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楊木能做家具嗎,胡楊木算不算名貴木材?

時間 2021-05-02 14:04:18

1樓:xiao貓嚀

可以。胡楊全身是寶:它的木質堅硬,耐水抗腐,歷千年而不朽,是上等建築和家具用材,樓蘭、尼雅等沙漠故城的胡楊建材至今儲存完好;樹葉富含蛋白質和鹽類,乃是牲畜越冬的上好飼料;胡楊木的纖維長,又是造紙的好原料,枯枝則是上等的好燃料。

胡楊林和嫩枝是荒漠區的重要飼料;木材雖不理想但在缺材的荒漠卻仍不失為重要用材;葉和花均可入藥,因此胡楊是沙漠中的寶樹。

胡楊和灰楊木材具有很強的抗腐能力,特別是在浸水後,抗腐性增強。在鹽鹼地區,胡楊的木材用作橋涵的基礎材料,經久不壞。但在乾濕無常的條件下,抗腐性就顯著下降,不到2年時間就會全部腐朽。

南疆塔里木河流域一帶,當地群眾常用大徑胡楊乾材鑿制獨木船,維吾爾語稱「卡盆」,成為捕魚、渡河的重要工具。

胡楊木材的纖維質量,優於其它楊樹,可作為造紙工業製造紙漿的原料。據新疆八一農學院楊廷賦等的測定,胡楊木纖維平均長度為1135.83微公尺,絕對最長達2204.

52微公尺,木纖維的幅度平均為23.17微公尺,其長度與幅度的比值達68.97。

胡楊和其它幾種楊樹木纖維測定比較資料說明:胡楊的木纖維平均長度最大,纖維的平均幅度最小,木纖維的長度和幅度的比值最大,平均數及絕對最大比值也以胡楊居第一。木纖維長度和幅度的比值關係著紙張的質量。

因此,以胡楊的木纖維質量最好。

2樓:晨雨

想用龍眼木打造些家具,有人說這木頭容易開裂,不懂是不是真的。如果工廠龍眼木木質硬,但是容易開裂屬於見風裂的那種,漆做好點,一般要用的話,

3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可以的 胡楊(學名:populus euphratica),又稱胡桐(漢書)、英雄樹、異葉胡楊、異葉楊、水桐、三葉樹,是楊柳科楊屬胡楊亞屬的一種植物,常生長在沙漠中,它耐寒、耐旱、耐鹽鹼、抗風沙,有很強的生命力

4樓:

神馬哀傷與電壓速度呀

胡楊木算不算名貴木材?

5樓:妄與梔枯

算。胡楊是被子植物門、雙子葉植物綱、五椏果亞綱、楊柳目、楊柳科、楊屬的一種植物,是落葉中型天然喬木,直徑可達1.5公尺,木質纖細柔軟,樹葉闊大清香。

耐旱耐澇,生命頑強,是自然界稀有的樹種之一。

世界上的胡楊絕大部分生長在中國,而中國90%以上的胡楊又生長在新疆的塔里木河流域,僅塔里木盆地胡楊保護區的面積就達3800平方公里。

胡楊林保護區

區內共有維管束植物71種,分屬20個科54個屬。有野生動物(不包括昆蟲)118種,分屬5個綱21目43科。這些野生動植物中,有很多是國家重點保護的種類,其中國家重點保護區的野生植物主要有豆科的野大豆、沙冬青和甘草以及列當科的肉蓯蓉。

國家重點保護植物有胡楊、梭梭、肉蓯蓉、沙冬青、裸果木和瓣鱗花6種。區內重點保護的野生動物45種,其中國家級保護野生動物9種,自治區級保護野生動物36種。

國家一級保護野生動物6種,具體為蒙古野驢、野馬、野駱駝、胡兀鷲、雪豹、波斑鴇;國家二級保護野生動物有漠獵、猞猁、鵝喉羚、白琵鷺、疣鼻天鵝、白額鴨、蒼鷹等33種。

胡楊木值錢嗎

6樓:綠水青山俱樂部

胡楊是新疆古老的珍奇樹之一,在我國古籍中又稱胡桐或梧桐,維吾爾族稱託克拉克,意為最美麗的樹。由於它具有驚人的抗乾旱、御風沙、耐鹽鹼的能力,能生存繁衍於沙漠之中,因而被人們讚譽為"沙漠英雄樹"。

胡楊是一種高大的落葉喬木,樹高一般15公尺以上,最高30多公尺,胸徑可達2公尺,足可數人合抱。在新疆民豐縣的無邊無際的沙漠中,有一獨株胡楊樹,高32公尺,覆蓋面積800多平方公尺,號稱新疆的"胡楊之王"。

