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朗的天空為什麼是藍色,晴朗的天空為什麼是蔚藍色的?

時間 2021-09-20 03:34:37

1樓:匿名使用者

天空顯現為藍色,是一種被稱為瑞利散射的過程引起的。來自太陽的光照射在地球大氣的分子上將發生朝各個方向的散射。散射光的強度與其頻率,也就是與其顏色有很大關係。

藍色光的頻率很高,其散射光的強度十倍於頻率較低的紅色光。日落時太陽顯示出美麗的紅色,也是存在著這種散射的緣故。當太陽位置很低,靠近地平線時,太陽光要穿過更多的大氣才能夠到達我們的眼睛。

太陽光在來到我們眼睛的途中,藍色光被散射掉,而紅光被散射得很少,因而能夠直達我們的眼睛。天空呈現為藍色,是一種被稱為瑞利散射的過程引起的。根據經典物理學,加速運動的電荷將向外發出電磁輻射。

反之,電磁輻射也可以作用於帶電粒子使之發生振盪。一個振盪的粒子總是在不停地作加速運動,因而將再次發出輻射。處於這種狀態的粒子,我們就說它是一個二次輻射源。

這種效應被稱為入射輻射的散射。地球的大氣是由若干種氣體組成的,這些氣體的總合就是空氣。我們可以把空氣中的每一個分子都視為一個電子振盪器。

每一個分子中的電子電荷分佈,對於入射輻射而言,將表現為一個散射截面。我們可以把這個散射截面想象為是一塊麵積,入射輻射只有射中這塊面積才會發生散射。被散射的輻射的強度依賴於這個截面的大小。

對於瑞利散射,散射截面與入射輻射頻率的4次方成正比。太陽光是由從低頻(紅)到高頻(藍)具有不同頻率的多種可見色光所組成的。太陽光譜中的藍色部分,其頻率高於所有其他可見色光,因此將受到強烈散射。

我們仰望天空看到的就是這種散射光,所以天空顯現為藍色。順便提一下,日落時的太陽顯現為紅色,也是瑞利散射的結果。當太陽靠近地平線時,太陽光斜射過來必須穿過更多的大氣。

太陽光在行進途中,其中的藍光受到強烈散射,而紅光由於頻率較低,散射較弱,能夠直達觀測者的眼睛。

2樓:冷知識研討所

為什麼天空是藍色的?

晴朗的天空為什麼是蔚藍色的?

3樓:米蘭的藍白色

如果陽光從天空照射下來,它就會連續不斷地碰到某些障礙——即使沒有下雨。因為光所必須穿透的空氣並不是空的,它由很多很多微小的微粒組成。其中的大多數,百分之九十九不是氮氣便是氧氣,其餘則是別的氣體微粒和微小的漂浮微粒,它們**於汽車的廢氣、工廠的煙霧、森林火災或者火山爆發出來的巖灰。

雖然氧氣和氮氣微粒比一滴雨水小一百萬倍,但是它們也照樣能阻擋陽光的去路。光線從這些眾多的小“絆腳石”上彈回,並改變自己的方向:光線被散射出去,這是我們化學家和物理學家們的說法。

波長短的藍色光和紫色光比波長長的橙色光和紅色光散射得多。所以散射的光中,紫光比紅光幾乎多10倍,而藍光則幾乎比紅光多6倍。綠色的、黃色和橙色的光線,敵不過佔優勢的藍色光線和紫色光線,所以我們覺得這些散射的光是藍色的——天藍色的。

發現這一切的是英國物理學家和諾貝爾獎獲得者瑞利勳爵,他在130年前就已經發現了:當光線透過空氣偏離了它原來的直線方向時,光的波長不同,偏離的距離不同。後來人們為了向他表示敬意,便把這個散射過程叫做瑞利散射。

如果你向天空看去,你主要看見的是陽光中被散射的藍色的光,而不是未經散射的陽光。

我們看到的天空,經常是蔚藍色的,特別是一場大雨之後,天空更是幽藍得象一泓秋水,令人心曠神怡,躍躍欲飛。天空為什麼是蔚藍色的呢?

