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在高壓中心附近一般都是好天氣

時間 2021-05-05 14:04:55

1樓:匿名使用者

反氣旋反氣旋是指中心氣壓比四周氣壓高的水平空氣渦旋,也是氣壓系統中的高壓。北半球反氣旋中,低層的水平氣流呈順時針方向向外輻散,南半球反氣旋則呈逆時針方向向外輻散。反氣旋的水平尺度比氣旋更大,如冬季的蒙古—西伯利亞高壓佔據亞洲大陸面積1/4。

反氣旋中心氣壓值一般為1020~1030hpa左右,最高達1078hpa。反氣旋中風速較小,地面最大風速也只有20~30m/s,中心區風力微弱。

反氣旋,它的中心氣壓最高,逐漸向外遞減,也稱高氣壓。在北半球,反氣旋區域內的空氣為順時針方向流動。其直徑小的有幾百公里,大的有

五、六千公里,如冬季亞洲大陸上的反氣旋和夏季太平洋上空的副熱帶高氣壓。由於反氣旋中的空氣向四周輻散,形成下沉氣流。因此,反氣旋控制本市時,一般天氣都比較好。

冬季多晴冷天氣,夏季多晴熱高溫天氣,春秋兩季多風和日麗、秋高氣爽的天氣。

(1)反氣旋的型別

反氣旋按生成的地理位置分為溫帶反氣旋、副熱帶反氣旋和極地反氣旋。按反氣旋的結構分為冷性反氣旋(冷高壓)和暖性反氣旋(暖高壓)。冷高壓(如西伯利亞高壓)通常到3~4km高度強度減至很弱,暖高壓(如副熱帶高壓)是深厚系統,可伸至對流層頂。

(2)溫帶冷性反氣旋(冷高壓)與寒潮

冬半年大陸表面強烈輻射冷卻,空氣在大陸上聚集而形成冷高壓。東亞的蒙古—西伯利亞高壓是世界上最強大的冷高壓,它向偏東方向移動的特點是引起大規模的冷空氣活動,導致所經地區形成大風降溫天氣。在冷空氣前緣與暖空氣交鋒處,形成雲雨天氣,冷高壓的主體到達地區維持晴朗天氣。

**氣象局曾規定,如冷高壓活動過程中,冷空氣入侵,使氣溫在24小時降溫10℃以上,最低氣溫在5℃以下,同時伴有6級左右的偏北大風,作為發布寒潮警報的標準。中國冬半年的全國性寒潮平均每年有3~4次。每年的3~4月是寒潮活動最頻繁的季節,11月次之。

全國性的寒潮一般於9月下旬開始活動,一直到次年5月才結束。每一次寒潮從爆發到結束(移出中國)約需3~4天。

夏季冷空氣活動不可能達到寒潮標準,但24小時降溫10℃還是有的。夏季冷空氣向東南方向活動,它迫使暖氣團抬公升,促使水汽上公升凝結成雲致雨,是造成中國東部地區降水的重要原因。

(3)副熱帶反氣旋(副熱帶高壓)與梅雨

在南北半球緯度25°~35°範圍是副熱帶高壓地帶。由於海陸分布及地形的差異,副熱帶高壓斷裂為若干個閉合的中心,即副熱帶高壓。北半球副熱帶高壓帶在夏半年**為:

東太平洋高壓、西太平洋高壓、北非高壓和北大西洋高壓。冬半年有:北太平洋高壓、北大西洋高壓和北非高壓。

副熱帶高壓夏強冬弱,夏大冬小。

副熱帶高壓是乙個穩定、少動、極其深厚的暖性高壓,具有大範圍的下沉氣流,在它控制下,天氣晴朗。中國東部處在北太平洋副熱帶高壓西側,夏季它逐步向西向北擴充套件,以東南風向中國東部輸送水汽,是中國東部降水的重要水汽**之一,夏季江淮流域的大雨與它密切相關。盛夏時,如副熱帶高壓脊伸展到江淮地區,脊上的下沉氣流使水汽難以凝結成雲,反而出現酷熱無雨的伏旱天氣。

到冬季,北太平洋副熱帶高壓向夏威夷方向縮小減弱,對中國天氣氣候影響不大。類似於中國東部的現象在美國的東部和其他大陸副熱帶緯度的大陸東岸也可出現。

大陸上常年受副熱帶高壓控制地區,氣候異常乾燥,形成世界上著名的沙漠,如非洲撒哈拉沙漠。

(4)反氣旋的分布

反氣旋的路徑沒有氣旋路徑清楚。由於南、北緯25°

2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你必須先了解並掌握以下知識:

1.氣旋是低壓中心,反氣旋是高壓中心。

2.氣旋一般對應輻合上公升運動,象徵陰雨天氣;反氣旋一般對應輻散下沉運動,象徵晴好天氣。

3.氣旋可分為溫帶氣旋和熱帶氣旋,熱帶氣旋又可分為熱帶低壓(近中心地面最大風力小於8級),熱帶風暴(近中心地面最大風力8—9級),強熱帶風暴(近中心地面最大風力10—11級)和颱風(近中心最大風力大於等於12級,中心海平面最低氣壓小於960百帕)。

下面解釋為什麼颱風中心(即專業術語中的颱風眼區)屬於下沉氣流:

颱風的溫度場:暖中心結構

水平流場:從裡向外依次是颱風眼區(下沉氣流,雲淡風輕),颱風渦旋區(狂風暴雨,上公升氣流),外圍大風區(大風降水,上公升氣流,較弱)。所以大體上說,颱風是下沉氣流,並不違反上面第2條,只不過產生了颱風眼這個特殊的區域。

那麼為什麼颱風眼偏偏是下沉氣流,風平浪靜的晴好天氣呢?

