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是什麼氣候

時間 2021-05-10 01:07:45

1樓:叫那個不知道

安徽省在氣候上屬暖溫帶與**帶的過渡地區。在淮河以北屬暖溫帶半濕潤季風氣候,淮河以南屬**濕潤季風氣候。

其主要特點是:季風明顯,四季分明,春暖多變,夏雨集中,秋高氣爽,冬季寒冷。安徽又地處中緯度地帶,隨季風的遞轉,降水發生明顯季節變化,是季風氣候明顯的區域之一。

春秋兩季為由冬轉夏,和由夏轉冬的過渡時期。全年無霜期200-250天,10℃活動積溫在4600-5300℃左右。年平均氣溫為14-17℃,1月平均氣溫零下1-4℃,7月平均氣溫28-29℃。

全年平均降水量在773-1670公釐,有南多北少,山區多、平原丘陵少的特點,夏季降水豐沛,佔年降水量的40%~60%。

擴充套件資料

安徽省平原、台地(崗地)、丘陵、山地等型別齊全,可將全省分成淮河平原區、江淮台地丘陵區、皖西丘陵山地區、沿江平原區、皖南丘陵山地五個地貌區,分別佔全省面積的30.48%、17.56%、9.

99%、24.91%和16.70%。

安徽有天目-白際、黃山和九華山,三大山脈之間為新安江、水陽江、青弋江谷地,地勢由山地核心向谷地漸次下降,分別由中山、低山、丘陵、台地和平原組成層狀地貌格局。山地多呈北東向和近東西向展布,其中最高峰為黃山蓮花峰海拔1873公尺。山間大小盆地鑲嵌其間,其中以休歙盆地為最大。

安徽省共有河流2000多條,河流除南部新安江水系屬錢塘江流域外,其餘均屬長江、淮河流域。長江自江西省湖口進入安徽省境內至和縣烏江後流入江蘇省境內,

由西南向東北斜貫安徽南部,在省境內416千公尺,屬長江下游,流域面積6.6萬平方千公尺。長江流經安徽境內400千公尺,淮河流經省內430千公尺,新安江流經省內242千公尺。

安徽省共有湖泊580多個,總面積為1750平方千公尺,其大型12個、中型37個,湖泊主要分布於長江、淮河沿岸,湖泊面積為1250平方千公尺,佔全省湖泊總面積的72.1%。淮河流域有八里河、城西湖、城東湖、焦崗湖、瓦埠湖、高塘湖、花園湖、女山湖、七里湖、沂湖、洋湖等11個湖泊,

長江流域有巢湖、南漪湖、華陽河湖泊群、武昌湖、菜子湖、白蕩湖、陳瑤湖、昇金湖、黃陂湖、石臼湖等10個湖泊。其中巢湖面積770平方千公尺,為安徽省最大的湖泊,全國第五大淡水湖。

安徽省野生動植物資源豐富、種類繁多。截至2023年,有高等植物4245種,佔全國種數的14.2%,其中國家一級保護植物6種,二級保護植物25種。

脊椎動物44目121科742種,佔全國種數的14.1%,其中國家一級保護野生動物21種、二級保護的70種,世界特有的野生動物揚子鱷和白鰭豚就產在安徽中部的長江流域。

安徽省礦產種類較全,截至2023年,全省已發現的礦種為158種(含亞礦種)。查明資源儲量的礦種126種(含普通建築石料礦種),其中能源礦種6種,金屬礦種22種,非金屬礦種96種,水氣礦產2種,

探明儲量的67種,煤、鐵、銅、硫、磷、明礬、石灰岩等38種礦產儲量居全國前10位。現已探明煤炭儲量250億噸,鐵礦儲量29.9億噸,銅礦儲量384.

9萬噸,硫鐵礦儲量5.64億噸,分別居全國第7位、第5位、第5位和第2位。

2樓:匿名使用者

安徽位於中國中東部,襟江帶淮,自然風光秀麗,人文底蘊深厚。安徽位於中國南北交界處,淮河以北為溫帶半濕潤季風性氣候,淮河以南為亞(副)熱帶濕潤季風性氣候。夏季高溫多雨,冬季寒冷乾燥。

冬季安徽省全省降水相對較少。未來一周,安徽省的天氣以陰天為主,考慮合肥以南地區可能會有降水出現,合肥以北地區陰天或多雲天氣,考慮有陣性降水出現,所以未來一周來安徽出行請注意準備好雨具。安徽旅遊資源豐富,世界遺產有黃山和皖南古村落。

奇松、怪石、雲海、溫泉被稱為黃山四絕。此外,黃山還有以天都峰、蓮花峰為代表的72峰,林壑幽美。還有翡翠谷(情人谷),一線天等旅遊景點。

黃山來安徽旅遊的首選之地;皖南古村落(西遞、巨集村)位於黃山市黟縣,是安徽省明清徽派建築的代表,被譽為中國畫裡的鄉村。除黃山外,皖西安慶的天柱山(漢武帝冊封的古南嶽),九華山(四大佛教名山之一),齊雲山(四大道教名山之一),滁州琅琊山也是旅遊的好地方。安徽的茶文化在全國乃至世界都頗具影響力,中國十大名茶中,安徽佔了四個:

太平猴魁、黃山毛峰、六安瓜片、祁門紅茶。此外,霍山黃芽也很出名。所以來安徽,尤其是皖南旅遊,茶葉是最好的紀念品(茶葉最好在合肥或黃山市區買,在景區買容易上當),黃山腳下也有茶館,在那裡可以品茶(但不推薦去,一來太貴,二來容易受騙)。

安徽的名吃保質期較長的很多,有合肥的四大名點(其實合肥的淡水龍蝦也挺好吃),淮南八公山的豆製品(尤其是豆腐和腐竹),合肥的吳山貢鵝,宿州的符離集燒雞,蒙城的牛肉乾,蕪湖瓜子等等。其實安徽除了能吃的紀念品以外還有很多。蕪湖鐵畫,宣紙,徽墨,歙硯這些在全國乃至世界都是很有影響力的。

3樓:匿名使用者

安徽是**帶季風氣候

4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樓主·安徽是**帶季風氣候

日本是什麼氣候,日本主要氣候型別是什麼氣候和什麼氣候

分地方,島國國土狹長,北海道和沖繩,氣候肯定大不相同,詳見 日本的氣候是什麼樣的 島國 自然是海洋性氣候 日本主要氣候型別是什麼氣候和什麼氣候 日本的氣候是什麼樣的 溫帶季風性氣候和溫帶大陸性氣候。日本的氣候型別是什麼 日本國土狹長,縱貫熱帶 溫帶和寒帶3個氣候帶,加之受大陸和海洋氣候的雙重影響,氣...

氣候的拼音是什麼,氣候的拼音是什麼呢

一槓青年 氣候是大氣物理特徵的長期平均狀態。研究氣候的科學是氣候學。時間尺度為月 季 年 數年到數百年以上。氣候以冷 暖 幹 溼這些特徵來衡量,通常由某一時期的平均值和離差值表徵。 孟顏汐 氣候 讀音 q h u 解釋 1.season 指一年的二十四節氣與七十二侯。亦泛指時令氣候今年晚,濃霜始此回...

山西是什麼氣候型別

山西省地處華北西部的黃土高原東翼。地理座標為北緯34 34 40 43 東經110 14 114 33 東西寬約290公里,南北長約550公里,全省總面積15.63萬平方公里,約佔全國總面積的1.6 山西地形較為複雜,境內有山地 丘陵 高原 盆地 臺地等多種地貌型別。山西位於大陸東岸的內陸。外緣有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