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一首人間仙境的詩句,求一首人間仙境的詩句

時間 2021-09-08 01:31:10

1樓:唐宋文風

李白的《夢遊天姥吟留別》不錯。

2樓:匿名使用者

望海潮【宋】柳永

東南形勝,三吳都會,錢塘自古繁華。煙柳畫橋,風簾翠幕,參差十萬人家。雲樹繞堤沙。

怒濤卷霜雪,天塹無涯。市列珠璣,戶盈羅綺、競豪奢。 重湖疊山獻(音yǎn)清佳。

有三秋桂子,十里荷花。羌管弄晴,菱歌泛夜,嘻嘻釣叟蓮娃。千騎擁高牙,乘醉聽簫鼓,吟賞煙霞。

異日圖將好景,歸去鳳池誇。

注釋:形勝:地理條件優越;

三吳:《水經注》以吳興、吳都、令稽為三吳.

都會:大都市;

風簾:擋風作的簾子.

參差:指房屋樓閣高低不齊.

雲樹:樹木遠望似雲,極言其多.

天塹:天然的險阻,這裡指錢塘江.

珠璣:珍寶.

盈:充滿,言其多.

重湖:這裡指西湖.

巘(yan)小山峰.

清嘉:清秀美麗.嘉,一般作「佳」.

三秋:農曆九月.

羌管:笛子.這裡泛指樂器.

泛夜:指在夜間飛揚.

嬉嬉:歡樂快活的樣子.

蓮娃:採蓮的姑娘.

千騎:形容州郡長宮出行時隨從眾多.

高牙:古代將軍旗竿用象牙.

裝飾:這裡指大宮高揚的儀仗旗幟.

煙霞:山水美景.

異日:他日.

圖:描繪.

鳳池:原指皇帝禁苑中的池沼,此指中書省,代指朝廷.

《望海潮》也是柳永詞中廣泛傳誦的名篇.

錢塘(今浙江杭州市),從唐代開始便是歷史上著名的大城市,到了宋代又有進一步的發展.柳永在杭州生活過乙個時期,對杭州的山水名勝、風土人情有著親身的體驗和深厚的感情,所以,在這首詞裡,他能以生動的筆墨,把杭州描繪得富麗非凡.西湖的美景,錢江潮的壯觀,杭州市區的繁華富庶,當地上層人物的享樂,下層人民的勞動生活,都一一注於詞人的筆下,塗寫出一幅幅優美壯麗、生動活潑的畫面.

這畫面的價值,不僅在於它描畫出杭州的錦山秀水,而且更重要的是它面出了當時當地的風土人情.

據羅大經《鶴林玉露》記載,這首詞是柳永呈獻給舊友孫何的作品.孫何當時任兩浙轉運使,駐節杭州.詞中「千騎擁高牙」之句,有可能指孫何而言.

由於是呈獻杭州官長之作,詞中不免對當時的杭州做誇張描寫,也免不了要用恭維應酬的話語作結.但是,更主要的是,透過「競豪奢」這樣的表面現象,讀者還可以看到「市列珠璣,戶盈羅綺」的盈實富庶,「羌管 弄晴,菱歌泛夜」的輕快歡欣,以及「乘醉聽簫鼓,吟賞煙霞」的風流瀟灑.這一切,都只能產生在古代勞動人民長期辛勤勞動所創造出的巨大物質財富的基礎之上.

「重湖疊山獻」,「煙柳畫橋」,也並非天然生就,而是勞動人民治理河山,改造自然的結果.「雲樹繞堤沙」,「三 秋桂子,十里荷花」,也無一不是勞動人民辛勤的雙手造就.當時,柳永對此大加讚賞並引以為自豪.

今天,我們讀這樣的詞作也不應求之過苛,甚至指責他「掩蓋了當時的階級矛盾與貧富懸殊」,而是應當從詞裡所提供的畫面中去感受祖國河山的壯美以及古代人民的勤勞和智慧型,從而增強我們的民族自信心和民族自豪感.「上有天堂,下有蘇杭」的讚語由來已久,這並非溢美之詞.

