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物是根據什麼劃分成內區和外區的

時間 2021-05-02 17:12:58

1樓:匿名使用者

在負荷分析基礎上,根據空調負荷差異性,合理地將整個空調區域劃分為若干個溫度控制區,稱為空調分割槽。

分割槽的目的在於使空調系統能有效地跟蹤負荷變化,改善室內熱環境和降低空調能耗。

在辦公建築中,一般劃分為內區和周邊區,並分別供冷和供熱,這是由辦公建築的負荷特點決定的。

辦公建築周邊區的冷負荷是由於室內外溫差和太陽輻射作用,通過圍護結構傳入室內的熱量形成的冷負荷。與太陽輻射熱,室內、外溫度,圍護結構的熱工效能有關。周邊區夏季存在冷負荷,冬季存在熱負荷,並且負荷波動較大。

內區的冷負荷則是由於人體、燈光照明以及其他裝置散熱形成的冷負荷。由於人體及裝置散熱量的變化較小,所以內區的冷負荷波動較小,並且全年均為冷負荷。在1月、2月、11 月和12 月這4個月裡,外區房間需要供熱,而內區房間則需要供冷。

內外分割槽的界限,設計者一般是根據經驗而定。在歐洲和日本一般進深超過5m,則進行空調分割槽;國內一般情況下,標準層的進深超過3~5m時,就進行分割槽。在美國,空調分割槽系統中有外區面積越來越小的趨勢,很多設計者在進深超過2m時,就進行內外分割槽。

分割槽的界限主要受室外氣象引數,維護結構熱工效能及內擾

的影響。尤其以維護結構的層高及內擾對其影響最大。外區的面積與層高成反比,而與內擾成正比。

現代辦公建築中,層高由於空間和投資的限制有減小的趨勢;由於計算機等現代辦公裝置的影響,內區的散熱也越來越大。這樣,在進深2m處,負荷受外圍及室外引數的影響已經很小,基本上保持穩定。這樣,適當減小分割槽的界限可以使溫度分布更均勻並減少不必要的能耗。

建築按照層數與高度是如何分類的?

2樓:菁時

住宅建築:

一般按層數1~3層為低層;

4~6層為多層;7~9層為中高層;10層及10層以上為高層.國際上,將高層建築又進行具體分為四類;

除住宅建築之外的民用建築:

高度小於24m為單層和多層,大於24m為高層建築(不包括單層主體建築).建築總高度超過100m時,不論是住宅或公共建築均為超高層。

拓展資料:

1、建築高度的計算:

當為坡屋面時,應為建築物室外設計地面到其簷口與屋脊的平均高度;

當為平屋面(包括有女兒牆的平屋面)時,應為建築物室外設計地面到其屋面面層的高度;

當同一座建築物有多種屋面形式時,建築高度應按上述方法分別計算後取其中最大值。

區域性突出屋頂的瞭望塔、冷卻塔、水箱間、微波天線間或設施、電梯機房、排風和排煙機房以及樓梯出口小間等輔助用房佔房屋面積不大於1/4者,可不計入建築高度。

2、建築高度控制

建築高度不應危害公共空間安全、衛生和景觀,下列地區應實行建築高度控制:

對建築高度有特別要求的地區,應按城市規劃要求控制建築高度;

沿城市道路的建築物,應根據道路的寬度控制建築裙樓和主體塔樓的高度;

機場、電台、電信、微波通訊、氣象台、衛星地面站、軍事要塞工程等周圍的建築,當其處在各種技術作業控制區範圍內時,應按淨空要求控制建築高度;

當建築處在本通則第1章第1.0.3條第8款所指的保護規劃區內。

(在國家或地方公布的各級歷史文化名城、歷史文化保護區、文物保護單位和風景名勝區的各項建設,應按國家或地方制定的保護規劃和有關條例進行。)

3樓:蔥蔥年華

建築物按其高度和層數可分為低層建築、多層建築、高層建築和超高層建築。具體劃分如下:

(1)住宅建築  一般把1-3層稱為低層建築4-6層稱為多層建築7-9層稱為中高層建築;10層以上稱為高層建築。

(2)公共建築及綜合建築  我國建設部《民用建築設計通則》中規定,把總高度超過24 m的公共建築和綜合建築稱為高層建築(不包括高度超過24 m的單層主體建築)。

(3)超高層建築  按我國《高層民用建築防火設計規範》中規定,建築高度超過100 m時,不論住宅或公共建築均為超高層建築。

(4)工業建築分  為單層廠房、多層廠房、混合層數的廠房。

建築是建築物與構築物的總稱,是人們為了滿足社會生活需要,利用所掌握的物質技術手段,並運用一定的科學規律、風水理念和美學法則創造的人工環境。

建築以木結構建築為主,西方的傳統建築以磚石結構為主。現代的建築則是以鋼筋混凝土為主。

具有樸素淡雅的風格,主要以茅草、木材、磚瓦為建築材料,以木架構為結構方式(柱、梁、枋、檁、椽等構件),按照結構需要的實際大小、形狀和間距組合在一起。這種建築結構方式反映了古代宗法社會結構的清晰、有序和穩定。

