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上一般什麼地方設定梁,建築中門窗洞口上必須設定過梁嗎?

時間 2021-10-14 23:10:20

1樓:昊月

我的經驗認為,梁的設定是為了把水平力傳導到柱或牆,如此看來,剖面圖上有柱或牆的話,九成九就有梁.(個別情況很少)

通過受力來看,梁的布置分為三種:一.承受砼結構自重; (如樓板把水平力傳到給梁,板麵較大時可增設次梁與主

梁形成井字,熟稱井字梁;承受上面的剪力牆重量等)

二.承受自上而來的重量; (如其上有分隔牆,水箱等)

三.區域性結構加固. (如電梯井,地下室防爆等)

還有一種情況是為了美觀而設定的梁,除了很少的結構用途外,完全是為了美觀而設定的,多為異形梁,比如雪梨歌劇院,好多梁和支撐都是為了造型而製造的.

當然我本身不是學結構和建築設計的,可能說的也不全對,也就是看過幾十套圖紙的一點個人看法,希望對你有一點參考和比較的價值,還希望同行多多指教!!

2樓:匿名使用者

過梁: 當牆體上開設門窗洞口時,為了支撐洞口上部砌體所傳來的各種荷載,並將這些荷載傳給窗間牆,常在門窗洞口上設定橫樑,該梁稱為過梁 .

連梁: 在剪力牆結構和框架—剪力牆結構中 ,連線牆肢與牆肢 ,牆肢與框架柱的梁稱為連梁。連梁一般具有跨度小、截面大 ,與連梁相連的牆體剛度又很大等特點。

暗梁: 我所知道的暗梁是板上設的暗梁:樓板上有牆需要樑來承重受力,或柱間需設拉結梁,但梁又不能突出板的下面影響空間使用要求,而在板上設加強鋼筋起梁的作用,稱暗梁。

設暗梁處樓板應不少於150mm厚。

邊框梁: 邊框架梁就是--邊軸線框架上的梁。

牆樑: 牆樑是一種由 「梁」和上面計算高度的牆體共同承擔「上面所有」荷載的一種「組合結構」。

3樓:

梁是在平台處連線支座與支座而設定的構件叫梁。它起到抗剪,受壓等作用。

4樓:

通俗的說,某處樓板需要支座,而此處因空間考慮不能有牆體,則此處就要設定承重樑;框架承重體系跨度大,不能滿足樓板設計跨度,此時,框架梁之間增加承重次梁。

5樓:撒一地的落葉

建築學畫剖面沒那麼複雜了,建議你看一些學長的作業,畢竟只是個設計方案沒必要畫那麼恐怖,啊,窗戶上面還畫圈樑的那種,沒必要的。應該很容易就能駕馭的。

6樓:曉月殘霜

在豎向承重構件上設梁。所以如果是磚混結構,首先要弄清楚哪些牆是承重牆;如果是框架結構,柱子就是承重構件。

此外,凡是遇到門、窗洞口,均要在洞口上方畫過梁,過梁尺寸較支撐樓面與屋面的梁小。

7樓:應成

跨越門窗洞口的部位要設過梁,在形成框架結構的時候要框架梁,兩榀框架之間有聯絡梁,它們位於樓層轉換處,作為板的支座。有時,為了減少柱的計算高度需要設梁,以增加側向支撐。剪力牆裡面可能有暗梁。

這些需要的地方,結構設計人員會告訴你。

8樓:一定要隨緣

凡是有洞口的地方,如門、窗等洞口其上部均應設定梁。

9樓:

