呈坎古鎮和巨集村哪個好,有何不同,巨集村與呈坎八卦村哪個風景好?

時間 2021-09-16 21:20:58

1樓:

呈坎古鎮和巨集村比,我覺得呈坎古鎮更好。呈坎古鎮景點多,巨集村景點少。

1、巨集村:巨集村有“畫裡鄉村”之稱,截至2023年,全鎮完好儲存明清民居140餘幢,粉牆青瓦、鱗次櫛比的古民居群,同平滑似鏡的月沼和碧波盪漾的南湖,雷崗上參天古木、民居庭院中的百年牡丹與探過牆頭的青藤石木,構成一個完美的藝術整體。

那承載著厚重徽文化的層層疊疊的馬頭牆的巨集村…,巨集村內可觀賞南湖,承志堂,敬修堂東賢堂、三立堂、敘仁堂等具有徽州特色的明清建築。

2、呈坎古鎮:別名八卦村,是國家aaaaa級旅遊景區、江南第一村、中國古建築之鄉、安徽省最佳旅遊鄉鎮;是中國儲存最完整的明代古村落,村裡有150餘處宋、元、明、清等歷史古建築,其中有21處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如果有幸走進院子裡,你可能還會看見磨坊,油坊,探出頭的絲瓜,一切都像時光倒流回到了舊歲月“走過呈坎,一生無坎”。

枕山面水三街九十九巷,像一個大大的迷宮,白牆灰瓦的房子上都是各種的雕刻,雕工精美,裡面還有個別的明代老屋是全木製作。

2樓:願你三冬暖吖

個人還是更喜歡巨集村,相比較呈坎古鎮,巨集村的知名度第一點,不如呈坎古鎮儲存的完整,但是巨集村的美更加的別緻,更適合慢慢欣賞。

巨集村,聽到這個名字腦海裡就是一幅水墨淡雅中國畫,不管是因為炒作還是其價值,這個名字太久前就聽說過,人總是選擇從最熟悉的地方開始。

巨集村不大,面積大概就300多畝,所以不必要做什麼路線規劃與攻略,信步逛去就可。查些資料介紹說,巨集村為仿生學的牛形佈局,雷崗山為牛頭,村口的兩株古樹為牛角,南湖為牛肚,月沼為牛胃,蜿蜒的水圳為牛腸,居民建築為牛身,四座古橋為牛角,稱作“山為牛頭樹為腳,橋為四蹄屋為身”。

水圳九曲十彎,穿堂過屋,經月沼,最後注入南湖,出南湖,灌農田,澆果木,重新流入濉溪,滋潤的滿村清涼。

巨集村的晨是最不容錯過的時刻,就如美人休息過一整晚,早上起床精神臉色都是最美的時刻。為了不錯過美人最美的時刻,我也硬撐著早上6點左右爬起來。果然沒有昨天剛下車時人山人海,熙熙攘攘的景象。

只有寥寥數人。南湖在晨曦中微微發著光,美人臥榻,徐徐醒來。

巨集村南湖仿照西湖平湖秋月式樣,所以人稱黃山腳下小西湖。小雖小,卻依然美的動人。南湖上一大片的荷花枯枝,想象荷花開的季節裡來一定是更美的。

3樓:央子

個人覺得呈坎古鎮更好,較於巨集村,呈坎村是中國儲存最完整的古村落。

呈坎村坐落在長江以南100多千米的一個山坳裡,據說在唐朝末年,羅氏始祖為避戰亂,從江西遷移到了這個有山有水的地方,取名“呈坎”。這個古老的村落,是按《易經》中的“陰(坎),陽(呈),二氣統一,天人合一”的八卦風水理論選址佈局,依山傍水,形成三街,九十九巷宛如迷宮,寓意著“天人合一”,羅氏始祖相信,這個名字可以給家族帶來好運,聚族而居的羅氏家族從此再也沒有離開過這裡。

