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麻喇姑是孝莊的婢女還是康熙的婢女

時間 2023-05-27 03:45:05

1樓:匿名使用者

蘇麻喇姑,原名索瑪勒,出生於科左中旗的乙個牧民家庭,自幼在科爾沁貝勒宰桑家當使女。後金天命十年(2023年),作為隨身侍女,被孝莊文皇后帶到後金宮中。此後在皇宮中一住就是八十年。

康熙四十四年(2023年)以九旬高齡在清宮作古。

象她的主人孝莊文皇后一樣,蘇麻喇姑在清宮經歷了四朝。八十多年的漫長歲月裡,蘇麻喇姑從乙個地位卑微的侍女逐漸成為倍受皇帝及其家人尊重的老人。

蘇麻喇姑雖然是乙個侍女,但孝莊文皇后把她看成姐妹一樣,稱她為格格,康熙皇帝稱她為額涅(母親),皇子、公主們稱她為媽媽(滿語媽媽為奶奶)。可見她在皇宮中的地位遠不是一般侍女所能比的。

蘇麻喇姑一生未嫁,但她卻把一顆慈母之心獻給了清朝皇室,先後侍奉了四朝主人,幫助孝莊文皇后培養了一代傑出君王——康熙大帝。

2樓:匿名使用者

蘇麻喇姑是孝莊太后的婢女,康熙喜歡蘇麻喇姑,孝莊太后反對,可是孝莊太后很喜歡蘇麻喇姑 ,所以賜給康熙,但是不是婢女。

3樓:匿名使用者

蘇麻喇姑是孝莊太后賜給康熙的所以是康熙婢女。

蘇麻喇姑是孝莊太后的侍女,為何死後,康熙要以嬪妃之禮安葬她?

4樓:網友

歷史 中國古代史 清朝 康熙皇帝 蘇麻喇姑封建社會等級森嚴,蘇麻喇姑只是個侍女,康熙為何以嬪禮安葬她?

5樓:體壇大拌菜

蘇麻喇姑對孝莊皇后是非常忠誠的;康熙出身後,孝莊太后安排蘇麻喇姑負責他的教育,她還治好了康熙的天花。

蘇麻喇姑是孝莊的侍女,那為什麼康熙讓蘇麻喇姑撫養他的十二阿哥?

6樓:網友

蘇麻喇姑是孝莊太后身邊最忠誠的侍女,聰慧能幹,心思細膩辦事穩妥,很快就成為孝莊在宮裡的得力助手,輔佐年幼的順治帝穩住皇位。而康熙一出生,孝莊就讓蘇麻喇姑照顧康熙,是康熙的啟蒙老師。而孝莊去世,對蘇麻喇姑很是打擊,鬱鬱寡歡。

康熙為了不讓蘇麻喇姑感到孤寂,就將十二阿哥交給其撫養。

7樓:王子欒川

她算是康熙皇帝的啟蒙者,對康熙有很大影響。孝莊的去世,對蘇麻喇姑很是打擊。康熙一看,這樣不行啊,他覺得得讓蘇麻喇姑忙起來,於是,他把自己的兒子十二阿哥胤祹交由蘇麻喇姑撫養。