在建築結構中,梁是乙個傳力構件,它將上層建築的牆,板等荷載傳向柱,再從柱傳向基礎。

梁的種類很多,一般情況下有框架梁,次梁,連梁等也有暗梁,井字梁等

一般情況下,以下部位需設定梁

1,上層建築有填充牆者

2,按跨度,柱之間需設定

3,建築物周邊

4,電梯井道周邊

5,板面積過大需再中部設定次梁

10樓:匿名使用者

在建築結構中,梁是承受板及上部牆體傳來的荷載,在建築物縱橫開間、進深處都設定有樑。

框架結構中,基礎設定基礎梁,各樓層柱與柱之間設定主梁,主梁與主梁之間設定次梁,挑出陽台設有懸挑梁,電梯井道四周、樓梯的休息平台和梯段板交接處也設定梁。

磚混結構中,基礎設定基礎梁,各樓層板下承重牆上之間設定圈樑,挑出陽台設有懸挑梁,樓梯的休息平台設定圈樑,梯段板交接處設定梯梁。

畫剖面圖時,按梁所在平面位置縱剖面圖顯示橫向梁,橫剖面圖顯示縱向梁。

11樓:匿名使用者

主要分這幾種情況:

1、磚混結構中,在門上部、洞口、窗上部均設定梁,稱為過梁。同時,磚混結構在樓板標高處的所有牆體上還設定圈樑;

2、剪力牆結構中,在門上部、洞口上部、窗上部均設定梁,稱為連梁;

3、框架結構中,以框架柱為中心的縱橫向均設定梁,稱為框架梁;且填充牆的門、窗上部也設定梁,稱為過梁;

4、上述所有結構型別中,樓梯的休息平台和梯段板交接處也設定梁。

12樓:

你的意思是你的平面圖畫好了?

有了平面圖畫剖面圖就簡單多了

建築中門窗洞口上必須設定過梁嗎?

13樓:e拍

當牆體上開設門窗洞口且牆體洞口大於300mm時,則需要在門窗洞口上設定過梁。

梁在框架結構中,把各個方向的柱連線成整體。在牆結構中,洞口上方的連梁,將兩個牆肢連線起來,使之共同工作。在框架-剪力牆結構中,梁既有框架結構中的作用,同時也有剪力牆結構中的作用。

《砌體結構設計規範》(gb50003-2011)中對過梁規定如下:

1、當過梁的跨度不大於1.5m時,可採用鋼筋磚過梁;不大於1.2m時,可採用磚砌平拱過梁。對有較大振動荷載或可能產生不均勻沉降的房屋,應採用鋼筋混凝土過梁。

2、磚砌平拱用豎磚砌築部分的高度不應小於240mm。

3、鋼筋磚過梁底面砂漿層處的鋼筋,其直徑不應小於5mm,間距不宜大於120mm,鋼筋伸入支座砌體內的長度不宜小於240mm,砂漿層的厚度不宜小30mm。

擴充套件資料

梁的分類

1、 從功能上分:結構梁,如基礎地梁、框架梁等;與柱、承重牆等豎向構件共同構成空間結構體系,有構造梁,如圈樑、過梁、連繫梁等,起到抗裂、抗震、穩定等構造性作用。

2、 按照結構工程屬性可分為:框架梁、剪力牆支承的框架梁、內框架梁、梁、砌體牆樑、砌體過梁、剪力牆連梁、剪力牆暗梁、剪力牆邊框梁。

3、 從施工工藝分:有現澆梁、預製梁等。

4、 從材料上分:有型鋼梁、鋼筋混凝土梁、木樑、鋼包砼梁等。

5、 依據截面形式,可分為:矩形截面梁、t形截面梁、十字形截面梁、工字形截面梁、匚形截面梁、囗形截面梁、不規則截面梁。

6、 從受力狀態可分為:靜定梁和超靜定梁。靜定梁是幾何不變,且無多餘約束的梁;超靜定梁是幾何不變,且有多餘約束的梁。

7、 按照其在房屋的不同部位,可分為:屋面梁、樓面梁、地下框架梁、基礎梁。

14樓:群英鬥將

按要求洞口大於等於300的必須設定過梁。對於磚混結構的門窗洞口都要設定過梁,有時也要用圈樑代替。

過梁主要用在磚混結構的建築中。一般位於洞口的上方,用來承載洞口上面的荷載,並把它們傳牆體,承重牆上面的過梁還承受樓板壓力。過梁有以下三種構造方式:

1、鋼筋混凝土過梁,承載能力強,可用於較寬的洞口,一般和牆一樣厚,高度要計算確定。兩端伸進牆的長度要不小於240mm(對於標準磚)。(但現在牆體多用多孔磚,砼砌塊等, 兩端伸進牆的長度要不小於 250mm,現在過梁一般都採用這種形式的做法)。

