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族人的節日,藏族有什麼節日

時間 2021-05-04 19:10:45

1樓:好木木偶

1、雪頓節,是**藏族人民的重要節日之一,每年藏慶七月一日舉行,為期四、五天。雪頓是藏語譯者,意思是「酸奶宴」,於是雪頓節便被解釋為喝酸奶的節日。按藏傳佛教格魯派(黃教)的規定,每年藏曆六月十五至七月三十日為禁期,大小寺廟的喇嘛不許外出,以免踩死小蟲,待七月三十日解禁之後方可下山。

喇嘛下山時,農牧民拿出酸奶敬獻,形成雪頓節。

2、大佛瞻仰節,是**的日喀則僧俗民眾每年藏曆五月間在扎什倫布寺舉行大佛瞻仰節。扎什倫布(藏語音譯「吉祥須彌山」)寺,喇嘛教格魯派(黃教)第四大寺。在**日喀則尼色日山下,為歷世班禪的駐錫地 。

3、祈禱節是藏族地區最為隆重的既是大型宗教活動,也是民間性的節日活動,藏語叫「莫郎切波」。在州內藏區,有兩類這種盛會,一是格魯派的祈禱節;一是藏族原有的宗教,本波教的祈禱節,這兩個祈禱節相同,每年舉行兩次,一次是在農曆六月十五,一次是農曆正月初一至初三。正月的祈禱節比夏季的祈禱節要隆重。

2樓:新一代男

藏族的節日,一般都有濃厚的民族和宗教特色。藏曆元月一日是藏族的新年,藏語的意思是「國王新年」。此是一年中最重要的節日。

新年這天,天剛亮,穿著節日服裝的青年男女都要互相拜年,見面要恭祝吉祥如意。盛裝的藏族人會到附近的寺廟朝佛,或成群結隊地上街唱歌跳舞,但不能到親友家去做客。

元月十五日,是酥油燈節,白天,人們到各寺朝佛祈禱;夜晚,拉薩八廓街舉行酥油花燈會,滿街搭起各種花架,上面擺著五顏六色的各種神仙、人物、鳥獸和花木等形象,還有木偶表演。夜間郊區農人會進行對歌比賽,有時延續幾天才能結束,此是拉薩最熱鬧的節日。

藏曆四月相傳是佛月,四月十五日又是釋迦牟尼誕辰及圓寂的節日,因而這個月,藏族人都要朝佛念經,磕長頭,禁止屠宰牲畜,積功德,並祈禱豐收。藏曆的五月十五日,是林卡節,意為世界快樂日。這一天,人們都會穿著節日的服裝,帶著酥油茶、青稞酒和各種美味食品到林卡野餐。

從七月一日至七月三十日為雪頓節。時值三大寺夏季法會之期,由於需供養參加夏季法會的僧眾以酸奶,並演出藏戲,故有「雪頓」之名。「雪」即藏語裡的「酸奶」,「頓」為觀會之意。

各地專業和業餘藏戲劇團都會聚集在羅布林卡,演出各種劇目的藏戲,七月十日左右,各藏戲團到城鎮、寺院和郊區進行演出。現在雪頓節期間還同時舉行大規模的物資交往,亦為當地最大的**會。

此外還有藏曆八月的豐收節,藏語稱「望果」,意為巡遊田地。為慶祝豐收,當地藏民們除盡情歌舞外,還舉行賽歌、賽馬、賽牛、射箭、抱石和摔跤等活動。藏曆十月十五日,是仙女節,每年這一天,舉行各種降神活動,尤其是婦女們更為積極,認為這是她們的節日。

十月二十五日是燃燈節,紀念宗喀巴成道,**各地寺院和俗家的屋頂上點燃了無數的油燈,以示紀念。藏曆十二月二十九日是驅鬼節,各寺舉行跳神活動,以布達拉宮最為盛大,驅鬼消災,以祈求來年豐順。

3樓:匿名使用者

正月 大祈願法會 藏曆年——傳統節日,藏曆正月初一,節期三五天,藏語稱"洛賽"

擺花節——每年正月十五日舉行,青海,甘肅兩地的藏民居聚地稱為"酥油花燈節"。 二月 送魔節——二月初七日,將化裝成魔鬼模樣的人趕至大夏河對岸,七天內不准返回。 亮寶會——二月初八日,曬大佛像,展示各種寶物。