呈坎村是中國儲存最完整的古村落。與古老歷史一同保留下來的,還有宋元明清各時期的130多座古建築、近百條縱橫交錯的街巷和兩條蜿蜒曲折的水圳。水圳是為了求得平安特意開鑿的水溝,為了達到“百世不遷之族”的目的,羅氏家族在建造呈坎村時,可謂煞費苦心。

而巨集村位於安徽黃山市黟縣境內,始建於南宋年間。全村俯視為牛形,是儲存最完整的徽派建築古村落,村子不大,百戶千餘人。自黃山市區驅車往西北方向行進,車子顛簸在蜿蜒曲折的山間公路上,兩小時便可抵達。

4樓:老阿姨九

呈坎景點多,古村落儲存更加完好,但巨集村知名度更高,風景更別緻。我覺得呈坎好玩一點,更值得去一次。但要是有空兩個都可以去逛一逛。

巨集村的商業發展較西遞繁華一些,民宿客棧,餐飲選擇性較多,而且夜生活較周邊要發達一些。多數人會選擇巨集村為住宿點,看古建築,登黃山,巨集村、西遞距離黃山風景區35公里左右。假如說不是很趕時間上山,巨集村、西遞,可以作為登黃山,或者下山後休整的地方。

呈坎也是近幾年才進入大家的視野的,讓人記憶猶新的是,呈坎的羅東舒祠--寶倫閣,重新整理了我對古代祠堂的三觀,頓時覺得巨集村、西遞,這些地方的祠堂,太秀氣了。而且呈坎八卦村的明代建築儲存的比較多,巷子深了,牆高了許多。雖然呈坎的景區發展滯後一些,民宿及餐飲的發展都較西遞巨集村落了幾條街。

單說看古建築,瞭解徽文化,還是選擇呈坎,(古徽州文化旅遊區,涵蓋徽州古城、漁梁壩、棠樾牌坊群-鮑家花園、唐模、潛口民宅跟呈坎,同為5a景點,聯票220.),雖然景點相對分散了一些,但是具有連貫性。不是一個村子能比擬的。

5樓:y月悅

個人覺得呈坎古鎮好,相比較巨集村,呈坎古鎮融合的八卦的元素,是根據八卦風水修建的,是全國儲存最完整的一處明代古村,這裡的風景真的就像古人化作上的一樣,白牆青瓦、拱形橋洞,房屋都是黑白兩色好像古人的水墨畫一般美麗。

從村口進入可以看到一個很大的湖,叫做永興湖,意思大概就是興旺發達,聚水生財的意思,湖面上飄著許多的落葉,顯得畫面一種寧靜的美,站在石拱橋上面,看向水面,異常清晰,就像一面鏡子一般照影著拱橋。

進入村子後,就像進入了一個迷宮一般,晃晃悠悠又走回了原地,巷子交錯著實在不知道往哪條路走去,村子裡有三條街九十九個巷子,到處都是青石板路,牆體已經很是老舊了,放眼一看就好像可以看出這裡的年代感一般,村裡依然保留著古時候的許多遺蹟,無房廳、鍾英街、眾川小學堂、老虎洞等等。

羅東舒詞是這裡最為出名的古建築,看上一眼便被它的風采所吸引。羅潤神宅古老的房子四面環建,中間天井正應天空,房屋全是用木條修建的,很有老房子的韻味,還有長春社、環秀橋等景點就不一一介紹了。這裡古樸寧靜的美已經不是再用言語能表達的了,景色非常美。

6樓:

巨集村好一些。整個巨集村古鎮儲存完好的明清民居有140餘幢,主要景點有:南湖春曉,書院誦讀,月沼風荷,牛腸水圳,雙溪映碧,亭前古樹,雷崗夕照等,巨集村有“畫裡鄉村”的美稱。

呈坎古鎮有宋、元、明、清等歷史古建築,巨集村是明清民居,呈坎古鎮景點比巨集村多。

7樓:77mealie下劃線

呈坎古鎮更好,它具有徽派風格建築的優雅貫穿百年,具有獨一無二的氣息。這不僅是因為其中的極簡氣息,還有濃厚的文化都符合現代人對於“美”的要求。徽派風格的魅力之大,除了讓更多年輕人願意走進古老的中國建築文明中,甚至讓美國人也為之傾贊。