株株胡楊的形象,姿態各有差異,它們群立於荒漠地帶,給人以古勁、奇特的印象。清人宋伯魯在其詠胡楊的詩中曾惟妙惟肖的寫到"君不見額林之北古道旁,胡桐萬樹連天長。交柯接葉方靈藏,掀天掉地紛低昂。

矮如龍蛇欲變化,蹲如熊虎踞高崗,嬉如神狐掉九尾,獰如藥叉牙爪張!」。

胡楊之奇在於起源古老,它的祖先遠在一億三千九百萬年前(白堊紀)就出現了。兩千五百萬年前(中新世),它的祖先就到達了天山山間盆地。一千二百萬年前(上新世)已遍及中亞、新疆和我國西北。

胡楊之奇,還在於葉形隨階段發育而變化,故又有異葉楊之稱。它的苗期葉,細長如線;五至十五齡,葉形變寬如柳;十五齡以後,葉形似扇,兩面同色,頗象銀杏。它蔚然翠綠,迎風搖曳,給茫茫沙漠增添了無限生機。

胡楊還會哭呢!《新疆與圖風土考》曰:"夏日炎蒸,其津液自樹梢流出,凝結如琥珀為胡桐淚;自樹身流出色如白粉者為胡桐鹼"。

因為胡楊將吸收的鹽分部分儲藏體內,部分又通過表皮裂縫向外溢位,排除體外,形成白色或淡黃色的塊狀結晶,即胡楊鹼,《本草綱目》稱 胡楊淚。這種通過植物體搬運鹽分的現象,是胡楊生態學上一大特點,也是它適應乾旱荒漠地區土壤鹽漬化的特殊能力。

胡楊的壽命長於雲杉。維吾爾族相傳,胡楊能活三千年,生而不死一千年,死而不倒一千年,倒而不朽一千年!

胡楊一生都在頑強地同風沙作鬥爭。它們甘居荒漠,以粗壯的軀幹的群體阻擋著流沙,抵禦了寒風,保衛了綠洲,維護了乾旱地區的生態平衡。

胡楊一身是寶:它的樹葉含豐富的蛋白質和鹽類,是牲畜過冬的好飼料;它的木材柔韌,耐水耐腐,有美麗的花紋,是三合板、鑲木地板的好材料。胡楊鹼可以入藥、制肥皂。

胡楊對人類的要求甚少,卻為人類獻出了自己的一切,無愧於"沙漠英雄"的美稱。

7樓:飄風流水

剛剛突發奇想,想找一塊磚頭大小的胡楊木作個東西玩,上網一搜,沒有……

**裡唯一滿足條件的,是個作凳子的材料,要七八百……

胡楊木算不算名貴木材

8樓:妄與梔枯

算。胡楊是被子植物門、雙子葉植物綱、五椏果亞綱、楊柳目、楊柳科、楊屬的一種植物,是落葉中型天然喬木,直徑可達1.5公尺,木質纖細柔軟,樹葉闊大清香。

耐旱耐澇,生命頑強,是自然界稀有的樹種之一。

世界上的胡楊絕大部分生長在中國,而中國90%以上的胡楊又生長在新疆的塔里木河流域,僅塔里木盆地胡楊保護區的面積就達3800平方公里。

胡楊林保護區

區內共有維管束植物71種,分屬20個科54個屬。有野生動物(不包括昆蟲)118種,分屬5個綱21目43科。這些野生動植物中,有很多是國家重點保護的種類,其中國家重點保護區的野生植物主要有豆科的野大豆、沙冬青和甘草以及列當科的肉蓯蓉。

國家重點保護植物有胡楊、梭梭、肉蓯蓉、沙冬青、裸果木和瓣鱗花6種。區內重點保護的野生動物45種,其中國家級保護野生動物9種,自治區級保護野生動物36種。

國家一級保護野生動物6種,具體為蒙古野驢、野馬、野駱駝、胡兀鷲、雪豹、波斑鴇;國家二級保護野生動物有漠獵、猞猁、鵝喉羚、白琵鷺、疣鼻天鵝、白額鴨、蒼鷹等33種。

新疆沙棗木和胡楊木區別

9樓:情感博導

1、特點不同

沙棗樹生命力極強,具有抗旱,防風沙,耐鹽鹼,耐貧瘠等特點。天然沙棗樹只分布在降水量低於150公釐的荒漠和半荒漠地區,與地下水位相關,地下水位低於4公尺,則生長不良。

胡楊樹齡可達200年,樹幹通直,高10-15公尺,稀灌木狀。樹葉奇特,因生長在極旱荒漠區,為適應乾旱環境,生長在幼樹嫩枝上的葉片狹長如柳,大樹老枝條上的葉卻圓潤如楊。

2、科屬不同

沙棗樹,有抗旱,抗風沙,耐鹽鹼,耐貧瘠等特點,為落葉喬木。別名有銀柳,香柳,桂香柳,七里香。繁殖能力很強,成活率高,可以播種,植苗,插苗,壓條,根櫱分株,等方法繁殖。

