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能介紹一下汽車效能指數和含義

時間 2021-10-14 20:03:51

1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來講,汽車主要效能指標有以下幾項:

1.汽車的動力性——是指汽車最高車速、加速時間、爬坡效能的指標。

2.汽車的經濟性——指汽車燃料消耗量的高低。

3.汽車的制動性——指汽車行駛時能在短距離內停車且維持行駛方向穩定性;汽車在長下坡時能維持一定車速的能力。

4.汽車的通過性——是指汽車最小轉彎半徑、最小離地間隙、汽車的接近角、離去角、縱向通過角等指標。

5.汽車的操縱穩定性——指汽車能抵抗干擾,保持穩定行駛的能力。

6.汽車有害氣體排放——指汽車的尾氣排放標準。

2樓:匿名使用者

汽車的效能是指汽車能適應各種使用條件而發揮最大工作效率的能力。主要有下面幾項。

(一)汽車的動力性

這是汽車首要的使用效能。汽車必須有足夠的平均速度才能正常行駛。汽車必須有足夠的牽引力才能克服各種行駛阻力,正常行駛。

這些都取決於動力性的好壞。汽車動力性可從下面三方面指標進行評價。

1、汽車的最高車速

指汽車滿載在良好水平路面上能達到的最高行駛速度。

2、汽車的加速能力

指汽車在各種使用條件下迅速增加汽車行駛速度的能力。加速過程中加速用的時間越短、加速度越大和加速距離越短的汽車,加速效能就越好。

3、汽車的上坡能力

上坡能力用汽車滿載時以最低擋位在堅硬路面上等速行駛所能克服的最大坡度來表示,稱為最大爬坡度。它表示汽車最大牽引力的大小。

不同型別的汽車對上述三項指標要求各有不同。轎車與客車偏重於最高車速和加速能力,載重汽車和越野汽車對最大爬坡度要求較嚴。但不論何種汽車,為在公路上能正常行駛,必須具備一定的平均速度和加速能力。

(二)汽車的燃料經濟性

為降低汽車運輸成本,要求汽車以最少的燃料消耗,完成儘量多的運輸量。汽車以最少的燃料消耗量完成單位運輸工作量的能力,稱為燃料經濟性,評價指標為每行駛100公里消耗掉的燃料量(升)。

(三)汽車的制動性

汽車具有良好的制動性是安全行駛的保證,也是汽車動力性得以很好發揮的前提。汽車制動性有下述三方面的內容。

1、制動效能

汽車迅速減速直至停車的能力。常用制動過程中的制動時間、制動減速度和制動距離來評價。汽車的制動效能除和汽車技術狀況有關外,還與汽車制動時的速度以及輪胎和路面的情況有關。

2.制動效能的恆定性

在短時間內連續制動後,制動器溫度升高導致制動效能下降,稱之為制動器的熱衰退,連續制動後製動效能的穩定程度為制動效能的恆定性。

3.制動時方向的穩定性

是指汽車在制動過程中不發生跑偏、側滑和失去轉向的能力。當左右側制動動力不一樣時,容易發生跑偏;當車輪"抱死"時,易發生側滑或者失去轉向能力。為防止上述現象發生,現代汽車沒有電子防抱死裝置.防止緊急制動時車輪抱死而發生危險。

(四)汽車的操縱性和穩定性

汽車的操縱性是指汽車對駕駛員轉向指令的響應能力,直接影響到行車安全。輪胎的氣壓和彈性,懸掛裝置的剛度以及汽車重心的位置都對該效能有重要影響。

汽車的穩定性是汽車在受到外界擾動後恢復原來運動狀態的能力,以及抵禦發生傾覆和側滑的能力。對於汽車來說,側向穩定性尤為重要。當汽車在橫向坡道上行駛。

轉彎以及受其他側向力時,容易發生側滑或者側翻。汽車重心的高度越低,穩定性越好。合適的前輪定位角度使汽車具有自動回正和保持直線行駛的能力,提高了汽車直線行駛的穩定性。

