匈奴單于為何寫情書向呂后「求愛」?他喜歡呂后嗎?

時間 2023-02-10 10:10:04

1樓:牧馬人

匈奴單于給呂後寫求愛信,其實也是對於漢朝的羞辱,要看看漢朝的反應是什麼,其實就是找個藉口要和漢朝開戰。

2樓:不知道幾千里也

因為匈奴想試探大漢對匈奴的政策,看呂后的反應如何,因此向她寫情書;他當然不喜歡呂后,只是看大漢對求愛信的反應如何。

3樓:古橋寒雪

因為他要為自己的部落發展,他並不是喜歡呂后,他之所以給呂後寫情書主要是為了擾亂漢室的穩定,給自己部落帶來發展的時間。

4樓:職場達人小晚

匈奴單于並不是喜歡呂后,當時的呂后年老色衰,陪著劉邦征戰多年。晚年才得已掌權,單于只是想通過寫情書來試探呂后,看是否有利可圖。

冒頓單于本來跟漢朝水火不容,卻給呂後寫情書求愛,這是為何?

5樓:小小的肥肥

並不是冒頓愛呂后,這是他打著情書的名號試探漢朝的國力,順便侮辱漢朝。

6樓:小可可

冒頓不是真的愛呂后,從他給呂後寫情書的時間我們就可以看出來。冒頓是在劉邦病逝後,漢王朝處於混亂之際給呂後寫的,此舉一是為了羞辱漢室,二是為了試探漢室此時的實力。

7樓:猜火柴

莫頓單于這個舉動不過是為了侮辱漢朝,滿足自己的私心罷了,八竿子打不著的人,哪來的愛呢?

8樓:蔣小燕

冒頓是看呂后孤兒寡母,想用這種方式來勾引呂後來掌控漢朝,他怎麼可能會真的喜歡乙個徐娘半老的呂后呢?不過是為了讓呂后犯錯。

9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只是為了藉此由頭,想呂后打探唐朝的形勢和唐朝的辛密。還有就是藉此羞辱呂后。

10樓:行走的生活小達人

冒頓不是真的愛呂后,他給呂後寫情書求愛,是為了從呂后這打探漢朝的真實情況。

11樓:心情紫色

冒頓弒其父,娶其母,而且中原王朝當初佔了匈奴不少的地盤。此時,匈奴勢力壯大,就開始關注漢王朝。寫「求愛信」,其實就是挑釁。

冒頓單于為何在劉邦去世之後,會給呂後寫情書?

12樓:匿名使用者

當劉邦去世的訊息傳到匈奴那邊的時候,傲慢的冒頓單于給呂后送去了一封意味深長的「情書」,上面寫道:「孤僨之君,生於沮澤之中,長於平野牛馬之域,數至邊境,願遊中國。陛下獨立,孤僨獨居。

兩主不樂,無以自虞,願以所有,易其所無。」意思就是說,我是孤獨寂寞的君主,你也是孤獨寂寞的君主,我們兩人都很不快樂,不如我們以己所有,換己所無,結為夫妻。

當時呂后已經46歲,以古人的標準來說差不多要成為老年人了。冒頓單于發來這樣乙份「情書」,顯然不是因為被呂后的美色所打動。那麼他到底是出於什麼目的呢?

我們分析可能有兩個原因:一是仗著當時匈奴國力強盛,故意挑釁漢朝。《史記》和《漢書》中的相關記載都是持這一觀點;二是冒頓單于可能真有此意。

因為匈奴那邊一直有收繼婚的傳統,比如父親去世,兒子可以將繼母收做自己的妻子。哥哥去世,弟弟可以將嫂子收做自己的妻子。所以在冒頓單于眼裡,劉邦去世,自己和呂后重新結合也不是什麼聳人聽聞的事情。