8樓:糯公尺飯團

蘇麻喇姑是乙個非常有才華的女子,康熙帝的滿文就是受教於蘇麻喇姑的,所以康熙讓蘇麻喇姑撫養他的十二阿哥並不奇怪。

9樓:豬油炒菜真香

蘇麻喇姑很受孝莊皇后和康熙的信賴,而且她還在很多東西上教導過康熙,所以康熙讓蘇麻喇姑同樣去撫養自己的十二阿哥。

10樓:窮加布

蘇麻喇姑歷滿清五朝,恪慎恪勤奉獻一生,因為在孝莊逝後,蘇麻喇姑悲痛欲絕,康熙為派遣其寂寞,所以十二阿哥交給蘇麻喇姑撫養。

11樓:匿名使用者

蘇麻喇姑對康熙的意義是不同的,從小時候就照顧康熙,也是有教導他成長的乙個人 ,所以康熙才會讓蘇麻喇姑撫養他的十二阿哥。

12樓:驚鴻

蘇麻喇姑協助布木布泰也就是後來的孝莊皇太后,在皇太極死後,順治繼位之後的穩定工作,維護了大清王朝的穩定。她為朝廷做了很多的貢獻。

13樓:網友

蘇麻喇姑從小和康熙一起長大,對待康熙不僅是忠心的奴僕,也是溫和的姐姐,康熙也很信任她,所以把十二阿哥交給她。

14樓:網友

因為蘇麻喇姑服侍四代,唯愛唯善情如家人。其又頗有做人大智慧型,明知自己言行可以影響朝政,卻恪守奴僕本分只做自己該做之事,從未僭越干涉政事,一心忠於孝莊一脈。

15樓:在徽園吃大餐的暖月

電視劇集虛構的乙個人物而已吧?

蘇麻喇姑到底是康熙的貼身侍女還是孝莊太后的?

16樓:最強大腦花

蘇麻喇姑,是清朝孝莊文皇后的侍女,出身於普通的蒙古族牧民家庭,隨孝莊陪嫁進入後金宮廷。通曉蒙滿文本。

最初名字叫蘇茉兒(蘇墨爾),為蒙語的音譯,意思是毛制的長口袋。滿清順治晚期或康熙年間改稱滿名蘇麻喇,意思是「半大口袋」。她病逝後,宮中上下都尊稱她為蘇麻喇姑。

2023年,參與設計滿清朝開國冠服 。曾經擔任滿清順治帝、康熙帝兩代滿清皇帝的啟蒙老師。老年時,又撫養康熙序齒的第十二子愛新覺羅·胤裪。

康熙四十四年九月初七,蘇麻喇姑以九旬高齡去世。康熙按嬪禮為蘇麻喇姑辦理喪事,並將其靈柩與孝莊文皇后置於一處。

17樓:百小度

早先是跟著布木布泰。博爾濟吉特的,康熙小時候跟她一起玩,也是康熙的啟蒙老師,

孝莊和蘇麻喇姑什麼關係

18樓:匿名使用者

小姐和丫環的關係。蘇麻是丫環。

清朝的蘇麻喇姑到底嫁給了誰,康熙王朝蘇麻喇姑有沒有嫁給皇上

蘇麻拉姑的真實原型叫蘇沫爾,從小跟著孝莊,是孝莊的貼身丫鬟。蘇麻拉姑一輩子都沒有嫁人,據說孝莊曾多次給她介紹物件,但都被蘇瑪拉姑拒絕了,她對孝莊說只願意一輩子跟隨格格,伺候格格,並不想出宮。蘇麻拉姑是孝莊的好奴才,因為年齡偏長,資歷偏老,順治皇帝都把她當成長輩一樣尊重,死後被康熙以太妃禮下葬。蘇麻喇...

康熙王朝蘇麻喇姑為什麼不嫁給康熙

蘇麻喇姑是清朝孝莊文皇后的侍女,出身於普通的蒙古族牧民家庭,隨孝莊陪嫁進入後金宮廷。身歷天命 天聰 崇德 順治 康熙五朝。通曉蒙滿文本。清崇德元年,參與設計清朝開國冠服 曾經擔任滿清康熙帝的啟蒙老師 老年時,又撫養康熙序齒的第十二子愛新覺羅 胤裪。康熙四十四年九月初七,蘇麻喇姑以九旬高齡去世。康熙按...

《康熙王朝》蘇麻喇姑為什麼不嫁給康熙?

康熙王朝 中,蘇麻喇姑是和康熙皇帝一塊兒長大的,可是她非常堅持,冒著殺頭的危險抗婚,因為她看的多了,嫁給皇帝的女人,沒有乙個是幸福的,所以他內心非常的堅定。在電視劇集 康熙王朝 裡,蘇麻喇姑有自己喜歡的人。因此不嫁給康熙,但是真正的歷史是蘇麻喇姑和康熙的奶奶是一輩兒人。康熙王朝 中,蘇麻喇姑不是不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