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一首巨集村的詩,關於「黃山巨集村」的優美句子有哪些?

時間 2021-10-14 21:13:33

1樓:無言

巨集村山水

浣汲未防溪路遠,家家門前有清泉

羊棧雷崗兩相倚,濃淡寫意山水卷

附相關資料:

安徽巨集村

開放分類: 旅遊、歷史、文物古蹟

巨集村位於安徽省黟縣東北部,村落面積19.11公頃,巨集村始建於南宋紹熙年間(公元2023年),至今800餘年。它背倚黃山餘脈羊棧嶺、雷崗山等,地勢較高,常常雲蒸霞蔚,時而如潑墨重彩,時而如淡抹寫意,恰似山水長卷,融自然景觀和人文景觀為一體,被譽為「中國畫裡的鄉村」。

特別是整個村子呈「牛」形結構布局,更是被譽為當今世界歷史文化遺產的一大奇蹟。那巍峨蒼翠的雷崗當為牛首,參天古木是牛角,由東而西錯落有致的民居群宛如龐大的牛軀。以村西北一溪鑿圳繞屋過戶,九曲十彎的水渠,聚村中天然泉水匯合蓄成一口鬥月形的池塘,形如牛腸和牛胃。

水渠最後注入村南的湖泊,俗稱牛肚。接著,人們又在繞村溪河上先後架起了四座橋梁,作為牛腿。歷經數百年,一幅牛的圖騰躍然而出。

這種別出心裁的科學的村落水系設計,不僅為村民解決了消防用水,而且調節了氣溫,為居民生產、生活用水提供了方便,創造了一種「浣汲未防溪路遠,家家門前有清泉」的良好環境。

2樓:匿名使用者

巨集村田新疆

承志樹人蘊古鎮,臥虎藏龍彰巨集村。

青山綠水引詩賦,墨瓦白牆牽畫魂。

3樓:匿名使用者

小風輕撫芳草綠,悠然在我家;

層林盡染霜葉紅,漫步南山下。

巨集村有哪些對聯?寓意是什麼?

4樓:筱的莎

書是良田傳世莫嫌無厚產

仁為安宅居家何必構高堂

(知識學問就是傳世的良田厚產;仁義待人比建造高堂大屋更能安家)

舊書不厭百回讀

百言徵世聚墨多

(徵現簡化為徵,徵世:為世事所證明。聯意為:書讀百遍學而不厭;名言百句其中做學問就是最重要的一句)

梅蘭竹菊可養性

琴棋書畫能陶情

(梅蘭竹菊歷來被文人雅士稱為「四君子」琴棋書畫,泛指各種文藝修養,這些都是一些高雅的愛好,可以陶冶情操)

襟懷曠達雲中鶴

品德清高崖上鬆

(古人將人的長壽比喻為松鶴,只要心胸開闊、豁達大度,品德高尚,就能延年益壽)

韋孟五言作清詠

晉唐八法為工書

(韋孟,西漢詩人,《文心雕龍.明詩》說「漢初四言,韋孟首唱」,「八法」指書法的藝術風格。魏晉八法的確立,標誌著筆法已經完備,「八法」 使毛筆的藝術效能得到最大限度地發揮,從而使點畫窮極變化)

腹有千家墨

筆無一點塵

(只有飽讀詩書,才能下筆著文不留詬病)

水墨開奇境

絲桐發妙音

(絲桐指古琴,宋人有《詠絲桐》詩,「地洞天寬人一般,琴心會得語言難,高山流水知音少,月白風清時自彈」)

清氣若蘭,虛懷當竹

樂清在水,靜趣同山

(氣質好象蘭花一樣芬芳;心懷就像竹一樣虛心)

事到臨頭三思為妙

怒上心頭一忍為高

(遇事要拿得起放得下,三思而行,心有怒火,忍一忍也就過去了,這樣的境界是最高的)

放懷楚水吳山外

得意唐詩晉帖間

(身在深山水邑,卻心懷天下,歸隱山林,而在詩詞書畫中自得其樂)

世事洞明皆學問

人情練達即文章

(世即世理,事仍事理,人指人情,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乙個人若能達到這種境界,那幹什麼事自然是胸有成竹,如魚得水,落筆如神)

克己最嚴,須從難處去克

為善以恆,勿以小而不為

(「勿以惡小而為之,勿以善小而不為」這句話是三國時期劉備留給自己兒子劉禪的一句話,意思是說:不要因為不好的行為很少就去做它,不要因為好事太小就不去做它。勸人要從身邊的小事做起,培養高尚的情操)

氣忌躁,言忌浮,才忌露,學忌滿

膽欲大,心欲細,智欲圓,行欲方

(心欲細,指做事心要細;智欲圓,指對事要深刻理解,不牽強附會;行欲方,指行為要守規範,做事要有原則)