"充曲"——二月下旬,也稱小祈願法會或傳小召,展示唐嘎佛像和三大寺的珍貴寶物。 三月 世輪金剛節——三月十五日,紀念藏曆第乙個饒迥的第一天(火兔年——公元2023年)。 四月 薩葛達瓦節——藏曆四月十五日在龍王潭畔舉行,是紀念釋迦牟尼誕生,成佛,圓寂和文成公主進藏的日子。

拉卜愣地區僧俗男女不吃,不喝,不說話一天兩夜。 浴佛節——四月八日舉行,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康定地區的轉山會,祭神祈福拜佛。 五月 "桑吉曼拉"節——五月初五日,傳說這一天藥聖要撒下聖水靈藥,上山採藥遊山。

逛林卡(又稱"贊朗結桑")——五月初一至五月二十日,傳說為世界神靈降臨之日,十五日這天達到高潮,設帳野餐,盡情歌舞,觀賞自然風光。 "智達得欽"節——五月初十日,蓮花大師的降生日,山南協扎和洛扎卡曲等地舉行慶祝活動,每年舉行一小慶,十二年為一大慶。 雪頓節——馬上射箭 雪頓節——犛牛大賽 六月 "丹伊得欽"(又稱朝山節)——六月四日,是釋迦牟尼口授"四大真經"之日,朝佛,誦經,點燈。

七月 雪頓節——-每年藏曆七月一日舉行,節期四五天,雪頓意為"酸奶宴",又叫喝酸奶子的節日,後來演變成以演藏戲為主,所以又稱"藏戲節"。 沐浴節——藏語叫"嘎瑪日吉"(洗澡),在藏曆七月六日到十二日舉行。 八月 望果節——**人民渴望豐收的傳統節日,在秋收前擇吉日舉行,歷時一到三天,節日一過,便開始秋收。

九月 降神節——九月二十二日舉行,人們朝佛,行善,誦經。 十月 **的「沐浴節」 仙女節——藏語稱"擺拉旦珍",十月十五日舉行,有多種宗教活動。 燃燈節——藏語稱"葛登阿曲",十月二十五日舉行,這天是宗喀巴圓寂日,晚上各地俗家和寺院都在屋頂上點燈,寺院內舉行宗教儀式。

十二月 驅鬼節——藏語稱之為"古突",藏曆十二月二十九日舉行,這一天各地寺廟舉行盛大的跳神活動,家家戶戶打掃衛生,驅鬼銷災,迎接新年

4樓:純純

藏族傳統節日

1.雪頓節,是**藏族人民的重要節日之一,每年藏慶七月一日舉行,為期

四、五天。雪頓是藏語譯者,意思是「酸奶宴」,於是雪頓節便被解釋為喝酸奶的節日。按藏傳佛教格魯派(黃教)的規定,每年藏曆六月十五至七月三十日為禁期,大小寺廟的喇嘛不許外出,以免踩死小蟲,待七月三十日解禁之後方可下山。

喇嘛下山時,農牧民拿出酸奶敬獻,形成雪頓節 。

2.大佛瞻仰節,是**的日喀則僧俗民眾每年藏曆五月間在扎什倫布寺舉行大佛瞻仰節。扎什倫布(藏語音譯「吉祥須彌山」)寺,喇嘛教格魯派(黃教)第四大寺。

在**日喀則尼色日山下,為歷世班禪的駐錫地 。

3.祈禱節是藏族地區最為隆重的既是大型宗教活動,也是民間性的節日活動,藏語叫「莫郎切波」。在州內藏區,有兩類這種盛會,一是格魯派的祈禱節;一是藏族原有的宗教,本波教的祈禱節,這兩個祈禱節相同,每年舉行兩次,一次是在農曆六月十五,一次是農曆正月初一至初三。

正月的祈禱節比夏季的祈禱節要隆重。州內還有本波教的寺廟和信徒,他們至今還保留著濃厚的原始宗教的習俗。

4.降神節,降神節藏語稱「拉波堆慶」。據藏傳佛教教義,「拉波堆慶」是佛祖釋迦牟尼下凡人間的日子;另一種說法則稱,當天是釋迦牟尼7歲時為報答母恩,來到天堂向母親講經說法後返回天竺迦尸城的日子。

