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姓的發源地在哪?古時候的胡姓起源於哪兒?

時間 2023-01-03 07:10:05

1樓:高考張老師

我國作為乙個歷史長達5000餘年的歷史文明古國,在這之間湧現了許多姓氏,我們通常所知的百家姓,但是我國的姓氏何止100這個數呢!胡這個姓在我國姓氏的原因算是乙個大姓,排在一百五十位左右,雖然說比起李姓,它的人是不是很多,但是依舊不少,那胡這個姓究竟出自於何處?出之於何時呢?

第一種說法胡這個姓氏出自於堯帝時期的第三十三後裔媯滿,相傳西周初年在周武王把商朝滅掉後就去尋找上古帝王的後裔,這就找到了舜帝的後裔媯滿,並且出去友好將自己的大女兒大姬嫁給了他,媯滿位於如今河南胡襄鎮一帶在古時稱之為湖,並且建立陳國,周王還封媯滿諡號為胡公,因此人們又成為胡公滿,可能是出於對先祖的一種追念他的諡號為姓氏,稱為胡氏!

另一種說法就是胡適源於胡母氏。相傳戰國時期齊國的齊宣王的弟弟的後裔為胡母氏,其後,他的子孫多稱自己為胡母氏,經過多年的發展,經過多年的發展與演變,主要分為三大姓氏,分別為:胡母氏,胡仰氏,毋氏,為了簡便性,其後世子孫將自己的姓氏改為胡適,延續至今!

當然,我國的姓氏數不勝數,我們的每個姓氏都有它們自己美麗的傳說和美麗的由來,無論怎麼演變,他們都是中華文化血液那一抹最深邃的紅色!是我們不可磨滅的記憶!

2樓:小菜哦

因為古代有兩個鬍子國,後來都滅國了,王族子孫都以原國名為姓氏,又形成兩支胡氏。

3樓:洑水

應該是周朝時期的胡公滿,周武王封他的益號為胡,所以他就開始姓胡了,才有了胡姓。

4樓:一抹猩紅是鼻血

胡姓的起源有幾種,要看地區而定,周武王賜胡姓應該是歷史記載中胡姓出現的最早時期。雖然少數民族有胡姓,但並不意味著完全是北方少數民族。

5樓:平平無奇教育

最早的出處應該是周武王分封胡公滿的時候吧,只不過後面具體怎麼演化的就很難考證了。

6樓:earth魔術

胡姓最早起源於周武王時期,至於很多人都覺得和胡人有關,起源於少數民族,還沒有被證實!

7樓:小美好

起源於被周武王封為陳地的胡公滿了,他諡號為胡,本來不是這個姓氏,以諡為姓,即為胡姓。

8樓:網友

古時候的胡姓應該起源於周朝,當時推行分封制,其中有一諸侯的封號就是胡,慢慢的這一脈發展壯大。

9樓:高中黃老師

我覺得古時候的胡姓的起源應該是周朝時期的周武王分封吧,那個時候胡公滿就是周武王給他封的。

10樓:匿名使用者

胡這一姓起源於周王朝初期的封地陳國,得姓始祖為舜帝後裔陳國首任君主胡公滿。並不是北方少數民族。

胡姓起源於**

11樓:石落驚濤

胡這一姓起源於周王朝初期的封地陳國,國都在今天的河南省淮陽縣,得姓始祖為舜帝後裔陳國首任君主胡公滿。

胡姓的起源是什麼?

胡姓的**簡介?

12樓:楊冪

瀟灑的人最幸福。

關注胡姓是當今常見姓氏,讀音作hú(ㄏ在《百家姓》中排名第158位。在2023年全國姓氏人口排名第13位,分布廣,約佔全國漢族人口,為中國人口超過1%的十九個大姓之一。

起源於周王朝初期的封地陳國,國都在今天的河南省淮陽縣,得姓始祖為舜帝後裔陳國首任君主胡公滿。湖北、江西、安徽、浙江、四川、山東、湖南多此姓,上述七省胡姓約佔全國漢族胡姓人口65%。其中湖北省胡姓約佔全國漢族胡姓10.