這首詞在藝術上也是相當成功的.作者抓住具有特徵的事物,用飽蘸激情而又帶有誇張的筆調,寥寥數語便筆底風生,迷人的西湖與錢塘勝景便展現在讀者面前.前片,主要勾畫錢塘的「形勝」與「繁華」,大筆濃墨,高屋建瓴,氣象萬千.

寫法上由概括到具體,逐次,步步深化.如,開篇三句點出了「形勝」、「都會」與「繁 華」,但終究是概括性的直陳,很難給人留下深刻的印象.繼之而來的下面九句,便緊緊圍繞這六個字,做形象的鋪寫,境界立即:

「煙柳畫橋」三句寫的是「都會」,「雲樹繞堤沙,怒濤卷霜雪」等則側重於刻畫「形勝」,而「市 列殊璣,戶盈羅綺」則突出了杭州的富庶繁華.下片,側重於描繪西湖的美景、歡樂的遊賞與勞動生活.寫法上著眼於「好景」二字,尤其側重於「好景」**現的人.「重湖」三句描繪西湖美景,其中「三秋桂子,十里荷花」是天生的好言語,是千古迷人的麗句.

「羌 管弄晴」三句寫的是下層人民,「千騎擁高牙」三句寫的是州郡長官.結尾又以讚美的口吻收束.

除飽滿的感情與適度的誇張以外,詞的語言,音律,詞調也與詞的內容結合得恰到好處.《望海潮》也是柳永首創的,詞牌與詞的內容以及地域性特點密切結合.上片寫形勝之地和錢江潮的壯觀,詞中用「怒濤」、「霜雪」、「天塹」這類色彩濃烈有氣勢的語言,詞句短小,音調急促,彷彿大潮劈面奔湧而來,有雷霆萬鈞,不可阻擋之勢.

而寫西湖清幽的美景時,文字優美,詞句變長,節奏平和舒緩,終於出現了「三 秋桂子」這樣幹秋傳誦的佳句,繼之又用「羌管弄晴」等句不斷地加以點染,美麗的西湖就更加使人心曠神怡了.

這是一首藝術感染力很強的詞.相傳後來金主完顏亮聽唱「三秋桂子,十里荷花」以後,便羨慕錢塘的繁華,從而更加強了他侵吞南宋的野心.為此,宋人謝驛(處厚)還寫了一首詩:

「莫把杭州曲子謳,荷花十里桂三秋.豈知草木無情物,牽動長江萬里愁.」(見羅大經《鶴林玉露》)說金主亮因受一首詞的影響而萌發南侵之心,原不可信.

但是,產生這一傳說,卻可以印證這首詞的藝術感染力是很強的.作為高階官僚的範縝對柳永這首詞也極端讚佩:「仁完四十二年太平,鎮壓翰苑十餘載,不能出一語詠歌,巧於耆卿詞見之.

」( 見《方輿盛覽》)柳永擴大了詞的內容的主要表現之一,就是他的詞反映了都市的繁華與山川的壯麗.除歌詠杭州以外,柳永的詞還歌詠過蘇州(《木蘭花慢》、《瑞鷓鴣》).揚州(《臨江仙》)、成都(《一寸金》)、洛陽(《少年遊》和北宋都城汴京(《傾盃樂》、《透碧霄》)等.

為宋代都市繁榮留下了形象的畫面.

