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力矩的知識裡怎麼判斷這個力是使它順時針還是逆時針轉動

時間 2021-09-01 23:07:10

1樓:

可以將力的作用點與轉動軸相連,並將力沿連線方向和垂直連線方向分解,然後判斷此力產生的力矩方向。力對點的矩是力對物體產生繞某—點轉動作用的物理量,等於力作用點位置矢和力矢的向量積。例如,用球鉸鏈固定於o點的物體受瞬時力f的作用,f的作用點為a,r表示a的位置矢,r與f的夾角為α。

若物體原為靜止,受力f作用後,將沿一垂直於r和f組成的平面並通過o點的瞬時軸轉動。轉動作用的大小由rfsinα表示。由於瞬時軸有方向性,因此將力f對點o之矩定義為一個向量,用m表示,即m=r×f。

m的正向可由右手定則決定。

擴充套件資料力使物體轉動的效果不僅跟力的大小有關,還跟力臂有關,即力對物體的轉動效果決定於力矩。當臂等於零時,不論作用力多麼大,對物體都不會產生轉動作用。當作用力與轉動軸平行時,不會對物體產生轉動作用,計算力矩,關鍵是找力臂。

需注意力臂是轉動軸到力的作用線的距離,而不是轉動軸到力的作用點的距離。

2樓:來自澄水洞客觀的蒲桃

力矩的正方向是人為規定的,可任意選取。

力使物體轉動的方向與力在垂直於力臂方向的分量方向相同。

3樓:匿名使用者

一個力是使物體繞軸(支點)是順時針還是逆時針轉動,是與所選擇的軸(支點)的位置有關的。

例:一根水平直杆,杆的重心在中間,如果選擇左端為軸(支點),則杆的重力是使杆繞軸順時針轉動的;若選擇右端為軸,則杆的重力是使杆繞軸逆時針轉動的。

力矩方向的判斷:伸出右手,使四指呈彎曲(螺旋狀),四指的方向與力使物體轉動方向一致,則拇指的方向就是該力的力矩方向。(力矩是向量,有方向)

例:使物體順時針轉動的力矩與使物體逆時針轉動的力矩方向是相反的,可以規定其中之一為正方向,另一個就是負方向。(不能說順時針轉動的一定是正)

在平衡力系方程中,如何判斷力矩是順時針還是逆時針?

4樓:匿名使用者

實際上就是力矩的來定義導致自的。

力矩bai本身的定義是:力矩du=r×f,其中zhir和f都是向量,力矩是向量dao積。

向量的向量積符合右手定則,即:

伸出右手,四指併攏,使得四指從攤手到握拳的方向是r到f的方向,那麼大拇指指的方向就是力矩的方向。

因此,對於一個力矩來說,如果力的方向是順時針的,那麼r×f就是朝下的(r到f旋轉是順時針),一般記作負值,如果是逆時針的,r×f是朝上的,一般記作正值,所以才有“逆正順負”的說法。

如何判斷力矩是順時針還是逆時針?

5樓:廈門裝修

判定力矩方向的具體做法是:

設向量f作用力,向量r為力f的作用點與轉動中心的連線。α為f與r的夾角。

根據右手定則,令四指的彎的方向,同f到r的旋轉方向相同,那麼這時候拇指的指向就是力矩的方向。大小為|f||r|sinα。

力矩在物理學裡是指作用力使物體繞著轉動軸或支點轉動的趨向。力矩的單位是牛頓-米。力矩希臘字母是 tau。

力矩的概念,起源於阿基米德對槓桿的研究。轉動力矩又稱為轉矩或扭矩。力矩能夠使物體改變其旋轉運動。

推擠或拖拉涉及到作用力 ,而扭轉則涉及到力矩。力矩等於徑向向量與作用力的叉積。

6樓:榮榮和平

力矩方向的判斷:

伸出右手,使四指呈彎曲(螺旋狀),四指的方向與力使物體轉動方向一致,則拇指的方向就是該力的力矩方向,來確定力矩是順時針或者是逆時針。(力矩是向量,有方向)

