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的著名山峰都有哪些,中國著名的山都有哪些?

時間 2021-08-30 10:39:55

1樓:大大的

道教四大名山: 江西龍虎山、湖北武當山、安徽齊雲山、四川青城山佛教四大名山:山西五台山、浙江普陀山 、四川峨眉山 、安徽九華山五岳:

東嶽泰山,位於五岳之首

南嶽衡山

西嶽華山

北嶽恆山

中山嵩山

還有江西廬山、井岡山、三清山

安徽黃山、天柱山、琅琊山

雲南玉龍雪山

浙江雁蕩山

新疆天山

四川縉雲山 、貢噶山 、金佛山

江蘇鍾山、天台山

海南五指山

台灣阿里山

還有乙個:地球之巔:珠穆朗瑪峰

2樓:傑出世界

在我國的風景旅遊區當中山川,河流是比較多的,自然風景也確實會更吸引人,今天我們就來介紹一下我國非常著名的五大名山,來看一看這文明中國的山峰當中你去過幾座呢?

3樓:夏日絕

喜馬拉雅山脈:

呈弧形分布在中國與印度、尼泊爾等國的邊境上,綿延2400多公里,平均海拔6000公尺,是世界上最高大的山脈。主峰珠穆朗瑪峰海拔8848.13公尺,是世界最高峰。

崑崙山脈:

西起帕公尺爾高原,東至中國四川省西北部,長達2500多公里,平均海拔5000-7000公尺,最高峰公格爾山海拔7719公尺。

天山山脈:

橫亙在中國西北部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的中部,平均海拔3000-5000公尺,最高峰託木爾峰海拔7455.3公尺。

唐古拉山脈:

位於青藏高原中部,平均海拔6000公尺,最高峰各拉丹冬峰,海拔6621公尺,是中國最長的。

秦嶺:西起甘肅省東部,東到河南省西部,平均海拔2000-3000公尺,主峰太白山海拔3767公尺。是中國南北之間一條重要的地理界線。

大興安嶺:

北起中國東北部的黑龍江省漠河附近,南至老哈河上游,南北縱長1000公里,平均海拔1500公尺,主峰黃崗梁海拔2029公尺。

太行山脈:

自北向南橫亙於黃土高原東部邊緣,南北長400多公里,平均海拔1500-2000公尺,主峰小五台山海拔2882公尺。

祁連山脈:

綿亙於青藏高原東北邊緣,平均海拔4000公尺以上,祁連山主峰海拔5547公尺。

橫斷山脈:

位於青藏高原東南部,**、四川和雲南三省區交界處,平均海拔2000-6000公尺,最高峰貢嘎山海拔7556公尺。

台灣山脈:

縱貫台灣島東側,平均海拔3000-3500公尺,主峰玉山海拔3952公尺。

山峰山峰一般指尖狀山頂並有一定高度,多為岩石構成。也有斷層,褶皺或鏟狀、垂直節理控制的結果,也有的是火山錐。

中國著名的山都有哪些?

4樓:凮起雲湧

1.武夷山

武夷山脈位於中國江西省、福建省兩省邊境。北接仙霞嶺,南接九連山,呈東北-西南走向。長約550千公尺,海拔1000公尺左右是贛江、撫河、信江與閩江的分水嶺。

2.太行山

太行山又名五行山、王母山、女媧山,是中國東部地區的重要山脈和地理分界線。

太行山脈所屬河南省,位於山西省與華北平原之間,縱跨北京、河北、山西、河南4省、市,山脈北起北京市西山,向南延伸至河南與山西交界地區的王屋山。

西接山西高原,東臨華北平原,呈東北-西南走向,綿延400餘公里它是中國地形第二階梯的東緣。

3.廣義長白山

廣義長白山 指整個長白山地,為中國東北地區東部山地的總稱。 介於北緯 38°46′~47°30′,東經121°08′~134°。

北起完達山脈北麓,南延千山山脈老鐵山,長約1300餘公里,東西寬約400公里,略呈紡錘形。

4.大興安嶺山脈

大興安嶺東北起自黑龍江南岸和額爾古納河,南止於赤峰市境內西拉木倫河上游谷地。長達1400公里,寬約200公里,面積約32.72萬平方公里。

海拔1000-1600 公尺,最高可達2000公尺。是內蒙古高原與松遼平原以及內、外流水系的重要分界線。

5.喜馬拉雅山脈

喜馬拉雅山藏語為"雪的故鄉"。位於青藏高原南巔邊緣,是世界海拔最高的山脈,其中有110多座山峰高達或超過海拔7350公尺。

是東亞大陸與南亞次大陸的天然界山,也是中國與印度、尼泊爾、不丹、巴基斯坦等國的天然國界,西起克什公尺爾的南迦-帕爾巴特峰(海拔8125公尺)。

東至雅魯藏布江大拐彎處的南迦巴瓦峰(海拔7782公尺),全長2450km,寬200~350km

5樓:

1.珠穆朗瑪峰。珠穆朗瑪峰位於**自治區定日縣正南方,喜馬拉雅中段的中尼邊境處。

珠穆朗瑪,藏語意為「聖母」,它是世界最高大的山系喜馬拉雅山的主峰,海拔8,844公尺,為世界第一高峰。山峰上部終年為冰雪覆蓋,地形陡峭高峻。是世界登山運動矚目和嚮往的地方。

珠峰的氣候惡劣,風和日麗的日子不多。經常是暴同肆虐的天氣,狂風夾著積雪和砂石鋪天蓋地而來。

2.五台山。五台山位於山西五台縣內,由東台、西臺、南台、北台和中颱五座山峰環抱而成。

五座山峰,峰頂都象個平台,故稱五台山。北台最高,主峰海拔3058公尺,號稱「華北屋脊」。五台山在我國佛教史上具有重要地位,唐宋以來,日本、印度尼西亞、尼泊爾等國僧侶不斷前來進香。

3.武夷山。武夷山位於福建省南平市武夷山市,福建與江西兩省的交界處。總面積999.75平方公里。

武夷山西部是全球生物多樣性保護的關鍵地區,武夷山素以其豐富的自然生態資源、獨樹一幟的風光美景和燦爛悠久的歷史文化、天人合一的和諧環境著稱,享有「碧水丹山」之美譽,是中國最為優秀的會議旅遊勝地之一。

4.華山。西嶽華山位於陝西省西安市以東120公里歷史文化故地的華陰市境內,北臨坦蕩的渭河平原和咆哮的黃河,南依秦嶺,是秦嶺支脈分水脊的北側的一座花崗岩山。

華山素有「奇險天下第一山」之譽,數千年來,遊人不絕,盛名不衰。 在五岳之中,華山以險著稱,登山之路蜿蜒曲折,長達12公里,到處都是懸崖絕壁,所以有「自古華山一條道」之說。

5.長白山。長白山位於中國吉林省東南部與朝鮮接壤的邊陲地帶,綿延1000公里,主峰白雲海拔2691公尺,2500公尺以上山峰16座,總面積為9萬平方公里。

長白山是個曾有過噴發歷史的火山。頂峰天池是個由噴發形成的火山口湖。是國際生物圈保留地的重要組成部分, 林海之內,珍禽異獸和奇花異草應有盡有,許多地方林木繁茂,人跡罕至。

6.黃山。黃山位於安徽省南部,屬黃山市管轄。傳說是中華祖先——軒轅黃帝修身煉丹而飄然成仙的地方。

黃山面積約1200平方公里,精華景區1154平方公里,黃山四季景色各異,日出、晚霞、華彩、佛光和霧淞等時令景觀各得其趣,還兼有「天然動物園和天下植物園」的美稱,真可謂人間仙境。

7.泰山。泰山位於山東省中部,泰安市之北,總面積250平方公里,被尊為我國五岳之首,有「中華國山」、「天下第一山」的美譽,又稱東嶽。

泰山擁有豐富的自然遺產,於2023年被列入世界自然文化遺產名錄,是中國首例自然文化雙重遺產專案。

中國有哪些著名的山

6樓:京城「老炮兒

中國著名的山川很多,有東南西北中五岳,有道教佛教名山,各省也有很多名山大川。

7樓:琉璃

中華十大名山:

山東泰山。

安徽黃山。

四川峨眉山。

江西廬山。

**珠穆朗瑪峰。

吉林長白山。

陝西華山。

福建武夷山。

台灣玉山。

山西五台山。

拓展資料:

泰山位於山東省中部,泰安市之北,總面積250平方公里,古稱岱山,春秋時改稱泰山,被尊為我國五岳之首,有「中華國山」、「天下第一山」的美譽,又稱東嶽。古以東方為萬物交替、初春發生之地,故泰山有「五岳之長」、「五岳獨尊」之譽。泰山擁有豐富的自然遺產,於2023年被列入世界自然文化遺產名錄,是中國首例自然文化雙重遺產專案。

景區內自古命名的山峰112座、崖嶺98座,岩洞18處、奇石58塊、溪谷102條,潭池瀑布56處、山泉64處,共有植物144科,989種,植被覆蓋率為79.9%。泰山風景區擁有連續數千年的歷史文化遺產。

