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白山有哪些山峰,長白山有哪些著名風景

時間 2021-09-19 23:46:57

1樓:匿名使用者

長白十六峰

白雲峰:是長白山的主峰,聳立於天池西側,海拔2691米,是東北第一高峰,又叫“層巖”。

天文峰:俗名鷹嘴峰,位天池北偏東。因2023年於峰頂東側建有長白山天池氣象站,故改稱天文峰。天文峰高出水面476米,海拔2670米,是長白山東側最高峰,長白山的第三高峰。

玉柱峰:在天池以西,東北距白雲峰一公里,又名青石峰,此峰海拔2664米,山峰高聳,像一根擎天的玉柱,頂天立地,可謂白雲峰之輔弼。

梯雲峰:長白山西南側有座海拔2543米的山峰,岩石裸露,開狀如梯。此峰北距玉柱峰1.

5千米,由天池邊至此峰頂400米,峰頂流淌出梯子河瀑布。山頭終年雲霧繚繞,即使是晴天也看不清峰頂的輪廓。傳說此峰直通天宮,是天庭和人間相連的天梯,因此叫梯雲峰。

冠冕峰:冠冕峰又名玉雪峰。海拔2525.

8米,從天池至峰頂370.8米,位於天池正南與天豁峰、天池瀑布相望。冠冕峰背天池一側主要為白色的浮石。

遠眺之四季皆白,雪石難辯;向天池一側,有很多終年不化的積雪。復至夏令,山峰在陽光的照耀下,雪光皚皚,下有蔚藍色的天池襯托,別具風趣。

鹿鳴峰:鹿鳴峰,又叫芝盤峰,在天池西北方,海拔2603米。峰頂有一草甸子,圓形如盤,每天嚴冬的季節,其它各峰已是積雪覆蓋,唯有此峰還露在白雪之外。

華蓋峰:華蓋峰又名黃岩峰。海拔2640米,從天池至峰頂446米,南連紫霞峰,距天文峰東南350米。峰頂由黃色浮石組成,狀如帝王車輦之華蓋而得名,亦稱黃岩峰。

龍門峰:龍門峰為長白十六峰之一,海拔2595米,在乘槎河兩岸,與天豁峰相對,因形狀如門,如名龍門。所傳,大禹治水曾到過這裡,旁邊有蝌蚪形柱,名為神碑。

臥虎峰:臥虎峰,海拔2660米,從天池至峰頂411米。位於天池偏西。南臨冠冕峰,北側水平相距梯雲峰1925米。為中朝兩國界峰。

天豁峰:天豁峰,海拔2620米。在二道白河東岸,與龍門峰對峙。

因“峰起雙尖,中闢一線,有豁然開朗,令人不可思議之趣”,故名天豁峰,天豁峰一線縫隙,相傳為大禹治水所劈。峰石多赤色,看去如二龍盤踞。天豁峰下有兩燕觀天、駝峰石、黑熊朝天等湖畔景觀。

遊人可從補天石經牛郎渡,越闥門沿八卦廟舊址北側的倒石堆,方可登臨峰頂。站在峰頂,舉目遠眺,群峰倒映,輕波浩渺。

紫霞峰:紫霞峰,海拔2618米。位於天池東側,西北與華蓋峰相對;南隔雞冠峰與孤隼峰相望。紫霞峰由紫色沙石堆積,遠觀之煙雲繚繞,宛若西天落霞,紫氣生輝,古香古色,因而得名。

錦屏峰:錦屏峰,海拔2590米。位於天池西。

錦屏峰在芝盤、觀日峰中間,其東起龍門,西經觀日、芝盤,南至白雲峰之大馬蹄形內壁(俗稱大簸箕)之正中。峰頂南北各起一峰,五色的翡翠石裝點峰巔;峰前峰後立陡懸崖,宛如錦秀屏風一般,故而得名。

