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地理位置的特點是什麼,中國地理位置具有什麼樣的特點

時間 2021-06-26 00:08:30

1樓:匿名使用者

位於亞洲東部,太平洋的西岸,國土大部分位於北溫帶,少部分為寒帶和熱帶,面積960萬平方公里,約佔世界陸地面積的十五分之一,佔亞洲面積的四分之一,差不多等於整個歐洲的面積。在世界上僅次於俄羅斯和加拿大,居第三位。領土最北位於漠河以北黑龍江主航道中心線,最南端在北緯4°附近的曾母暗沙,南北相距5500多公里,跨緯度近50度。

最東端在黑龍江和烏里江的主航道會合處,最西端在帕米爾高原上,東西時差4個多小時。我國陸上疆界線長達2萬多公里,與朝鮮、越南、寮國、緬甸、印度、不丹、錫金、尼泊爾、巴基斯坦、阿富汗、蒙古、哈薩克、吉爾吉斯斯坦、塔吉克、俄羅斯等15個國家相鄰。

我國的地勢

我國地勢的總趨勢是西高東低,呈階梯狀分佈。

最高一級階梯是雄踞我國西南部的青藏高原,它是世界上地勢最高的大高原,平均海拔4500米以上。位於我國西南邊境上的喜馬拉雅山是世界上最高的山脈,主峰珠穆朗瑪峰就聳立在我國和尼泊爾邊境上,她海拔8844.43米,是世界最高峰。

越過青藏高原北緣的崑崙山脈、祁連山脈和東緣的橫斷山脈,地勢迅速下降到1000~2000米左右的第二級階梯。在這一階梯上,分佈著許多巨大的高原和盆地。著名的大高原有內蒙古高原、黃土高原和雲貴高原。

主要的大盆地有塔里木盆地、四川盆地和準噶爾盆地。位於天山東部的吐魯番盆地,是我國地勢最低的地方,其中艾丁湖海拔為-154米,是中國陸地上的最低點。

翻過第二階梯東緣的大興安嶺、太行山、巫山和雪峰山等,就進入了第**階梯。這一級階梯海拔在1000米以下,自北向南有幾乎連成一片的東北平原、華北平原和長江中下游平原,此外還有交錯分佈的丘陵和低山。

第三階級梯以東,是我國大陸向海洋延伸的大陸架和島嶼帶。這裡水深大都在200米以內。環抱祖國陸地的淺海海底,則是第四級階梯。

我國地形的特點

我國地形多種多樣,型別齊全而又交叉分佈,山地、高原、丘陵、盆地、平原、戈壁、沙漠、融洞無不典型壯觀。我國平原少,山地多,陸地高差懸殊。山地、高原、丘陵等約佔總面積的66%,平地約佔34%。

全國近70%的縣區分佈在山區。

2樓:用智慧為你解答

中國的地理位置:

(1)從半球位置看:從東西半球看,中國位於東半球;從南北半球看,中國位於北半球.

(2)從海陸位置看:中國位於亞歐大陸東部,太平洋西岸.

(3)從緯度位置看:我國領土小部分在熱帶,絕大部分在北溫帶(中緯度地區).

3樓:

我國領土最東端在黑龍江與烏蘇里江主航道中心線的相交處;我國領土最南端在男孩的南沙群島中的曾母暗沙;

我國領土最西端在新疆的帕米爾高原上;

我國領土最北端在黑龍江省漠河以北的黑龍江主航道的中心線上。

4樓:司思禕

閱讀三個月好,謝謝!

5樓:手機使用者

地理位置特點:

從世界上看——位於從東西半球來看,她位於東半球;從南北半球來看,她位於北半球;從世界大洲和大洋的為止關係看,她是亞洲東部,太平洋西岸的國家。

從緯度位置看——我國領土南北跨緯度很廣,大部分位於中緯度地區,屬北溫帶,南部少數地區位於北迴歸線以南的熱帶,沒有寒帶,只有在高山地區才有終年冰雪帶。

我國位於

從海陸位置看——我國位於世界最大的大陸—亞歐大陸的東部,西部深入亞歐大陸內部,與許多國家接壤;東部瀕臨世界上面積最大的大洋—太平洋,有眾多的島嶼和港灣,是一個海陸兼備的國家。

我國地表高低起伏,西部以山地為主,東部則以平原和丘陵為主,地勢總特徵為西部高,東部低。中國地勢從青藏高原向北、向東,各類地形呈階梯狀逐級降低。

我國的平原和丘陵主要集中在東部,這裡土壤肥沃,開發悠久歷史。

我國領土最東端在黑龍江與烏蘇里江主航道中心線的相交處;

我國領土最南端在男孩的南沙群島中的曾母暗沙;

我國領土最西端在新疆的帕米爾高原上;

我國領土最北端在黑龍江省漠河以北的黑龍江主航道的中心線上。

中國地理位置具有什麼樣的特點

6樓:紫光

一、中國位於北半球、東半球,亞歐大陸東部,東臨太平洋.地跨熱帶、北溫帶,其中大部分位於北溫帶.東部和南部臨海,自北而南為渤海、黃海、東海、南海.

