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興善寺的歷史沿革,誰知道西安大興善寺裡面這個案是什麼來頭,什麼木料

時間 2021-10-14 21:33:40

1樓:我愛鄠邑

大興善寺,“佛教八宗”之一“密宗”祖庭,是隋唐皇家寺院,帝都長安三大譯經場之一,位於長安城東靖善坊內(今西安市小寨興善寺西街)。《長安志》卷七載:“寺殿崇廣,為京城之最。”

誰知道西安大興善寺裡面這個案是什麼來頭,什麼木料

2樓:看河山壯美

這是進口的巴西花梨木!

3樓:一個人失憶

大概比較名貴的紅木吧

4樓:匿名使用者

這應該是雲南千年樟樹

西安有名的寺院?

5樓:小英英小陽陽

一、大慈恩寺:

大慈恩寺位於古都西安南郊,

建立於唐太宗貞觀二十二年(公元648年),是唐貞觀二十二年(648)太子李治為了追念他的母親文德皇后而建,是唐長安城內最著名、最巨集麗的佛寺,

它是唐代皇室敕令修建的。唐玄奘曾在這裡主持寺務,領管佛經譯場,創立佛教宗派。寺內的大雁塔又是他親自督造的。所以大慈恩寺在中國佛教史上具有十分突出的地位,一直受到國內外的重視。

二、大興善寺:

大興善寺始建於晉初,距今已有1600多年的歷史,印度僧人達摩笈多等曾住寺內譯經。唐玄宗開元年間號稱“開元三大士”的印度僧人善元畏、金剛智、不空到此寺傳授密宗成為當時長安翻譯佛經的三大譯場之一,也成為了中國佛教密宗的發源地。

三、香積寺:

香積寺建於唐高宗永隆二年(681),名字的來歷有兩種說法,一說唐代寺旁有香積堰水流入長安城內,另一說**於佛經“天竺有眾香之國,佛名香積”。

唐高宗李治曾贈寺院舍利千餘粒和百寶幡花供養,取名香積寺。歷史上,香積寺曾多次遭到破壞又歷經多次重修,現為陝西省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寺內現存唐代建造的善導塔,

是公元680年修建的。塔系青磚砌成,壁厚二米,平面正方形,為仿木結構。塔頂因年久殘毀,現存十一級,高三十三米(據載原為十**)。

塔身周圍儲存有鞍形的十二尊半裸古佛,雕刻精巧,實為珍品。

四、青龍寺:

青龍寺建於隋文帝楊堅開皇二年(582),原名“靈感寺”。唐武德四年(621)寺廢。傳說,龍朔二年(662)城陽公主患病,蘇州和尚法朗誦《觀音經》祈佛保佑,公主果然痊癒。

於是,公主奏請復立為觀音寺。景雲二年(711)改名青龍寺。青龍寺是唐代密宗大師惠果長期駐錫之地。日本著名留學僧空海法師事惠果大師於此,後成為創立日本真言宗之初祖。

2023年,青龍寺從日本引進千餘株櫻花樹,植於寺院,每年四五月,櫻花盛開,春色滿圓,奼紫嫣紅,風光異常。至今,青龍寺也以它美麗的風景吸引了眾多的中外遊客。

五、臥龍寺:

臥龍寺在隋朝時被稱作“福應禪院”,唐朝時期,因寺內儲存著吳道子在這裡畫的觀音像,又稱“觀音寺”。

唐懿宗鹹通年間(860年)和僖宗乾符年間(874年),先後在寺內建立石刻陀羅尼經幢。宋初有高僧惠果入寺住持,終日高臥,時人呼為“臥龍和尚”。宋太宗時(976—997年)更寺名為“臥龍寺”。

6樓:飄飄記

西安的寺廟很多,選取其中10個寺廟舉例:

1、大興善寺始建於晉初,距今已有1600多年的歷史,印度僧人達摩笈多等曾住寺內譯經。唐玄宗開元年間號稱“開元三大士”的印度僧人善元畏、金剛智、不空到此寺傳授密宗成為當時長安翻譯佛經的三大譯場之一,也成為了中國佛教密宗的發源地。