鐵壁峰:鐵壁峰,海拔2560米。位於天池中心北側。

東與天文峰相連;西隔織女峰與天豁峰相望。鐵壁峰怪石嶙峋,石色亦黑,關若鐵壁,故名。沿鐵壁峰西側攀援而上。

可俯瞰天池勝景。為從北坡登山觀天池的第二最佳攬勝處。

觀日峰:觀日峰,海拔2670米。位於天池東南。

西連孤隼峰,東靠白頭峰。三奇峰峰頂有洞直通天池;峰下有很多五色石,鮮妍光潤,令人愛不釋手。遊人多以拾此石而自豪。

置於案,頗具異趣。

孤隼峰:孤隼峰,海拔2611米。位於天池東南之紫霞、三奇峰之間。

織女峰:織女峰,海拔2558米,東隔鐵壁峰。

2樓:匿名使用者

巍巍長白山不僅具有豐富的自然資源,而且具有世界第一流的自然景觀,自然景觀主要是由山地垂直景觀和火山地貌景觀所構成。長白山地勢高峻,地形複雜,又瀕臨太平洋,在東亞季風控制下,形成了獨特的自然環境。隨著高度的的遞增,氣候、土壤、生物發生著明顯的變化,從山下到山上呈現出4個溫帶、寒帶型別的景觀帶。

這種景觀,如在平地上要從南向北走幾千公里。而在長白山只要從山下走到山頂,垂直距離不過六公里。火山地貌是一種奇特的自然景觀,它包括火山錐體、臺地、火山口湖、礦泉、瀑布、斷裂帶以及其它火山地貌。

由垂直景觀和火山地貌構成了長白山許許多多的風景,如“長白林海”、“十六奇峰”、“冰川遺蹟”、“天池”、“長白飛瀑”、“風口”、“暖泉波起”、“白澗奇觀”、“長白冷泉”、“天池浴躬池”、“鹿蹄洞”,“天河”、“小天池”、“牛郎渡”、“金線泉”、“王池”、“霧淞”、“高山花園”、“長白雲霧”、“百獸洗浴圖”等等。

長白山有哪些著名風景

3樓:tattop1璓

在我國東北吉林省與朝鮮接壤處,有一條呈東北-西南走向、綿延一千多公里的山脈,這就是聞名於世的長白山。一年之中,長白山只有七月和八月才露出它的本來面目,長白山之所以叫長白山,就是高山長白的緣故。漫長的冬季,美麗而神祕的長白山,冰雪是她的面紗,遮擋了她的表情,像冷酷的魔女。

在長白山之巔,十六座山峰懷抱著一泓碧水,這就是我國海拔最高水深最深的高山湖和最大的火山口湖——長白山天池。天池,南北長4.5公里,東西寬3.

5公里,是中朝兩國的界湖,湖面海拔2194米,水最深處達373米。天池就是因為其水面海拔高才命名為“天池”。天池每年十一月封凍,第二年六月才解凍,水面冰層達1.2米以上,就成了十六座銀白山峰環抱的雪谷。

千百年來,美麗的神話更增添了天池的神祕,傳說長白山天池原是玉皇爺三太子丟到凡間的一顆明珠,十六位天神化作十六座山峰守衛著她。後來有位仙女飄過天池,吃了喜鵲銜來的紅果,懷孕生下一個剛降生就會說話的孩子,孩子長大後沿乘槎河漂流到長白山,化解了那裡三個部落的紛爭。他被推舉為國王,這就是後大清帝國的遠古始祖。

長白山天池是松花江、圖們江、鴨綠江三江的源頭,水流湍急,落差很大,所以就形成了千姿百態的瀑布。這裡有十餘處著名的瀑布: 梯子瀑布、地下瀑布、天池瀑布、錦江瀑布、玉欄瀑布等等。

在長白山天池的北側,乘槎河的盡頭,是久負盛名的長白瀑布。乘槎河流到1250米,飛瀉而下,形成高達68米的長白玉練。瀑布口亦有一塊巨石名曰“牛郎渡”,將瀑布分為兩股。

千百年之中,長白瀑布便這樣奔騰不止,於是瀑布下便形成了深不見底的水潭。潭水流出後,又匯合成兩道白河。 在長白山,從上到下,隨著海拔高度的增加,氣候、土壤、生物呈現出明顯的帶狀分佈,真是“一山有四季,十里不同天”。

海拔500米至1100米是闊葉紅松林帶,這裡地勢平緩,土壤肥沃,氣候溫和溼潤,森林密佈古木參天,生物產量高,是“長白林海”的主體,許多珍稀動物和名貴藥材就生長在這個林帶。海拔1100米至1700米是暗針葉林帶,這裡氣候溼冷,冬寒夏涼,常年雲遮霧罩。由於林冠遮天蔽日,林下陰暗潮溼,灌木和雜草生長稀疏,是一片苔蘚的世界。

