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國著名的君主都有哪些

時間 2021-09-17 06:14:12

1樓:牙牙的弟弟

秦穆公、秦孝公、秦惠文王、秦昭襄王、秦始皇。

一、秦穆公

1、人物簡介:

秦穆公(?—前621年),一作秦繆公,嬴姓,趙氏,名任好,秦德公少子,春秋時期秦國國君,在位三十九年(前659年-前621年),諡號穆,被《史記索隱》等書認定為春秋五霸之一。

秦穆公繼位後任用百里奚、蹇叔、由余為謀臣,擊敗晉國,俘晉惠公,滅梁國、芮國、滑國等。秦穆公曾協助晉文公回到晉國奪取君位,以實現**之好。

對秦的發展和古代西部的民族融合都做出了一定的貢獻,是有所作為的政治家。前621年秦穆公去世,葬於雍城(今陝西寶雞鳳翔東南),殉葬的人數達一百七十七人。

2、主要功績:

秦穆公在位期間,廣納賢士,大膽任用非本國的人才,開秦國任用客卿制度之先河。

秦穆公向西發展。他用計將從晉國投奔到戎人的由餘招來作謀士。秦國根據由余的計畫,逐漸滅掉西方戎人所建立的國家12個(有說20個)。

秦穆公於周襄王時出兵攻打蜀國和其他位於函谷關以西的國家,開闢國土千餘里,因而周襄王任命他為西方諸侯之伯,遂稱霸西戎,為日後秦統一中國奠定了基石。

二、秦孝公

1、人物簡介:

秦孝公(西元前381年12月6日—西元前338年),嬴姓,趙氏,《越絕書》作秦平王,《史記索隱》記載名渠梁。秦獻公之子,戰國時期秦國國君,西元前361年—西元前338年在位。

秦孝公重用衛鞅(即商鞅)實行變法,獎勵耕戰,並遷都咸陽(今陝西咸陽東北),建立縣製行政,開阡陌,在加強**集權的同時,不斷增進農業生產。

對外,秦與楚和親,與韓訂約,聯齊、趙攻魏國都城安邑(今山西夏縣西北),拓地至洛水以東,自此國力日強,為秦統一中國奠定了基礎。

2、主要功績:

戰國初期,秦國地廣人稀,大部分土地還沒有得到開發,農業生產遠不如東方各國。秦孝公即位之後,深感「諸侯卑秦,醜莫大焉」,決心變法圖強,下達《求賢令》。商鞅在此背景之下來到秦國。

變法之爭結束後,秦孝公於西元前359年命商鞅在秦國國內頒布《墾草令》,作為全面變法的序幕。

其主要內容有:刺激農業生產、抑制商業發展、重塑社會價值觀,提高農業的社會認知度、削弱貴族、官吏的特權,讓國內貴族加入到農業生產中、實行統一的稅租制度等改革方略。

秦孝公八年(西元前354年),秦孝公趁魏軍主力出擊之機,派軍隊偷襲魏國,大敗魏軍,並占領少梁。同年,秦孝公命公孫壯率軍攻打南韓,插入魏、韓兩國交界地區。

三、秦惠文王

1、人物簡介:

秦惠文王(西元前356年—西元前311年),又稱秦惠王,嬴姓,趙氏,名駟,秦孝公之子,戰國時期秦國國君,西元前337年—西元前311年在位。

秦惠文王年十九即位,以宗室多怨,誅殺衛鞅。西元前325年改「公」稱「王」,並改元為更元元年 ,成為秦國第一王。

秦惠文王當政期間,北掃義渠,西平巴蜀,東出函谷,南下商於,為秦統一中國打下堅實基礎。

2、主要功績:

秦惠文王更元八年(西元前318年),魏、趙、韓、燕、楚五國聯合攻秦,秦惠文王派庶長樗裡疾破魏、趙、韓三**於修魚,斬首八萬。暫時抵擋住東方聯軍的進攻。

但西方的義渠又發兵襲破秦軍於李帛。在東西夾攻之下,秦惠文王及時改變戰略,於秦惠文王更元十年(西元前316年),用司馬錯之策攻蜀,破蜀軍於葭萌關。滅蜀國。

秦惠文王更元十三年(西元前313年),遣張儀自秦赴楚,陰行反間,誘使楚國絕齊。然後又設計激怒楚懷王,誘使楚國冒險出兵攻秦。

使秦軍在丹陽(指今陝西、河南二省間丹江以北地區)大敗楚軍,得楚地漢中。解除了楚國對秦國本土和巴國蜀國的威脅。楚國從此一蹶不振。

這樣,秦國的關中、漢中、巴蜀連成一片,秦國對六國形成了居高臨下的壓迫形勢。 [6]  [8]  秦惠文王不僅在軍事上取得了勝利擴大了疆域。

而且針對犀首並相六國,發動東方諸國合縱攻秦的形勢,採用了張儀的連橫之策,實行分化瓦解,各個擊破的策略,打退了六國的進攻,取得了政治外交上的勝利。為後來秦王嬴政掃滅六國創造了有利條件。

