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古代燈具有哪些特點,古代有幾種燈具

時間 2023-03-14 17:10:06

1樓:匿名使用者

沒有電,沒有汽油,沒有煤油,只有油燈,菜油燈,豆油燈,棉花籽油燈,動物油燈,紙燈籠,綢燈籠,羊皮燈籠,蠟燭,火炬,等等。

2樓:蔡蔡翔

雖然整個宋朝相對於其他大的朝代國土都是不完整的,但並不妨礙宋朝的繁榮。宋朝民間的財富和經濟的繁榮遠遠超過盛唐,陳寅恪先生曾高度評價宋朝:「宋朝文章之盛,空前絕後」、「吾中華文化,歷數千載之演進,造極於趙宋之世」。

宋代是唯一取消宵禁制度的封建王朝,能夠得以取消宵禁,一方面由於經濟的快速發展,商品的交易、百姓貴人的消費已經不滿足於白天,夜間的商業活動為社會經濟做出了重要貢獻。另一方面,宋代技術較之前朝有很大的進步,從照明的資源到照明的器具,都已相當完善。特別是燈具的發展,各式各樣的燈具不但點亮了宋朝的夜色,其賞心悅目的造型也為文人們提供了更多吟詩作對的素材。

雖然蠟燭在幾千年前就已經出現了,但是那個時候的蠟燭主要由蜂蜜製成,因此早些時候的蠟燭也被稱為蜜蠟。漢代的《西京雜記》記載,南越國曾向漢高帝進貢蠟燭。能夠作為貢品獻給皇帝,可見在漢代蠟燭都是比較少見的。

等到唐代,蠟燭的使用範圍稍微廣泛了一些,士族階級基本都能夠使用了,因此在很多文學作品中都有關於蠟燭的記載。如「何當共剪西窗燭」、「蠟炬成灰淚始乾」等等。雖然蠟燭在宋代也是奢侈品,但是由於蠟燭比油燈更加清潔明亮,因此貴族官僚多用蠟燭照明。

燭燈分為蠟燭和燭籠兩種,點燃蠟燭一般只需要燭台就足夠了,燭台起到固定蠟燭的作用。燭燈又被稱為宮燈,我們在影視劇中常常看到宮女們提著燈籠在皇宮中走動。他們所提的燈籠裡放的就是蠟燭,燈籠裡放油燈容易灑出燈油,蠟燭則沒有這方面的擔憂。

古代燈具主要是蠟燭和油燈,從材質和造型精美別緻,而且種類繁多。燈是光明的身影,吉祥的背影,幸福的剪影,是古代人民生活的歷史縮影。

古燈雖然經歷了漫長的發展演變過程,但多數燈具的基本結構並沒有多大變化。一般油燈都由燈座、燈柱、燈碗幾部分組成,底座與燈盤由燈柱相連,都有儲油的容器,都有點燃的燈捻。古燈也有一些差別,如有一根燈芯的,有多根燈芯的;有單支燭台的,也有多支燭台的。

古代有幾種燈具

燈具的形式有哪些

3樓:

諮詢記錄 · 於2022-04-10

1、壁燈。裝在牆壁、庭柱上,主要用於區域性照明、裝飾照明或不適應在頂棚安裝燈具或沒有頂棚的場所。有:

筒式壁燈、夜間壁燈、鏡前壁燈、亭式壁燈、燈籠式壁燈、組合式壁燈、投光壁燈、吸壁式螢光燈、門廳壁燈、床頭搖臂式壁燈、壁畫式壁燈、安全批示式壁燈燈等。2、吸頂燈。吸頂燈是將燈具吸貼在頂棚面上。

古代有幾種燈具

4樓:土巴兔裝修

有鋁合金:鋁合金是燈具製造中最常用的材料,平時經常有聽到做燈需要開模,開完之後要壓鋁合金。有鋅合金:

但鋁合金的成本比較高,有一些對材料要求不是很高的燈具結構就可以用鋅合金代替,它的質量稍微重一點,但成本相對便宜一點。還有鋼板:鋼也是燈具裡很常用的一種材料,它的應用範圍廣泛,比鋁材要便宜很多,還有塑料:

塑料只是乙個統稱,它包括的種類很多,像平時很常見的pc、pmma等,它是一類高分子聚合物。鏡面鋁鏡面鋁材料是燈具行業裡特有的,其他產品很少使用。

古代的照明用具有哪些?

5樓:匿名使用者

1、古燈,是古代以燃料燃燒所形成的火焰作為光源的回照明工具,包答。

括火炬、油燈和燭台。

2、豆形燈是我國最早的定型化的燈具,其材質是先陶後銅,出現的時間約在春秋戰國時期。春秋戰國以前,人們對照明器具的普遍的稱呼是「燭」,指火炬,也就是通常說的火把。

3、蠟燭產生於西漢興盛於晉代。是用蜂蠟製成中間有燈芯的柱狀照明器具,要配合燭台使用。蠟燭和油燈的區別是:前者的燃料是固體的,而後者的燃料是液體的。

4、宮燈——古燈公主。宮燈,南朝已有記載,既是照明工具,又是建築裝飾藝術品,主要是指以細木為骨架鑲以絹紗和玻璃,並在外繪各種圖案的彩繪燈。

古代燈的種類

關於中國古代的燈,描述錯誤的是

6樓:匿名使用者

關於中國古代的燈,描述錯誤的是( )

