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壞熱帶雨林帶來的後果有哪些,熱帶雨林被破壞對全球有什麼影響?

時間 2021-08-17 03:08:10

1樓:科普小星球

1、破壞熱帶雨林可能會威脅到該地區的生物多樣性並導致溫室氣體排放增加。

2、破壞熱帶雨林會導致森林的過度砍伐,水土流失。森林的過度砍伐使得土壤侵蝕、土質沙化,水土流失嚴重。例如巴西東北部帕拉州、阿瑪帕州的一些地區由於林木被砍伐,生態被破壞,而變成了巴西最乾旱、最貧窮的地方。

3、破壞熱帶雨林會使得動植物瀕臨滅絕。亞馬遜熱帶雨林植被豐富,每平方公里不同種類的植物多達1200種。然而隨著熱帶雨林的減少,數年後,至少有50萬至80萬種動植物種滅絕,雨林基因庫的喪失將成為人類最大的損失之一。

4、破壞熱帶雨林會使得地球氣候趨向於乾旱,例如亞馬遜河流域的熱帶雨林乾旱愈演愈烈,如果這種乾旱持續的話,亞馬遜河流域的熱帶雨林,這個地球上最主要的二氧化碳吸收地將處於危險邊緣。

5、熱帶雨林是地球之肺,雨林遭到破壞,炭氧平衡受到干擾,使全球的溫室效應加重,兩極冰川融化,全球洋麵上升,造成沿海低地被海水淹沒,全球熱力系統發生變化。

2樓:於安乾

環境問題已成為全球性問題。溫室效應、臭氧層耗損、生物多樣性消失、水資源短缺、人口土地沙漠化以及海洋汙染等一系列環境問題人類生存空間越來越小。為了擴充套件人類新的生存空間,美國一位名叫有德華·巴斯的億萬富翁出資2億美無,建造一座模擬地球環境條件下,生物多樣性的生存問題。

“生物圈2號”於2023年動工修建,位於美國亞桑那州圖森北部的沙漠裡,是世界上最大的一座溫室結構。這座高大的玻璃和鋼的構築物佔地3英畝多,由5個部分組成:一個擁有微型山脈的熱帶動雨林;擁有一個珊瑚礁和含水量水量為100萬加侖的海洋; 一個種植著三個大洲草原以及一個沼澤地。

它裡邊擁有數千種植物和動物,其中還包括8名“生物圈人”,一個佔地半英畝園地供這些“生物圈人”種植自己需要的糧食和蔬菜。當初的想法是讓這個密封而又與世隔絕的“生物圈2號”的居民們—四男四女以及3800種植物和動物—通過裡面的空氣、水和營養物的重複使用而能夠生存下來;使“生物圈2號”成為一個更大的生物圈即人類居住的地球的一個縮影。但是長達幾年的實驗表明,這個巨大的溫室不能複製地球上覆雜的、大規模的生態系統。

2023年9月,由多名專家組成的委員對“生物圈2號”實驗失敗,這證明了在現有科學技術條件下,人類離開地球將無法生存。保護好我們和子孫後代賴以生存、繁衍生息的地球,是我們義不容辭的責任。

環境問題的全球性,將促進受教育者深切地理解全人類的利害息息相關,因為人類只有一個地球

環境問題是一個全球性互相影響的問題,二氧化碳排放量的增加,不管來自北美、歐洲或亞洲,在地球周圍積存構成的溫室效應將影響整個地球;氟里昂積聚對臭氧層的破壞,影響的是所有國家的人民;切爾諾貝利核電站**引起的核放射並不僅限於蘇聯境內;發達國家排放的二氧化硫導致的酸雨卻落到了不發達地區;有害物質通過土壤、水域、生物食物鏈的傳遞和富集可能進入每一個人的機體;海灣戰爭的成千上萬噸炸藥和油井大火造成的地區性大氣汙染,決不會僅僅停留在阿拉伯世界的上空;資本主義國家對第三世界自然資源的破壞性掠奪,例如對南美、東南**帶雨林的過度採伐,其災難性後果也必將是全球性的,等等。地球把自然界結合成一個不可分割的整體,同時也把地球上所有人類及其生產、生活活動聯絡成一個休慼相關,共存共榮的整體。我們必須謹慎地開發和利用資源,規劃工農業的發展,科學地處理廢棄物,控制人口的自然增長,慎重地對待科學技術的利用,拯救地球,也拯救人類自身。

環境教育的實施,將使我們的青少年一代具體地、深切地感受到,要關心地球、關心世界。世界應該建立起新的政治和經濟秩序,而首當其衝的是資本主義國家對第三世界的資源掠奪和環境破壞必須制止;過時的、危及環境安全的工業裝置、工藝流程的輸出是不負責任的;有毒廢棄物運往第三世界國家,或向公海、太空不負責任的排放等等,都是犯罪行為。

