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國中用陣法戰術的故事,三國中都有用過哪些戰術?

時間 2022-10-30 13:10:07

1樓:

《三國演義》十大陣法分別為:一字長蛇陣,二龍出水陣,天地三才陣,四門兜底陣,五虎群羊陣,六丁六甲陣,七星北斗陣,八門金鎖陣,九字連環陣,十面埋伏陣。

十種陣法變化簡述:

攻打一字長蛇陣的頭或尾,另一頭轉過來,形成二龍出水陣。

中間向前,形成天地三才陣。

兩頭回撤,形成四門兜底陣,互相穿插,變成五虎群羊陣。

然後按照六丁六甲排列,即六丁六甲陣。

隨後一半拉成線(可隨意變化),一半如同四門兜底陣一般,即北斗七星陣。

環繞一圈,按八卦陣布陣,留八個出口,變成方形,即八門金鎖陣。

按九宮排列,每格兵將穿插,逐漸如同一體,互相交穿,即九字連環陣。

最後變成十面埋伏陣。

事實上的中國古代陣法沒這麼複雜,可簡單分為進攻和防守,戰國時期的《孫臏兵法》集古代兵法之大成,總結先人經驗,系統完整地將「陣」分為十種陣型,即:「方陣、圓陣、疏陣、數陣、錐形陣、雁形陣、鉤形陣、玄襄陣、水陣、火陣」。另外還有用以射擊的「雲陣」,圍敵的「贏渭陣」,奇襲的「闔燧陣」,備受推崇的諸葛亮改進過的「八陣圖」、「梅花陣」,種類不下二十種。

2樓:

三演義運用計策三十六計充運用:周瑜運用反間計利用蔣幹使曹操蔡瑁、張勇斬首功利用反間計獲勝利

三國中都有用過哪些戰術?

3樓:

戰術嘛!有很多三國演義的裡有很多是假的算上歷史的!但我也知道不少真的!我想想!

水淹七軍

關羽進攻樊城,曹操命大將於禁為南征將軍,龐德為先鋒,統帥七路大軍,星夜去救樊城。關羽得信,親自披掛前去迎敵。關羽、龐德大戰百餘回合,不分勝負。

第二日交戰,二將齊出,並不答話,拍馬交鋒五十回合,龐德撥馬逃走,關羽緊追不捨。龐德取箭,關羽躲閃不及中箭,回營養傷。十日後,箭傷癒合。

又聽關平說曹兵移到城北駐紮。關羽不知何意,騎馬登高觀望,看到北山谷內人馬很多,又見襄江水勢洶猛,水淹七軍之計,油然而生。遂急命部下準備船筏,收拾雨具,又派人堵住各處水口。

龐德與眾將商議,山谷不易久留,準備明日將軍士移入高地。就在這天夜裡,風雨大作,龐德在帳中,只聽萬馬奔騰,喊聲震天。出帳一看,大水從四面急劇湧來。

七軍兵士隨波逐浪,淹死很多。于禁、龐德率將士登上小土山躲避,關羽帶大軍衝殺而來,於禁見四下無路,投降關羽。龐德和身無盔甲的殘兵敗將,被關羽的兵馬團團圍住,戰不多時,眾將全都投降。

只有龐德奪一小船,想順流西去,卻被周倉的大筏撞到水中,後被生擒。

4樓:生生世世達

再打破甲肯定好 但是要想好了 萬一把前邊的技能複製了 ------------------ 想好了

三國演義使用哪些戰術?

5樓:匿名使用者

陽光烈焰、噴射火焰、高壓水幫浦、十萬伏特、龍捲風、空氣切裂、山崩地裂、絕對零度、自我再生等等,這些都是大戰役,還有很多小戰役的戰術

6樓:

三國演義中,運用了很多計策,三十六計得到充分運用。如:周瑜運用反間計,利用蔣幹,使曹操將蔡瑁、張勇斬首,從而成功利用反間計獲得勝利。

7樓:花弄影

羅貫中的三國每場戰爭都各有不同,充分利用的孫子兵法和三十六計的計策。

8樓:

多了,借刀殺人、明修棧道暗渡陳倉、上屋抽梯、拋磚引玉、連環陣、美人計、反間計等等,三十六計都用過的

古代尤其是三國中,列陣布陣一說真有其事?

9樓:衣谷流

「陣形」是古代軍隊的野戰隊形,它是人類戰爭發展到一定歷史階段的產物,盛行於冷兵器時代,消亡於熱兵器時代。氏族社會,人類的戰爭表現為部落衝突,當時還沒有軍隊,也沒有什麼指揮,戰鬥大多是一擁而上,如同群毆,自然也就無所謂「陣形」。隨著歷史的發展,奴隸制國家出現,奴隸主為了鞏固統治和掠取奴隸(戰爭俘虜是奴隸的主要**),開始編制有組織的軍隊,並且採用一定的隊形,這就是原始的「陣」。

「陣」是在軍隊產生的過程中,因為組織軍隊和指揮戰鬥的需要而出現的,融合了古代軍制學和戰術學的成果。東方的戰陣起源於中國。

中國最早的陣法,據說始於黃帝,黃帝為戰勝蚩尤,從神那裡學到陣法,但這只是傳說,有據可考的是在商朝後期。西元前12世紀,商王武乙到武丁編制了左、中、右「三師」,從「三師」的命名來看,已經採用固定的陣形。西元前2023年,武王伐紂,「周師三百五十乘,陳於牧野」,「陳」通「陣」。