如果裝載超高、超載,轉彎時車速過快,橫向坡道角過大以及偏載等,容易造成汽車側滑及側翻。

(五)汽車的行駛平頂性

汽車在行駛過程中由於路面不平的衝擊,會造成汽車的振動,使乘客感到疲勞和不舒適,貨物損壞。為防止上述現象的發生,不得不降低車速。同時振動還會影響汽車的使用壽命。

汽車在行駛中對路面不平的降震程度,稱為汽車的行駛平順性。

汽車行駛平順性的物理量評價指標,客車和轎車採用"舒適降低界限"車速特性。當汽車速度超過此界限時,就會降低乘坐舒適性,使人感到疲勞不舒服。該界限值越高,說明平順性越好。

貨車採用"疲勞--降低工效界限"車速特性。 汽車車身的固有頻率也可作為平順性的評價指標。從舒適性出發,車身的固有頻率在600赫茲~850 赫茲的範圍內較好。

高速汽車尤其是轎車要求具有優良的行駛平順性。輪胎的彈性、效能優越的懸掛裝置、座椅的降震效能以及儘量小的非懸掛質量,都可以提高汽車的行駛平順性。

(六)汽車的通過性

汽車在一定的載質量下能以較高的平均速度通過各種壞路及無路地帶和克服各種障礙物的能力,稱之為汽車的通過性。各種汽車的通過能力是不一樣的。轎車和客車由於經常在市內行駛。

通過能力就差。而越野汽車、軍用車輛、自卸汽車和載貨汽車,就必須有較強的通過能力。

採用寬斷面胎、多胎可以減小滾動阻力;較深的輪胎花紋可以增加附著係數而不容易打滑,全輪驅動的方式可使汽車的動力性得以充分的發揮;結構引數的合理選擇,可以使汽車具有優良的克服障礙的能力,如較大的最小離地間隙、接近角、離去角、車輪半徑和較小的轉彎半徑、橫向和縱向通過半徑等,都可提高汽車的通過能力。

(七)其他使用效能

1、操縱輕便性

使用駕駛汽車時需要根據操作的次數、操作時所需要的力、操作時的方便情況以及視野、照明、訊號等來評價。汽車具有良好的操縱輕便性,不但可以減輕駕駛員勞動強度和緊張程度,也是安全行駛的保證。採用動力轉向、制動增加裝置、自動變速器以及膜片離合器等,使操縱輕便性得以明顯改善。

2、機動性

市區內行駛的汽車,經常行駛於狹窄多彎的道路,機動性顯得尤為重要。機動性主要用最小轉彎半徑來評價。轉彎半徑越小,機動性越好。

3、裝卸方便性

與車廂的高度、可翻倒的欄板數目以及車門的數目和尺寸有關。

(八)容量

容量表示汽車能同時運輸的貨物數量或者乘客人數。貨車用載質量和載貨容積來表示。客車用載客數表示。

重量利用係數反映出汽車結構的合理程度。

誰能介紹一下汽車的一日三檢,具體點。

一日三檢指出車前檢查,出車中途檢查,收車後檢查。出車前。出車前的檢查的內容包括 1 車輛安全效能的檢查。主要包括車輛的制動 轉向 燈光系統的效能檢查,水箱的水位 機油 剎車油液位的檢查 雨刮器的檢查和發動機效能的檢查等。2 運營證件的檢查。檢查運營所必備的各種證件,包括駕駛證 駕駛員管理卡 行駛證 ...

誰能給我介紹一下亮才汽車保護器

一 安全保護器由紅外探測到前方障礙物離本車的距離,通過智慧型化的控制系統分析險情,再由智慧型化的制動系統實施制動,從而保障人與車都安全。二 保護器是直接與剎車踏板相連線的乙個獨立的剎車系統。安裝不改變原車結構,不影響原車剎車系統。保護器通過使用電瓶微小電量進行工作。根據速度不同,預警剎車距離自動調整...

誰能介紹一下癲癇病?以及治療?中藥治療和西藥治療那個效果好

癲癇用藥 講究 正規 北京 教授 吳立文 編輯同志 我今年28歲,男性,患癲癇已有7年。剛患病時,只是有時莫名感到說話有障礙,一天嘴角抽動數次,以後睡眠時突發口吐白沫,四肢抽搐,不省人事。到醫院檢查,腦電圖輕度異常,ct 磁共振 ect檢查未見異常,確診為癲癇。先後服用丙戊酸鈉 希力舒 妥泰等 大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