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州有哪九座山,溫州有哪9座山

時間 2021-05-02 15:45:18

1樓:喜報千萬家

溫州山川秀麗,古蹟眾多。分布在市區的華蓋、海壇郭公、松臺、積穀、黃土、巽吉(巽山)、仁王、靈官九座小山,相互環列,形似北斗,是溫州古城的依託。據《天下名勝志》載:

九山的形勢是「華蓋、松臺、郭公海壇為斗魁;積穀、巽吉、仁王為斗柄;黃土、靈官為輔弼。」

如今,華蓋、海壇郭公、松臺、積穀、巽吉等六座山,溫州人對她們是十分熟悉的,同時不僅知道她們的方位和風貌,而且不少市民還經常登臨和上山晨練,是溫州人生活中重要的活動場所。而黃土、仁王、靈官就不怎麼清楚了。現在讓我們一起尋找這三座小山。

黃土山又名獅子山,位於今馬鞍池東路與山前街東側的轉彎角。原高約20公尺,猶如乙隻威武的雄獅,注視著它與巽山之間的乙個天然的球形小丘,人們稱之為「獅子棒球」。黃土山的山前、山後,過去均有陡門。

山前陡門系南宋溫州太守趙不群所築,以調節城外南塘之水。2023年,黃土山的泥石大都被運去填塞百里坊(今百里東、西路)河,現僅餘山前街300號門牌內乙個數公尺高的小丘。2023年,當地老人在黃土山的遺跡上建成亭台樓閣,名為「賣麻橋老人文明樂園」。

但我們看到「樂園」已經十分破舊,僅是當年小山的一些石泥的遺跡,好像還能述說著當年丁點的舊貌。

被列為「九斗山」斗柄之尾的仁王山,又名東嶼,位於今飛霞南路3號的溫州東嶼發電廠廠區內。當我們來此尋找仁王山時,不見山的蹤影,只見高聳入雲的煙囪和高大的廠房,煙囪正輕輕地吐著白煙。現場的職工還能隱隱約約地說出點大概。

仁王山原高約10餘公尺,旁有小土山名湖嶼,正對溫州府衙署(今人民廣場址)的大門。2023年建東嶼發電廠時,人們把仁王山夷為平地,在這裡安上了現代工業的明珠,使昔日的「斗柄之尾」變成溫州經濟發展的動力。但毀山建廠,從儲存歷史古蹟來說,總是乙個無法彌補的遺憾。

小巧玲瓏的靈官山,原名覆釜山。位於今吳橋路一家工廠的大院內。山高10餘公尺,因其距東嶼僅0.

3公里,故人們又稱之為西嶼。靈官山因北宋名道士林靈素葬此而得名。此人初學佛,後學道,以方術得幸於徽宗趙佶,賜號通真達靈先生、金門羽客、玄妙先生。

宣和元年(1119)貶為太虛大夫斥還故里,當年病死。當我們來到這裡時,早春的靈官山雖不怎麼高卻花木蔥蘢,繁花似錦,迎春花、茶花等開得正豔,滿山春色。山的最高處還築有琉璃瓦的「眾安亭」,是2023年建的。

靈官山是我們這次要尋找的三座小山中唯一保留山丘形狀還能登臨的小山。

2樓:別人叫我處男

鹿城九山溫州山川秀麗,古蹟眾多。星羅棋布在市區的華蓋、海壇 郭公、松臺、積穀、黃土、巽吉、仁王、靈官九座小山,相互 環列,形似北斗,人稱"鹿城九山"或"九斗山"。據«天下名勝志»載:

九山的形勢是"華蓋、松臺、郭公 海壇為斗魁;積穀、巽吉、仁王為斗柄;黃土、靈官為輔弼。從東晉建城開始高3.5丈、周長2977丈的溫州古城牆,就跨山 越嶺,從華蓋、積穀、松臺、郭公、海壇五山逶迤而過,相傳 築城時曾出現白鹿銜花之兆,故溫州城還有"斗城"和"白鹿 城"、"鹿城"之稱

3樓:伯尼蛙

million4,你原原本本抄我回答的東西,總得註明下**引用的吧?這樣很無恥也,還把我的錯別字也抄下來,真有你的

4樓:

呵呵``上面的也不要這樣說別人啊``

別人抄都抄了``

5樓:

市區的山

郭公、松臺、海壇、華蓋、積穀、巽吉(巽山)、黃土、仁王、靈官

正好9個,合成九山

溫州有哪9座山 15

6樓:匿名使用者

華蓋山遙望山形如華蓋,面積9.13公頃,海拔56.8公尺,位於鹿城區東面。

海壇山俗稱上岸山,瀕臨甌江,南與華蓋山相望,海拔32.5公尺,面積6.57公頃。

積穀山積谷山位於中山公園內,面積0.92公頃,海拔38.7公尺。

郭公山郭公山位於鹿城區西北隅,原名西郭山。據傳東晉郭驥曾登臨此山察看地形,選址建城,改稱郭公山。面積7.5公頃,海拔17.2公尺。

松台山松台山海拔39公尺,面積4.23公頃。山上蒼松林立,頂平如松。唐元和中建有淨光寶塔,又稱淨光山。

巽山巽山舊名宸暨山,海拔38.4公尺,面積1.35公頃,位於鹿城區東南隅。

翠微山翠微山名擔水山,海拔57公尺,面積27.5公頃。以山色蒼翠幽微而得名。

西山西山一名甌浦山,又名金丹山,山巒起伏,層峰疊嶂,包括雪山,錦山,彌陀山,蓮花心,外營盤山,底營盤山,總面積225.9公頃,海拔173公尺。

楊府山楊府山別名瞿嶼山,獨峙江濱。面積37公頃,海拔139.8公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