四、秦昭襄王

1、人物簡介:

秦昭襄王(西元前325年-西元前251年),又稱秦昭王,嬴姓,趙氏,名則,又名稷 ,秦惠文王之子,秦武王異母弟,戰國時期秦國國君,西元前306年—西元前251年在位,為中國歷史上在位時間最長的國君之一。

秦昭襄王四十一年(西元前266年),昭王聽從魏國人范雎的話,奪了宣太后、魏冉等人的權,拜范雎為宰相,改為施行遠交近攻的策略,又在長平(今山西高平西北)大勝趙軍。

手下文有范雎,武有白起等能臣良將。西元前256年攻陷東周王都洛邑,滅亡了周朝和西周國,俘虜周赧王,遷九鼎於咸陽,奠定了秦統一戰爭的勝利基礎之一。

秦國長年征戰,到了昭王後期已經民生凋敝,並且遭到了諸侯國的聯合打壓,把戰果一一丟棄。秦昭襄王五十六年(西元前251年),昭襄王去世,終年75歲。

2、主要功績:

秦昭襄王四十七年(西元前260年),秦國的左庶長王齕(hé)攻打趙國,攻占了上黨(山西長治長子),趙國的大將廉頗心裡知道不能硬戰,嚴密的守壘相互對峙,等待機會進攻。

秦國深深的感到廉頗對於秦國是個憂患,於是用離間計揚言秦國不怕廉頗,只怕趙括。趙國果然任命趙括代替廉頗,秦人聽聞了這個訊息,大喜如狂,秘密派遣大將白起代替了王齕。

趙軍的出擊被截分為了兩部分,秦軍用50餘萬大軍依靠地形圍住人數幾乎相等的趙軍,趙軍斷糧46天,大潰。秦軍殺了趙括,在長平活埋了趙國40餘萬投降的士兵(山西晉城高平市),趙國全國都大大震驚。

五、秦始皇

1、人物簡介:

秦始皇(前259年—前210年),嬴姓,趙氏,名政,又名趙正(政)、秦政,或稱祖龍 ,秦莊襄王之子。中國歷史上著名的政治家、戰略家、改革家,完成華夏大一統的鐵腕政治人物,也是中國第乙個稱皇帝的君主。

秦始皇是出生於趙國都城邯鄲(今邯鄲),並在此度過了少年時期。前247年,13歲時即王位。

前210年,秦始皇東巡途中駕崩於邢台沙丘。

2、主要功績:

自前230年至前221年,先後滅韓、趙、魏、楚、燕、齊六國,39歲時完成了統一中國大業,建立起乙個以漢族為主體統一的**集權的強大國家——秦朝,並奠定中國本土的疆域。

在**實行三公九卿,管理國家大事。地方上廢除分封制,代以郡縣制,同時書同文,車同軌,統一度量衡。對外北擊匈奴,南征百越,修築萬里長城,修築靈渠,溝通水系。

2樓:十月枯荷

秦國主要有六座豐碑,襄公建國,穆公東擴,孝公變法,惠文王連橫,昭襄王決戰,始皇帝一統

1,秦襄公. (?~前766年) 幽王之亂時,犬戎進攻鎬京,秦襄公以兵救周。

平王東遷,秦襄公出兵護送,以功封諸侯。東遷後,平王又把王室無力控制的岐山以東的土地賜予秦國,為日後秦國強大打下了基礎。

2,秦穆公(?—前621)在位三十九年(前659年-前621年)。諡號穆。

在《史記》中被認定為春秋五霸之一。非常重視人才,其任內獲得了百里奚、蹇叔、由余、孟明視、西乞術、白乙丙等賢臣良將的輔佐,曾協助晉文公回到晉國奪取君位。周襄王時出兵攻打蜀國和其他位於函谷關以西的國家,開地千里,因而周襄王任命他為為西方諸侯之伯,遂稱霸西戎,為四百年後秦統一中國奠定了基石。

3,秦孝公。秦孝公重用衛鞅(即商鞅)實行變法,獎勵耕戰,並遷都咸陽(今陝西咸陽東北),建立縣製行政,開阡陌,在加強**集權的同時,不斷增進農業生產。對外,秦與楚和親,與韓訂約,聯齊、趙攻魏安邑(今山西夏縣西北),拓地至洛水以東,自此國力日強,為秦統一中國奠定了基礎