颱風是強烈發展的熱帶氣旋,中心附近氣壓極低(上面第3條,中心附近最大風力達十二級或以上的熱帶氣旋才叫做颱風),因而由四周指向颱風中心的水平氣壓梯度力極大,由此產生的風速也極大;颱風風速越大,在水平氣流運動過程中,地轉偏向力對其施加影響力越大,於是氣流繞颱風中心旋轉上公升;但在高速旋轉過程中,產生了強大的慣性離心力,如同洗衣機甩乾作用一樣,這樣氣流很難到達颱風中心,並且颱風中心是暖中心結構,所以颱風中心空氣密度較小;而在颱風渦旋區和外圍大風區的範圍,氣流上公升,到達最頂後,由於下面的中心空氣密度很小,氣流由高空下沉,予以補充,這樣就形成了乙個晴朗、無風(盛行下沉氣流,而非水平氣流)的颱風眼。

高壓中心控制下的地區和低壓控制的地區相比,晝夜溫差小的是哪個地區 原因是

3樓:匿名使用者

高壓中心控制下的地區和低壓控制的地區相比,晝夜溫差小的是低壓中心控制下的地區。

低壓中心控制的地區多上公升氣流,多陰雨天氣。白天陰天多雲,雲層對太陽輻射的削弱作用強,到達地面的太陽熱量少,氣溫比晴天偏低一些。夜晚多雲,雲層能夠強烈吸收地面輻射,增強大氣逆輻射,還給地面的熱量多,近地面氣溫比晴朗的夜晚高一些,晝夜溫差較小。

高壓中心控制下,氣流下沉,形成晴朗天氣。大氣白天對太陽輻射的削弱作用弱,氣溫偏高。夜晚大氣的保溫作用弱,氣溫偏低,晝夜溫差大。

4樓:匿名使用者

導致高壓的原因有兩個,一種是溫度,溫度越低,空氣下沉,氣壓高。一種是因為高空空氣下沉,例如副熱帶高氣壓帶。同一時期內夜晚溫度不變,所以高氣壓控制下的地區晝夜溫差小。

地面天氣圖中高壓中心附近會有冷鋒嗎

5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高壓附近一般是沒有冷鋒的,但是高壓南下會形成冷鋒。

鋒面在移動過程中,冷氣團起主導作用,推動鋒面向暖氣團一側移動,這種鋒面稱為冷鋒。冷鋒就是大家常常提到的冷空氣前鋒,它是南下冷空氣的先頭部隊,是影響中國的最常見的天氣系統,冬半年尤甚。冬季每隔幾天就有

一股冷空氣從中國的西北、華北侵入內陸。冷鋒過境時,會伴有偏北風加大,氣壓公升高和溫度降低等現象,有時會造成雨雪天氣,夏季甚至會造成暴雨,一般情況下冷鋒過境以後,當地將轉受冷高壓控制,天氣變得晴朗。

為什麼說颱風中心附近最大風力而不是颱風中

熱愛生活的大壯 颱風是一種強烈的熱帶氣旋.颱風中心也叫颱風眼.颱風中心整個颱風中氣壓最低的,氣壓流動困難,所以颱風中心基本沒有風。颱風 英語 typhoon 屬於熱帶氣旋的一種。熱帶氣旋是發生在熱帶或副熱帶洋麵上的低壓渦旋,是一種強大而深厚的 熱帶天氣系統 我國把南海與西北太平洋的熱帶氣旋按其底層中...

為什麼在赤道附近沒有明顯的季節的劃分

由於太陽的直射角較高,所以赤道地區的氣溫整年都會偏高.但是由於太陽直射點南北移動,導致氣候帶南北偏移,降水量會發生變化.赤道地區通常會以降水的差異分為兩季,即雨季和旱季,需要注意的是,赤道地區的高溫並不是由於與太陽的 距離近 所造成的,而是因為太陽的直射角比地球其他地區都要高 更接近垂直 在赤道附近...

為什麼地磁的北極在地理的南極附近?地球赤道上的指南針北極指向地球北極

本人以為 我國古代人民發明了指南針以後,在航海方面起到巨大作用,很可能當時人們並不知道他的工作原理,即磁場,磁力線,同名磁極相排斥,異名磁極相吸引。隨著科學的發展,人們逐步認識了以上問題,知道了指南針的北極之所以指北是由於地球的北極附近相當於存在乙個巨大磁體的南極!當然地球的南極附近就存在乙個北極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