海拔1700米至2000米是高山嶽樺的闊葉林帶,如果把下面的森林比作亭亭玉立的姑娘和粗壯挺拔的小夥子,那麼嶽樺林就是老態龍鍾的老頭老太太。它們身軀彎曲,疤痕累累,而且海拔越高,它們的姿態就越矮、越彎曲,甚至是匍匐向前。海拔2000米以上是高山苔原帶,這裡一年有九個月覆雪,近三百天刮六級以上大風,氣溫最低零下44℃,植物群落十分矮小。

2500米以上,是連苔原也沒有了的半荒漠地帶,到處是顆粒不同的沙石和火山灰。 長白山溫泉由於數量多,也形成了一個群落。這裡的溫泉都屬於高熱溫泉,多數泉水溫度在攝氏60度以上,最熱的泉眼有82度。

長白溫泉被稱為“神水”,可以舒筋活血,醫治傷痛。在溫度適中的露天溫泉浴池泡一陣兒,你的身體似乎得到了無言的撫慰,心中的鬱結也會隨著周身血液的湧動而慢慢解開。 長白山有一絕,那就是亭亭玉立的“美人鬆”。

本來它並不叫“美人鬆”,而是長白赤松。它的高度常達20~30米,成片地高聳於林中,樹皮呈棕黃色或金黃色,主幹挺拔筆直,下部枝條早期便已脫落,側生枝條全部集中在樹幹頂部,形成優美的傘狀樹冠,那些左右伸出的修長枝條蒼勁而又嫵媚。美人鬆越老越俏,會更加婀娜多姿、嬌美異常。

中國著名的山都有哪些?

4樓:凮起雲湧

1.武夷山

武夷山脈位於中國江西省、福建省兩省邊境。北接仙霞嶺,南接九連山,呈東北-西南走向。長約550千米,海拔1000米左右是贛江、撫河、信江與閩江的分水嶺。

2.太行山

太行山又名五行山、王母山、女媧山,是中國東部地區的重要山脈和地理分界線。

太行山脈所屬河南省,位於山西省與華北平原之間,縱跨北京、河北、山西、河南4省、市,山脈北起北京市西山,向南延伸至河南與山西交界地區的王屋山。

西接山西高原,東臨華北平原,呈東北-西南走向,綿延400餘公里它是中國地形第二階梯的東緣。

3.廣義長白山

廣義長白山 指整個長白山地,為中國東北地區東部山地的總稱。 介於北緯 38°46′~47°30′,東經121°08′~134°。

北起完達山脈北麓,南延千山山脈老鐵山,長約1300餘公里,東西寬約400公里,略呈紡錘形。

4.大興安嶺山脈

大興安嶺東北起自黑龍江南岸和額爾古納河,南止於赤峰市境內西拉木倫河上游谷地。長達1400公里,寬約200公里,面積約32.72萬平方公里。

海拔1000-1600 米,最高可達2000米。是內蒙古高原與松遼平原以及內、外流水系的重要分界線。

5.喜馬拉雅山脈

喜馬拉雅山藏語為"雪的故鄉"。位於青藏高原南巔邊緣,是世界海拔最高的山脈,其中有110多座山峰高達或超過海拔7350米。

是東亞大陸與南亞次大陸的天然界山,也是中國與印度、尼泊爾、不丹、巴基斯坦等國的天然國界,西起克什米爾的南迦-帕爾巴特峰(海拔8125米)。

東至雅魯藏布江大拐彎處的南迦巴瓦峰(海拔7782米),全長2450km,寬200~350km

5樓:

1.珠穆朗瑪峰。珠穆朗瑪峰位於**自治區定日縣正南方,喜馬拉雅中段的中尼邊境處。

珠穆朗瑪,藏語意為“聖母”,它是世界最高大的山系喜馬拉雅山的主峰,海拔8,844米,為世界第一高峰。山峰上部終年為冰雪覆蓋,地形陡峭高峻。是世界登山運動矚目和嚮往的地方。