現有古建築群22處、古遺址97處、歷代碑碣819塊、歷代刻石1800餘處,為研究中國古代歷史、書法等提供了重要而豐富的實物資料。主要景觀包括天貺殿、南天門、碧霞祠、日觀峰、經石、黑龍潭等。泰山北部有名剎靈巖寺,建立於東晉。

寺內有建於唐朝的闢支塔,千佛殿,宋代彩塑羅漢像以及規模僅次於少林寺的墓塔林,是價值很高的石文化遺產。

廬山:位於江西省九江市廬山市,中華十大名山之一,宋代文學家蘇軾詩作《題西林壁》中,

詩句「不識廬山真面目」聞名世界。山體呈橢圓形,典型的地壘式塊段山,長約25公里,寬約10公里,綿延的90餘座山峰,猶如九疊屏風,遮蔽著江西的北大門,主峰漢陽峰,海拔1474公尺。

廬山自古命名的山峰便有171座。群峰間散布岡嶺26座,壑谷20條,岩洞16個,怪石22處。水流在河谷發育裂點,形成許多急流與瀑布,瀑布22處,溪澗18條,湖潭14處。

最著名的三疊泉瀑布,落差達155公尺,以「飛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銀河落九天」之稱,名揚天下。

廬山以雄、奇、險、秀聞名於世,具有極高的科學價值和旅遊觀賞價值,素有「匡廬奇秀甲天下」之美譽,與雞公山、北戴河、莫干山並稱「四大避暑勝地」。廬山入選:世界文化遺產,世界地質公園,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國家重點風景名勝區,國家5a級旅遊景區,首批全國文明風景旅遊區示範點。

8樓:雙魚貝貝

中國著名的山:

武當山(

湖北)、齊雲山(安徽)、青城山(四川)、龍虎山(江西),合稱中國道教四大名山。

五台山(山西)、峨眉山(四川)、普陀山(浙江)、梵淨山(貴州)和九華山(安徽),稱作佛教名山。

五指山(海南)是海南第一高山,物產豐富。

再就是「三山五嶽」了——「三山」,指的是安徽黃山、江西廬山和浙江雁蕩山。五岳即東嶽泰山(山東泰安)、南嶽衡山(湖南省衡陽市南嶽區)、西嶽華山(陝西省華陰市)、北嶽恆山(山西省渾源縣城南10公里)、中岳嵩山(河南省登封市西北面)。

拓展知識:

武當山,道教聖地,位於湖北省**市丹江口境內。武當山又名太和山、謝羅山、參上山、仙室山,古有"太岳"、"玄嶽"、"大岳"之稱。

青城山位於都江堰市西南,東距成都市區68公里。主峰老霄頂海拔1260公尺。青城山群峰環繞起伏、林木蔥蘢幽翠,享有「青城天下幽」的美謄。

青城山歷史悠久,是中國道教發源地之一,是全國道教十大洞天的第五洞天。

全山宮觀以天師洞為核心,建有建福宮、上清宮、祖師殿、圓明宮、玉清宮、朝陽洞等。青城山自古是文人墨客探幽訪勝和隱居修練之地,古稱「洞天福地」、「神仙都會」。

黃山有哪些山峰,黃山上的著名山峰有哪些?

詩俓 尛蕥 黃山有82峰,以天都峰 蓮花峰 光明頂三大主峰為中心向三周鋪展,跌落為深壑幽谷,隆起成峰巒峭壁。特別是玉屏樓,被稱為 觀松絕勝處 峰頂還有著名的玉屏臥佛,值得一去。天都峰 位於黃山東南部,西對蓮花峰,東連缽盂峰,離玉屏峰約1公里。天都峰為黃山三大主峰之一,36大峰之一,海拔1810公尺。...

中國四大名山,中國著名四大名山

有道教四大名山和佛教四大名山之分。中國佛教四大名山為山西五台山 浙江普陀山 四川峨眉山 安徽九華山,分別是文殊菩薩 觀世音菩薩 普賢菩薩 地藏菩薩的道場。中國道教四大名山為安徽齊雲山 湖北武當山 四川青城山 江西龍虎山。四座名山都為中國道教聖地,四座山分別供奉廣援普度天尊 真武大帝 道德天尊 降魔護...

中國有哪些著名汽車品牌,中國的汽車都有哪些牌子?

深圳淘車寶貝 1 上汽集團 合資品牌和自主品牌有上海通用 上海大眾 上汽通用五菱 上汽依維柯紅巖 榮威 申沃 南京依維柯 2 東風汽車 東風日產 東風雪鐵龍 東風標緻 東風本田 東風霸龍 東風悅達起亞 東風風神 東風小康 東風風行 3 一汽集團 一汽解放 一汽大眾 一汽 大眾奧迪 一汽豐田 紅旗轎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