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是一座山,山是一尊佛什麼意思,佛是一座山,山是一尊佛是什麼意思

時間 2021-05-06 03:31:14

1樓:帝都小女子

樂山大佛位於樂山市城東岷江、青衣江、大渡河三江匯合處,北距成都160餘公里,是依凌雲山棲霞峰臨江峭壁鑿造的一尊彌勒坐像,始鑿於唐開元元年(公元713年),歷時90餘年方建成,建高71公尺,有"山是一尊佛,佛是一座山"之稱,是世界上最大的石刻大佛.大佛體態勻稱,神勢肅穆,依山鑿成,臨江危坐.大佛通高71公尺,頭寬10公尺,髮髻1021個,耳長7公尺,鼻長5.

6公尺,眉長5.6公尺,眼長3.3公尺,肩寬28公尺 ,手指長8.

3公尺,腳背寬8.5公尺,可圍坐百人以上,被詩人譽為「山是一尊佛,佛是一座山」,為世界第一大佛(世界上最大的石刻彌勒佛坐像).大佛左側,沿「洞天」下去就是凌雲棧道的始端,全長近500公尺.

右側是九曲棧道.樂山大佛頭與山齊,足踏大江,雙手撫膝,通高70餘公尺,頭高約15公尺,頭項上可置圓桌.耳長7公尺,眼長3.

3公尺,耳朵中間可站兩條大漢.肩寬28公尺,可做籃球場.它的腳背上還可圍坐百餘人,是一尊真正的巨人.

大佛頂上的頭髮,共有螺髻1021個,這是2023年維修時,以粉筆編號數清的.遠看髮髻與頭部渾然一體,實則以石塊逐個嵌就.單塊螺髻根部裸露處,有明顯的拼嵌裂隙,無沙漿粘接.

螺髻表面抹灰兩層,內層為石灰,厚度各為5-15公釐.2023年維修時,在佛像右腿凹部中拾得遺存螺髻石3塊,其中兩塊較完整,長78厘公尺,頂部31.5×31.

5厘公尺,根部24×24厘公尺.大佛右耳耳垂根部內側,有一深約25厘公尺的窟窿,維修工人從中掏出許多破碎物,細看乃腐朽了的木泥.這說明南宋范成大在《吳船錄》中記載「極天下佛像之大,兩耳猶以木為之」,是真實的.

由此可知,長達7公尺的佛耳,不是原岩鑿就,而是用木柱作結構,再抹以錘灰裝飾而成.在大佛鼻孔下端亦發現窟窿,內則露出三截木頭,成品字形.說明隆起的鼻樑,也是以木襯之,外飾錘灰而成.

不過,這是唐代貞元十九年(803)竣工時就是如此,還是後人維修時用這種工藝修補,已不可考證了.前幾年,有遊客發現樂山大佛背後的山像睡佛,樂山大佛正好建在睡佛的心胸之處,寓意更加深刻.

請採納~

佛是一座山,山是一尊佛是什麼意思

2樓:因緣法

這是指樂山大佛bai

。意思是說du,整座山刻成一尊佛,一

zhi尊佛就dao是一座山。

樂版山大佛,地處四權川省樂山市,岷江、青衣江和大渡河三江匯流處,與樂山城隔江相望,北距成都160餘公里。它是依凌雲山棲霞峰臨江峭壁鑿造的一尊大佛,始鑿於唐開元元年(公元713年),歷時90餘年方建成,建高71公尺,有"山是一尊佛,佛是一座山"之稱,是世界上最大的石刻大佛。

3樓:祁宋超

這是指樂山大佛,意思是說,整坐山刻成一尊佛就是一座山。

佛是一座山山是一尊佛是什麼意思

4樓:龍月心

一切事物都是佛,佛可以看作是一切事物。

5樓:哈薩克民族

無處不在,天人合一,都是沒有科學正為的胡話,

6樓:匿名使用者

佛在心中,萬法皆佛~

「佛是一座山,山是一尊佛。」這句話是什麼意思?

山是一尊佛,佛是一座山的意思

7樓:匿名使用者

山是一尊佛,佛是一座山。是古人對樂山大佛的讚喻。 現在拿來應該是在讚美或者形容樂山大佛。

8樓:不在乎啊不在乎

所有一切萬法,都是佛性顯的幻相而已。

佛教大德有說法:相就是性,性就是相。 因為是一體的不同面。 相(萬法)是性的啟用。性是萬法的本體。

9樓:夢子

具體可以參考樂山大佛去理解。

10樓:匿名使用者

吃屎拉公尺 吃公尺拉屎的意思

山是一尊佛,佛是一座山是什麼意思

11樓:因緣法

這是指樂山大佛。意思是說,整座山刻成一尊佛,一尊佛就是一座山。

樂山大佛,地處四川省樂山市,岷江、青衣江和大渡河三江匯流處,與樂山城隔江相望,北距成都160餘公里。它是依凌雲山棲霞峰臨江峭壁鑿造的一尊大佛,始鑿於唐開元元年(公元713年),歷時90餘年方建成,建高71公尺,有"山是一尊佛,佛是一座山"之稱,是世界上最大的石刻大佛。

佛是一座山 山是一尊佛說明什麼

12樓:匿名使用者

說明是四川 樂山大佛 這是樂山大佛介紹裡寫的

爸爸,是一座山的全文

爸爸是一座山。小時候的時候,爸爸總愛問我為什麼。總是用十萬個為什麼來考我,讓我思考,讓我琢磨。每次上奧林匹克班的路上,每次去外婆家的車上,總要問,包括字謎,包括爸爸知道一些別的方面的問題,比如為什麼地上的大水泥塊是一塊一塊的,比如如果遇見壞人應該怎麼對付等,每次都絞盡腦汁,總有想不明白的時候,那時候...

“一座山穿過一條河”是哪歌的歌詞

鳳凰傳奇歌曲 奢香夫人 另一版本 kingstar 林距離 vi調 四美 最炫民族風 作曲 張超 和平的戰役 作詞 張超 和平的戰役 歌詞 落腳河上面崖對崖 威寧草海蕎花盛開 誰把月亮掛天上 照得想說的話 流成海 流成海 越過綿綿的高山 越過無盡的滄海 如果期待依然在 總是春暖到花開 請你輕輕留下來...

日本富士山是一座雪山為什麼會噴火

因為富士山是一座活火山,具體形成過程如下 距今大約1萬1千年前,古富士的山頂西側開始噴發出大量熔岩。這些熔岩形成了現在的富士山主體的新富士。此後,古富士與新富士的山頂東西並列。約2500 2800年前,古富士的山頂部分由於風化作用,引起了大規模的山崩,最終只剩下新富士的山頂。據估計,距今1萬1千年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