珠峰的氣候惡劣,風和日麗的日子不多。經常是暴同肆虐的天氣,狂風夾著積雪和砂石鋪天蓋地而來。

2.五臺山。五臺山位於山西五臺縣內,由東臺、西臺、南臺、北臺和中臺五座山峰環抱而成。

五座山峰,峰頂都象個平臺,故稱五臺山。北臺最高,主峰海拔3058米,號稱“華北屋脊”。五臺山在我國佛教史上具有重要地位,唐宋以來,日本、印度尼西亞、尼泊爾等國僧侶不斷前來進香。

3.武夷山。武夷山位於福建省南平市武夷山市,福建與江西兩省的交界處。總面積999.75平方公里。

武夷山西部是全球生物多樣性保護的關鍵地區,武夷山素以其豐富的自然生態資源、獨樹一幟的風光美景和燦爛悠久的歷史文化、天人合一的和諧環境著稱,享有“碧水丹山”之美譽,是中國最為優秀的會議旅遊勝地之一。

4.華山。西嶽華山位於陝西省西安市以東120公里歷史文化故地的華陰市境內,北臨坦蕩的渭河平原和咆哮的黃河,南依秦嶺,是秦嶺支脈分水脊的北側的一座花崗岩山。

華山素有“奇險天下第一山”之譽,數千年來,遊人不絕,盛名不衰。 在五嶽之中,華山以險著稱,登山之路蜿蜒曲折,長達12公里,到處都是懸崖絕壁,所以有“自古華山一條道”之說。

5.長白山。長白山位於中國吉林省東南部與朝鮮接壤的邊陲地帶,綿延1000公里,主峰白雲海拔2691米,2500米以上山峰16座,總面積為9萬平方公里。

長白山是個曾有過噴發歷史的火山。頂峰天池是個由噴發形成的火山口湖。是國際生物圈保留地的重要組成部分, 林海之內,珍禽異獸和奇花異草應有盡有,許多地方林木繁茂,人跡罕至。

6.黃山。黃山位於安徽省南部,屬黃山市管轄。傳說是中華祖先——軒轅黃帝修身煉丹而飄然成仙的地方。

黃山面積約1200平方公里,精華景區1154平方公里,黃山四季景色各異,日出、晚霞、華彩、佛光和霧淞等時令景觀各得其趣,還兼有“天然動物園和天下植物園”的美稱,真可謂人間仙境。

7.泰山。泰山位於山東省中部,泰安市之北,總面積250平方公里,被尊為我國五嶽之首,有“中華國山”、“天下第一山”的美譽,又稱東嶽。

泰山擁有豐富的自然遺產,於2023年被列入世界自然文化遺產名錄,是中國首例自然文化雙重遺產專案。

長白山特產有哪些,長白山有什麼特產

廣東南湖國際旅行社有限責任公司 長白山素以盛產種類繁多的土特名產而享譽中外。除人蔘 貂皮 鹿茸之外,還有珍貴的藥材如黨蔘 細辛 刺五加 五味子 靈芝等 名貴山菜如蕨菜 薇菜 刺嫩芽及蘑菇 木耳等 高階釀酒原料如越桔 山葡萄 獼猴桃等 優質椴數蜜 雜花蜜 美味堅果如紅松籽 榛子 山核桃等。動物名藥熊膽...

長白山天池有多大,長白山天池有多深?

面積約4.9平方公里.長白山天池又稱白頭山天池,平均深度為204米,最深處373米,是我國最深的湖泊.長白山是我國中國十大名山之一併與五嶽齊名 名光秀麗 景色迷人的關東第一山,2007年成為國家首批aaaaa級風景區,因其主峰白頭山多白色浮石與積雪而得名,素有 千年積雪為年鬆,直上人間第一峰 的美譽...

長白山的故事,長白山民間傳說故事有哪些

相傳在很久以前,每逢舊曆七月十五這一天,長白山必有天火噴吐,濃煙滾滾,光照天際。待燒到七七四十九天時,煙消去散,萬物焚盡。山下百姓只好舉家外走,流離失所。天火由火魔吞火而生。為了 火魔,一位有氏無姓的姑娘,主動召集族眾,請求借助神力,除掉魔怪。她終於上路了,臨行之前,族人送上一匹寶馬和一簇野山花,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