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鞍山環境保護作文

時間 2021-09-20 06:44:03

1樓:匿名使用者

馬鞍山概況

安徽省馬鞍山市位於長江下游南岸、安徽省東部,是安徽省及長三角經濟最具活力的城市。安徽省東大門和經濟領頭軍,輻射皖東南的中心城市。東臨石臼湖與江蘇溧水縣和高淳縣交界;西瀕長江與和縣相望;南與蕪湖市區、蕪湖縣、宣城市接壤。

至蕪湖市區30公里;北與江蘇省南京市江寧區毗連,是南京都市圈核心層城市,距南京市中心45公里,距上海不到300公里,是安徽融入長三角、推進東向發展和長三角城市向內地延伸的重要門戶。馬鞍山為安徽的東大門,水路交通便利。寧銅鐵路、寧蕪高速公路、205國道、313、314省道穿過本境。

長江「**水道」與國內外港口通航。馬鞍山是全國距離南京公路里程最近的城市,距南京祿口國際機場僅38公里。中國社會科學院舉行「2023年《城市競爭力藍皮書》發布暨中國城市競爭力研討會,馬鞍山被評為生活質量競爭力前十名的城市。

09年的《中國城市發展研究報告》中發布的60個「中國城市發展代表」名單上馬鞍山是小城市發展代表的典型之一!

馬鞍山是皖江開發的龍頭城市,皖江城市群的重要城市,也是安徽省人均收入最高的城市,經濟增速一直很可觀。

經濟總量快速增長。2023年全市實現生產總值gdp636.3億元,按可比**計算,比上年增長15.

5%。其中:第一產業增加值24.

5億元,增長5.7%;第二產業增加值432.5億元,增長19.

3%;第三產業增加值179.3億元,增長8.1%。

全市人均gdp在全省率先突破7000美元,達7118美元,居全省首位。

經濟結構進一步優化。全市三次產業結構為3.8:

68.0:28.

2。非公經濟在推動全市經濟發展、擴大就業、創造稅收、優化投資結構等方面發揮著越來越重要的作用。2023年末,全市個體工商戶達43825戶,私營企業9307家。

私營企業中,註冊資金億元以上的有13家,註冊資金1000萬元以上的有389家,500萬元以上的有861家。2023年全市非公經濟增加值達299.6億元,比上年增長16%。

各項改革不斷深化。制定出台國有建設用地使用權淨地出讓制度,出台市區財政體制改革辦法。全市醫療衛生體制改革率先在全省實施,組建市立醫療集團。

市工人劇場和人民會堂完成改制。事業單位崗位設定試點積極開展,馬和輪渡轉企改制基本完成。百貨公司資產重組工作加快推進。

泰爾重工、鼎泰稀土上市通過證監會預審,馬鋼認股權證二次行權募集資金30多億元。

物價執行呈現高位平穩回落態勢。2023年,居民消費**總水平比上年**5.2%。

分類別來看,八大類商品**呈現「六公升二降」格局,其中,食品類**在油脂、肉禽及其製品**大幅上公升的強勁推動下**幅度最高,達14.3%,成為全市物價漲幅較高的重要原因之一。分類別看,交通和通訊類**下降1.

7%;居住類下降0.4%;食品類**14.3%;菸酒及用品類**1.

3%;衣著類**3.6%;家庭裝置用品類**0.4%;醫療保健和個人用品類**2.

6%;娛樂教育文化用品**0.5%。工業品出廠**比上年**23.

0%。[編輯本段]·地方特產·

【東華綠松石飾品】 綠松石又稱土耳其玉,是一種含水銅鋁磷酸鹽礦物,其工藝名稱為松石,是最古老的玉石之一,春秋時代的稀世珍寶「和氏璧」就是由綠松石雕琢而成的。它特有的藍色光澤,代表著溫馨和生命,是吉祥、永恆和成功的同義詞。在世界珠寶習俗中,綠松石被定為十二月生辰石,象徵成功與必勝。