8樓:

巨集村一定是風景最好的,八卦和呈坎二選擇一,都差不多。

因為八卦村主要是看風景,真的是美景如畫。而西遞和呈坎是古鎮,以古建築為主,時間來不及就二選一吧,呈坎的看點可能更多一些。

9樓:凌霄花開半夏

呈坎依山傍水,融天然山川為一體,二圳五街九十九巷,會萃著差別作風的亭、臺、樓、閣、橋、井、祠、社及民居,村裡有150餘處宋、元、明、清等史書古修建,其中有21處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元。這裡能帶你走進另一個天下,不管是在長廊、前臺、餐廳、茶館或是任何一個角落,門窗成框,圈出的都是滿目新穎的景色。呈坎相比巨集村,遊客偏少。

呈坎更適合享受安靜的人。

10樓:匿名使用者

個人覺得呈坎古鎮比較好玩。

呈坎古鎮地處青山翠竹之中,有一大片徽派建築群,有董其昌、林則徐等歷代名人題寫的牌匾,文化氣息很濃重。裡面民風淳樸,還未商業化,整體氛圍還算不錯。

巨集村就是比較安靜,散散步,轉著玩玩就可以,月沼附近可以選擇吃個飯,坐在湖邊,很有意境。裡面基本上都是給遊客買東西的店鋪,還有就是很多咖啡廳,而且裡面都很有feel,很安靜,是一個放鬆的好地方。

巨集村與呈坎八卦村哪個風景好?

巨集村與徽州古城哪個好,巨集村和徽州古城的區別

11樓:萊特資訊科技****

徽州古城和巨集村不好比較,

感覺不是那麼一樣,一個更市井一點,一個更像景區一點,

區別:古徽州人崇尚風水,在建築上非常講究風水學說。徽州多山,一般村落都是四面環山,形成封閉空間,風水理論就認為水口就是村落的咽喉,被看成是村莊人丁興旺、財富聚集的象徵。

唐模村是徽州水口園林的典型代表,充分體現了江南水鄉“小橋、流水、人家”的神韻。

為留住財氣,除了選好水口外,還必須建築亭、臺、橋、榭等建築物來鎮鎖,還會種許多高大的樹木,不但具有防衛、聚會、休憩等功能,還改善了村落的環境。

唐模村的水口便是古人在風水理論的指導下,經過千百年的不斷建造和完善,最終形成了以水口園林為經典,水鄉景緻,水街古韻和田園風光為特色的古村落。

巨集村是國家5a級景區,中國畫裡鄉村,曾拍過《臥虎藏龍》等多部影視劇,也是徽派建築的最佳代表,是人們旅遊、攝影的絕好地方。

徽州古城和巨集村哪個好玩??

12樓:匿名使用者

都不太好玩,呵,真的,我都去過。

13樓:匿名使用者

去徽州古城的3大好玩理由好玩1徽州古城景區是中國歷史文化名城歙縣的核心,是徽州府治所在地,古城五峰拱秀,六水回瀾,山光水色,楚楚動人。

好玩2景區內古民居群佈局典雅,古橋、古塔、古街、古巷、古壩、古牌坊交織著古樸的風采,猶如一座氣勢恢巨集的歷史博物館。

好玩3現存的南樵樓基本保持宋代的建築風格,特別是其中的“排柵柱”,乃正宗宋代“營造法”,今已很難見到。

14樓:休恩漢春姝

徽州古城和巨集村不好比較,感覺不是那麼一樣,一個更市井一點,一個更像景區一點,

區別:古徽州人崇尚風水,在建築上非常講究風水學說。徽州多山,一般村落都是四面環山,形成封閉空間,風水理論就認為水口就是村落的咽喉,被看成是村莊人丁興旺、財富聚集的象徵。