而且如果真能促成這樣的婚姻,冒頓單于顯然就可以名正言順的染指中原了。

13樓:d**id烏拉拉

是為了羞辱漢朝,呂后回信道:太后我今年已是近50的人了,人老珠黃,頭髮牙齒都掉了,你就別惦記了。我把我乘坐的御用馬車送給你,希望它能代替我,經常陪伴你。

老練的呂雉用了一招「太極推手」,既保住了自己的皇家顏面,又輕鬆地化解了這場「冒頓求婚」危機。

14樓:小巴兔

冒頓主要是想要試探漢朝的實力如何,肯定不是對呂后有了感情還有就是為了羞辱她。

15樓:青桔物語

冒頓單于給呂後寫情書其實是想試探漢朝的實力,這封情書並不是真正的情書,是用來試探的。

16樓:同享文化

冒頓單于給呂后寫信為的是探聽漢朝的虛實,看一下呂后會有什麼樣的反應,不是什麼愛情。

17樓:百味棒

是的,冒頓單是寫了一封情書給呂后,但那不是真情,他只是為了試探對方軍情。

18樓:少奶奶

其實,這封情書並不是為愛情所寫,而是想要試探呂后,方便他們制定下一步的計畫。

19樓:啊羨

給呂後寫情書自然是羞辱當時的漢王朝,畢竟當時西漢王朝的乙個情況確實不容樂觀。

20樓:小貓不吃醋

我認為不會的,即使寫了,也可能不是情書,或許只是對呂后的一種尊重。

21樓:夙離殤

我覺得有一方面他是想羞辱,畢竟漢朝劉邦在的時候他們是處於弱勢的,另一方面也是想挑釁,如果呂后發怒發兵的話,他就有藉口可以攻打漢朝了。

冒頓單于為何在劉邦去世之後,會給呂後寫情書,呂后有什麼樣的反應呢?

劉邦死後,冒頓單于為何給呂雉寫情書?

22樓:安陽源易緣

劉邦統一天下後,為了休養生息,安撫人民的生活,為積極緩和與北方匈奴的關係,曾經實施了對外和親匈奴,開放邊境關市等包容政策和態度。

然而,匈奴一族生活起居漂浮不定,資源有限,認為大漢天下,地大物博,有數不盡的財寶和美人,常常對漢朝周圍發起騷擾和挑起爭端。

劉邦為了徹底擊敗匈奴,曾率32萬大軍御駕親征北擊匈奴,卻在白登被圍了七天七夜,歷史上稱為「白登之圍」。

漢高祖劉邦去世後,呂雉的嫡長子劉盈繼位,史稱漢惠帝。劉盈稱帝時,年僅15歲,壓根兒還挑不起大漢的千鈞江山。

身為皇太后的呂雉,就成了漢王朝的實際控制人。

劉邦去世的訊息傳出後,匈奴大單于冒頓更是寫了一封意味深長的「求愛信」。大致內容為:我是孤獨寂寞的君主,你也是孤獨寂寞的君主,我們何不以己所有,換己所無,結為夫妻……

要知道,那時呂雉,已經年齡近百,年長色衰……

從書信的內容看,冒頓的信看似在羞辱呂太后,實際上是在耀炫自己的實力強盛和兇猛的戰鬥力,更是在挑釁和羞辱大漢王朝。

「承蒙大單于您看得起。不過,我已年老色衰,不值得單于為我屈尊玷汙自己。現特意奉上年輕美女數人、御車御馬數兩……供單于驅使……」

誰上自己當下的實力不如人呢?不過冒頓看到呂雉的回信後,認為這個女人不簡單!呂雉的冷靜處理,也為後來雙方的和談,奠定了基礎。

23樓:歷史真相

其實這不是乙個情書,當時呂雉已經年近六旬,匈奴單于不可能看得上。而這封信,裡面只是用了一些比較委婉的髒穢之詞,所以後世將其稱之為情書,而其實這是一封戰書,寫這封戰書有三個目的:

第一是威脅。當時劉邦已死,而因為呂氏誅殺劉姓諸侯王,搞得內部不穩,國立空虛,為此當時匈奴單于那是直接率領20萬大軍南下,其實就是直接的軍事威脅。因為裡面寫了單于要率大軍到長安來巡遊,這無異於是直接對漢朝的軍事威脅。

第二是羞辱。呂雉作為大漢的太后,那是代表皇家的尊嚴和大漢的尊嚴。而匈奴單于那是直接的用言語羞辱呂雉,讓其做單于的情人,這無異於對大漢的最高羞辱,這在古代那是最嚴重的問題,比其他的羞辱要更加嚴重,因為國與國之間那是最講究地位和尊重的。

所以這其實是故意羞辱大漢王朝。

第三是要錢。在信中除了威脅後羞辱之外,其實更加直接的是要錢,因為在恐嚇之下,必然得到金錢的補助。而如果不給錢,那麼匈奴單于就要來長安。

最終呂雉回覆了匈奴單于,不光言辭卑怯,而且還送了幾百美女,無數的綾羅綢緞,還有其他的茶葉絲綢等物質,這才將匈奴單于打發走。這被後世漢武帝視為整個大漢最大的恥辱,這也是其後來不斷征伐匈奴的最主要原因了。

劉邦剛死,一人便寫情書調戲呂后,呂后火冒三丈為何卻不敢動他?

24樓:jjppppp啊

出人意料的是,呂后居然用純粹的自黑精神,給冒頓單于回了這樣一封信!我現在是個大媽,頭禿牙缺。

25樓:卡卡西的靈魂

西漢初年,劉邦親征匈奴,反被圍於平城白登山,幾不得脫。後用陳平之計,重金賄賂單于閼支,才僥倖逃脫。此後,終劉邦之世,呂后,冒頓單于,寫情書給呂后,但是當時國家虧空所以呂后不敢貿然行動。

26樓:皛皛白同學

因為此人是朝廷要員,呂后今後還需要他的支援。

27樓:網友

因為那根本不是情書,而且為了試探國情。後來呂后經過衡量利弊,最後決定對匈奴採取和親政策。送美女和財物送給匈奴,以維持和平狀態,修生養息。

冒頓向呂後寫情書示愛,是出於匈奴禮數的同情憐憫嗎?

28樓:扮鬼臉嚇你

不是出於同情和憐憫,真正的目的一是為了羞辱和試探漢朝的底線,二是想要激怒漢朝的鷹派進行反抗,挑起戰爭。如果漢朝沒有進行反抗,最後妥協還能要到保護費。

29樓:情感娛樂解答

我覺得不是,是因為冒頓是真的喜愛呂后,他欽佩呂后身為乙個女人的英勇,果敢。

30樓:番茄醬的花生醬

不是的。他可能是想試探一下漢朝的底線在**,方便以後怎麼行事,比如談判什麼的。

31樓:不知道幾千里也

是的,匈奴有這種兄終弟及的傳統,但也不排除他是來試探大漢底氣的可能。

劉邦死後,呂后接到了冒頓單于寫來的情書,她是如何應對的 ?

32樓:徭瑞芝

劉邦駕崩,漢惠帝劉盈繼位,呂后成為漢朝的實際掌權者,開始垂簾聽政。剛登基了新帝的漢朝國力衰微、政局混亂。在此之際,冒頓單于想趁虛而入,給呂後寫了一封特殊的信,信上提到希望自己能和呂后聯姻,呂后看完又驚又氣,但從大局考慮,最後選擇委婉拒絕並送了許多禮物給冒頓單于才化解了這場危機。

冒頓單于為什麼敢給呂後寫情書呢?那是因為匈奴當時十分強大,一直以來是漢朝的心頭大患,但剛建立的大漢皇朝還十分虛弱,不足與匈奴為敵。冒頓單于信上說道,自己在偏遠的地方生活,很是無聊,對中原非常嚮往,我的老婆剛剛去世,非常空虛孤獨,而聽說太后你也死了丈夫,也成了孤單的人,不如我們兩個孤單的人,結為夫妻,互相取暖,在一起過日子吧。