2、平拱磚過梁 將磚側砌而成。灰縫上寬下窄,磚向兩邊傾斜成拱,兩端下部深入牆內 20-30mm,中部起拱高度為跨度的 1/50。優點是鋼筋、水泥用量少,缺點是施工速度慢,跨度小,有集中荷載或半磚牆不宜使用。

3、鋼筋磚過梁 在洞口頂部配置鋼筋,形成加筋磚砌體,鋼筋直徑 6mm,間距小於120mm,鋼筋伸入兩端牆體不小於240mm。門窗洞口上部都設有過梁(除非框架等結構其實設過梁主要是為了上部牆體在洞口處的剛度。

15樓:誠信的馮榮

根據砌體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gb50203-2002)3.0.7條:寬度超過300mm的洞口上部,應設定過梁。

過梁主要用在磚混結構的建築中。一般位於洞口的上方,用來承載洞口上面的荷載,並把它們傳遞給牆體,承重牆上面的過梁還承受樓板壓力。過梁有以下三種構造方式

(1)鋼筋混凝土過梁,承載能力強,可用於較寬的洞口,一般和牆一樣厚,高度要計算確定。兩端伸進牆的長度要不小於240mm(對於標準磚).

(但現在牆體多用多孔磚,砼砌塊等, 兩端伸進牆的長度要不小於250mm.現在過梁一般都採用這種形式的做法;設計圖中對於過梁的設定一般是參照對應的過梁圖集標準設定)

(2)平拱磚過梁 將磚側砌而成。灰縫上寬下窄,磚向兩邊傾斜成拱,兩端下部深入牆內20-30mm,中部起拱高度為跨度的1/50。優點是鋼筋、水泥用量少,缺點是施工速度慢,跨度小,有集中荷載或半磚牆不宜使用。

(3)鋼筋磚過梁 在洞口頂部配置鋼筋,形成加筋磚砌體,鋼筋直徑6mm,間距小於120mm,鋼筋伸入兩端牆體不小於240mm.

框架結構中除框架梁底和門窗上口標高相同時不設定過梁外,一般的框架梁很少有直接在窗子和門頂上的,所以均要設定過梁,具體可以根據孔洞大小在圖集中選擇相應的過梁。

16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門窗洞口上直接就是框架梁,那當然不需要設定過梁。如果洞口頂與框架樑低之間的距離還有填充牆,那麼這些填充牆的重量就需要用過梁來承受。

17樓:花

樓上的已經說得很清楚了,我想沒有必要再說了,看情況而定。

建築圖紙一般用什麼軟體來畫,建築圖紙一般用什麼軟體來畫? 5

很多的公司開始用illustrator也就是ai來繪畫,很方便也很方便出圖 一般設計院畫建築圖主要的是autocad,其中一些人會使用像天正之類的輔助cad,這樣畫圖會更快一些,主流還是autocad。 autocad 國內二維圖紙一般都是這個軟體。一些理念先進的事務所 或者國外的設計公司一般都是用...

建築公司一般用什麼財務軟體記賬,建築企業常用的財務軟體有哪些?

市面上很多各式各樣的財務軟體,找一款適合自己行業的並不難。4fang財務軟體比較簡單實用,而且不少建築行業都會選擇。功能不限制能夠幫助財務管理賬務,功能不乏有 進銷存 憑證報表列印 成本核算 工資核算 往來記賬 出納等。 1m築造 1m築造是建築工程行業企業數字化整體解決方案,其中的財務會計管理工具...

led 筒燈一般用於什麼地方,LED 筒燈一般用於什麼地方

我不說 led筒燈適用於大型商場,酒店,圖書館,辦公室,品牌服裝,鞋飾專賣店面,展覽廳,精品店,家居以及kfc,麥當勞等餐廳的室內照明 現在越來越多的辦公室甚至家庭都使用上了led筒燈照明。因為led筒燈使用於室內照明的適用性越來越被人們所知道,也越來越受到人們的歡迎。led筒燈具備一些別的燈具所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