馬鞍山綠松石以世上獨一無二的柱狀形態令寶玉石界人士驚嘆。它由含銅熱液交代鐵礦脈中的柱狀磷灰石而成,其質地純淨,從藍綠到海藍,色澤艷麗豐富,摩氏硬度4-5,已採得珍貴的有十二個柱體的晶簇狀原礦。用這些質地優良的原礦精心雕刻加工而成的各式綠松石飾品和雕件,是個人和機構難得的收藏品和展覽品。

【洪濱絲畫】 絲畫作品純手工製作,極為講究用色,其作畫用的天然絲棉材料,經過特殊複雜的高溫染色加工,使畫面鮮豔奪目,並且能夠防霉、永不退色。《洪濱絲畫》工藝精湛,繪畫語言獨特,根據圖案設計出逼真,富於立體感的畫面。很自然的將貓、狗等寵物表現得維妙維肖,山水風景渲染得栩栩如生,真正做到了順其自然,隨心所欲,無物不可入畫,在藝術表現上創造出一種獨特的意境和高雅的品位,體現出一種大家風範。

《洪濱絲畫》可製成微型擺件,也可做成大型壁畫;既可作為樓室廳館的高雅裝飾,也可作為饋贈親朋好友珍貴的禮品,還可當作精緻的獎品,創造出一種別具一格的藝術溫馨。

【黃池醬菜】 黃池醬菜產自當塗縣黃池鎮,當地豐富新鮮的物產加上百姓由來已久的醬菜製作習俗使得黃池所產的醬菜遠近聞名,在華東地區擁有廣闊的消費人群。這裡的醬菜用料新鮮,工藝考究,口味獨特,是佐餐佳品。尤其值得一提的是盛行於這一帶的香菜,它是用經過晾曬的白菜絲配以辣椒粉、芝麻及多種香料混合醃製而成,放在壇中經年不壞,吃的時候,盛在小碟裡,淋上麻油,一嚼便覺醇香厚味,微辣中鮮味兒直透舌根,另人不忍卒咽。

是小酌品茗時的絕配。

【採石茶乾】 「採石磯」牌茶幹,已有兩佰多年歷史,源於清朝嘉慶年間,是清造廷貢品之一。解放後,也為黨和國家一些領導人所讚許,深受廣大消費者鍾愛。產品曾遠銷日本、新加坡、香港等國家和地區。

獲省、部優和中國首屆食品博覽會及92香港國際食品博覽會中國優質保健品三項銀獎。並榮獲安徽省著名商標稱號。茶乾選用優質大豆、甘草等十幾種天然材料精製而成。

且色澤醬紅、細嚼味長、回味持久、有韌性、對折不斷等特色。除含豐富的植物蛋白外,還含有人體所需的十八種氨基酸,以及鈣、鎂、鉬、錳、硒、鍶、銅等十幾種微量元素。在第五屆全國微量元素與人體健康學會上被一些著名的營養專家鑑定為色、香、味具佳、老少皆宜的營養保健食品。

同時也是旅遊、飲酒、喝茶的最佳食品。

【大h型鋼】 大h型鋼採用經濟效益最佳的連鑄異型坯軋制生產和合理的軋機布置及世界首創的h型鋼優化鋸切生產工藝。採用小張力控制、軋輥動態軸向調整、自動輥縫控制等高精技術,保證了產品的質量。

大h型鋼生產過程採用功能優越、效能可靠的步進式加熱爐;大行程輥縫調節的可逆式二輥開坯機組;agc輥縫自動控制系統和快速換輥裝置的萬能軋機;世界先進水平的計算機網路技術,將**自動化控制聯成一體。

大h型鋼具有翼緣寬,側向剛度大、抗彎能力強、翼緣表面相互平行,其連線構造比工字鋼更加方便易行,便於切割組裝,易於加工成其它的再生材。h型鋼截面設計比普通工字鋼更合理,在承受相同截面負荷條件下,可節約金屬10-15%。廣泛用於工業與民用建築的鋼結構、工業鋼結構構築物的支撐架、石油化工的裝置鋼架、火力發電中主廠房和鍋爐鋼架、鐵路、公路鋼橋的桿件、地下工程的鋼樁及支護結構、輕重機械構架。