二、中國地理位置四至點:

最北端:位於東八區,北緯53度33分,黑龍江省的(漠河縣)漠河以北的黑龍江主航道的中心上

最南端:位於東八區,北緯3度52分,南沙群島的曾母暗沙(八仙暗沙和立地暗沙在曾母暗沙西 南,是南海未曾正式公佈的地名.雖然它們比 曾母暗沙更靠南,但一般認為曾母暗沙是中國最 南端)

最西端:位於東五區,東經73度40分,一般認為是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位於烏茲別裡山口的烏恰 縣(真正的西至點在帕米爾高原上,在中國、吉爾吉斯斯坦、塔吉克三國交界處略南的一 座雪山上)

最東端:位於東九區,東經135度2分30秒,黑龍江和烏蘇里江交匯處的黑瞎子島【原中國最東 端位於黑龍江和烏蘇里江主航道中心線交匯處,黑瞎子島迴歸後,變為中國新的最東端.黑瞎 子島滿語名字叫摩烏珠島,意思是“馬頭”.

於2023年10月14日,西端的一半迴歸中國.】

印度的地理位置的特點是什麼?

7樓:漫閱科技

作為四大古代文明bai之du一的印度,其

歷史zhi地理位置包括不丹、尼泊

dao爾、版巴基斯坦和孟加拉等在內的整權個南亞次大陸。其北之喜馬拉雅山、西北的興都庫什山和蘇萊曼山將其與歐亞大陸孑然隔開,但其東北為中國,北面為中亞,西北為西亞,又與古代各文明均有聯絡。

簡述中國地理位置的基本特徵。

8樓:net月沉江南

位於亞洲東部,太平洋的西岸,國土大部分位於北溫帶,少部分為寒帶和熱帶,面積960萬平方公里,約佔世界陸地面積的十五分之一,佔亞洲面積的四分之一,差不多等於整個歐洲的面積。在世界上僅次於俄羅斯和加拿大,居第三位。領土最北位於漠河以北黑龍江主航道中心線,最南端在北緯4°附近的曾母暗沙,南北相距5500多公里,跨緯度近50度。

最東端在黑龍江和烏里江的主航道會合處,最西端在帕米爾高原上,東西時差4個多小時。我國陸上疆界線長達2萬多公里,與朝鮮、越南、寮國、緬甸、印度、不丹、錫金、尼泊爾、巴基斯坦、阿富汗、蒙古、哈薩克、吉爾吉斯斯坦、塔吉克、俄羅斯等15個國家相鄰。

9樓:滿腹相思都沉沒

亞洲東部,太平洋西岸,跨5個時區,跨北溫帶和熱帶.

中國地理位置有何特點和什麼優越性

10樓:angela韓雪倩

1.東臨太平洋,地勢西高東低,東部南部雨水充沛,可以發展農業種植2.氣候多樣,南北相差5000多千米,東西跨越四個時區,地形多樣,盆地,高原丘陵交錯。

形成各種氣候型別,有利於物種多樣性發展。

3.中國海岸線較長,有利於對外溝通交流和海洋漁業的發展.

4.北部海拔高,地勢平坦,適宜畜牧業

5.地域遼闊,礦產資源豐富,江河眾多,水資源豐富

11樓:簡調網

中國的地理位置有多好?中國是唯一和所有亞洲分割槽接壤的國家

12樓:盛曄蒯寒天

中國位於亞歐大陸東部,面向太平洋,海岸線漫長,沿海港口多,有利於海運發展。陸上國界線漫長,接壤的國家多,容易導致不穩定。南北跨緯度大,東西跨時區多,山地居多

歐洲地理位置的特點是什麼,歐洲地理位置的特點

歐洲 面積1016萬平方公里,共45個國家和地區。西臨大西洋,北靠北冰洋,南隔地中海和直布羅陀海峽與非洲大陸相望 東與亞洲大陸相連。地形以平原為主,大部分為溫帶海洋性氣候,整個歐洲地勢的平均高度為330米,地形以平原為主,南部聳立著一系列山脈,總稱阿爾卑斯山系,其中勃朗峰海拔4807米,勃朗峰屬法國...

西亞地理位置的突出特點是,印度的地理位置的特點是什麼?

西亞位於亞 非 歐三洲交界地帶,在阿拉伯海 紅海 地中海 黑海和裡海 內陸湖泊 之間,故有 五海三洲之地 之稱。包括伊朗高原 阿拉伯半島 美索不達公尺亞平原 小亞細亞半島。包括的國家有伊朗 伊拉克 喬治亞在亞洲的地區 亞美尼亞 亞塞拜然在亞洲的地區 土耳其在亞洲的地區 敘利亞 約旦 以色列 巴勒斯坦...

中國地理方位,中國處於什麼地理位置?

西南三省雲貴川 渝。中國處於什麼地理位置?中國的海陸位置 亞洲東部 太平洋的西岸。中國半球位置 東半球和北半球。中國的經緯度位置 中國領土南北跨越的緯度近50度,大部分在溫帶,小部分在熱帶,沒有寒帶。5 同整個歐洲面積相當。中國領土的四端為 最東端在黑龍江和烏蘇里江的主航道中心線的相交處 135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