求一首人間仙境的詩句

3樓:曉林清風

旅遊詩三首【原創作品】

遊縉雲山

驅車北碚一日遊,縉雲山色動高秋。

幾片霜葉紅欲燃,萬壑秀木翠玉流。

獅子頂峰覽巴蜀,嘉陵快艇下渝州。

長留此地天外客,遠避塵囂到百頭。

長江小三峽

龍門飛跨二峰間,斬浪劈風銀窩灘。

陡壁尚存古棧道,奇峽猶懸巴人棺。

龜上河灘水路順,虎出山谷石罅寬。

川東雄險今不疑,恍然身為世外仙。

登黃鶴樓

秋高氣爽正重陽,把酒臨風楚天長。

江漢合流轄三鎮,龜蛇鼎力鎖大江。

人登瓊閣意境遠,鶴駕雲程音渺茫。

遙知故鄉生巨變,重奏玉笛返荊襄。

4樓:year未來的理想

望海潮  【宋】柳永  東南形勝,三吳都會,錢塘自古繁華。煙柳畫橋,風簾翠幕,參差十萬人家。雲樹繞堤沙。

怒濤卷霜雪,天塹無涯。市列珠璣,戶盈羅綺、競豪奢。 重湖疊山獻(音yǎn)清佳。

有三秋桂子,十里荷花。羌管弄晴,菱歌泛夜,嘻嘻釣叟蓮娃。千騎擁高牙,乘醉聽簫鼓,吟賞煙霞。

異日圖將好景,歸去鳳池誇。

古人寫過哪些讚美人間仙境的詩句

5樓:藍藍藍

1、《鳥鳴澗》唐代詩人王維

原文:人閒桂花落,夜靜春山空。

月出驚山鳥,時鳴春澗中。

譯文:寂無人聲,芬芳桂花,輕輕飄落。青山碧林,更顯空寂。明月公升起,驚動幾隻棲息山鳥。清脆鳴叫,長久迴盪空曠山澗。

2、《凱歌·雙閣護仙境》宋代詩人張矩

原文:雙閣護仙境,萬壑渺清秋。

譯文:在這人間仙境中有兩座舊樓,千萬的峰巒與山谷在世間春秋輪迴。

3、《仙人篇》魏晉詩人曹植

原文:仙人攬六箸,對博太山隅。

湘娥拊琴瑟,秦女吹笙竽。

玉樽盈桂酒,河伯獻神魚。

四海一何局,九州安所如。

韓終與王喬,要我於天衢。

萬里不足步,輕舉凌太虛。

飛騰逾景雲,高風吹我軀。

回駕觀紫微,與帝合靈符。

閶闔正嵯峨,雙闕萬丈餘。

玉樹扶道生,白虎夾門樞。

驅風遊四海,東過王母廬。

俯觀五岳間,人生如寄居。

潛光養羽翼,進趣且徐徐。

不見昔軒轅,昇龍出鼎湖。

徘徊九天下,與爾長相須。

譯文:仙人們把攬著黑白各六枚棋子,悠閒地在泰山一角對博。女神湘娥撫弄著琴瑟,秦穆公之女秦娥吹著笙竽。

仙境中,不僅有美妙的**,還有美酒珍餚。而塵世中天地何其狹小,不知道**才可以安身。

仙人韓終與王喬,邀請我來到天上。還沒舉步就已經行了萬里路程,輕輕一躍就登上了太虛仙境。在雲端飛騰,天上的風吹著我。回頭看到了上帝所居之所紫微,手持神符,讓上帝信任自己得以公升仙。

