隋朝時期的建築有哪些

時間 2021-05-06 00:15:47

1樓:匿名使用者

1.興建兩都。兩都是隋文帝時修建的大興城和隋煬帝時營建的東京洛陽。

1)兩都的興建是隋朝在具備了雄厚的經濟力量的前提下,以此來從事營建工作的。(2)大興城的興建,不僅是中國古代城市建設規劃高超水平的標誌,也是當時國家的經濟實力和科技水平的體現。它的設計和布局思想,對後世都市建設及日本、朝鮮都市建設都有深刻影響,堪稱「世界第一城」。

而東京洛陽不僅成為當時的政治中心,更是經濟的重心。尤其是運河開通後,洛陽成為兩段運河的銜接點,成為南北經濟交流和物資集中的樞紐。(3)舉世聞名的中國古代歷史名城──唐代長安和洛陽,實際營建的朝代在隋朝,唐朝進一步修建。

2.廣設倉庫。那時,倉庫糧食儲量之大,令人驚嘆。這反映了在人民的辛勤勞動下,隋朝農業生產發展較快,封建經濟日益發達,另一方面又是封建統治階級剝削農民的見證。

3.開通運河。a.

運河南起餘杭,中經洛陽,北到涿郡,貫通南北,因此有利於南北的經濟文化交流,成為南北交通的大動脈。b.運河各水路交匯處商業日益繁榮,成為繁盛的都會,也是物資和人文薈萃的地方。

c.運河對後世乃至今天都發揮著重大作用。

4.修築馳道。隋煬帝雖為巡遊而修馳道,但客觀上改善了北方的交通狀況.修整道路,交通便利,促使沿途經濟繁榮,而繁榮的經濟又促使交通的發展,彼此互為影響,相得益彰。

中外著名的建築有哪些,著名的山地建築有哪些

一鳴驚人1號1號 中國天安門 天壇 東方明珠 故宮 布達拉宮 倫郭大橋 法國埃菲爾鐵塔 埃及金字塔我就知道這些 中外著名的建築數不勝數,不計其數。 埃菲爾鐵塔 帕太農神廟泰姬陵大笨鐘 著名的山地建築有哪些 重慶問問我網路科技 埃及的金字塔 中國的長城 兵馬俑 懸空寺 布達拉宮,北京故宮 圓明園,古羅...

隋代的名人有哪些,隋朝的名人有哪些,隋朝時期有哪些名人

我是一個麻瓜啊 李春 楊廣 楊堅 展子虔 楊素等等。1 李春,隋代造橋匠師。現今河北邢臺臨城人士。隋開皇十五年至大業初 595 605 建造趙州橋 安濟橋 唐中書令張嘉貞著 安濟橋銘 中記有 趙州蛟河石橋,隋匠李春之跡也,製造奇特,人不知其所以為。但趙州橋存世1400多年,堪稱中國建築史上的奇蹟之一...

寧波的地標建築有哪些?寧波市的標誌性建築有哪些?

1 天一閣中國四大藏書樓之一,寧波的城市標語 港通天下,書藏古今 就是指的天一閣。2 天一廣場寧波的第乙個綜合廣場3 天主教堂毗鄰天一廣場,寧波著名建築4 靈橋解放前的建築,寧波的歷史見證5 宋塔毗鄰鼓樓,寧波市的標誌性建築有哪些?有 天一廣場 天封塔 藥行街天主教堂。相關介紹 1 天一廣場 東起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