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例尺大小的比較,如何比較比例尺的大小?

時間 2021-09-08 03:12:57

1樓:乜絹

(舉例)1:50的比例尺比1:100的比例尺大。

比例尺大小看比例的比值。

比值大的比例尺大,比值小的比例尺小。

擴充套件資料:

表示圖上一條線段的長度與地面相應線段的實際長度之比。公式為:比例尺=圖上距離與實際距離的比。

比例尺有三種表示方法:數值比例尺、圖示比例尺和文字比例尺。一般來講,大比例尺地圖,內容詳細,幾何精度高,可用於圖上測量。

小比例尺地圖,內容概括性強,不宜於進行圖上測量。

用公式表示為:比例尺=圖上距離/實際距離。比例尺通常有三種表示方法。

1、數字式(又名數字比例尺),用數字的比例式或分數式表示比例尺的大小。例如:1∶50,000,000,或1/50,000,000。

2、線段式(又名比例尺),在地圖上畫一條線段,並註明地圖上1釐米所代表的實際距離。

3、文字式,在地圖上用文字直接寫出地圖上1釐米代表實地距離多少米,如:圖上1釐米相當於地面距離500米,或五萬分之一。

三種表示方法可以互換。必須化單位。

在繪製地圖和其他平面圖的時候,需要把實際距離按一定的比縮小(或擴大),再畫在圖紙上。這時,就要確定圖上距離和相對應的實際距離的比。一幅圖的圖上距離和實際距離的比,叫做這幅圖的比例尺。

比例尺公式:

圖上距離=實際距離×比例尺

實際距離=圖上距離÷比例尺

比例尺=圖上距離÷實際距離.(在比例尺計算中要注意單位間的換算)

(1公里=1千米=1×1000米=1×100000釐米)

單位換算:圖上用釐米,實地用千米,釐米換千米,去五個零;千米換釐米,在千的基礎上再加兩個零。

比例尺的分類:

放大尺:

放大比例尺和地圖比例尺的計算方法相同。但放大比例尺是指圖上距離比實際距離放大的倍數。如:原長度為1cm的零件,畫在圖紙上為10cm,則這幅圖的比例尺為10:1。

放大比例尺的分母(後項)通常為1。分子越大,比例尺就越大,內容也越詳細,精度越高。(注:此為放大比例尺,所以分母(後項)通常為1)

縮小尺:

縮小比例尺的分子(前項)通常為1。如:1:100(1/100)

擴大比例比號(後項)通常為1。如100:1(100/1)

計算方法:

如果將原比例尺放大到n倍;那麼原比例×n。

如果將原比例尺縮小到1/n;那麼原比例×1/n。

如果將原比例尺縮小1/n;那麼原比例×(1-1/n)。

比例尺縮放後,原面積之比會變為縮放倍數的平方。

2樓:韓羲胡音景

地圖比例尺的大小可通過比較比例尺比值的大小來確定。比例尺都是以1:******的形式來表示的,如果比例尺的分母較大則比例尺較小,如果分母較小則比例尺較大小。

比如,比例尺1:100就比1:1000大。

3樓:通

如果比例尺的分母較大則比例尺較小,如果分母較小則比例尺較大小。

4樓:匿名使用者

比例尺分擴大比例尺和縮小比例尺。比號前的數字表示圖上距離,比號後的表示實際距離。比例尺大小比較也就是比較分數值的大小,把比例尺自成分數。

擴大比例尺的形式是***:1,比號前面的數字越大,比例尺就越大,如100:1〈1000:

1,這裡分別表示圖上100cm代表實際長度是1cm、圖上1000cm代表實際距離1cm,主要用於一些精細儀器把圖放大。

縮小比例尺的形式是1:***,比號後的數值越大,比例尺就越小,如1:100000〉1:1000000,分別表示圖上1cm代表實際距離1km、10km,最長見的就是地圖。

如何比較比例尺的大小?

5樓:科學普及交流

1:10與1:1000,前者比例尺較大。

最容易的方法。

你把比寫成分數線的形式:1/10,1/1000.

1/10>1/1000。所以是前者大。

通過這個例子能看懂嗎?

6樓:樊澄汗興國

對的.比例尺的大小是指圖上距離於實際距離的比.a是1000分之1.b是100000分之1

7樓:碧魯德文隋嫻

比例尺越大實際就是越小的,告訴你,比例尺就是劃去後邊的五個0就行了,比如1:100000,就是實際是一千米啊!

而像第一題就看分母的大小了,分母越大肯定是越小的啊,這個數學上就是有的,a吧

那麼依照開始所說,在比例尺越大的情況下實際的範圍就應該是越小了

8樓:那拉德皮鸞

地圖比例尺的大小可通過比較比例尺比值的大小來確定。比例尺都是以1:******的形式來表示的,如果比例尺的分母較大則比例尺較小,如果分母較小則比例尺較大小。

比如,比例尺1:100就比1:1000大。

比例尺的定義是?比例尺是什麼

一幅圖中,圖上距離與實際距離的比,叫做這幅圖的比例尺。比例尺 圖上距離 實際距離。比例尺是表示圖上距離比實際距離縮放的程度。用公式表示為 比例尺 圖上距離 實地距離。做題時記得單位換算哦 比例尺是什麼?何謂比例尺。所謂的比例尺就表示縮圖上的長度和實際長度的比或比值。比例尺的表示法 用 比值 表示 如...

比例尺的概念,比例尺的定義是什麼?

什麼是比例尺的概念。地圖比例尺 scale onmap 表示圖上距離比實際距離縮小 或放大 的程度,因此也叫縮尺。如1 10萬,即圖上1厘公尺長度相當於實地1000公尺。嚴格講,只有在表示小範圍的大比例尺地圖上,由於不考慮地球的曲率,全圖比例尺才是一致的。通常繪注在地圖上的比例尺稱為主比例尺。在地圖...

比例尺的表示方法,比例尺有幾種表示方式?

假面 比例尺的表示形式主要有數字式 線段式和文字式 最常用的表示方法是線段式 1 數字式 又名數字比例尺 用數字的比例式或分數式表示比例尺的大小。例如 1 50,000,000,或1 50,000,000。2 線段式 又名比例尺 在地圖上畫一條線段,並註明地圖上1厘公尺所代表的實際距離。3 文字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