魚有哪些形態結構適應在水中游泳,魚要是靠什麼在水中游泳 5

時間 2021-10-14 22:16:39

1樓:匿名使用者

1、魚的體形為梭形,可以減小水的阻力.並且體色為背深腹淺,有保護作用。

2、魚的體表有鱗片和粘液,有保護、減小阻力作用;還具有側線,可以測定方向、感知水流。

3、在運動過程中魚的鰭是運動器官,其中尾鰭可以穩定身體、推動前進、控制方向;體內有鰾,幫助魚在不同的水層間遊動。

4、鰓是魚的呼吸器官,鰓內眾多的鰓絲有利於魚從水中攝取氧。

擴充套件資料:

魚的運動能力

魚類的附肢為鰭,是游泳和維持身體平衡的運動器官。鰭由支鰭擔骨和鰭條組成,鰭條分為兩種型別,一種角鰭條不分節,也不分枝,由表皮發生,見於軟骨魚類;另一種是鱗質鰭條或稱骨質鰭條,由鱗片衍生而來,有分節、分枝或不分枝,見於硬骨魚類,鰭條間以薄的鰭條相聯。

骨質鰭條分鰭棘和軟條兩種型別,鰭棘由一種鰭條變形形成,是既不分支也不分節的硬棘,為高等魚類所具有。軟條柔軟有節,其遠端分支(叫分支鰭條)或不分支(叫不分支鰭條),都由左右兩半合併而成。

魚鰭分為奇鰭和偶鰭兩類。偶鰭為成對的鰭,包括胸鰭和腹鰭各1對,相當於陸生脊椎動物的前後肢;奇鰭為不成對的鰭,包括背鰭、尾鰭、臀鰭(肛鰭)。背鰭和臀鰭的基本功能是保持身體平衡,防止傾斜搖擺,幫助游泳,尾鰭如船舵一樣,控制方向和推動魚體前進。

一般常見的魚類都具有上述的胸、腹、背、臀、尾等五種鰭。但也有少數例外,如黃鱔無偶鰭,奇鰭也退化;鰻鱺無腹鰭;電鰻無背鰭等等。

尾鰭決定運動方向,提供前進的動力,若失去,魚不會轉彎。依據外形和尾椎骨末端位置的關係,尾鰭可分為四種型別:

圓形尾鰭:尾鰭為一葉,尾椎骨一直伸到尾鰭後端,將鰭分成背腹對稱,尾鰭末端尖,多見於魚類的胚胎期及仔魚期。

歪形尾鰭:尾鰭分上下兩葉,尾椎末端稍曲向上伸展到尾鰭的上葉內。上葉較長,下葉小而略為突出,形成內外上下均不對稱的歪形尾鰭。常見於現代軟骨魚類和少數硬骨魚類。如鯊、鱘等。

正形尾鰭:分為上下對稱的兩葉,尾椎末端僅達尾鰭的基部,而稍上翹,保留有歪形尾椎的痕跡,尾鰭外形完全對稱,下葉由增加的尾下骨片支援著。正形尾鰭是高等魚類的特徵之一。

據鰭形的變化,又包括了多種鰭形。

2樓:

1首先是身體梭形,就是流水型,

2身體兩側有側線,能分泌潤滑液

3鰭的面積小,但是力量足,減小阻力的同時,也是動力的**4用腮呼吸,

5體內有氣泡,就像潛水艇一般

希望能幫到你

3樓:第十九咖啡

有腮可以在水裡呼吸 還有鰭 尾巴來控制方向 還有魚鱗可以在水腫減少阻力

4樓:匿名使用者

魚要是靠什麼在水中游泳 5

5樓:匿名使用者

魚泡和腹腔:可以讓魚自由浮上沉下是。靠控制魚泡和腹腔內的空氣使自己處於水中不同的位置。

魚鰭:背部和身體兩側都有。背部主要控制方向,輔助的提供推動力。兩側主要起到推動作用,輔助的控制方向。

魚尾:大部分魚最大的前進推動力都靠魚尾。同時也是控制方向的重要部位。

魚腮:保證魚的呼吸。可以有效獲取水中的氧氣,從而長期待在水中。相當於人的肺。

以上說的都是典型的魚類。不適用於其他類其他門魚類的游泳原理。如:鯊魚、鯨魚、魷魚、鮑魚等都不適用。

6樓:稱佑呼宇寰

魚泡腹腔:

讓魚自由浮

沉靠控制魚泡

腹腔內空氣使自

處於水同

位置魚鰭:背部

身體兩側都

背部主要控制向輔助

提供推力

兩側主要起推作用

輔助控制

向魚尾:部魚

前進推力都靠魚尾同控制

向重要部位

魚腮:保證魚

呼吸效獲取水

氧氣期待水相

於肺說都

典型魚類

適用於其

類其門魚類

游泳原理

:鯊魚、鯨魚、魷魚、鮑魚等都適用

魚的形態結構和生理特點與水六生活相適應,下列說法不正確的是(  ) a.體形呈梭形,減少游泳時的

7樓:田鴻羽

魚適於在水e生活的特點:①魚的體形成梭形,體表有粘滑的感覺,可以減少水的阻力;②體表有鱗片具有保護作用;③呼吸器官是鰓,吸收水e的溶解氧④用鰭游泳,其e胸鰭和腹鰭有保持身體平衡的作用,背鰭防止側翻,臀鰭協調其他魚鰭保持平衡,尾鰭可以保持魚體前進的方向;魚主要靠尾部和軀幹部的左右擺動而產生向前進的動力,各種鰭起著協調作用不斷向前運動.⑤魚體內有側線可以感知水流,測定方向為魚的感覺器官.可見b的說法不正確.

故選:b

魚有那些適應 水中生活的特徵?

8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魚類有適於水中生活的特點:①魚身體的顏色上深下淺為魚的保護色。

②身體呈流線型中間大兩頭小。③身體表面覆蓋鱗片,保護身體;鱗片表面有一層粘液,游泳時減小水的阻力。④身體兩側有一行側線,側線和神經相連,主要是測定方向和感知水流的作用。

⑤魚的身體長有胸鰭、背鰭、腹鰭和尾鰭是魚在水中的運動器官。⑥魚用鰓呼吸。⑦體內有鰾,主要作用是調節身體的比重,鰾在鰭的協同下,可以使魚停留在不同的水層裡。

魚類屬於脊椎動物中低等動物是因為魚終生離不開水,用鰓呼吸,心臟—心房—心室,一條迴圈路線,動脈血和靜脈血混和;特別是魚的生殖是體外受精自然孵化,體溫不恆定。

魚鰭的作用:背鰭和臀鰭主要在行動時起穩定作用和平衡作用。尾鰭和體側肌肉配合,起推動魚體和掌握方向的作用。

胸鰭和腹鰭的主要作用是保持魚體平衡,配合魚體轉向,調整魚體升降。但胸鰭比腹鰭用途更廣,可以像船槳一樣,一下一下地划動,使魚體徐徐前進。

因為魚的鰓只適應從水裡吸收氧氣,而對空氣中的氧氣不能吸收,所以它只能生活在水裡!

9樓:lllx摩羯

1、腮部能呼吸水中的氧氣。

2、魚鰭能夠在水中活動游泳,背部顏色深,腹部較淺,有保護作用,身體大多成流線型。

3、體外有魚鱗或粘液,能有效防止水中複雜環境致傷。

4、魚身體的顏色上深下淺為魚的保護色。

5、身體兩側有一行側線,側線和神經相連,主要是測定方向和感知水流的作用。

6、體內有鰾,主要作用是調節身體的比重,鰾在鰭的協同下,可以使魚停留在不同的水層裡。

7、身體表面覆蓋鱗片,保護身體;鱗片表面有一層粘液,游泳時減小水的阻力。

以下都是魚適於水中生活的特點:

魚的體形

2.魚的體色

3.魚體表有鱗片和黏液

4.魚體兩側有側線

5.魚有鰭

6.魚有鰓

7.魚有鰾

魚類屬於脊椎動物中低等動物是因為魚終生離不開水,用鰓呼吸,心臟—心房—心室,一條迴圈路線,動脈血和靜脈血混和;特別是魚的生殖是體外受精自然孵化,體溫不恆定。

魚鰭的作用:背鰭和臀鰭主要在行動時起穩定作用和平衡作用。尾鰭和體側肌肉配合,起推動魚體和掌握方向的作用。

胸鰭和腹鰭的主要作用是保持魚體平衡,配合魚體轉向,調整魚體升降。但胸鰭比腹鰭用途更廣,可以像船槳一樣,一下一下地划動,使魚體徐徐前進。

因為魚的鰓只適應從水裡吸收氧氣,而對空氣中的氧氣不能吸收,所以它只能生活在水裡!