5.跳神節,跳神節在每年藏曆十二月二十九日舉行。屆時,拉薩布達拉宮和木鹿寺分別進行「跳神驅鬼」活動。

在布達拉宮的叫作「宮內跳神」,在木鹿寺的稱「木鹿跳神」。跳神節有除舊歲、迎新年的意思。

藏族的傳統節日有哪些

5樓:根鬧公尺

主要節日

參考:《中國**:事實與數字2008》

補充:藏族是個多節日的民族,按藏曆計算,一年裡,大大小小的節日有一百多個,幾乎月月有節日,節日的內容和形式豐富多彩,包括了祭祀、農事、紀念、慶賀、社交遊樂等諸多專案。若將藏族數量眾多的節日分類,大致可劃分為傳統節日和宗教節日兩種,當然在許多傳統節日中也有部分的宗教內容。

6樓:匿名使用者

藏族的節日,一般都有濃厚的民族和宗教特色。藏曆元月一日是藏族的新年,藏語的意思是「國王新年」。此是一年中最重要的節日。

新年這天,天剛亮,穿著節日服裝的青年男女都要互相拜年,見面要恭祝吉祥如意。盛裝的藏族人會到附近的寺廟朝佛,或成群結隊地上街唱歌跳舞,但不能到親友家去做客。

藏族的主要節日有哪些?

7樓:笨蛋愛死你了

有雪頓節、大佛瞻仰節、祈禱節。

節日藏族節日繁多,基本上每個月都會有節日。藏曆元月,是節日最多也最隆重的月份,在這個月裡,幾乎天天都在過節。藏族節日是藏族文化最主要的表現。

藏傳佛教在中國**已有1300多年的歷史,成為藏族人民生活的一部分,**的節日由於受其深刻影響,而具有濃厚的宗教色彩,有的已演化成純粹的宗教節日[33]  。

雪頓節,是**藏族人民的重要節日之一,每年藏慶七月

一日舉行,為期

四、五天。雪頓是藏語譯者,意思是「酸奶宴」,於是雪頓節便被解釋為喝酸奶的節日。按藏傳佛教格魯派(黃教)的規定,每年藏曆六月十五至七月三十日為禁期,大小寺廟的喇嘛不許外出,以免踩死小蟲,待七月三十日解禁之後方可下山。

喇嘛下山時,農牧民拿出酸奶敬獻,形成雪頓節。

大佛瞻仰節,是**的日喀則僧俗民眾每年藏曆五月間在扎什倫布寺舉行大佛瞻仰節。扎什倫布(藏語音譯「吉祥須彌山」)寺,喇嘛教格魯派(黃教)第四大寺。在**日喀則尼色日山下,為歷世班禪的駐錫地。

祈禱節是藏族地區最為隆重的既是大型宗教活動,也是民間性的節日活動,藏語叫「莫郎切波」。在州內藏區,有兩類這種盛會,一是格魯派的祈禱節;一是藏族原有的宗教,本波教的祈禱節,這兩個祈禱節相同,每年舉行兩次,一次是在農曆六月十五,一次是農曆正月初一至初三。正月的祈禱節比夏季的祈禱節要隆重。

州內還有本波教的寺廟和信徒,他們至今還保留著濃厚的原始宗教的習俗。前來參加盛會的人們,在正月十三或十四要去轉一圈尕公尺寺後的聖山--小西天。正月十五一早,寺裡僧侶喇嘛,披上新袈裟,由寺內樂隊吹響的大、小銅號,隨後全寺和尚齊聚經堂誦經,並由活佛安排這一天各人的責任。

近12時,和尚們向前來朝覲的各地香客和觀眾,表演「跳神」節目(也稱訪仙舞),跳神的內容既有歌頌歷史上藏漢團結的故事,也有根據本波教經典故事而編跳的舞等。

8樓:蜻蜓永隨威塞哥

沐浴節,雪頓節,望果節,達瑪節,賞花節,上九節,俄喜節

藏族的節日習俗是什麼?

