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楊木好不?黃楊木有什麼特點,黃楊木傢俱的特點有哪些

時間 2021-06-19 09:23:44

1樓:凈醯楓兒

黃楊木為常綠灌木或小喬木,產於我國中部地區,枝葉攢簇向上,葉初生似槐牙而豐厚,不花不實,四時不調,生長緩慢。黃楊木生有斑紋狀之線,質地堅硬,細緻有光澤。傳說每年只長一寸,閏年則不長,因其生長緩慢,故無大料。

《花鏡》卷三介紹黃楊木說:“黃楊木樹小而肌極堅細,枝叢而葉繁,四季常青,自年只長一寸,不溢分毫。至閏年反縮一寸。

”明清傢俱中常以製作木梳及刻印或傢俱構件之用。用於傢俱則多做鑲嵌或雕刻的裝飾材料,與硬木配合使用,未見作鑲嵌紋飾,與紫檀相配,形成強烈色彩對比反差,互為映襯,異常美觀。

2樓:奇2生

黃楊屬植物葉小,全緣。花亦小,無花瓣;花單性,雌雄同株,雌花通常著生在雄花上方。果蒴果狀,有三稜。

錦熟黃楊原產於地中海地區,幾世紀以來木材用於雕刻、鑲嵌、樂器等精細器具的製造。黃楊樹生長緩慢,樹冠緊密,樹高不超過6公尺(20尺),許多地方栽種於庭園、花壇及路邊,修剪成各種形狀,裝飾和美化環境,有一個矮化型別常種於園邊路旁。小葉黃楊及其變種也是常見的觀賞灌木。

常綠灌木或小喬木,高1~3米。樹皮灰色,栓皮成有規則的剝裂,莖枝均呈四稜,小枝和冬芽的外鱗有短毛。葉對生,革質,圓形或倒卵形至橢圓狀披針形,通常中部以上較寬,先端稍凹,基部狹楔形,長1~3釐米,寬7~15毫米,下面中脈的基部和葉柄微有細毛。

春季開花,雌雄同株,花小,簇生。穗狀花序腋生;雌花多存於花序上部,萼片6,排成2列;雄花的萼片4,有退化子房與萼片等長。蒴果圓球形,果實有三個角狀突起,熟時裂為三瓣,成熟時黑色,徑約1釐米。

花期4月。果熟期7月,生長於山地和多石的地方,栽培供觀賞;木材堅韌緻密,可供雕刻和制木梳等。

黃楊木傢俱的特點有哪些

3樓:匿名使用者

黃楊木傢俱的特點1:黃楊木傢俱的木質十分細膩光潔,摸上去手感光滑,並且,黃楊木有肉眼看不到的棕眼。

黃楊木傢俱的特點2:黃楊木材質堅硬,所以做出來的傢俱也有這特點。黃楊木經常被用來製作一些有鑲嵌或者有雕刻的裝飾材料的傢俱,這也是因為它木材堅硬,所以導致受力比較強。

黃楊木傢俱的特點3:黃楊木傢俱耐腐蝕能力很強,所以現在有很多老黃楊木傢俱還能完好無損地儲存下來,非常經久耐用。

黃楊木傢俱的特點4:黃楊木傢俱的紋理十分自然並且美觀。

黃楊木傢俱的特點5:黃楊木傢俱有一股淡淡的清香,如果在挑選黃楊木傢俱的時候聞到一股刺鼻的油漆味,就要多長個心眼了。但是,一些老黃楊木傢俱因為放的年代比較久遠,所以會產生一股黴味或者陳宿味,這是正常的現象。

傢俱定製採用黃楊木好不好,黃楊木傢俱優缺點

黃楊木什麼樣的最好

4樓:國哥國哥國哥

黃楊(學名:buxus sinica (rehder & e. h.