10樓:幸福的奧威爾

①形態:身體呈梭形,體表有鱗片,能分泌黏液,減小運動時的阻力。

②運動:靠尾部和軀幹部的擺動產生動力。

③呼吸:用鰓呼吸。

④協調:胸鰭、腹鰭能維持魚體平衡,尾鰭決定魚體運動的方向。

⑤感知:魚的身體兩側各有一條明顯的線叫側線,能感知水流、測定方向,是感覺器官。

11樓:已經會

身體呈流線型,體面覆蓋鱗片,能分泌粘液,用鰓呼吸,用塞游泳,側線感知水流方向。

12樓:遇見一抹藍

魚兒尿的尿能讓水裡的生物長得更好。

魚為什麼能在水裡游泳?

13樓:匿名使用者

魚遊動bai時,身體兩

側肌肉輪換著收du縮和舒zhi張使得軀幹部和尾部左dao右擺動,從而產生內前進容的動力。脊椎骨骼:保護和支援身體 尾鰭的三大作用:

穩定身體,推動身體前進,控制遊動的方向。魚靠鰭的擺動,產生前進的動力,魚的上浮和下沉靠魚鰾,裡面的空氣可增減,從而幫助魚在不同的水層間遊動。 由於肌肉、骨胳、鰭和鰾的協調作用,魚在水中便可以自由自在地運動了。

14樓:善良的

魚的身體裡面還有個白泡泡,叫做‘槍

’,它可以幫助魚兒在水裡面浮起來,沉下去。正因為身上有了這些‘裝備’,魚兒就能在水裡自由遊動

15樓:我是一隻耗子子

魚的體內有鰾可以讓它停留在水裡的任何深度處,魚鰭的擺動可以讓它在水裡遊動。

16樓:宦楠年採夢

第、魚水裡呼吸

第二、魚長有水裡游泳器官腹鰭、背鰭、尾鰭及梭型、紡錘型身體

第三、魚水覓食

石中魚真的存在麼,石魚的形態特徵有哪些?

繆妄 石中魚的傳說很廣泛,各地都有,似乎不是杜撰的。但是,至今除了化石從未發現過所謂的石中活魚,其實是不存在的。石中魚是志怪 中經常出現的故事,說一塊完整的山石,被人開啟後,發現裡面是空心的,不但有水,水中還有條活魚。這種現象往往被認為是神蹟,石中有魚,既不是從外面進去的,那就是石頭自己產生的。傳說...

鳥類適應飛翔生活方式的結構特點有哪些

鳥類會飛行,其結構特徵總是與其生活相適應的。1 前肢變成翼,有大型的正羽,排成扇形,適於飛行 身體呈流線型,可以減少飛行時的阻力 體內有氣囊,輔助肺完成雙重呼吸,可以供給充足的氧氣 有的骨中空,有的骨癒合,直腸很短,能減輕體重 胸肌發達,利於牽動兩翼完成飛行動作。2 喙為角質 身體呈流線型,減少飛行...

水蔥有哪些形態特徵,水蔥的形態特徵有哪些?

水蔥別名莞 苻蘺 莞蒲 蔥蒲 莞草 沖天草 翠管草 管子草等,為莎草科藨草屬多年生草本觀賞植物。水蔥分布於我國東北 西北 西南各省,朝鮮 日本 大洋洲 美洲也有分布。水蔥為多年生宿根挺水草本。株高1 2公尺,莖稈高大通直,稈呈圓柱狀,中空。根狀莖粗壯而匍匐,鬚根多。基部有3 4個膜質管狀葉鞘,鞘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