,打正宗「杜康酒」的招牌無可非議。好泉釀好酒,後被定為「宮廷御酒」,因而才有魏武帝曹操「何以解憂,唯有杜康」的感嘆,唐代詩聖杜甫「杜酒頻勞勸,張梨不外求」的自豪,宋**學家邵雍「吃一輩子杜康酒,醉樂陶陶」的絕唱。

「汝陽杜康」酒廠稱:據歷史記載:杜康牧羊於空桑澗(今汝陽縣杜康村),「餘粥棄於桑,鬱積成香,竟有奇味,杜康嘗而甘美,遂得釀酒之秘」,從此以釀酒為。

杜康被周平王封為「酒仙」,杜康酒被封為「宮廷御酒」,杜康造酒之處被封為「杜康仙莊」。汝陽杜康佔了天勢地利,理所當然是杜康酒的原產地,也理所當然的是正宗「杜康酒」。

3樓:遊蕩的魂在人間

在河南伊川,汝陽和陝西白水

杜康酒的產地是**?

4樓:九五是寵兒

產自杜康村。

杜康酒是中國最古老的歷史名酒,又產在中國酒文化的搖籃——杜康村,吸引了古今中外無數名人對它謳歌讚頌,有力地推動了杜康酒的不斷發展。

杜康酒是中國歷史名酒,因杜康始造而得名,有「貢酒」、「仙酒」之譽。歷代墨客文人與它結下不解之緣,常以詩詠酒,酒助詩興。

魏武帝曹操賦詩:「慨當以慷,憂思難忘;何以解憂?惟有杜康。

」(《短歌行》譯文:宴會上歌聲慷慨激昂,心中的憂愁卻難以遺忘。靠什麼來排解憂悶?

唯有豪飲美酒。) 詩聖杜甫雲:「杜康頻勞勸,張梨不外求」(出自《題張氏隱居二首》譯文:

酒本是我杜家的,卻偏偏勞您來勸我;梨本是你張府上的,自然不必向外找。)

5樓:

產地當然是杜康村,然杜康村具體位址,卻已無從考證。有說在河南洛陽的伊川汝陽一帶,也有說在陝西白水縣。另外,歷史上的杜康酒釀造方法已經失傳了……

現存的具有杜康商標的白酒有河南洛陽的「杜康」酒和陝西白水縣的「白水杜康」酒。

在不太遙遠的過去,共有四種杜康酒:

1.伊川杜康,濃香型白酒,商標「杜康」,位於河南洛陽伊川縣,2023年建廠,2023年開始釀酒,2023年日本首相田中角榮訪華時喝的杜康酒就是在此釀造的,曾被指定為國宴用酒,獲得過部級銀獎。後來倒閉,連同商標一起被收購,組建洛陽杜康。

2.汝陽杜康,濃香型白酒,商標「汝陽杜康」,河南洛陽汝陽縣,2023年建廠。後來倒閉被收購,與伊川杜康組建洛陽杜康。

3.白水杜康,清香型白酒,商標「白水杜康」,陝西白水縣,2023年建廠。與洛陽杜康存在商標糾紛,一審二審均敗訴。

4.虞城杜康,商標「綸城杜康」,河南商丘虞城縣,2023年建廠,已停產多年。

酒是杜康發明的嗎?,中國的白酒距今幾千年了

酒的傳說 有個有趣的傳說,相傳,酒是杜康發明製造的,那他怎麼會造出酒,又為什麼會給這種飲品起名叫酒呢?故事是這樣的 有一天,杜康想研製一種可以喝的東西,可是冥思苦想就是想不出製作方法,晚上睡覺的時候做了一個奇怪的夢,他夢見一個鶴髮童顏的老翁來到他面前,對他說 你以水為源,以糧為料,再在糧食泡在水裡第...

杜康婚宴用酒有什麼樣的特點呢,可選擇的種類多嗎?

特點是要多一點,而且在酒瓶子上面可以寫喜酒這兩個字,一般可以選擇的種類不多,要不然就顯得花裡胡哨。一般都是特別的香甜,而且看起來就很高大上,比如五糧液或者是二鍋頭,我是推薦你使用五糧液的。杜康釀的酒水 於千年玄武古泉,亦稱酒泉。經過科學檢驗,泉水中含有40多種硒 鍶等有益人體健康的微量元素。精選上等...

捨得酒是哪裡的酒啊 捨得酒產地是哪裡

捨得酒是捨得酒業旗下的,有品味捨得 智慧型捨得兩大產品,生產是在四川遂寧的沱牌鎮。捨得酒川酒,四川生產的,號稱川酒的六大精華之一。捨得酒業百科。捨得酒業位於千年釀酒古城 四川射洪。始建於明代的 泰安作坊 被列為首批中國食品文化遺產 全國僅5家 被譽為中國白酒工業發展的乙個縮影和典範。在九屆 十屆全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