大氣本身是無色的。天空的藍色是大氣分子、冰晶、水滴等和陽光共同創作的圖景。

陽光進入大氣時,波長較長的色光,如紅光,透射力大,能透過大氣射向地面;而波長短的紫、藍、青色光,碰到大氣分子、冰晶、水滴等時,就很容易發生散射現象。被散**的紫、藍、青色光佈滿天空,就使天空呈現出一片蔚藍了。

4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在太陽輻射的可見光中,波長較短的藍、紫色光最短容易被空氣分子所散射所以晴朗的天空呈蔚藍色。

5樓:藍色冰茶

因為紅橙黃綠青色因為波長比較長所以已經穿過了大氣層,而藍光的波長比較短,所以最容易被散射掉,因此晴朗的天空都是蔚藍色的.

紅綠燈用紅燈作為警示也是這個道理,因為紅光比較惹人注目.波長較長,傳的最遠

6樓:市素蘭渾橋

說起來,原因其實挺簡單,就是大氣對太陽光的散射作用。

大家都知道,地球表面被大氣包圍著,當太陽光進入大氣後,空氣分子和微粒(塵埃、水滴、冰晶等)會將太陽光向四周散射。太陽光由紅、橙、黃、綠、藍、靛、紫七種光組成,其中波長較長的紅光、橙光、黃光等透射性最大,能穿透大氣層,直接射到地面;而波長較短的藍、紫、靛等色光,很容易被懸浮在空氣中的微粒阻擋,從而散射向四方。在短波波段中藍光能量最大,散射出來的光波也最多,因此我們看到的天空便呈現出蔚藍色。

但當空中有霧或薄雲存在時,因為水滴質點的直徑比可見光的波長大,此時所有波長的光將“一視同仁”地散射,所以天空呈現白茫茫的顏色。昨天,正是大雨過後,冷空氣又將渾濁的暖溼氣團一掃而盡,天氣晴朗,空氣中的塵粒、水滴、冰晶的數量就很多,所以這樣的天氣裡,就難怪天空顯得特別藍了。

實際上,發生散射的藍光只是一小部分,大部分沒有遇到微粒的藍光、紫光還是直接安全通過了大氣層的包圍圈,所以射到地球上的白光中仍然包括了紅、橙、黃、綠、藍、靛、紫。

天空為什麼是藍色的 5,天空為什麼是藍色的

你還真省呀,就五個,一起問兩個完全不一樣的問題。第乙個問題,你一下,會有很多解釋的,我把我認為對的簡單給你說說吧。那是因為空氣中含有大量的水分子水晶體什麼的,大海遠遠看不就是藍色的嘛,這是光線在經過水晶體折射後,藍色光是最容易穿過層層折射來到地面的,藍色光進入眼球,我們就會覺得,天空,海洋透著藍色了...

天為什麼是藍色的,為什麼天空是藍色的?

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 xiaohui8268 這是因為太陽光是由紅 橙 黃 綠 青 藍 紫七種顏色組成的。這七種顏色的光波長是不一樣的。大氣中的塵埃以及其他微粒散射藍光的能力大於散射其他波長較長的光子的能力,因此天空顯現出藍色。大氣對光線的散射主要有兩種 丁達爾散射和瑞利散射。其中塵埃 水霧等能...

天空為什麼是藍色的,天空為什麼藍色是藍色的?

太陽光是由赤 橙 黃 綠 青 藍 紫七種光組成的。這七種光中青 藍 紫波長較短,容易被空氣分子和塵埃散射。首先了解光的工作原理,光從太陽傳播時,像海浪一樣上下移動,波長聚集在一起時,我們看起來好像是白色。天空為什麼藍色是藍色的?首先了解光的工作原理,光從太陽傳播時,像海浪一樣上下移動,波長聚集在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