9樓:尚品核緣坊

藏曆新年:這是藏族最隆重的節日,從藏曆正月初一開始連續慶祝15天,但最主要的活動在頭四天。屆時在布達拉宮、大昭寺、八廓街等地會遍布藏民,宗教氣息濃郁。

「搶水」是年初一第乙個節目,從深更半夜開始藏民就要到河邊搶著舀水,據說誰舀到第一桶水今年就能獲得最好的運氣。從年初二開始他們才開始走家串戶,相互拜年。

初三要敬奉「屋脊神」,儀式是把嶄新的經幡插在屋頂上,然後煨燃柏枝,向空中拋灑糌粑。初四最為熱鬧,摔跤、舉重、騎馬、跳舞等活動都在這天表演。

薩嘎達瓦節:在每年藏曆4月舉行,釋迦摩尼在該月出生、得道、圓寂,藏民相信在4月行善可以積億萬功德,整個藏區都會有紀念活動,尤其4月15日那天,會看到很多藏民去拉薩的大昭寺煨桑、磕長頭、供燈、供酥油。

在最熱鬧的4月15日,人們一般會先去大小昭寺向佛祖進獻哈達,添燈禮佛,之後到哲蚌寺的後山繞山,全程十幾公里,需半天時光,如果跟著藏民繞山,就能看到整個拉薩河谷底和拉薩城區。

布施也是藏民的一種傳統習俗,在4月15這一天,德吉南路一帶將聚集了來自**各地的乞丐,場面浩大。

雪頓節:它又稱藏戲節,每年藏曆7月1日舉行,慶祝活動持續4-5天。該節日起源於公元11世紀中葉,起初是嚴肅的宗教活動,後來增加了藏戲、曬佛等內容,成為**最著名的大眾化節日之一。

雪頓節在全**都有慶祝,拉薩遊客必去之地是哲蚌寺和羅布林卡,前者會在早上舉行聲勢浩大的曬佛儀式,後者是看藏戲的地方。節日期間當地人還會帶著自釀的酸奶、青稞酒去郊外的園林閒逛。

在雪頓節開始前的1-2個禮拜會官方會給出活動安排表,一般各大客棧都會張貼。

沐浴節:去拉薩河邊沐浴。藏曆7月(公曆9月,金星出現周),藏民認為這一周的拉薩河水特別聖潔,最能清除汙垢,**疾病,促進身體健康,所以都去河邊沐浴、洗衣、玩耍。

燃燈節:家家點燈照亮拉薩城。藏曆10月25日是藏傳佛教一年一度的「燃燈節」,據說藏傳佛教格魯派創始人宗喀巴大師就是在這天圓寂成佛,每年這天,大小寺廟都會在神壇上點起酥油燈,伴隨著誦經、燈供等活動晝夜不滅。

據說在燃燈節期間寺廟裡的喇嘛每人要做30盞以上的酥油燈,到了燃燈節的晚上,拉薩家家窗台上會放滿酥油燈。藏族人認為數字為單數才有吉祥之意,所以酥油燈盞的數量都是單數。

藏族人會在哪些場合敬獻哈達,藏族人獻哈達時說什麼

在藏族地區,獻哈達是一種既普遍又崇高的禮節。無論婚喪嫁娶 民俗節慶 拜會尊長 迎送賓客 朝覲佛像 音訊往來 求情辦事以及新房竣工 認錯請罪等都有獻哈達的習慣。獻哈達是對對方表示純潔 誠心 忠誠和尊敬的意思。當然在不同情況下代表著不同的意義。如佳節之日,人們互獻哈達,表示祝賀節日愉快 生活幸福 身體健...

藏族人有姓氏嗎

藏族人曾在歷史上使用姓,據 王統記 記載 歷史上曾有四大姓氏。另外,史書記載,直貢地區有 瓊熱 姓氏,達隆地區有 斯 姓氏,薩迦地區有 昆 姓氏,還有法王姓氏,光明神姓氏,王族姓氏等六大姓氏。敦煌古籍裡記載吐蕃時期各大臣等達官顯貴也有姓氏。總之,藏民族的姓氏大致由六大或四大姓氏演變而來的。歷史上,尤...

藏族人吃鱔魚嗎

藏族人不吃鱔魚。藏族人飲食有什麼禁忌?藏族人只吃偶蹄類牲畜,不吃奇蹄類牲畜。藏族人絕對禁吃驢 馬肉,最忌吃狗肉,凡盛過這些肉類的器具便不再使用。藏人由於對馬的偏愛之情,不吃它的肉,不擠它的奶,不用它的皮,由它自 然繁殖和死亡。另外藏人習俗中不吃貓 鱔魚 田鼠等動物肉。在一些牧區,藏人不吃豬肉,那是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