嬴政是什麼意思?嬴政是?誰?

時間 2023-05-29 16:24:08

1樓:木土東子

嬴姓,趙氏,名政(一說名「正」),又稱趙政、祖龍 首次完成中國大一統的政治人物,也是中國第乙個稱皇帝的君主。

2樓:匿名使用者

嬴政一詞,是漢代以後社會上對秦始皇的一種稱呼。

秦始皇本名趙政,由於其祖先源於古嬴姓部族,所以漢末某些文章以「姓」稱其「嬴政」,這本來是一種古文筆法,卻被誤會成秦始皇的名號並在社會上廣泛流傳,久而久之成為特指秦始皇的乙個習慣性代稱。

3樓:網友

嬴政,一般指秦始皇,中國首位皇帝。

怎麼評價嬴政?

4樓:匿名使用者

評價乙個歷史人物,既要看到他當時所處的社會環境,也應該看到他對整個國家的影響以及他在歷史長河的發展中所起到的作用。對於秦始皇,既不應該全盤否定,忽視他所做的貢獻,也不應該盲目崇拜,把他推向神壇。

一、秦始皇是乙個一無是處的暴君。

二、秦始皇作為封建王朝的開創者,對歷史的發展有重大貢獻,所有批判他的言論都是片面的,他是乙個應該被歌頌的人。

三、從歷史的發展來看,秦始皇作為中國封建王朝的建立者和國家疆域的奠基者,他所做的事情功在千秋萬代,應該被稱頌,「千古一帝」的稱號當之無愧;同時,結合當時的社會環境,作為乙個統治者,他所建立的政治制度存在很多問題,產生了很多矛盾,加之對百姓的壓迫過重。種種原因的作用下,秦歷三世而亡,以漢代秦也是順應歷史潮流的。

附上《秦時明月之君臨天下》中對秦始皇的評價:

衛莊:嬴政是乙個什麼樣的人?

蓋聶:他是乙個無法用言語形容的人。

衛莊:這算什麼結論?

蓋聶:他是乙個自古從來不曾出現過,未來可能也不會再出現的人。

衛莊:你對他有這麼高的評價。

蓋聶:這不是我的評價,當是後世史官們的評價。

衛莊:歷史是勝者書寫的。

蓋聶:嬴政和他的帝國會失敗。

衛莊:為什麼?

蓋聶:因為他只是乙個人,卻做超越了人的事情。

衛莊:那他就不能繼續超越?

蓋聶:他只是乙個人,這個龐大的帝國因為他乙個人而存在,但也只有他能做到。

衛莊:所以他如果死去的話···

蓋聶:他會死去,因為他是人,沒有人能夠不死。

衛莊:這就是你離開他的原因?

蓋聶:我離開只是因為我自己的使命,對乙個朋友的承諾。

衛莊:對你而言,這個東西一直更值錢。

蓋聶:的確如此。

衛莊:我們衡量價值的方式從來就不同,不過在嬴政這一點上,我跟你保持同樣的看法。

5樓:金神臨身

嬴政為千古一帝,因為統一六國,所以六國的文人就對他恨之入骨,寫了很多不利於嬴政的書,對嬴政的評價都是負面的,但實際上他是乙個勤政之人,更不是乙個暴君。其功績後人沒人可以相比。

6樓:侍孤丹

秦始皇嬴政,實在是一代偉大的人物,重要的是他統一了六國不說,還把中國的語言統一了,這是一件很了不得的事情,真的不需要看其他治國的貢獻,這一點真的很重要,要不然,我們現在出省都要請翻譯了。

7樓:涼都樂教

秦始皇嬴政(前259年—前210年),嬴姓,趙氏或秦氏,名政(一說名「正」),又稱趙政、祖龍等。秦莊襄王和趙姬之子。中國古代傑出的政治家、軍事家、戰略家、改革家,首次完成中國大一統的政治人物,也是中國第乙個稱皇帝的君主。

8樓:匿名使用者

他是乙個有功有過的人,其中功大於過!

9樓:廣州譚崢嶸

歷史自有定奪,至於個人的看法,因各自所處環境形成的世界觀不同而會略有差異。

10樓:焉白易

歷史上的風雲人物,中國的第乙個皇帝,對中國歷史有傑出貢獻者。歷史上說他是乙個暴君,也許他的脾氣真的暴燥,但是歷史貢獻是巨大的,讓後世敬仰。

嬴政是?誰?