早期的陣形比較簡單,按照「三師」的編制,呈一字或者方形排列,陣戰法在西周和春秋的時代極為盛行,當時常見這樣一種情況:兩軍約在某地會戰,列陣整齊,相互攻伐……。中國的陣法是在春秋和戰國發展成熟的,這一成果的代表有《六韜》、《吳子》和《孫臏兵法》。

《六韜》又稱《太公兵法》,相傳為西周姜尚所著,據考為後人偽託,成書在先秦或者漢初,至今尚無定論;《吳子》是戰國名將吳起的兵法,略為可信。以上兩部兵法主要介紹了車陣。戰國以後,步騎取代戰車成為軍隊的主要編成,陣法又有了變化和發展,

2023年出土了《孫臏兵法》,裡面講述了十種陣形(方陣、圓陣、錐行之陣等),及其使用的方法。同時代的《尉繚子》本來也有「陣形篇」,現在已經失傳。秦漢以後,我國歷朝的軍事家對陣法的發展還有:

三國魏武帝曹操著《孟德新書》(已失傳,僅餘若干引用),有專章講述行軍布陣之法;(蜀)漢丞相諸葛亮「推演兵法,作八陣圖」,「武侯八陣」流傳後世,影響極廣。《唐太宗與李衛公問對》深研陣法。南宋岳飛留有兵法殘篇講授陣法。

明代戚繼光撰《紀效新書》、《練兵實紀》,詳解陣法,戚繼光還自創的「鴛鴦陣」和「三才陣」,在抗倭戰爭中顯現威力。我國的各朝軍隊均演練陣法。

所以說列陣布陣是有的。而且非常有用。上面幾位的認識是不太對的。

10樓:檻外隱士

三國志·武帝紀:「遂進軍攻之,布出兵戰,先以騎犯青州兵,青州兵奔,太祖陣亂」。可見當時的野戰是確有列陣布陣之事。

11樓:小雨疾風知勁草

主要是步兵作戰,應有列陣布陣

12樓:小帝君耶

確有其事,但沒有書上那麼厲害

13樓:匿名使用者

《隋志》裡著錄有這種書籍,印象中分在兩個位置,一在兵家,一在陰陽五行之類裡,兵家那個實際打仗會用到,陰陽五行裡的實際上對兵打仗就靠不上了,這東西唬人還行,打仗未必見效

14樓:bh浪跡天涯

陣型是有的 但是書上所說的那些陣法效果是沒有的

《三國演義》中諸葛亮妙用計策的小故事很多,你還知道哪些?

15樓:32座森林

1諸葛亮七擒孟獲--欲擒故縱;

2瞞天過海

諸葛亮五出祁山時,因軍中缺糧,只得以瞞天過海之計裝神退敵,使魏兵誤以為真有鬼神而不顧防守麥田,瞞天過海是兵法中以假示真策略,製造令人堅信不疑的假象隱瞞自己真正意圖。;

3空城計

4圍魏救趙

諸葛亮叄出祁山,以王平、張翼引魏兵決戰,當王、張兩將危急並不救援反而另派姜維、廖化直接攻擊司馬懿大本營,如此不但解決危機還大獲全勝。

5拋磚引玉

蜀軍六出祁山,蜀魏對壘司馬懿固守不戰,諸葛亮以流馬騙的魏軍糧萬石,分散營寨讓軍隊屯兵種田示弱,再虛搭窩棚誘敵,險燒死司馬父子叄人於上方谷。

6借屍還魂

諸葛亮病死五丈原,為使部隊安全撤回蜀漢,不得不製造木雕像驚走多疑的司馬懿,發揮了借 還魂的效果。

7走為上策

諸葛亮初任劉備軍師,曹操趁其羽翼為豐先行戮滅,劉備兵力薄弱,硬碰必定自取滅亡,只能走為上策。

16樓:匿名使用者

連弩、火攻,虛兵、伏擊、奇門遁甲,

木牛流馬 空城計 七擒七縱 八陣圖 草船借箭 激將法 錦囊妙計,走為上

三國演義中的二十篇經典小故事

簡述三國中得隴望蜀的故事情節,三國中得隴望蜀講的是什麼 100字左右

三國典故 曹操打下了漢中,張魯投降,曹操不僅擴大了勢力範圍,還威脅到了劉備集團的安危,因為漢中是蜀郡的咽喉和門戶,漢中被曹操拿下,蜀郡就直接和曹操的軍事力量對峙。曹操如果乘勝進軍,就可能威脅蜀郡的安危。很多人主張這個時候應該一鼓作氣,乘勝追擊,拿下蜀郡。提出這個建議的有兩個人,乙個就是劉曄,還有乙個...

終極三國中修更強還是關羽更強,終極三國中的關羽和誰在一起了?

這兩個是沒法比,乙個是異能,乙個是武力,乙個是遠距離,乙個是近距離搏鬥。你想想看,如果真打起來的話,應該是修占上風,關羽的行天破固然厲害,但修的神風斬是破3w啊!而且,修可以用伏瑞斯 嗚啦巴哈 凝結術 一下就把關羽給定住了,就算不用伏瑞斯定住關羽,修也可以用斯羅魔訊 嗚啦巴哈 慢動作術 讓關羽發個行...

三國中的關羽是怎么死的,三國中的關羽是怎麼死的

歷史故事 漢建安二十四年,蜀將關羽在敗走麥城時為吳將截獲,被斬於臨沮。後以 走麥城 喻陷入絕境。東漢建安二十四年 公元219年 蜀將關羽失守荊州,退守麥城,在此演出了一場千古悲劇。麥城因此聞名中外。麥城現留有殘垣斷壁。南北長600公尺,寬100公尺,高30公尺,似一座小山,橫臥在沮水河畔。公元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