wilson) m. cheng):灌木或小喬木,高1-6米;枝圓柱形,有縱稜,灰白色;小枝四稜形,全面被短柔毛或外方相對兩側面**。

葉革質,闊橢圓形、闊倒卵形、卵狀橢圓形或長圓形,葉面光亮,中脈凸出,下半段常有微細毛。花序腋生,頭狀,花密集,雄花約10朵,無花梗,外萼片卵狀橢圓形,內萼片近圓形,長2.5-3毫米,**,雄蕊連花葯長4毫米,不育雌蕊有棒狀柄,末端膨大;雌花萼片長3毫米,子房較花柱稍長,**。

蒴果近球形。花期3月,果期5-6月。

多生山谷、溪邊、林下,海拔1200-2600米。產中國多省區,有部分屬於栽培。

黃楊木的好壞主要看以下幾點:

1.看傢俱的材質。不同年代不同歷史的黃楊木其材質也是不一樣的,年代久遠的黃楊木傢俱被稱為老黃楊木傢俱,其價值也是比較昂貴的,但是新出的黃楊木傢俱就被稱為新黃楊木傢俱,因為歷史年代不長所以價值也不是很高。

2.看傢俱的造型。一般來說由黃楊木傢俱所製成的明式傢俱都具有精緻而又不小巧、質樸而又不粗俗的美學個性,所以這也是為什麼明式傢俱的製作可以從明代一直延伸到今日更是成為了古典傢俱的典範!

3.看工藝。用手摸一摸黃楊木傢俱的表面是否平滑,是否有不平或者是倒刺等異物。

4.看傢俱的完整性。因為實木傢俱都存在一些摻假或者是磨損的現象,所以我們要看結構是否有損壞、是否有刺鼻的油漆味,老式的黃楊木傢俱會有一種老屋子的陳宿味或者是淡淡的黴味,而如果是優質的黃楊木材質那麼就會散發出一種獨有的香味。

如何辨別真假呢?

一、從色澤和包漿辨別真偽。

黃楊木因其性質會隨著存放的時間,顏色會越為加深。年代越久的黃楊木傢俱,色澤會越深,包漿也會更加亮。所以,家裡購置的黃楊木傢俱,對比購買時的顏色,就能一辯真偽。

二、“香蕉水”辨別法。

黃楊木的做舊會採用“油麻色”工藝染制。一般作偽的色澤不自然,而且沒有包漿。可以用棉籤或者棉籤蘸取“香蕉水”擦拭區域性,贗品會立即褪色。

5樓:

很高興為您解答:

黃楊木大體分2類,一類是水黃楊,生長相對快,密度相對不是那麼高。而另一類就是山黃楊,密度高,生長慢,所以價值最高

希望能幫到你

誰能介紹一下黃楊木,黃楊木好不?黃楊木有什麼特點?

一種很好的傢俱加工材料。 黃楊木又名 山黃楊 履巉巖本草 千年矮 小黃插 分類草藥性 百日紅 萬年青 豆板黃楊 瓜子黃楊。同屬植物細葉黃楊,又名雀舌黃楊,產於我國,分佈山東 江蘇 福建 湖北 四川 雲南 貴州。亦同等使用。黃楊屬植物葉小,全緣。花亦小,無花瓣 花單性,雌雄同株,雌花通常著生在雄花上方...

黃楊木的好處是怎樣的,黃楊木手串有什麼作用

酬信雕刻機廠家 1.黃楊木在藥理上可以祛風溼,理氣,止痛的功效。2.黃楊木直接接觸 它本身有一種物質,可以止癢。3.黃楊木也因其所含物質具有驅蚊效果。4.黃楊木有辟邪之效。 海菁菁 黃楊木的功效和作用如下 黃楊木帶著淡淡的黃,紋理精緻膩,質地堅韌。它的硬度適中,有天然溫潤的色調,跟象牙十分神似。同時...

如何讓黃楊木不裂,黃楊木手串怎麼做才能防裂

風聽海浪 做防水處理,達到黃楊木內部保水保溼。外部水汽不能進入黃楊木體內即可。黃楊木把件開裂後的處理方法 1 找到買木把件的賣家,讓他們幫忙修復 2 自己修復,過程為 用黃楊木粉和膠水混合補裂,等膠水乾後,磨光打磨修復細節,再磨光打磨,看修復後的補救顏色和之前的顏色有無差異,有的話補色,塗抹保護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