4.秦惠文王 西元前325年改「公」稱「王」,並改元為更元元年,成為秦國第一王。嬴駟當政期間,北掃義渠,西平巴蜀,東出函谷,南下商於,為秦統一中國打下堅實基礎

5,秦昭王。他在政治軍事諸方面都建立了卓越的功勳,特別是軍事方面的成就,即使較之始皇帝也毫不遜色,他重用范雎、白起等人,為秦國的發展做出極為傑出的歷史貢獻,昭王時代是秦國發展史上最重要的決勝時代。

6,秦始皇,不必說了吧,中國人都知道了

3樓:妙樹

第乙個是秦國的鼻祖非子,給周人養馬得功,封了一塊周天子自己都管不了的地給了秦人,可以說非子為秦國爭得了乙個名分,是乙個周朝的附庸國

第二個是秦國的締造者秦襄公,秦國人在隴西大山和戎狄血戰,秦襄公保衛周平王遷都有功封為諸侯,從此成為了乙個諸侯國

第三個是秦國的成就者秦穆公,徹底打垮了戎狄,圖霸中原,讓秦國躋身春秋五霸之一。

第四個是秦孝公,結束四代亂政,對外採取人才戰略,重用商鞅變法,收復被魏國占去的崤山關和函谷關,造咸陽城,使秦**隊成為七大國任何一國單挑無法打贏的國家

第五個是秦惠文王,重用張儀,因為秦國成為了七大國任何一國單挑無法打贏的國家,所以諸侯都害怕了,組成**,張儀就是靠忽悠和政治攻勢完結諸侯**,保護了秦國

第六個是秦莊襄王,這個時候秦國採用遠交近攻,徹底開始蠶食六國,特別是長平之戰,把當時唯一可以和秦國比劃的趙國也打敗了,這個時期已經沒有什麼國家可以正面再和秦國抗衡了

第七個是秦始皇,以摧枯拉朽之勢覆滅了六國

4樓:

秦國君主一共有39位,其中

秦穆公時代秦國參與中原爭霸,成為僅次於晉國、楚國、齊國的二等強國。

秦哀公在位期間,申包胥曾前往秦庭痛哭求師助楚昭王復國,留下「申包胥哭秦庭」這一典故

秦孝公任用商鞅進行的變法最為徹底。商鞅變法鼓勵人口增殖,重農抑商,廢除世卿世祿制度,獎勵軍功,編制戶口,實行連坐之法,使秦國成為戰國中期以後最為強大的國家。此外還有秦王嬴政統一六國開創統一的封建王朝。

5樓:閻梓

秦孝公與商鞅變法,惠文王與張儀連橫,昭襄王白起秦趙長平之戰,秦始皇嬴政統一中國

6樓:匿名使用者

要說出名的君主就得從秦惠文王以後開始算了(包括秦惠文王)具體資料

秦國歷代君主

7樓:蛋清

盂萊大帝 蘭甘杏大帝 鄭王蒲美蓬大帝 朱拉隆功 拉瑪八世王 節基王朝第九世王蒲密蓬 阿倫耶勒

著名的悖論都有哪些,著名的悖論有哪些

電車難題 是倫理學領域最為知名的思想實驗之一,一輛失控的電車朝他們駛來,並且片刻後就要碾壓到他們。幸運的是,你可以拉乙個拉桿,讓電車開到另一條軌道上。 冷知識分子 它描述的是,乙個農民擔心自己的獲獎的奶牛走丟了。這時送奶工到了農場,他告訴農民不要擔心,因為他看到那頭奶牛在附近的一塊空地上。著名的悖論...

中國的著名山峰都有哪些,中國著名的山都有哪些?

大大的 道教四大名山 江西龍虎山 湖北武當山 安徽齊雲山 四川青城山佛教四大名山 山西五台山 浙江普陀山 四川峨眉山 安徽九華山五岳 東嶽泰山,位於五岳之首 南嶽衡山 西嶽華山 北嶽恆山 中山嵩山 還有江西廬山 井岡山 三清山 安徽黃山 天柱山 琅琊山 雲南玉龍雪山 浙江雁蕩山 新疆天山 四川縉雲山...

秦國全部著名將領名字 緊急,春秋戰國時秦國的著名將領

樗裡疾甘茂 桓齮 司馬錯王翦及子王賁 孫王離 尉繚 魏冉 白起 蒙驁及子蒙武 孫蒙恬 李信 章邯 白起 前258 也叫公孫起,戰國時期秦國郿縣 今陝西郿縣東北 人,中國歷史上著名的軍事家 統帥。王翦,生卒年不詳,頻陽東鄉 今陝西省富平縣東北 人,秦代傑出的軍事家,是繼白起之後秦國的又一位名將。與其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