安居如撐傘,遮身便是愛身

處世類圍棋,出手不如束手

(此聯以兩個比喻說明為人處事的道理。下聯說處事如下圍棋,你想圍住別人,卻常被人所圍,你出手去下,還不如束手旁觀好呢)

慈孝後先人倫樂地

讀書朝夕學問性天

(先輩要慈愛,後輩要孝順,那是人倫之樂的根本,早晚讀書也要遵循這些道理,因為性理與天道是學問的根本與精髓)

書作良田何必嫌無厚產

仁為安宅由來自有享衢

(享衢:通達,順暢的道路,書自然就是豐厚的財產,以仁愛立家,就會通達順暢)

陶公容膝樂天命

劉子作銘惟得馨

(陶子指陶淵明;容膝,意為室小只能容得下雙膝,陶在《歸去來辭》中有「倚南窗以寄傲,審容膝之易安」之句。劉子,指唐代文學家劉禹錫,他的《陋室鉻》中有「斯是陋室,惟吾得馨」之句)

有酒吃酒,讀詩學詩

讓人上人,抑我益我

(讓人者為人上之人,能夠克制,壓抑自我,只會對自己更有助益。本聯巧用諧音字,更覺韻味無窮)

聖賢格言布帛菽粟

先王要道禮樂詩書

(帛,絲織品的總稱。菽是豆類的總稱,粟是穀子。布帛菽粟,比喻生活中不可缺少的必須品)

便宜多自吃虧來

快樂每從辛苦得

(多一些辛苦多乙份快樂,多吃一點小虧,多乙份福)

文以載道,史以載事

義者為己,仁者為人

(道,道理,泛指思想,指文章是說明道理的。義者宜也,則因時制宜,因地制宜,因人制宜之意也,當做就做,不該做就不做,見德思義,不濫取不義之財,仁者,人人心德也,心德就是仁)

漫研竹露裁唐句

細嚼梅花讀漢書

(裁:樣式,風格;唐句,唐人詩句,嚼,總為細細品味,漢書,東漢著名史學家班固編撰,是我國第一部傳體斷代史書)

壽本乎仁,樂生於智

勤能補拙,儉可養廉

(「仁者壽」出自《論語、雍也》是孔子論養生的總綱。什麼樣的人是「仁者」?就是「仁愛」「仁厚」「仁義」的人,「仁者愛人」。

儉可以養廉;儉;節儉;廉:廉潔,節儉可以養成廉潔的操守。)

世事讓三分天寬地闊

心田存一點子種孫耕

(上聯的「世事」是指社交應酬和人情世故。在與他人交往時,只有寬容豁達才有助於擴大交往空間。下聯的心田系佛教語,即心,謂心藏善惡種子,隨緣滋長。

勸人培育一點善德,留一些嘉言懿行,讓子孫孝法,有所收穫,有所繼承。)

惜食惜衣非為惜財緣惜福

求名求利但須求己莫求人

(此聯意為節儉不光是惜財,而是為自己修福,若想取得成功,只有依靠自己努力)

能受苦方為志士

肯吃虧不是痴人

(本聯告誡人們,能吃苦的人才能成功,不怕吃虧的人並不是痴傻人)

傳家無別法,非耕即讀

裕後有良圖,唯儉與勤

(裕後:是把恩德延給後代)

欲高門弟須為善

要好兒孫必讀書

(行善向善,門弟自高,求得前程,只在讀書)

幾百年人家無非積善

第一等好事只是讀書

(上聯謂家族興旺,百年不衰,原因就是能積德行善;下聯是說萬般皆下品,惟有讀書高)

欲除煩惱須無我

歷盡艱難好作人

(無我是一種境界,達到這個境界一切煩惱皆無,要作人上人,必須歷經艱難)

虛懷能自得

實政要人為

(虛懷若谷,可以自我修煉,惠政實事,是要有人去做才行的啊)

讀書好營商好效好便好

創業難守成難知難不難

(這幅對聯的意思就是告誡人們讀書和經商、創業和守業同樣重要)

學到如愚乃是賢

養成大拙方知巧

(大巧若拙,大智若愚,只有達到這種境界,才能堪稱賢者)

所言善,所行善,所思善,善日積而不知

厥身慶,厥家慶,厥後慶,慶方來而未艾

(善日積而不知,指不知不覺中就積下很多的善行。厥為副詞:乃、就。慶:福,福份之意。意為積善得福,福氣會不停止的到來)

靜以修身,儉以養德

交不遺舊,言不崇華

(下聯意為交新朋不能遺忘老友,說話不要華而不實)

得山水情其人多壽

饒詩書氣有子必賢

(饒:富足,很多之意)]

折腰何惜為澆花

染指不妨因滌墨

(陶潛不為五斗公尺而折腰,但種花養性,怡然自得,折腰又何妨?惡習雖不能染指,但染指於墨硯,卻是很高雅。)

書可讀田可耕山中宰相

仰不愧俯不怍世上神仙

(抬頭仰望對天無悔,低頭沉思,對地無悔,指沒有作過壞事,問心無愧)

人莫心高自有生成造化

事由天定何須苦用機關

(此聯勸戒人們要腳踏實地,誠實做人,不要好高騖遠,投機取巧。稱人生命運皆由天定)

花能解語還多事

石不能言最可人

(花雖知人意,有時卻難免惹事生非,石頭雖拙,不能說話,相比起來,卻更加可愛)

關於「黃山巨集村」的優美句子有哪些?