由於木質材質製作的梁柱不易形成巨大的內部空間,古代建築便巧妙地利用外埠自然空間,組成庭院。庭院是建築的基本單位,它既是封閉的,又是開放的;既是人工的,又是自然的,可以俯植花草樹木,仰觀風雲日月,成為古人「天人合一」觀念的又一表現,也體現了中國人既含蓄內向,又開拓進取的民族性格。

古代稍大一些的建築都是由若干個庭院組成的建築群,單個建築物和庭院沿一定走向布置,有主有次,有重點有過渡,成為有層次、有縱深的空間,呈現出一種中國人所追求的整體美和深邃美。其中宮殿、寺廟一模擬較莊嚴的建築,往往沿著中軸線乙個接乙個地縱向布置主要建築物,兩側對稱的布置次要建築物,布局平衡舒展,引人入勝。

古人很早就能運用平衡、和諧、對稱、明暗軸線等設計手法,達到美觀的效果。中式建築重藝術裝飾,但不複雜,只在主要部位作重點裝飾,如窗簷、門楣、屋脊等,布局多為均衡式方向發展,不重高層建築,至佛教傳入後,出現了樓閣佛塔,高建築才得以盛行。建築的一切藝術加工也都是對結構體系和構件的加工,如色彩、裝飾與構件結合,構成了豐富絢麗的藝術成就,雕梁畫棟,形體優美而色彩斑斕;楹聯匾額,激發意趣而遐想無窮。

中式建築品類繁盛,包括宮殿、陵園、寺院、宮觀、園林、橋梁、塔剎等。

《中國現代建築概況》 中中國現代建築泛指19世紀中葉以來的中國建築。

4樓:匿名使用者

7-9層(高度不大於27公尺的)為中高層住宅

按高度如何劃分建築類別

5樓:匿名使用者

建築物按其高度和層數可分為低層建築、多層建築、高層建築和超高層建築。具體劃分如下:

(1)住宅建築 一般把1-3層稱為低層建築4-6層稱為多層建築7-9層稱為中高層建築;10層以上稱為高層建築。

(2)公共建築及綜合建築 我國建設部《民用建築設計通則》中規定,把總高度超過24 m的公共建築和綜合建築稱為高層建築(不包括高度超過24 m的單層主體建築)。

(3)超高層建築 按我國《高層民用建築防火設計規範》中規定,建築高度超過100 m時,不論住宅或公共建築均為超高層建築。

(4)工業建築分 為單層廠房、多層廠房、混合層數的廠房。

建築物抗震等級是怎樣劃分的,建築抗震等級怎麼劃分的

哆啦a夢是夢想家 抗震等級劃分為一級至四級,以表示其很嚴重 嚴重 較嚴重及一般的四個級別。抗震等級是設計部門依據國家有關規定,按 建築物重要性分類與設防標準 根據設防類別 結構型別 烈度和房屋高度四個因素確定,而採用不同抗震等級進行的具體設計。擴充套件資料 等級和 烈度 震級是表示 強度所劃分的等級...

防雷等級如何劃分,建築物的防雷等級劃分有哪幾類?劃分依據是什麼?

可愛的蘇華 遇下列情況之一時,應劃為第一類防雷建築物 一 凡製造 使用或貯存炸藥 火藥 起爆藥 人工品等大量 物質的建築物,因電火花而引起 會造成巨大破壞和人身 者。二 具有0區或10區 危險環境的建築物。三 具有1區 危險環境的建築物,因電火花而引起 會造成巨大坡壞和人身 者。遇下列情況之一時,應...

建築分哪些級別,建築物的等級有哪些,如何劃分的,

你問的問題估計教授級高階工程師都回答不出來 建築物的等級有哪些,如何劃分的,建築等級如何詳細劃分 建築物如何劃分等級?建築的分類與等級是什麼?建築資質分哪些級別?區別在 建築裝飾設計資質分級標準,實施時間 2001 01 09 發布單位 建設 2001 9號文 一 總則 一 根據建設部 建設工程勘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