教育改革要面向未來,面向世界,環境教育緊密地聯絡著未來、聯絡著世界。2023年11月27日至12月2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在我國召開了“面向21世紀教育”國際研討會。會議根據21世紀可預見的需求,就下世紀教育發展方向、教育內容和培養目標等進行學術**。

會議認為,當前和未來人類所面臨的挑戰,既有經濟方面的,也有生態環境方面的,有的挑戰已遠遠超出了個人、民族甚至國家的範圍,成為全球性的問題。一些嚴重的生態環境問題威脅著人類的生存,所以要提倡“全球合作精神”,要“學會關心”。今日的青少年將是未來的主人和社會經濟發展的決策者,環境教育的重要任務是使他們從現在起就接受必需的環境教育,形成必要的環境意識,使他們長大後努力地保護人類環境,並使環境意識一代代傳遞下去。

參考資料:http://218.

24.233.167:

8000/resource/book/edu/jxcks/ts016099/0024_ts016099.htm

3樓:心誠則靈

1,區域環境遭破壞;

2,溫室效應加劇;

3,對全球氣候造成負面影響;

4,生物多樣性遭破壞;

5,造成水土流失、土壤退化等次生災害;

6,旱澇災害頻發。

雨林破壞生物多樣性破壞氧氣減少全球變暖水也會難以儲存森林遭受破壞,水土嚴重流失,珍貴的野生動物遭劫等熱帶雨林的減少是土地表面喪失植被的保護受雨水沖刷加劇,導致水土流失加劇。熱帶雨林動植物非常豐富不管是物種多樣性還是基因多樣性都很高。而一旦雨林減少使它們棲息地減少必然會導致動物的多樣性銳減。

雨林素有地球之肺的別稱,雨林減少就會導致二氧化碳增加。二氧化碳是導致溫室效應的主要氣體之一。會導致巴西的大部分地區遭受洪水的威脅。

解決危機的措施:控制人口增長;合理開發雨林;請求國際社會援助等。

4樓:匿名使用者

熱帶雨林應該說和森林一樣擔任地球之肺----淨化任務。破壞的話,水土流失,溫室效應加劇自然不用說,連氧氣的輸出和空氣淨化也有影響。

5樓:

稀有動植物滅絕 光合作用減少 產生氧氣減少

熱帶雨林被破壞對全球有什麼影響?

6樓:天蠍綠色花草

熱帶雨林區,對全球的氣候和環境有重要的調節作用.

森林具有淨化空氣,涵養水源,保持水土,防風固沙等作用,如果雨林植被遭到破壞,除會對本地區的氣候造成極大影響外,最重要的是會造成全球的各種生態災難.如:

許多野生動物失去理想的家園,加快物種的滅絕速度;

水土流失日益嚴重;

災情日益嚴重.衣索比亞是非洲旱情最重的原因就是森林大面積的喪失;

全球氣候惡化.等.

熱帶雨林 被破壞對全球有什麼影響

7樓:天蠍綠色花草

熱帶雨林區bai,對全球的氣候和du環境有重要的調節作用zhi.

森林具有dao淨化空氣,涵養水源版,保持水土,防風固沙等作用權,如果雨林植被遭到破壞,除會對本地區的氣候造成極大影響外,最重要的是會造成全球的各種生態災難.如:

許多野生動物失去理想的家園,加快物種的滅絕速度;

水土流失日益嚴重;

災情日益嚴重.衣索比亞是非洲旱情最重的原因就是森林大面積的喪失;

全球氣候惡化.等.

熱帶雨林遭到破壞後會產生哪些環境問題?

8樓:隆冬之雪中暗香

熱帶雨林遭到破壞後直接的影響就是水土流失加劇,使得當地的土質越來越貧瘠。得全球的碳氧平衡失調,加劇全球氣候的變暖。造成生物多樣性的減少。

一:熱帶雨林蘊育著豐富的生物資源,但世界上熱帶雨林卻遭到了前所未有的破壞,熱帶地區高溫多雨,有機物質分解快,物質迴圈強烈,植被一旦被破壞後,極易引起水土流失,導致環境退化。因此,保護熱帶雨林是當前全世界最為關心的問題。

二:熱帶雨林中生物資源極為豐富,如三葉橡膠是世界上最重要的橡膠植物,可可、金雞納等是非常珍貴熱帶雨林的經濟植物,還有眾多物種的經濟價值有待開發。開墾後可種植巴西橡膠、油棕、咖啡、劍麻等熱帶作物。

但應注意的是,在高溫多雨條件下,有機物質分解快,物質迴圈強烈,而且生物種群大多是k-對策,這樣,一旦植被破壞後,很容易引起水土流失,導致環境退化,而且在短時間內不易恢復。