2、草堂寺是中國“佛教八宗”之一“三論宗”的祖庭,第一座國立翻譯佛經譯場,也是佛教三大譯場中時間最長,規模最大的譯場,是佛教中國化的起點,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位於陝西省西安市戶縣圭峰山北麓。

3、廣仁寺:廣仁寺2023年由清聖祖康熙帝敕建,是陝西省唯一的藏傳佛教寺院。建成後,**、蒙古、青海、甘肅等地區的活佛、喇嘛路過陝西時,均住寺瞻禮。

由於廣仁寺所承藏傳佛教黃教密宗,寺內用藏語誦經咒,每逢農曆十月二十四和二十五日,舉行紀念宗喀巴成道日燈會,善男信女紛湧而至,寺內鐘鼓齊鳴,梵唄振耳,燈火輝煌,香菸繚繞,十分熱鬧。

4、青龍寺位於西安市城東南的樂遊原上。唐時為長安延興門內新昌坊。該寺建於隋文帝開皇二年(582),原名“靈感寺”。

唐龍朔二年(662)復立為觀音寺。景雲二年(711)改名青龍寺。成為唐朝皇家護國寺廟,是中國佛教密宗祖寺。

5、八仙庵萬壽八仙宮是西安市現存最完整的一座道觀,是陝西省第一批文物保護單位,陝西省道教協會所在地,列為全國重點道教宮觀。

6、城隍廟道教宮觀,正式名稱為“都城隍廟”。在西安市西大街大學習巷東側,佔地約 11024平方米,建築面積約4466平方米。

7、香積寺是中國“佛教八宗”之一“淨土宗”祖庭,唐代著名的樊川八大寺之一,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位於陝西省西安市長安區郭杜鎮香積寺村。

8、興教寺:興教寺位於西安南郊,是唐朝樊川八大寺院之一。唐末,興教寺因戰亂被燒燬,惟一倖存下來的是玄奘和他兩位**的舍利塔。大雄寶殿、藏經樓等建築則為**時期重建。

9、華嚴寺:華嚴寺是唐代長安城南樊川八大寺之一,位於現在西安市南十五公里的少陵原半坡,居高臨下,俯瞰樊川。華嚴寺是中國佛教華嚴宗的祖庭之一。

由初建到以後數百年間,無高大殿堂建築的記載,而只記有鑿原為窟,以安置佛像及僧眾居住,華嚴寺可以說是黃土高原上一座典型的窟洞寺院。

10、仙遊寺:位於周至縣南約17公里處的黑水峪中,被譽為黑河明珠。仙遊寺原為隋代的仙遊宮,隋文帝常在這裡避暑,唐鹹通元年(公元860年)改為三寺,現存二寺,分隔黑河兩岸。

這裡有歷代文人墨客的軼聞遺蹟,其中有東漢末年的經學大師馬融、唐代王勃、岑參、李商隱、朱慶餘等,特別是著名詩人白居易曾在這裡一氣呵成寫下了以李隆基和楊玉環的愛情故事為主題的長詩《長恨歌》,成為世代相傳的千古絕唱。

在歷史上我國最早的佛教寺院是什麼寺院?

7樓:匿名使用者

白馬寺。

寺院在中國就是佛教傳教的場所,是外來文化。佛教大約在漢代傳入中國。也就是在那個時候中國便有了寺院這種建築,有記載的中國最早的佛教寺院是位於河南省洛陽市以東12公里處的千年古剎----白馬寺。

史載,佛教於公元67年傳入中國,白馬寺是佛教傳入中國後營建的第一座寺院。相傳,當年著名的佛教學者摩騰、竺法蘭是用白馬馱著佛經、佛像來到中國的,所以這座寺院便取名為“白馬寺”。

宋代以後,漢傳佛教寺院的建築平面逐步模式化,形成了“伽藍七堂制”。即:佛寺通常坐北朝南,沿山門南北中軸線,保持一定的距離修建若干殿堂,殿堂建築大致按以下順序排列:

山門殿――彌勒佛殿――大雄寶殿――本寺主供佛殿――法堂――藏經樓(閣)。

配殿和附屬設施是分佈在中軸線東西兩側對稱建造的次要建築,通常由鐘樓(東)、鼓樓(西)、伽藍殿(東)、祖師殿(西),以及客堂、禪房、齋堂、寢堂、浴堂、寮房、西淨(衛生間)、放生池等組成。

寢堂等生活設施按內(出家人)東外(居士、施主)西的原則安排。這樣,寺院就成了一組規模巨集大而排列有序的建築群。

中國佛教寺院發展史:

佛教在中國已經有近兩千年的歷史。中國佛教寺院的發展也經歷了從無到有,從小到大,從簡單到金碧輝煌的過程。從東漢起,中國經過三國兩晉南北朝,再從隋唐到明清。

據統計,中國佛教寺院有數萬座,可以說,佛教寺院是中國歷史上一份豐厚的遺產。

接下來我們將介紹一些著名的寺院:

一、漢代寺院的狀況

漢代分為西漢和東漢,前後大致有400多年的歷史。一般認為,佛教傳到中國大約是東漢年間,到今天有近兩千年的歷史。漢代寺院比較有名是洛陽的白馬寺、西安的大興善寺。

二、三國時代的寺院

建初寺建於後漢三國吳赤烏十年(247年),是繼洛陽白馬寺之後的中國第二座寺廟,也是南京地區、江南地區的首座寺廟,有“江南第一寺”之稱。

三、北朝時代的寺院

北朝起自北魏,後來北魏又分為東魏和西魏,最後東魏被北齊取代,西魏被北周所取代,共歷將近200年的時間。在這一時期內中,統治階級崇尚佛教,所以全國興起了修寺建塔的風潮。當時有很多寺院,如北魏時期洛陽城的寺院有很多。

四、隋朝時期的寺院

隋唐是佛教的**時代,寺院建築多集中於長安、洛陽。隋文帝第一次為母建舍利塔的較為著名的有:雍州仙遊寺、岐州鳳泉寺、秦州敬念寺等等。

五、唐代佛教寺院

唐代社會經濟發展迅速,文化建設達到突飛猛進的地步,唐代建造了許多寺院,當時寺院遺留到今天的有五臺山的南禪寺、佛光寺等,這些寺院廟宇都是用木結構建造的,除此之外,在全國各地的還有風穴寺、法王寺等等。

六、五代時期的寺院

五代前後僅僅50多年,有樑、唐、晉、漢、周、五個王朝,這五個政權存在時期內也建立了一些佛教寺院。五代時期寺院留存在今天的以山西大雲院為代表。五代式吳越王建造佛塔,當時共計建造有8400座塔,大大小小都有,均埋入國內名山。

七、宋、遼、金、西夏時代的寺院

宋代佛教寺院都做成標準式樣,都按中國禮制制度進行佈局。宋代寺院以中軸線貫穿全寺。與宋同時代的遼、金、西夏也有許多佛教寺院。

宋代有開元寺、靈隱寺普陀山普濟寺等,遼金有開善寺大佛殿,西夏有戒壇寺、高臺寺、承天寺、海寶寺等。

八、元、明、清時代的寺院

在建築方面,元代在全國範圍內建造的總數達到150座,明代建築繼承了漢唐代建築風格,並達到了一個新的高度。明代在城池建設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例如過去的城牆進行包磚。

清代重修了很多寺院。清代大大提倡喇嘛教,建設了很多大型喇嘛廟。

8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的佛教是從印度傳來的。東漢明帝劉莊一次夢見一個十分高大的金人,頭頂放射白光,在殿庭上飛繞。次日,大臣傅毅說這是西方的“佛”。