胡楊是被子植物門、雙子葉植物綱、五椏果亞綱、楊柳目、楊柳科、楊屬的一種植物,是落葉中型天然喬木,直徑可達1.5公尺,木質纖細柔軟,樹葉闊大清香。耐旱耐澇,生命頑強,是自然界稀有的樹種之一。

3、生活習性不同

沙棗樹對熱量條件要求較高,在≥10℃積溫30℃以上地區生長發育良好,積溫低於25℃時,結下的果實較少。活動積溫大於5℃時才開始萌動,10℃以上時,生長進入旺季,16℃以上時進入花期。果實則主要在平均氣溫20℃以上的盛夏高溫期內形成。

胡楊是乾旱大陸性氣侯條件下的樹種。喜光、抗熱、抗大氣乾旱、抗鹽鹼、抗風沙。在濕熱的氣侯條件和粘重土壤上生長不良。胡楊要求沙質土壤,沙漠河流流向**,胡楊就跟隨到**。

10樓:船家擺渡

胡楊木材柔韌,耐水耐腐,有美麗的花紋,是三合板、鑲木地板的好材料棗木是多年生木本植物,質地堅硬密實,木紋細密。棗樹一般生長很慢,碗口粗的樹幹,需要長上幾十年。棗木蟲不易蛀,古代刻書多用棗木雕版,凡書籍出版,均雲付之梨棗。

棗木產地:東南亞 俗稱:紅花檀材性及用途:

氣幹密度0.75-0.80g/cm3,該木材紋理美觀,材質重硬,耐腐耐磨,耐蟲蛀,具有金絲的水波紋使其做出的產品與眾不同,特別適用於高檔家具、地板等。

該木種花紋美觀,色調淺紅或暗紅,穩定性突出,是經典流行的高檔東南亞材種。因該木種稀少,所以更顯珍貴,具有極高的收藏價值。

11樓:興志谷爾

一、植物分類區別

沙棗木是被子植物門;雙子葉植物綱、桃金孃目、胡頹子科、胡頹子屬植物;

胡楊林是被子植物門、雙子葉植物綱、五椏果亞綱、楊柳目、殼鬥目、楊柳科、楊屬植物。

二、植物特點區別

沙棗木落葉喬木或小喬木,高5-10公尺,無刺或具刺,刺長30-40公釐,棕紅色,發亮;幼枝密被銀白色鱗片,老枝鱗片脫落,紅棕色,光亮。葉薄紙質,矩圓狀披針形至線狀披針形,頂端鈍尖或鈍形,基部楔形,全緣,上面幼時具銀白色圓形鱗片,成熟後部分脫落,帶綠色,下面灰白色,密被白色鱗片,有光澤,側脈不甚明顯;葉柄纖細,銀白色,果實橢圓形,粉紅色。

胡楊林落葉中型天然喬木,是楊柳科楊屬胡楊亞屬的一種植物,高10-20公尺,樹齡可達200年,樹幹通直,樹葉奇特,生長在幼樹嫩枝上的葉片狹長如柳,大樹老枝條上的葉卻圓潤如楊,葉子邊緣還有很多缺口,又有點像楓葉,故它又有「變葉楊」 「異葉楊」之稱。

三、樹木價值區別

沙棗木除飼用外,還是很好的造林、綠化、薪炭,防風、固沙樹種。沙棗粉,還可釀酒、釀醋、制醬油、果醬等,糟粕仍可飼用。沙棗花香,是很好的蜜源植物,含芳香油,可提取香精、香料。

樹液可提製沙棗膠,為阿拉伯膠的代用品。花、果、枝、葉又可入藥治燒傷、支氣管炎、消化不良、神經衰弱等。沙棗的多種經濟用途受到廣泛重視,已成為西北地區主要造林樹種之一。

胡楊全身是寶:它的木質堅硬,耐水抗腐,歷千年而不朽,是上等建築和家具用材,樓蘭、尼雅等沙漠故城的胡楊建材至今儲存完好;樹葉富含蛋白質和鹽類,乃是牲畜越冬的上好飼料;胡楊木的纖維長,又是造紙的好原料,枯枝則是上等的好燃料。它對溫度大幅度變化的適應能力很強。

黃楊木好不?黃楊木有什麼特點,黃楊木傢俱的特點有哪些

凈醯楓兒 黃楊木為常綠灌木或小喬木,產於我國中部地區,枝葉攢簇向上,葉初生似槐牙而豐厚,不花不實,四時不調,生長緩慢。黃楊木生有斑紋狀之線,質地堅硬,細緻有光澤。傳說每年只長一寸,閏年則不長,因其生長緩慢,故無大料。花鏡 卷三介紹黃楊木說 黃楊木樹小而肌極堅細,枝叢而葉繁,四季常青,自年只長一寸,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