因此熱帶雨林的保護是當前全世界關心的重大問題,它對全球的生態效應都有重大影響,對大氣中和濃度平衡的維持具有重大意義。

9樓:apple考拉

熱帶雨林區,對全球的氣候和環境有重要的調節作用。

森林具有淨化空氣,涵養水源,保持水土,防風固沙等作用,如果雨林植被遭到破壞,除會對本地區的氣候造成極大影響外,最重要的是會造成全球的各種生態災難。如:

許多野生動物失去理想的家園,加快物種的滅絕速度;

水土流失日益嚴重;

災情日益嚴重,衣索比亞是非洲旱情最重的原因就是森林大面積的喪失;

全球氣候惡化等。

1.熱帶雨林的樹木生長很快,對促進光合作用起著重要作用。這些林木每年從空氣中攝取上百萬噸二氧化碳,有了雨林就可以保持大氣環境的平衡

2.砍伐和焚燒熱帶雨林加快了不凡,地球上生命多樣性的毀滅意味著破壞人們賴以生存的大氣。這是一種連鎖反應。

3.改善當地人民的生活條件,加大雨林所在地人民的教育,提高其素質,此外限制有汙染的企業進入雨林;因地制宜,發展多種特色化經濟。

熱帶雨林的減少主要是由於燒荒耕作、過度採伐、過度放牧和森林火災等,其中燒荒耕作是首要原因,佔整個熱帶森林減少面積的45%。在墾荒過程中,人們把重型拖拉機開進亞馬遜森林,把樹木砍倒,再放火焚燒。

熱帶雨林的減少不僅意味著森林資源的減少,而且意味著全球範圍內的環境惡化。因為森林具有涵養水源、調節氣候、消減汙染及保持生物多樣性的功能。

熱帶雨林像一個巨大的吞吐機,每年吞噬全球排放的大量的二氧化碳(co2),又製造大量的氧氣,亞馬遜熱帶雨林由此被譽為“地球之肺”,如果亞馬遜的森林被砍伐殆盡,地球上維持人類生存的氧氣將減少1/3。

熱帶雨林又像一個巨大的抽水機,從土壤中吸取大量的水分,再通過蒸騰作用,把水分散發到空氣中。另外,森林土壤有良好的滲透性,能吸收和滯留大量的降水。亞馬遜熱帶雨林貯蓄的淡水佔地表淡水總量的23%。

森林的過度砍伐會使土壤侵蝕、土質沙化,引起水土流失。巴西東北部的一些地區就因為毀掉了大片的森林而變成了巴西最乾旱、最貧窮的地方。在祕魯,由於森林木斷遭到破壞,1925-2023年間就爆發了4300次較大的泥石流,193次滑坡,直接死亡人數達4.6萬人。

目前,每年仍有0.3萬平方公里土地的20釐米厚的表土被衝入大海。

除此之外,森林還是巨大的基因庫,地球上約1000萬個物種中,有200-400萬種都生存於熱帶、**帶森林中。在亞馬遜河流域的僅o.08平方公里左右的取樣地塊上,就可以得到4.2萬個昆蟲種類,亞馬遜熱帶雨林中每平方公里不同種類的植物達12oo多種,地球上動植物的1/5都生長在這裡。然而由於熱帶雨林的砍伐,那裡每天都至少消失一個物種。

有人**,隨著熱帶雨林的減少,對皿年後,至少將有50-80萬種動植物種滅絕。雨林基因庫的喪失將成為人類最大的損失之一。

熱帶雨林遭破壞的原因,亞馬孫熱帶雨林被破壞的自然原因與人為原因及危害是什麼

主要是因為發達國家對名貴木材的需求,他們一方面譴責發展中國家對雨林的破壞一方面又利用自己的跨國公司砍伐雨林,另外,發展中國家農業落後和人口膨脹需要大量土地也是破壞的原因 由於人為因素,從2003年8月到2004年8月,巴西亞馬孫地區的熱帶雨林減少了約2 6萬平方公里,接近阿爾巴尼亞的國土面積。與此前...

中國的熱帶雨林地區指的是哪些地區

中國的熱帶雨林 季雨林主 要分佈在北迴歸線以南的海南島 南 海諸島 臺灣島和雲南南部。從世界 範圍來看,熱帶雨林主要有三大片 南美熱帶雨林 非洲熱帶雨林和亞洲 熱帶雨林,總面積為 8.9億公 頃,雖然僅佔全球陸地面積的 6 但它包含著地球上 50 以上 的物種。因此熱帶雨林對於生物多樣 性保護和維持...

不開發巴西熱帶雨林的好處有哪些(越詳細越好)?

1.熱量豐富,降水充沛。有利於農作物生長,利於生物多樣性。2.不利 多暴雨,多自然災害 洪水 泥石流 滑坡 巴西熱帶雨林被稱為地球之肺。保留和發展巴西熱帶雨林,有利於保護地球氣候穩定。熱帶雨林常年高溫多雨,熱帶季雨林由於太陽直射點的移動,常年高溫,但有明顯的雨旱兩季,因而得名季雨林。調節地球上的二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