於是,漢明帝派蔡愔、秦景等於永平七年(公元64 年)領了十幾個人到天竺(印度)拜佛取經,在大月支國(今阿富汗和中亞一帶),碰到天竺的著名法師迦葉摩騰(也叫攝摩騰)和竺法蘭。永平十年(公元67 年),兩位法師來到東漢都城洛陽,帶來了佛經和釋迦牟尼像。他們編譯了一本佛經,叫《四十二章經》,開了漢字佛經的先例。

明帝命令把佛經儲存於皇家圖書館中,並仿建了我國第一座佛寺,因佛經是由白馬馱來的,因此得名為白馬寺。寺廟大門外,安放著兩匹石質白馬,以作紀念。因白馬寺是最早的佛寺,因此,不少史籍也稱其為佛教的“祖庭”。

白馬寺建成至今已有近2000 年,歷代多有修繕,唐代武則天時興建的規模最大。現存寺宇大部分是明嘉靖二十五年(公元1556 年)所建。

白馬寺北靠邙山,南望洛水,佔地面積40000 平方米,平面呈長方形。大門不同於一般的佛寺,建成券門、牌坊式。從南到北,沿中軸線建有天王殿、大雄寶殿、千佛殿、觀音閣、毗盧閣等。

其中最主要的是大雄寶殿,是僧侶舉行佛事活動的地方。臺基約有1 米高,平面為長方形。東西面寬5 間,南北進深4 間,單簷歇山頂。

門窗用格扇。後壁和兩山用梯形青石和青磚鑲砌。毗盧閣是白馬寺裡最後的一個殿堂,它建在一個名叫清涼臺的高臺上。

這是我國高臺建築遺留下來的一個實際例子,重簷歇山頂,彩柵朱柱,具有鮮明的東方建築的特點。寺內中軸線西側,還建有一些左右對稱的廂房式建築。各個殿宇內佛像俱全,佛龕精美。

山門內東西兩側的柏樹林裡,各建有一座墓冢,用弧形青石塊包鑲,分別是迦葉摩騰和竺法蘭墓。墓上題刻著宋徽宗趙佶給兩位法師的封號。

寺山門外東側,建有一座密簷式磚塔,叫齊雲塔,方形,13 層,高50米,中空,可以上下,整個塔結構嚴謹、巨集偉壯觀。原塔是唐代木質塔,宋靖康元年(1126 年)毀於火。金大定十五年(1175 年)在原址上重建,是不可多得的金代遺物。

白馬寺已被列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解放後經多次修整已煥然一新,成為遊覽勝地,也是許多國家佛教徒朝拜的聖地。

去大興野生動物園的觀後感,誰知道大興野生動物園遊後感在哪找?知道的 請告訴以下,謝了

90後的同學寫觀後感呢 瞎寫唄.下邊是我找的一篇 你刪刪 改改 應該不錯 再新增點自己的語言和想法。為了從小培養孩子愛護動物 保護動物的意識,讓孩子了解人與動物之間的和諧共處,2006年10月14日,我們機關幼兒園中 3 班組織到溫州動物園遊玩活動。當到達動物園內首先進入我們眼簾的是廣場鴿子,小朋友...

休寧縣的歷史沿革誰知道啊?百度裡面沒有找到啊

戀莫 黃山市歷史建制沿革一覽時期朝代時間名稱轄地先秦時期 西周 無 無 無 東周 前473年 前473年 前355年 前355年 前221年 吳國轄地 越國轄地 楚國轄地 不詳 秦漢時期 秦 前221年 前201年 會稽郡歙縣 黟縣 鄣郡歙縣 黟縣 各縣轄地 西漢 前201年 8年 荊國歙縣 黟縣 ...

有誰知道成都上善佳美食的美蛙魚頭底料的做法

可歆小可 材料牛蛙200克,魚頭300克,冬菇 水發後 50克,紅棗 水發後 10克,薑絲10克,蔥花10克,陳皮少許,鹽,糖,生粉,豉油,蠔油,花生油 做法1 牛蛙去皮及去除內臟,洗淨斬件備用 2 魚頭斬件備用 紅棗切碎備用 陳皮切絲備用 3 將牛蛙和魚頭用鹽 糖 生粉 豉油 蠔油和少許花生油拌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