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表面的冷熱不均,形成了什麼

時間 2021-05-05 14:04:55

1樓:小小水滴巨蟹

地球表面的冷熱不均,引起大氣運動。圍繞在地球周圍的厚厚的大氣,不僅提供了動植物維持生命活動所需要的各種氣體,而且還是地球上生物生存不可缺少的保護層。同時,大氣中進行著各種不同的物理過程,產生著各種不同的物理現象,它們對自然地理環境的形成和變化具有深刻的影響;對人類的生產和生活也具有重大作用。

1.地球大氣最重要的能量**是太陽輻射能。

2.投射到地球上的太陽輻射能,要穿過厚厚的大氣,才能到達地球表面。太陽輻射能在傳播過程中,部分被大氣吸收或反射,大部分到達地面,並被地面反射和吸收。地面吸收太陽輻射能而增溫,同時又以長波輻射的形式把熱量傳遞給大氣。

這種輻射熱交換是大氣增溫的最重要方式。

3.近地面大氣主要、直接的熱源是地面。

從大氣的受熱過程來看,地球大氣對太陽短波輻射吸收得較少,大部分太陽輻射能夠透過大氣射到地面;而大氣對地面長波輻射吸收得卻比較多,地面輻射放出的絕大部分熱量能夠被大氣截留下採。

大氣的受熱過程影響著大氣的熱狀況、溫度分布和變化,制約著大氣的運動狀態。

4.物體的溫度越高,輻射中最強部分的波長越短;反之則越長。由於地球表面的溫度比太陽低得多,所以地面輻射的波長比太陽輻射長得多。相對於太陽短波輻射來說,地面輻射為長波輻射。

5.大氣在增溫的同時,也向外輻射熱量。大氣輻射的方向既有向上的,也有向下的。大氣輻射中向下的部分,因為與地面輻射方向相反,稱為大氣逆輻射。

2樓:高中專業生

地球表面的冷熱不均,形成了:熱力環流。

地面冷熱不均,空氣垂直運動,同一水平面上產生氣壓差異,產生氣壓梯度力,受氣壓梯度力影響形成風。

全球的冷熱不均和地轉偏向力影響,形成全球性大氣環流。

3樓:知之而言盡

冷熱不均形成大氣環流

地球表面的地形有哪些,地球表面的地形包括哪些

地球表面的地形分為 陸地地形 海底地形。陸地地形包含 平原 高原 山地 丘陵 盆地五種基本型別。平原 海拔一般在200米以下,平坦廣闊,海拔低 起伏小 較平坦。世界上最大的平原是亞馬孫平原。高原 海拔較高,地面平坦或起伏不大,邊緣陡峻。山地 海拔較高,峰巒起伏,坡度陡峻。一般海拔在500米以上。丘陵...

地球表面有哪些地形,地球表面的地形有哪些?

半山樹 地形型別有5種 1 平原 地面平坦,海拔較低,一般在200公尺以 下 2 高原 海拔較高,一般在500公尺以上,地面坦坦蕩,邊緣陡峻 3 山地 海拔較高,一般在500公尺以上,峰巒起伏,坡度陡峻 4 丘陵 地面起伏,海拔不高,坡度和緩相對高度一般不超過200公尺 5 盆地 周圍高,中間低,沒...

引起地球表面的自然力量有哪些,引起地球表面變化的自然力量有哪些分3類

分兩類 一是來自於地球外力 二是地球內力 地球外力 主要是太陽和月球如 能量最終 潮汐作用力 太陽和月球引力 流水和風的搬運堆積作用 太陽能 流水和風的侵蝕作用 太陽能 風化 太陽能 冰川的侵蝕作用 太陽能 生物 風化,搬運,堆積等 太陽能 波浪,海流 太陽能 地球內部 地球內部放射性元素的衰變,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