11樓:匿名使用者

所謂「嬴政,其實是「趙政」的誤傳,即秦始皇。

秦始皇,本名趙政。西元前221年,趙政吞併六國後,自感功績超過三皇五帝,遂自稱「始皇帝,史稱秦始皇。

追溯秦朝皇族的遠祖,乃是舜帝時期的嬴部族領袖「伯益」。後世大多數人都搞不清表示部族名稱的「姓」與後世代表家族的「姓」兩者之間的區別,常混為一談,誤將秦始皇稱為「嬴政」,在秦國始創之前,嬴姓部族就早已分化為很多家族,而秦國的第一位領袖「非子」則屬於嬴族中的趙氏,所以秦始皇名為「趙政」。

趙政的父親是秦莊襄王子楚(異人)。趙子楚在趙國為人質期間結識富商呂不韋。

並娶其妾趙姬(真名不詳),期間生趙政於趙國首都邯鄲。(這一連串的「趙」真讓人頭暈啊)

長平之戰後,秦又攻邯鄲,公孫子楚在呂不韋幫助下潛逃回秦,年幼的趙政則隨母親躲避到外祖父家族中。當時的趙國確有殺死趙姬母子的打算,但是經過一番權衡最終沒有實施,使得趙姬母子倖免於難。

趙政九歲時,莊襄王和孝文王接連去世,子楚繼位為秦王,趙國遂將趙姬母子送回秦國,趙政成為太子。三年後,莊襄王子楚去世,趙政繼位為秦王。

趙政繼位時尚未成年,政權由父親任命的相國呂不韋掌握。隨著趙政年齡增長,他日益不能容忍胡作非為的呂不韋和趙姬等人,於是採取了一系列的動作,殺死了嫪毐。

幽禁了趙姬、罷免了呂不韋,真正掌握了大權。

自西元前230年起,秦始皇發動了兼併六國的戰爭,到西元前221年完成,建立起大一統的秦王朝。

秦朝建立後,秦始皇在全國強行推行秦國的政治制度,徹底廢除分封制改為郡縣制,實行**集權,使秦朝成為中國第乙個**集權的統一國家。秦始皇還推行了一系列政令,例如統一貨幣、文字和度量衡,修建長城和馳道,北擊匈奴南並百越,雖然主觀是為了加強秦朝自身的統治,但客觀上促進了中國統一的政治和文化的形成和民族的融合。

秦朝沿襲秦國時代的政策,以法家思想治國,推行嚴刑峻法,導致人民生活困苦,矛盾不斷加深和激化。在他死後不久就爆發了中國歷史上第一次農民大起義,進而誘發了舊諸侯勢力**並形成統一戰線,最終推翻了秦王朝。

嬴政是秦始皇嗎?

12樓:夢之緣文化

01 是。嬴政是秦始皇,秦昭王四十八年(西元前259)正月,趙姬生下一子,就是嬴政。因他生於趙都邯鄲,故以趙氏為姓;又因正月出生,故起名為正,一作政。後來趙政歸秦,才從秦姓。

嬴政是秦始皇,歷史上叫的最多的是「贏政」,但這是西漢末年大文學家楊雄這麼稱呼的,在《楊子法言》第一次稱始皇帝為「贏政」,文學家的發言權畢境大,後世直接沿用了,但當時秦始皇沒有「贏政」這個名字,這個「贏政」根本不存在。

學者的普遍看法是,秦王朝是「贏姓」,「趙氏」。史記裡面記載「以秦昭王四十八年正月生於邯鄲。及生,名為政,姓趙氏。

事實上只是秦始皇從小生在趙國,且又做了趙國的人質,所以他姓氏就為趙,也就叫趙政。

當時拿國家的名字作姓氏的非常多,商鞅之前叫衛鞅,唐睢的唐也與封地有關。文公是姬姓,名珥,叫晉重、魯僖公叫魯申等,國君的名一般不變,正式姓名,在盟書公文裡的記載都加國號,所以贏政叫趙政是最正式的說法,贏政只是慣用說法。

嬴政是誰的兒子,秦始皇是誰的兒子

第一種說法 呂不韋 呂不韋,戰國末衛國濮陽人。原為大商人,在趙都邯鄲遇見入質於趙的秦公子異人,認為 奇貨可居 因入秦遊說華陽夫人,立異人為太子。秦莊襄王繼位,任為相國,封文信侯。秦莊襄王卒,秦王政年幼繼位,繼任相國,稱為 仲父 嬴政十三歲,即位為秦王。雖然呂不韋是乙個非常成功的商人,但他深感商人社會...

贏渠樑和嬴政是什麼關係

贏渠樑是嬴政的先祖。秦孝公嬴渠樑 公元前381年12月6日 公元前338年 嬴姓趙氏,越絕書 作平王,史記索隱 記載名渠樑。秦獻公之子,戰國時期秦國國君,公元前361年 公元前338年在位。秦孝公在位期間重用衛鞅 即商鞅 實行變法,獎勵耕戰,並遷都咸陽 今陝西省咸陽市 建立縣制行政,開阡陌,在加強 ...

嬴政的父親是誰?叫什麼名字

自娛自樂說今宵 秦莊襄王。秦莊襄王本名異人,後改名子楚,生母為夏姬。秦莊襄王影視形象秦莊襄王影視形象異人母子均不受安國君的寵愛,加上安國君有子二十多人,異人於是被送往趙國邯鄲作為質子。其時秦 趙兩國關係惡化,不時發生戰爭,異人倍受冷遇。他缺少出行的車馬和日用的財物,生活困窘,十分失意。立為適嗣衛國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