5樓:勒布朗zjb冠軍

1.巨集村

田新疆承志樹人蘊古鎮,臥虎藏龍彰巨集村。

青山綠水引詩賦,墨瓦白牆牽畫魂。

2.無邊細雨溼春泥,隔霧時聞小鳥啼;楊柳含顰桃帶笑,一邊吟過畫橋西。

3.長洲苑外草蕭蕭,卻憶重遊歲月遙。 惟有別時今不忘,暮煙疏雨過楓橋。

4.春入溪山幾許深,擬陪杖屨遠追尋。千章古木都凝綠,百囀黃鸝尚好音。

君有佳人同笑語,我懷拙患阻登臨。移時佇立西塘上,有酒盈樽敢自斟。

5.張帆出東郭,沽酒問南潯。畫屋蘆花淨,紅橋柳樹深。

魚艘寒滿港,橘市書成林。吾道真迂闊,浮家尚越吟。

巨集村鎮(安徽省黟縣下轄鎮)安徽巨集村,巨集村因「擴而成太乙象,故而美曰弘村」,清乾隆年間更名為巨集村,位於徽州六縣之一的黃山市黟縣東北部,距黟縣縣城11公里,是古黟桃花源裡一座奇特的牛形古村落。巨集村地理座標為:東經117°38′,北緯30°11′,整個村落占地約19.

11公頃,枕雷崗面南湖,山水明秀,享有「中國畫裡的鄉村」之美稱。巨集村始建於南宋紹興年間(公元1131——2023年),距今約有900年的歷史,巨集村基址及村落全面規劃由海陽縣(今休寧)的風水先生何可達制訂。2023年11月30日,巨集村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了世界文化遺產名錄。

是國家首批12個歷史文化名村之一,國家級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安徽省愛國主義教育基地、國家5a級景區。2023年10月14日,安徽省黃山市黟縣巨集村鎮被國家發展改革委、財政部以及住建部共同認定為第一批中國特色小鎮。

地形地貌巨集村鎮,大多處於平坦地帶,靠山腳卻依山勢而上。巨集村背倚巨集村布局黃山餘脈羊棧嶺、雷崗山等,地勢較高。整個鎮呈「牛」型結構布局氣候特徵巨集村鎮陰雨天多,雲霧天多,接近於海洋性氣候,年均氣溫7.

8°c,年平均降雨日數183天,多集中於4―6月,山上全年降水量為2395公釐。西南風、西北風頻率較大,年平均降雪日數49天。在海拔630公尺的溫泉區,夏季平均溫度為25℃,冬季平均溫度為0℃以上。

6樓:佛山綿羊仔

巨集村不值得去,是乙個不舊不新的村,舊的屋子只有幾間,外面看好像還可以,進村什麼東西都沒得看,就是說只有幾間在魚塘邊上的舊建築,進村就什麼都是新建的,而且村子很少,買了票走路進村,把村走完不用半小時就看完,問題是收費太貴了,不值得去巨集村!

親,想具體請教一下關於黃山和巨集村的問題,方便麼

火狐李 第一天 在汽車東站乘坐到黃山風景區的班車,車票大約是110元 人,具體發車時間9 00 10 40 13 15 13 40 購買到黃山的車票時必須詢問清楚是到湯口的車次,若當日沒有到湯口的車次,則應乘坐汽車至黃山市 屯溪 到黃山市長途站後,轉乘黃山市到黃山風景區湯口的班車。中午十二點以前抵達...

求王力巨集的一首歌的名字

我知道你說的是什麼了 和彭羚 讓你取暖 的確是有三個字的!呵呵!希望我是答對的! 張溢離 絕對是 好心分手 挺老的歌了,是力巨集與盧巧音合唱的,曾經很紅的. 香草 力巨集 讓我取暖 力巨集 彭羚 彭玲 看起來朋友很多 知心的沒幾個 而最關心的就是你 尤其在這些年後 分開的那麼遠 感情就更難說出口 王...

求元稹的一首詩,求一首詩。

茶。香葉 嫩芽。慕詩客 愛僧家。碾雕白玉 羅織紅紗。銚煎黃蕊色 碗轉曲塵花。夜後邀陪明月 晨前命對朝霞。洗盡古今人不倦 將知醉後豈堪誇。這首奇怪的詩是唐代文學家元稹寫的。元稹 779 831年 字微之,別字威明。洛陽人。8歲喪父,少經貧賤。15歲時就考上了 明經 25歲當上了秘書省校書郎。元和四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