[編輯本段]·鋼城旅遊·

【濮塘風景區】

位於馬鞍山市東郊的濮塘風景區面積約20平方公里,雖然與市區相去不遠,但清幽靜謐,有如世外桃源,竹海、古樹、清泉、鐘鼓被稱為濮塘「四絕」,新近發現的怪坡更為罕見,現被列為安徽省省級風景名勝區。

【採石磯風景名勝區】

位於馬鞍山市西南約5公里處的長江東岸,因集;雄、奇、陷、秀;於一體而居於;長江三磯;之首,素有;千古一秀;之譽。獨特的自然景觀和底蘊深厚的文化遺存使其成為聲聞遐邇的江南名勝,建有太白樓、三台閣、三元洞、採石磯林散之藝術館、廣濟寺等景點,現為國家重點風景名勝區、國家aaaa級旅遊區。

【大青山李白墓園】

李白墓園背倚的大青山,因李白多次來此停留遊覽,亦名為李家山,山高372公尺,對徑20餘公里。山上鳥道迂迴,林木蔥鬱,面臨長江,地理位置顯要,自古以來是兵家必爭之地。青山文物古蹟豐富,北麓有著名的晉墓群及明代琉璃瓦窯址,朱元璋建都南京古城時曾用此窯琉璃瓦。

南齊著名詩人謝眺曾在山南築室而居並修一池(謝公池)此井至今甘甜,終年不枯。在其舊址旁有一石佛庵,大雄寶殿等眾多寺廟,每年香火很旺,青山主峰有始建於宋代的雲霧禪林寺廟。登上主峰可以遠眺長江,近觀層層林海,視野開闊,是旅遊登山的絕好去處。

【朱然陳列館】

位於安徽省馬鞍山市區南部的雨山鄉境內,為三國東吳大將朱然之墓。朱然墓發掘於2023年6月,出土許多珍貴文物,部分漆器填補了三國美術史的空白,也是已發掘東吳墓葬中墓主身份最高、墓葬規模最大的、時間最早的一座大墓,被列為80年代中國十大考古發現之一。三國朱然文物陳列館,為國家級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位於安徽省馬鞍山市南雨山區,距六朝古都南京只有40多公里,交通十分方便。

本館始建於2023年,經歷年擴建,占地面積已達11000平方公尺,主體建築為一組仿漢風格的古典建築群。目前有朱然墓室陳列廳、出土文物陳列廳、朱然生平浮雕長廊、仿古兵器館、朱然家族墓陳列廳、望樓鐘鼓等場館對外開放,輔助設施,休息場所也十分完備。館外群山遙峙,館內綠草成蔭,春天櫻花爛漫,八月丹桂飄香。

它既是一座展示三國東吳歷史文化特色的專題性博物館,也是一處探古尋幽,休閒娛樂的絕佳旅遊勝地。

[編輯本段]·自然資源·

馬鞍山礦區地處長江下游寧蕪--羅河成礦帶,是我國七大鐵礦區之一。礦區內鐵礦山有馬鋼(集團)控股****所屬南山、姑山、桃衝鐵礦及待開發的羅河鐵礦,已探明的鐵礦產地有31處,伴生礦產地10處,鐵礦總儲量16.35億噸,佔安徽全省鐵礦總儲量的57.32%,其中能滿足工業開採的約10億噸以上。礦床規模以大中型為主,礦體較大,儲量億噸以上的有5處,礦石平均品位36.55%,多屬易選的磁鐵礦石,經過選別流程可獲得精礦品位53%~64%。

馬鞍山郊區的高村、陶村、和尚橋,當塗縣境內的白象山,廬江縣境內的羅河是潛力很大的後備礦山。硫鐵礦集中分布在馬鞍山郊區的向山、馬山地區,總儲量約2.62億噸,約佔安徽全省儲量的55.39%。伴生的磷資源儲量大,品位高,僅以南山鐵礦凹山礦採場和尾礦壩中含磷計算,儲量達1427萬噸,約佔安徽全省磷礦儲量的1/3。

