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例尺分為哪兩種,比例尺的分類有哪些呢?

時間 2023-06-07 20:03:04

1樓:網友

比例尺分為:放大尺和縮小尺這兩種。

1、放大尺:放大比例尺和地圖比例尺的計算方法相同。但放大比例尺是指圖上距離比實際距離放大的倍數。

如:原長度為1cm的零件,畫在圖紙上為10cm,則這幅圖的比例尺為10:1。

放大比例尺的分母(後項)通常為1。分子越大,比例尺就越大,內容也越詳細,精度越高。(注:

此為放大比例尺,所以分母(後項)通常為1)。

2、縮小尺:縮小比例尺的分子(前項)通常為1。如:1:100 (1/100)擴大比例比號(後項)通常為1.如100:1 (100/1)。

比例尺是表示圖上一條線段的長度與地面相應線段的實際長度之比的工具,它也是建築、設計和測繪行業繪製平面圖、設計圖和地圖等圖紙時使用的工具。

其主要功能是方便繪圖人員精確的在面積有限的圖紙上繪製大尺寸物體按比例縮小的圖形,或測量圖上形狀對應現實中物件的大小。

在繪製地圖和其他平面圖的時候,需要把實際距離按一定的比縮小(或擴大),再畫在圖紙上。這時,就要確定圖上距離和相對應的實際距離的比。一幅圖的圖上距離和實際距離的比,叫做這幅圖的比例尺。

比例尺的分類有哪些呢?

2樓:教育知識的解答

比例尺的分類有數字式、線段式和文字式三種。具體為:

1、數字式:就是用數字的比例式或分數式表示比例尺的大小。

2、線段式:在地圖上畫一條線段,並註明地圖上1厘公尺所代表的實地距離數。

3、文字式:在地圖上用文字直接寫出地圖上1厘公尺代表實地距離多少千公尺。

比例尺的意義:

一般來講,大比例尺地圖,內容詳細,幾何精度高,可用於圖上測量。小比例尺地圖,內容概括性強,不宜於進行圖上測量。根據地圖上的比例尺,可以量算圖上兩地之間的實地距離,根據兩地的實際距離和比例尺,可計算兩地的圖上距離,根據兩地的圖上距離和實際距離,可以計算比例尺。

比例尺分為什麼比例尺和什麼比例尺?

3樓:八卦娛樂分享

比例尺分為數字比例尺和線段比例尺。

1)數字度式,用數字的比例式或分數式表示比例尺的大小。例如地圖上1厘公尺代表實地距離500千公尺,可寫成:1∶50 000 000或寫成:五千萬分之一。

2)線段式(也叫直線式),在地圖上畫一條版線段,並註明地圖上1厘公尺所代表的實際距離。

比例尺是測量和使用地圖必不可少的數學基礎,能夠反映地圖的量測精度和地圖內容的詳細程度。

比例尺計算公式:

在圖上顯示的比例尺代表的是實際長度。

根據比例尺測量某一物體的長度的公式是:物體實際長度=圖上測量的物體長度除以圖上測量的比例尺長度×比例尺實際長度。

比例尺有幾種表示方式?

4樓:網友

比例尺有數字式、線段式、文字式三種形式,特點分別為:

1、數字式(又名數字比例尺):用數字的比例式或分數式表示比例尺的大小。如1∶50,000,000,或1/50,000,000。

2、線段式(又名比例尺):在地圖上畫一條線段,並註明地圖上1厘公尺所代表的實際距離。

3、文字式:在地圖上用文字直接寫出地圖上1厘公尺代表實地距離多少公尺,如:圖上1厘公尺相當於地面距離500公尺,或五萬分之一。

根據地圖的用途。

所表示地區範圍的大小、圖幅的大小和表示內容的詳略等不同情況,製圖選用的比例尺有大有小。地圖比例尺中的分子通常為1,分母越大,比例尺就越小。

通常比例尺大於十萬分之一的地圖稱為大比例尺地圖;比例尺介於十萬分之一至一百萬分之一之間的地圖,稱為中比例尺地圖;比例尺小於百萬分之一的地圖,稱為小比例尺地圖。比例尺在地形圖的作用有:

1、測製和使用地圖必不可少的數學基礎。

2、反映地圖的量測精度。

3、反映地圖內容的詳細程度。

5樓:枚贊悅

1、數字式(又名數字比例尺),用數字的比例式或分數式表示比例尺的大小。例如:1∶50,000,000,或1/50,000,000。

2、線段式(又名比例尺),在地圖上畫一條線段,並註明地圖上1厘公尺所代表的實際距離。

3、文字式,在地圖上用文字直接寫出地圖上1厘公尺代表實地距離多少公尺,如:圖上1厘公尺相當於地面距離500公尺,或五萬分之一。

比例尺有三種表示方法:數值比例尺、圖示比例尺和文字比例尺。一般來講, 大比例尺地圖,內容詳細,幾何精度高,可用於圖上 測量。小比例尺地圖,內容概括性強,不宜於進行圖上測量。

因此,相當於圖上公釐的實地水平長度就是地圖上所能表示的最精密限度,稱為比例尺的最大精度。比如1:

500比例尺的地形圖,其最大精度就即5cm。

6樓:北京理工大學出版社

地圖上連線兩點的線段長度與其實際相應距離之間的比例。也稱作「縮尺」。地圖上的比例尺有三種表示方式:

一、文字式:就是在地圖上用文字說明圖上1厘公尺代表實際距離多少千公尺。如「圖上1厘公尺代表實際距離300千公尺」;二、數字式:

在地圖上用數字表示圖上距離與實際相應距離的關係,如「1∶300,000」或「1/300,000」;三、線段式:即在圖上畫一線段,並說明圖上1厘公尺代表實際距離多少千公尺。

常見的比例尺有什麼和什麼兩種?

7樓:匿名使用者

常用的有數字式。

抄、線段式襲和文字式。

1)數字式,用數字的比例式或分數式表示比例尺的大小。例如地圖上1厘公尺代表實地距離500千公尺,可寫成:1∶50,000,000或寫成:1/50,000,000。

2)線段式,在地圖上畫一條線段,並註明地圖上1厘公尺所代表的實際距離。

3)文字式,在地圖上用文字直接寫出地圖上1厘公尺代表實地距離多少公尺,如:圖上1厘公尺相當於地面距離500公尺,或五萬分之一。

比例尺公式: 圖上距離=實際距離×比例尺 實際距離=圖上距離÷比例尺 比例尺=圖上距離÷實際距離。(在比例尺計算中要注意單位間的換算)

8樓:毛毛雨

圖形比例尺和數字比例尺。比如有畫的像格尺的線段,就是圖形比例尺。單純數字1比多少多少,就是數字比例尺。

9樓:匿名使用者

有放大尺和縮小尺兩種,

比例尺分為哪兩種 比例尺可分為哪兩種

10樓:拋下思念

比例尺分為:

1、放大尺:放大比例尺和地圖比例尺的計算方法相同。但放大比例尺是指圖上距離比實際距離放大的倍數。

如:原長度為1cm的零件,畫在圖紙上為10cm,則這幅圖的比例尺為10:1。

放大比例尺的分母(後項)通常為1。分子越大,比例尺就越大,內容也越詳細,精度越高。(注:

此為放大比例尺,所以分母(後項)通常為1)。

2、縮小尺:縮小比例尺的分子(前項)通常為1。如:1:100(1/100)擴大比例比號(後項)通常為1.如100:1(100/1)。

比例尺分為哪幾種?比例尺有幾種表示方式?

地圖上的比例尺有數字式 文字式 線段式這三種表達方式。數字式。這樣的用數字表達的都是。線段式。也是最常用的,就是一條線段,一端是0,一端是乙個數 n 就表示在地圖中,實際距離是像這條線段的一樣長度的距離的n倍。數值比例尺,線段比例尺,文字比例尺。1 數字式 又名數字比例尺 用數字的比例式或分數式表示...

比例尺的定義是?比例尺是什麼

一幅圖中,圖上距離與實際距離的比,叫做這幅圖的比例尺。比例尺 圖上距離 實際距離。比例尺是表示圖上距離比實際距離縮放的程度。用公式表示為 比例尺 圖上距離 實地距離。做題時記得單位換算哦 比例尺是什麼?何謂比例尺。所謂的比例尺就表示縮圖上的長度和實際長度的比或比值。比例尺的表示法 用 比值 表示 如...

比例尺的表示方法,比例尺有幾種表示方式?

假面 比例尺的表示形式主要有數字式 線段式和文字式 最常用的表示方法是線段式 1 數字式 又名數字比例尺 用數字的比例式或分數式表示比例尺的大小。例如 1 50,000,000,或1 50,000,000。2 線段式 又名比例尺 在地圖上畫一條線段,並註明地圖上1厘公尺所代表的實際距離。3 文字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