4%。姓氏源流,起源始祖,1、源於媯姓:出自舜帝的33世後裔媯滿。西周初年,周武王滅商後,訪求前代帝王的後裔,找到了虞朝舜帝的嫡裔媯滿,把長女大姬嫁給他,封之於陳之株野(今河南柘城胡襄鎮),後遷都陳之宛丘(今河南淮陽),讓他奉守虞舜的宗祀,以備三恪,建有陳國,侯爵,諡號胡公,因此又稱胡公滿、陳胡公。

陳國公族後裔多有以先祖諡號為姓氏者,稱胡氏。

2、源於媯姓:出自戰國時期齊國齊宣王之弟後裔胡母氏,屬於複姓省文簡化為氏。胡母氏,得姓於戰國時期齊宣王田辟疆執政之時,距今有近兩千五百年的歷史了。

周慎靚王姬定元年(西元前320年),齊宣王即位,其後封其弟田嬰於毋仰(即母鄉、古無鹽邑,今山東東平),田嬰後成為齊國的相國,遂「遠本胡公,近取母邑」,立姓「胡毋」,其後裔子孫多有稱胡毋氏者,繁衍發展成胡毋氏一族。胡毋氏的後裔族人在戰國後期至秦、漢朝時期分衍為三個主要的姓氏支系,即胡毋氏(胡母氏)、胡仰氏、毋氏(母氏)。在秦朝時期有太史令胡母敬,漢朝時期有胡母生、胡母班等等,都是著名的歷史人物。

晉朝以後,胡母氏漸漸省文簡化為單姓胡氏。由於其後世子孫大多改姓為胡氏,因此複姓胡母氏所傳日漸減少,這是至今仍然為數稀少的原因之一。

13樓:網友

胡姓目前在全國排列第13位,在常州地區排列第30位。先秦時期,漢族通稱長城以北的游牧民族為「胡人」,後來人們常把胡姓稱為「胡人」後代,其實這並不準確,胡姓中確有來自胡人的,但更多的胡姓乃出自媯和姬姓:一是相傳為舜的後裔陳國開國國君胡公瞞(媯姓)的後代;二是周(姬姓)封宗室為鬍子國,後人以胡為姓。

據現有史料記載,常州最早的胡姓,是南北朝時梁朝胡穎,於梁武帝蕭衍天監初年任蘭陵令,距今已達2023年。第一位常州籍金榜題名的胡姓,是宋景德二年(1005)高中進士的胡晏。古今常州胡姓多書畫家,宋代胡宿、胡世將、胡交修、胡宗愈四代人均是著名書法家、金石學家。

常州地區與胡姓有關的地名、史蹟有43處。

胡姓**可以追溯到原始部落時期。據說,那時有乙個以白頭翁為圖騰的部落,便是胡姓的先民。有確切記載的是西周、春秋的鬍子國。

鬍子國有兩個:一為歸姓,位於今天的安徽阜陽,後被楚國所滅;一為姬姓,位於今天的河南郾城,是周王室之後。

胡姓與陳姓有著不解之緣,稱陳姓先祖胡公滿為先祖。胡公滿又叫媯滿,舜帝之後,是周武王姬發的乘龍快婿,被分封在陳國(河南淮陽),為陳姓之祖。但陳姓有五個分支,號稱「媯 五姓」,胡姓便是其中之一。

經過若干年的變遷,胡姓便獨立為乙個大姓了。

以白頭翁鳥為部落圖騰的胡姓部落後來被別的吞併了。據推斷,胡姓是「東夷族中鳥夷的一支」。胡姓的最早祖先叫胡曹,有記載說:

「胡之得姓,莫古于胡曹。」可以肯定的是,西周、春秋時出現的胡姓諸侯國,是胡部落名稱的延續,這就和以白頭翁為圖騰的胡部落聯絡了。

胡姓的起源

14樓:鑫鑫紫

胡公滿本姓媯,名滿,胡公乃是他在西周所得的諡號。胡公滿之後裔有以諡號為姓為胡姓。媯姓有五個分支,號稱「媯五姓」,胡姓便是其中之一。

春秋時期,在今天的安徽、河南境內曾經建立過兩個胡國。乙個為歸姓胡國,另乙個為姬姓胡國。兩個胡國後裔有以國號為姓。

由他姓改從胡姓,是胡姓的又一**。如秦朝時,有胡毋姓(或作胡母),如太史令胡毋敬,漢時有胡毋生和胡毋班。晉代以後,胡毋複姓漸漸被「胡」這一單字姓氏所代替。

由於其後世子孫大多改姓為胡,使得胡毋複姓所傳日漸減少。唐朝末年有李姓皇室後裔被胡三公拯救於危機之中,其後改為胡姓。據《魏書·官氏志》所載,南北朝時,北魏有代北複姓「紇骨氏」孝文漢化遷都洛城後,定居中原,改為「胡氏」。

許多少數民族漢化而改為姓胡。高車、鮮卑、契丹、奚族、朝鮮族、滿族、白族、苗族、瑤族、普公尺、彝族、回族、赫哲、達斡爾、傈僳、錫伯等古今民族中,都有大量胡姓的存在。

胡姓的來歷

15樓:聽風之小豬

胡姓是當今常見姓氏,讀音作hú(ㄏ在《百家姓》中排名第158位。在2023年全國姓氏人口排名第13位,分布很廣,約佔全國漢族人口,為中國人口超過1%的十九個大姓之一。

起源於周王朝初期的封地陳國,即今天的河南省淮陽縣。四川、湖北、江西、安徽、浙江、山東、湖南多此姓,上述七省胡姓約佔全國漢族胡姓人口65%。其中四川省約佔全國漢族胡姓13%。

胡氏的起源地,是周王朝初期的封地陳國,即今天的河南省淮陽縣。從此之後,胡氏以此為源地,其後世子孫逐漸向四處延伸。經過數代的繁衍,先後南達新蔡,北到山西,並成為當時的胡氏望族。

漢朝時期,遷入陝西、甘肅、山西、山東、湖北等地。其中,遷去甘肅省境的一族,在後漢時已成為一大望族,後成為各地胡氏繁衍的主要**。

西晉末年,因「永嘉之亂」,胡氏中原士族大舉南遷,胡氏遂遷入福建。胡氏南遷,始於西晉末年。胡氏的後代,從中原渡江南下,先遷到安徽,然後又從安徽再遷至福建。

最後由福建遷居入台灣。不過,居住較為集中並且人數最多的,則是台南、台北、彰化和新竹等地。再以後,又由新蔡和山西兩地的胡氏向其他各地遷居、繁衍,致使遍及了全中國。

胡姓的由來?

百家姓中的「梁」姓發源地在哪裡

梁 在百家姓排128位。梁氏,中國典型的南方姓氏。源流較多,或出自嬴姓 出自姬姓,或以國為氏 以地為氏 以邑為氏。在宋版 百家姓 中排名第128位。2013年,根據中華伏羲文化研究會華夏姓氏源流研究中心通過綜合分析,發布的中國 百家姓 排行榜,梁姓人口排名22位。遷徙 春秋初分別起源於陝西和河南的梁...

帥姓是百家姓嗎 他的發源地在哪,帥姓祖籍哪裡?百家姓排名多少名啊?

小松部落格 帥氏的起源比較簡單。帥由師姓所改。晉武帝司馬炎纂奪魏權後,建立西晉,結束了三國時代,他追伯父司馬師為晉景帝,並令天下避 師 字。以尚書師 為代表的師氏家族為避名諱,只好減去姓氏 師 字中的一筆,改為 帥 姓。後來,過了晉朝,帥氏的子孫有的又恢復為師姓,有的則依舊為姓。廣韻 晉有尚書師 避...

孫氏發源地在在中國哪個省,孫氏的起源在哪裡啊

一 春秋時衛武公的兒子惠孫任衛國上卿,他的孫子名乙,字武仲,以祖父的字命氏,就是孫乙,是姬姓孫氏的得姓始祖。二 西元前1046年,周滅商,周武王封舜帝的直系後裔媯滿於陳。西元前672年,陳厲公媯躍之子陳完逃奔齊國,改陳氏為田氏。齊景公時,陳完五世孫田桓子,即齊大夫田無宇,其子田書因伐莒有功,齊景公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