鉀長石礦主要分布於市郊葛羊山西部,儲量達100萬噸,剝離層薄,開採條件好,是陶瓷、玻璃、造紙工業的重要原材料。製造鉀肥、硫酸原料的明礬石礦,主要分布於向山地區的大黃山,儲量約210萬噸,含明礬品位38.7%。可作水泥工業摻料的石膏礦,分布於市區東南向山,為中型礦床。

此外,還蘊藏可供開採的金、銅等有色金屬礦及高嶺土、雲母等一些非金屬礦。

馬鞍山市土地總面積約1686平方公里,其中耕地面積4.82萬公頃,林地面積2.49萬公頃,交通用地1403.73公頃,水域7.64萬公頃,未利用土地1960.8公頃。

馬鞍山市(不含當塗縣,下同)年平均降水量1060 公釐,形成大氣降水總量約2.9億立方公尺。河川徑流總量達1.13億立方公尺。長江流經市區西部,平均年過境徑流量高達9794億立方公尺,是發展工農業生產最可靠的水資源。

境內長江水面達21平方公里左右。其他河流、湖泊、水庫總面積約19平方公里,其中湖泊面積1.51平方公里,池塘面積11.67平方公里,河流水面積5.7平方公里。地下水資源豐富,其流速約0.525厘公尺/晝夜,流量為0.22立方公尺/晝夜。

地下水一般在深度2公尺左右的含砂蓄水層中,砂層之下為含水量最高的淤泥層。另外,地下水位還隨季節的變化而變化,變動幅度約在o.2-0.5公尺之間。地下水的總流向, 由地勢高的東部向地勢低的西部流入長江。

[編輯本段]·城市建設·

建市時,馬鞍山建成區面積只有0.7平方公里,人口5.65萬人,經50多年發展與建設,馬鞍山截止到2023年年末已由原來名不見經傳的小村莊發展為人口達128.1萬人、國內生產總值636.3億元、市區面積354平方公里的新興工業城市。

馬鞍山不僅城市生態環境優美,而且地理位置獨特,形成了"九山環一湖,翠螺出大江"獨特的城中有園,園中有城的城市風光。其城市建設和環境保護先後受到國家有關部委的多次表彰,先後榮獲「國家衛生城市」、「國家園林城市」、「中國優秀旅遊城市」、「中國人居環境範例獎」、「聯合國杜拜國際改善居住環境良好範例獎」、「國家環境保護模範城市」、「全國文明城市」等榮譽稱號,馬鞍山市已成為揚子江畔一顆璀璨的明珠。

馬鞍山的春節作文 寫習俗 ,馬鞍山的春節作文 寫三個習俗

兒童的郭富城 創文在行動 一片樹葉悄然落下,蓋在了一張因粘在牆壁上太久了而掉落下來的 牛皮蘚 我們都知道,創文,是創造文明城市,要讓他行動起來.可是,又有多少人真的去執行這個看似簡單的任務呢 除了我之外.清晨,天才矇矇亮,寥寥無幾的人們在晨跑.我左手拎著鏟子,右手提著一桶水,一副要去開戰的樣子.我偷...

馬鞍山有什麼工廠,馬鞍山有哪些工廠?

安徽省徠富數控工具機 馬鞍山貝斯特機械廠。馬鞍山市同力液壓裝置製造 馬鞍山市昊業機械 馬鞍山市白雲環保裝置 安徽德隆機械製造 安徽省徠富數控工具機 馬鞍山市建東工程機械銷售 馬鞍山明銳機械刃模廠。當塗縣博望鎮菲斯特機械配件經營部。馬鞍山精藝機械製造廠。馬鞍山奧爾瑪機械 馬鞍山市正泰高科機械刃模廠。馬...

馬鞍山成功學校,馬鞍山初中排名 20

馬鞍山市成功學校是一所民辦學校。馬鞍山市成功學校原為省示範高中 馬鞍山二中初中部,創辦於1998年9月,2004年經改制成為民辦初中。學校位於車站路18號 原二中校園 位置優越,交通便利,設施先進,環境優美。學校概況 學校佔地面積4.8萬平方米,建築總面積2.0254萬平方米,教育教學設施完備。學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