a、植物油和動物油都可作為燃料 b、可供古代礦工使用c、很多宮燈也是藝術品 d、有些燈底有水是為了防火。

答案d~

中國古代的燈是誰發明的。

7樓:苦味精味苦

自古猿人鑽木取火以來,人類經歷了動物油燈、植物油燈、煤油燈到白熾燈、日光燈,乃至發展到現在琳琅滿目的裝飾燈、工程燈等。

人類使用油燈照明的歷史特別長。在這期間,油燈經過了多次改進。油燈用油從動物油改為植物油,最後又被煤油取代了。

燈芯也經歷了草、棉線、多股棉線的變化過程。為了防止風把火吹滅,人們給油燈加上了罩。早期的罩是用紙糊的,很不安全,後來改用玻璃罩。

這樣的油燈不怕風吹,在戶外也照樣使用,而且燃燒充分,不冒黑煙。

可是人類並沒有滿足,在使用油燈照明的同時,仍然在尋找其他的照明方法。西元前3世紀左右,有人用蜂蠟作成了蠟燭。到了18世紀,出現了用石蠟離開製作的蠟燭 ,並且開始用機器大量生產。

100多年前英國人發明了煤氣燈,使人類的照明方法向前邁進了一大步。最初,這種燈很不安全,在室內用容易發生危險,因此只當做路燈用。後來經過改進,它才走進千家萬戶。

火把、蠟燭、油燈、煤油燈、煤氣燈這些照明工具,都沒有離**,都是靠物質燃燒發出的光來照明的。那麼有沒有不用火也能照明的方法呢?有人曾經捉來大批的螢火蟲,利用螢火蟲發出的螢光來照明。

這種方法雖然不實用,不過在人類的照明史上也算是最奇特的一種方法了。

19世紀末,愛迪生發明了電燈,從此改寫了人類照明的歷史,使人類走向了用電照明的時代。

電燈泡(白熾燈):電線裡的電流進入到很細很細的金屬絲裡,金屬絲會產生高熱,熱到一定程度會發光。

日光燈:它不含紅外線,所以它的光是很溫和的,不傷眼睛;因為不含有**,用起來比較省電;它也會發出許多美麗有色的光。這就是由螢光粉裡所含的化學藥品的性質來定了,例如塗上鎢酸鎂的,發藍白色光,塗上硼酸鎘的發淡紅色光。

蒸汽燈:是由密封在玻璃管裡的各種蒸汽通以電流而發光的。它們的構造,有點像日光燈,也能省電。蒸汽燈有水銀蒸汽燈、鈉蒸汽燈。

下一代的新型照明光源,是led燈,即用高亮度發光二極體做的照明燈。它具有高效、節能、長壽命、環保等一系列優點。

8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古代的燈。

具,曾經照亮著人類文明的程序。 中國的燈具就使用的燃料而言,分膏燈和燭燈,即後世所言。

的油燈和燭台;就功用而言,分照明燈和禮儀燈;就形式而言,分座燈、行燈和座行兩用燈。

燈起源於火的發現和人類照明的需要。據考古資料,在春秋時期就已經有成型的燈具出現,在史書的記載中,燈具則見於傳說中的黃帝時期,《周禮》中亦有專司取火或照明的官職。

9樓:匿名使用者

沒有是誰發明的,這是廣大勞動人民共同智慧型發明的,就好像筷子一樣,已經說不清是誰發明的了!

10樓:匿名使用者

是遠古祖先們集體智慧型發明的。

古代燈具怎麼演變的

中國古代名酒有哪些,中國古代有哪些名酒?

女兒紅,紹興花雕,竹葉青酒,乳酒,杜康酒,狀元紅,葡萄酒桂花酒,蘭陵美酒。河南 杜康 宋河 老酒 中國古代名酒有哪些?中國古代有哪些名酒?桑落酒 不知桑落酒,今歲誰與傾。色比涼漿猶嫩,香同甘露永春。十千提攜一斗,遠送瀟湘故人。不醉郎中桑落酒,教人無奈別離情。新豐酒 清歌弦古曲,美酒沽新豐。新豐有酒為...

中國古代有哪些發明?中國古代發明有哪些?

中國古代的發明 1 張衡發明地動儀。地動儀是中國東漢科學家張衡創造的一傳世傑作。張衡所處的東漢時代,比較頻繁。張衡對 有不少親身體驗,為了掌握全國 動態,他經過長年研究,終於在陽嘉元年 公元132年 發明了候風地動儀,這也是世界上的第一架地動儀。2 活字印刷術。印刷術是中國古代勞動人民的四大發明之一...

中國古代農業發展特點及其原因,中國古代農業的特點有那哪些

仲孫金生羊婷 1精耕細作的古代農業 1 中國古代農業的耕作方式是如何發展變化的?1 遠古社會由 刀耕火種 發展到 石器鋤耕 春秋戰國時期開始,鐵犁牛耕成為中國傳統農業的耕作方式。2 中國古代的土地制是怎樣演變的?2 原始社會實行氏族公社土地公有制度 夏商周時期,實行土地國有制 井田制 春秋時期,井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