只見宮門嵯峨,殿高萬丈,玉樹夾生於道旁,門樞有守門的神獸。駕著輕風遊覽四海,向東經過王母的居所。俯觀五岳之間,人生就如寄居那樣無所著落。

真希望能夠隱居求仙,得道後長出羽翼,得以**。

想著往昔黃帝鑄好鼎以後,上天便派龍下來迎接,黃帝就騎著龍**了。真希望我也如此。在九天中徘徊,希望與黃帝相約在天上。

4、《古風·其十九》唐代詩人李白

原文:西上蓮花山,迢迢見明星。

素手把芙蓉,虛步躡太清。

霓裳曳廣帶,飄拂**行。

邀我登雲台,高揖衛叔卿。

恍恍與之去,駕鴻凌紫冥。

俯視洛陽川,茫茫走胡兵。

流血塗野草,豺狼盡冠纓。

譯文:西嶽華山蓮花峰上,仙女光芒如同明星。素手握著皎潔芙蓉,裊裊而行太空之中。身穿霓裳廣帶飄逸,雲彩一樣飄然公升空。約我登上彩雲高台,高揖雙手拜衛叔卿。

惶惶忽忽跟他們去,乘鴻雁到紫色天廷。不經意看洛陽平原,到處都是安祿山兵。屍骨遍野血流成河,叛軍叛臣都把官封。

5、《望海潮》宋代詩人柳永

原文:東南形勝,三吳都會,錢塘自古繁華,煙柳畫橋,風簾翠幕,參差十萬人家。雲樹繞堤沙,怒濤卷霜雪,天塹無涯。市列珠璣,戶盈羅綺,競豪奢。

重湖疊巘清嘉。有三秋桂子,十里荷花。羌管弄晴,菱歌泛夜,嬉嬉釣叟蓮娃。千騎擁高牙。乘醉聽簫鼓,吟賞煙霞。異日圖將好景,歸去鳳池誇。

譯文:杭州地理位置重要,風景優美,是三吳的都會。這裡自古以來就十分繁華。

如煙的柳樹、彩繪的橋梁,擋風的簾子、翠綠的帳幕,樓閣高高低低,大約有十萬戶人家。高聳入雲的大樹環繞著錢塘江沙堤,澎湃的潮水捲起霜雪一樣白的浪花,寬廣的江面一望無涯。市場上陳列著琳琅滿目的珠玉珍寶,家家戶戶都存滿了綾羅綢緞,爭相比奢華。

裡湖、外湖與重重疊疊的山嶺非常清秀美麗。秋天桂花飄香,夏季十里荷花。晴天歡快地吹奏羌笛,夜晚划船採菱唱歌,釣魚的老翁、採蓮的姑娘都嬉笑顏開。

千名騎兵簇擁著巡察歸來的長官。在微醺中聽著簫鼓管弦,吟詩作詞,讚賞著美麗的水色山光。他日把這美好的景致描繪出來,回京公升官時向朝中的人們誇耀。

古人寫過哪些讚美人間仙境的詩句,求一首人間仙境的詩句

藍藍藍 1 鳥鳴澗 唐代詩人王維 原文 人閒桂花落,夜靜春山空。月出驚山鳥,時鳴春澗中。譯文 寂無人聲,芬芳桂花,輕輕飄落。青山碧林,更顯空寂。明月公升起,驚動幾隻棲息山鳥。清脆鳴叫,長久迴盪空曠山澗。2 凱歌 雙閣護仙境 宋代詩人張矩 原文 雙閣護仙境,萬壑渺清秋。譯文 在這人間仙境中有兩座舊樓,...

幫忙找一首詩,幫我找一首古詩

枵竹 天上月,遙望似一團銀。夜久更闌風漸緊,為奴吹散月邊雲,照見 趙健啊,不過是負心人哦 負心人。裝繡帳,金鉤未敢上。解卻四角夜光珠,不教照見 趙健 愁模樣。裝繡帳,待君貺。三十六宮秋夜深,昭陽歌斷信沉沉。唯應獨伴陳皇后,照見 趙健 長門望幸心。超然堂上閒賓主。不受人間暑。冰盤圍坐此州無。卻有一瓶和...

找一首老歌,尋找一首老歌

好像就是草蜢的 寶貝對不起 了吧?歌詞是 將敵意將身份放低些吧。今夜裡應一起了解她。失敗過哪用怕即管說吧。共於苦戀中找點瀟灑。深夜時將一起暗戀的她。互傾訴不應關閉嘴巴。遭遇也會近似將苦訴吧。莫於孤清裡自憐自掛。象你這般深愛她心裡只得乙個她。她偏卻太傲氣見面也不多說話。要坦率分析為何沒法得到她。心裡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