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淵的兒子那麼多,李淵最後為何禪讓皇位給李世民?

時間 2023-05-30 00:48:07

1樓:摩羯座的我們

即便李淵不想傳位給李世民,也沒辦法找到比李世民更適合的人選,所以他只能將皇位禪讓給李世民,除此之外沒有其它的選擇。總的來說,雖然他還有其它的兒子,但這些兒子無論是在能力上還是名望上都不如李世民,因此李世民才是最適合繼承皇位的人。這樣一來,對於李淵來說傳位給李世民自然是他能做出的最好選擇。

2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李世民發動玄武門之變,殺了李建成和李元吉,李淵退位不是自願的,而是被李世民逼著讓位的。李淵就算不願意也沒有用。

3樓:重拾真愛

因為李淵的嫡子只剩下李世民,李淵的其他兩個兒子被李世民殺害,其他兒子都是庶子不具備繼承權。

李淵當初承諾給李世民太子之位,李淵後來為什麼反悔了?

4樓:黎昕科普知識小屋

是因為覺得李世民這個人野心太大了。而且如果讓他成為太子的話,可能李世民的哥哥會不願意。

5樓:小長學姐

這是由於李淵發現李建成更有當太子的價值,而且也覺得李世民是乙個有野心的人,所以才沒有給李世民皇位。

李淵一生有33個兒子,為何爭奪皇位的只有3人?

6樓:伊蓮夏荼

因為在爭奪皇位時,只有3位嫡出皇子(李淵第四子李元霸在十六歲便去世了)有資格參與皇位競爭。李淵第五子李智雲於公元617年就去世了,而第六子李元景公元618年出生,在玄武門之變(626年)時才年僅8歲,以下諸子更加年幼,無法參與皇位角逐。

唐高祖李淵即位後,李建成為太子,常駐宮內處理事務,為文官集團代表。李世民為秦王,繼續率領武將集團帶兵出征,功勞也最大。 太子自知戰功與威信皆不及世民,心有忌憚,就和弟弟齊王李元吉聯合,一起排擠和陷害李世民;同時李世民集團亦不服太子,雙方持續明爭暗鬥。

經過長期的鬥爭,在李淵的偏袒下,李建成集團逐步占上風,控制了局面,為了挽回局面,最終李世民搏命一擊,在玄武門殺死了自己的長兄皇太子李建成和四弟齊王李元吉,李世民逼迫唐高祖李淵立自己為新任皇太子,並繼承皇帝位,是為唐太宗,年號貞觀。

7樓:網友

李淵雖然有那麼多兒子,但是參與皇位爭奪的只有三個,這其中的原因是當時皇位之爭的時候,各個存活的皇子年齡都比較少,只有這幾個年齡相當。

唐高宗李淵出生於隋朝時期,歷經了隋文帝與隋煬帝的統治時期。李淵家族顯赫,他的母親乃是隋文帝楊堅皇后的姐姐,年少的他很有才華謀略,聰明機敏,因此深得隋文帝和文獻皇后的喜愛。一直到了隋煬帝在位的時期,百姓水深火熱,起義一觸而發。

這時候的李淵最終也決定了起兵,想要逐鹿天下。

而這時候李淵僅僅只有五個兒子,其中前四個都是一母同生,也就是我們所熟知的李建成、李世民、李玄霸與李元吉,還有第五個兒子李智雲乃是庶子。況且在李淵剛剛起兵的時候,隋王朝就逮捕了李智雲,最後被殺害,這時候他只有十四歲。因此只剩下了他這四個嫡子,也是最具有繼承權的兒子。

這幾個嫡子跟隨李淵行兵打仗,奪取天下,可惜的是,第三子李玄霸也是在李淵還未建立大唐王朝時就已經薨逝。所以在李淵建立唐朝的時候,他的兒子就只有李建成、李世民和李元吉三個兒子。其實在李淵建立唐朝這一年,又有乙個兒子出生,不過這個兒子年齡尚小。

玄武門之變的時候,李淵也就剛繼位九年,雖然他當上皇帝後,也生了不少的兒子。但是比起這三個兒子來看,不僅年齡尚小,而且沒有功績資歷,還有乙個最重要的問題就是,這三個兒子都是嫡子。綜上來看,這三個兒子才是最有資格爭取皇位的人。

8樓:仙女本仙不接受任何形式的任何反駁

因為當時是嫡子繼位,他只有四個嫡子,而李元霸又慘死,所以只有三個兒子奪位。

9樓:牛奶咖啡

因為當時只有這三個人年齡適中,李元霸又不幸慘死。

10樓:網友

其他的孩子一是年紀比較小,還不知道這些事,二就是這三個皇子歲數相當,也是受人蠱惑。

11樓:未共你飲過冰

爭奪皇位既要有實力,也有有黨派支援,適齡有實力的皇子只有三位。

12樓:網友

這幾個皇子年齡差不多,剛好年齡都適宜做皇帝。

13樓:一頭小麋路

因為只有這三人有實力而且年紀也適合爭奪皇位。

14樓:塵汐

年齡問題還是佔很大原因的,還有各方勢力選擇。

15樓:利落

因為其兒子多,但在繼皇位時,只有三個人的年齡比較符合,其他的都太小了。

李世民真的逼迫李淵退位了嗎?他到底是如何登上皇位的?

16樓:金牛愛仕達

真的,當時他們兄弟爭奪皇位,到了你死我亡的地步,所以李世明先發制人,登上了皇位。

17樓:番茄味雞腿堡

是的,發動了兵變,然後登上了皇位,他也是乙個非常有決斷的人,非常的有能力。

18樓:黎昕科普知識小屋

確實是的,不過李淵也就是反抗了一會兒就不反抗了,因為他知道這是命中註定的事情。

李成烈為何去打那麼多的耳洞?

烈烈是在追擊者時期多打了那麼多。是為了 形象,他也說過這是為新 內畫準備的禮物。烈兒還上過 22位穿多樣耳洞的韓星排名 烈烈一雙耳朵都可以開耳釘展覽會了!耳洞真的是看著各種心疼,女明星也沒有打過這麼多耳洞,記得有位親說過,因為明洙沒有耳洞,所以烈烈的耳洞有一半是為了彌補明洙,可是疼卻疼在你身上。真的...

為何EDG打野選手「廠長」的梗那麼多?

其實這也從另一方面說明了廠長實力非常強,只有強到讓所有人認識,才會有機會讓很多人嘲諷,畢竟成名之後有著不相符的操作,必定會遭到嘲笑。在巔峰時期作為為野區的神,可以說完爆一切打野高手,至此 養豬梗 便出來了,這可不能說是嘲諷的表現,所以無論什麼梗,那都是對一名職業選手的評價,不論好壞。因為他是聯盟中非...

中國的地圖是如何劃分的?為何有那麼多區

中國的七大地理區域,你的家鄉屬於哪個地區,為何如此劃分?中國地圖上是怎麼樣分割槽的?如華北,華南等。每個區都有那些省,市,自治區?中國的地理,東西南北是如何劃分的。具體依據又是什麼?謝謝 20世紀50年代以來,我國 和學術界在不斷探索和提出中國區域劃分的方法和方案。例如,建國初期的沿海和內地兩分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