安培定則,也叫右手螺旋定則,是表示電流和電流激發磁場的磁感線方向間關係的定則。通電直導線中的安培定則(安培定則一):用右手握住通電直導線,讓大拇指指向電流的方向,那麼四指的指向就是磁感線的環繞方向;通電螺線管中的安培定則(安培定則二):

用右手握住通電螺線管,讓四指指向電流的方向,那麼大拇指所指的那一端是通電螺線管的n極。

右手螺旋定則:

1、假設用右手握住通電 導線,大拇指指向電流方向,那麼彎曲的四指就表示導線周圍的磁場方向。

2、假設用右手握住 通電螺線管,彎曲的四指指向電流方向,那麼大拇指的指向就是通電螺線管內部的磁場方向。

安培定律與庫侖定律相當,是磁作用的基本實驗定律 ,它決定了磁場的性質,提供了計算電流相互作用的途徑。

7樓:阿樹

回答:力矩的方向不是特定的,會隨著具體情況的變化而改變,如在運用右手螺旋定理時候就是順時針旋轉了。

2.力矩方向判斷方法:

右手四指呈螺旋狀,指的方向與物體轉動方向一致,拇指方向是該力力矩方向,確定力矩是順時針或者是逆時針。

3.常用定理:

3.1安培定則一:用右手握住直導線,大拇指指向電流方向,四指指向是磁感線環繞方向;

3.2安培定則二:用右手握住通電螺線管,四指指向電流的方向,大拇指指一端是通電螺線管的n極。

3.3假設用右手握住通電 導線,大拇指指向電流方向,那麼彎曲的四指就表示導線周圍的磁場方向。

3,4假設用右手握住 通電螺線管,彎曲的四指指向電流方向,那麼大拇指的指向就是通電螺線管內部的磁場方向。

8樓:匿名使用者

要選擇角度才能說是順時針還是逆時針

9樓:匿名使用者

我試說一說

首先明確轉軸(或叫支點)在那兒;再看某一力單獨作用物體的結果,如果是使物體順時針轉動(或者說有使物體順時針轉動的傾向與趨勢),側這一力的力矩就是順時針的;如果某一力單獨作用物體的結果,是使物體逆時針轉動(或者說有使物體逆時針轉動的傾向與趨勢),側這一力的力矩就是逆時針的。

怎麼判斷順時針力矩還是逆時針力矩?

10樓:回家先睡覺

用右手,拇指朝向力的方向,看手指彎曲的方向是順時針還是逆時針。

記憶力好是怎麼判斷的

秉燭求學 記憶力好,首先是記得快,其次是記得牢。下面強化記憶的幾種有效方法 1 間隔重複記憶法 平時學習中,自己辛苦地記下內容,但記憶卻無法清楚地維持到考試之時,事後才懊悔地想著,如果反覆多唸個幾次就好了。這樣的經驗,大家多少都曾有過吧。我們在學習活動當中,把工作記憶中的資訊留住比較簡單,一般來說,...

在磁場電場的題上怎麼判斷力 電的方向到底是用什麼手啊別

在電場中不用手,電場方向是正電荷所在場源受力的方向,如果放在電場中的是正電荷,那正電荷受力與電場方向相同。如果是負電荷則相反。還有粒子在電場中曲線運動情況,遵循一條原則 粒子向哪條運動,合外力就偏向哪邊,且指向軌跡內側。再根據最前面兩句,可以判斷粒子是正電還是負電。在磁場中用左手定則,張開左手,大拇...

在感情的世界裡,怎麼判斷男人有多深愛你呢

韓汗西涼 關於愛情,聽過這樣的話 情有乙個極為突出的特點 人們有了愛情,掩飾不住 沒有愛情,又裝不出來。愛情不是奇遇,可是當我們在這樣的奇遇中有了愛情,卻早已注定了分離。適合走到最後的人,從一開始就是為了彼此而生的。我相信這一點,相信冥冥中注定的相遇和分離。有心的人,再遠也會記掛對方 無心的人,近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