唐模村是徽州水口園林的典型代表,充分體現了江南水鄉“小橋、流水、人家”的神韻。

為留住財氣,除了選好水口外,還必須建築亭、臺、橋、榭等建築物來鎮鎖,還會種許多高大的樹木,不但具有防衛、聚會、休憩等功能,還改善了村落的環境。

唐模村的水口便是古人在風水理論的指導下,經過千百年的不斷建造和完善,最終形成了以水口園林為經典,水鄉景緻,水街古韻和田園風光為特色的古村落。

巨集村是國家5a級景區,中國畫裡鄉村,曾拍過《臥虎藏龍》等多部影視劇,也是徽派建築的最佳代表,是人們旅遊、攝影的絕好地方。

西遞和巨集村哪個更好?

15樓:匿名使用者

巨集村:整個村子的規劃講究多、與天地的配合恰到好處、規模龐大、建築等級相對低

西遞:牌坊多、建築等級高、體型小巧

西遞是徽派建築最古老的代表。也是看看宗祠啊,商人、讀書人、當官者等不同職位的人的屋子。就是一個村落,整體感覺一般,個別屋子有點看頭。

據說以前西遞為唐朝的後代居住,為了隱蔽戰亂而改姓胡。

西遞始建於北宋皇佑年間,發展於明朝景泰中葉,鼎盛於清朝初期,至今已近960餘年歷史。東西長700米,南北寬300米,居民300餘戶,人口1000多。因村邊有水西流,又因古有遞送郵件的驛站,故而得名“西遞”,素有“桃花源里人家”之稱。

巨集村是最近發展起來的,也是明清時代的民居。不過風景真的很好,從任何一個角度拍都像一幅畫,被稱為“畫裡的鄉村”。全村依照牛的內臟的形狀而建。

村裡人都姓汪。村裡最漂亮的地帶是中心的池塘——月沼。

巨集村原名“泓村”,是汪氏宗族的聚居地。同時,巨集村同皖南其他古村落一樣,無論在地理環境和空間佈局上,還是文化底蘊上,都具有皖南徽州古村落的普遍特徵。該村山環水繞,呈坐北面南分佈。

雷岡山為其後龍山,東、西則有東山和石鼓山為屏障。南面相對地勢平坦,系人工開鑿的大面積水面—南湖。

安徽風情小鎮的徽州巨集村,徽州古城和巨集村哪個好玩

都不太好玩,呵,真的,我都去過。 去徽州古城的3大好玩理由好玩1徽州古城景區是中國歷史文化名城歙縣的核心,是徽州府治所在地,古城五峰拱秀,六水回瀾,山光水色,楚楚動人。好玩2景區內古民居群佈局典雅,古橋 古塔 古街 古巷 古壩 古牌坊交織著古樸的風采,猶如一座氣勢恢巨集的歷史博物館。好玩3現存的南樵...

求一首巨集村的詩,關於「黃山巨集村」的優美句子有哪些?

無言 巨集村山水 浣汲未防溪路遠,家家門前有清泉 羊棧雷崗兩相倚,濃淡寫意山水卷 附相關資料 安徽巨集村 開放分類 旅遊 歷史 文物古蹟 巨集村位於安徽省黟縣東北部,村落面積19.11公頃,巨集村始建於南宋紹熙年間 公元1131年 至今800餘年。它背倚黃山餘脈羊棧嶺 雷崗山等,地勢較高,常常雲蒸霞...

巨集村到黃山風景區自駕遊距離多少,黃山和巨集村距離多少公里

儍垀垀啲呦 路途不遠30多公里,但都是山路彎道很多,新手一般要開50多分鐘,沿途風景挺好。從巨集村出來往黃山風景區湯口開,走到s103省道左拐 左邊有個加油站 前行16公里左右 黃山三十九度客棧 駕車路線 全程約36.1公里 起點 巨集村 1.從起點向正南方向出發,行駛270公尺,右轉2.行駛70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