當時呂后近50歲,所以冒頓單于這封信絕對不是簡單的情書,他目的不在呂后,而在漢室。呂后收信後,認為這是對漢朝的侮辱,召集將軍和宗室商議。但很快她明白直接出兵等於以卵擊石,呂后深思熟慮後進行了回信。

信上說道自己年老色衰已經不適合照顧冒頓單于,請單于恕罪,為了彌補冒頓單于,她決定把宗室女子嫁與他為妻,並送給冒頓單于兩輛御車、駕車的馬八匹以此來代替自己陪伴冒頓單于。

寫完信後,呂后就開始增強國力、操練軍隊、加強戰備。而冒頓單于見呂后用詞謙卑和加強軍備的舉動,也回信稱自己不懂禮儀,冒犯了太后,一場迫在眉睫的戰爭就因呂后的隱忍而消弭了。

33樓:體壇大拌菜

當時的漢朝百廢待興,而匈奴兵強馬壯。雖然這樣的行為明顯帶有侮辱性,但呂后還是選擇隱忍下來,婉言拒絕單于後將宗室女子嫁到匈奴,這才把事情化解。

34樓:錢多多

呂太后用極其謙卑的口吻給冒頓單于回信,大意是說自己年老色衰,沒有辦法服侍他,為表示交好之意,她決定把宗室女子嫁與他為妻,並獻出兩輛御車、駕車的馬八匹給單于乘坐。

35樓:司命南宮伊雪

呂雉並沒有接受這件事以及年紀大了,不想舟車勞頓,拒絕了單于。

36樓:大愛小情

呂后婉拒了冒頓單于,否則也就不會有大漢幾百年的江山。但是她贈厚禮,並嫁宗室女子與他為妻以示友好。

37樓:梔梔推文

當然沒有接受,但因為當時匈奴很強大,呂后也不好撕破臉面,只能委婉表達自己的拒絕。

38樓:一本正經聊八卦

呂后雖然生氣,但是她還是忍住了脾氣,選擇委婉拒絕的方式,並且給了對方很多金銀珠寶,讓對方死了這條心。

39樓:海闊天空

沒有接受,當時的條件敵強我弱,敵人的來信不可能是單單的情書,所以呂后為了避免戰爭,只能挑選些好東西堵嘴。

東漢明帝時,北匈奴單于是誰,東漢時出擊西匈奴的大將c

呼衍王。明帝時,北匈奴挾西域諸國,屢犯河西諸郡,致使城門晝閉。永平十五年 72年 為開啟通西域道路,東漢王朝開始對匈奴實施戰略反擊。十二月,明帝命耿秉為駙馬都尉,竇固為奉車都尉,屯涼州酒泉郡,積極部署對北匈奴的進攻。十六年二月,漢軍分四路,分別出平城 今山西大同市東北 塞 高闕 今內蒙古狼山中部計蘭...

如何寫情書,情書怎麼寫?

惠芷藍 寫清楚最重要的就是真情實感的,你可以把你們第1次相遇,你對他的感覺到對他一見傾心到現在想跟他在一起寫的清楚,明白一些就行唄。 麥小粒 寫情書一定要情真意切,要對對方的品質和外形加以讚美,而且表明自己的心跡,願意和對方共度人生。 筱筱老師 解答 寫情書,當然寫一些浪漫的,比較能夠表達自己內心感...

寫情書要用什麼格式,寫情書的格式

情書的格式 情書寫作如同其它書信一樣,並非有一個一成不變的模式。往往情湧筆端,信手寫成,別有佳處。但就一般情況而言,情書大致可包括以下五個方面的內容 稱呼。信一開頭,先要寫上稱呼,即寫信人對收信人的稱謂。稱呼很能體現出寫信人與收信人之間的關係,所以一定要恰如其份,謹防過於熱情或冷淡,使對方產生誤解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