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朝稱制和垂簾聽政有什麼區別 拜託了各位謝謝

時間 2022-07-16 12:05:02

1樓:匿名使用者

「垂簾聽政」的制度,在我國歷史上最早可以追溯到舊戰國時期。簡稱「垂簾」。皇后、皇太后臨朝聽政,處理國家大事,因在寶座前設簾遮蔽,故稱。

歸政叫「撒簾」。歷史上的「垂簾聽政」多因嗣君年幼。

2樓:蘭苒

在上朝的地方掛個簾子打理政事,一般是娘娘太后,

3樓:匿名使用者

解釋:垂簾:太后或皇后臨朝聽政,殿上用簾子遮隔。聽:治理。指太后臨朝管理國家政事。

始於漢朝,漢惠帝不理政事,呂后臨朝。漢殤帝出生不過百日就繼漢和帝為帝,皇后鄧氏以皇太后臨朝。南北朝時期北魏馮太后也曾經臨朝稱制。

唐朝武則天以太后臨朝甚至廢唐建周,自己做了皇帝。宋代有多位皇太后曾臨朝稱制。但垂簾聽政的制度卻要到唐朝武則天時期才開始。

此前的太后臨朝不需垂簾。影響較大的太后臨朝有漢代呂太后,鄧太后,唐代武則天等。近代還有清慈禧太后臨朝。

4樓:匿名使用者

1、釋義

指太后臨朝管理國家政事。垂簾:太后或皇后臨朝聽政,殿上用簾子遮隔。聽:治理。

2、基本資訊

出處《舊唐書·高宗紀下》:「時帝風疹不能聽朝,政事皆決於天後。自誅上官儀後,上每視朝,天後垂簾於御座後,政事大小皆預聞之,內外稱為二聖。」

語法偏正式;作謂語、定語;形容女後當朝處理國事。

示例後一垂簾聽政,我等皆受制於人矣,不若先事而起。 《元史·阿沙不花傳》

3、代表人物:趙太后、呂后。蕭太后

垂簾聽政是什麼意思?

5樓:孫老闆

垂簾聽政的意思是:太后或皇后臨朝聽政,殿上用簾子遮隔。引申意是指太后臨朝管理國家政事。

【出自】宋·宋祁、歐陽修《舊唐書·高宗紀下》:「時帝風疹不能聽朝,政事皆決於天後。自誅上官儀後,上每視朝,天後垂簾於御座後,政事大小皆預聞之,內外稱為二聖。」

當時皇帝風疹不能聽朝,政事都取決於皇后。從被上官儀後,皇上每次上朝,皇后垂簾聽政在御座後面,大小政事都參與的,國內外稱之為二聖。」

【例子】從電影中我們看到了西太后垂簾聽政的情景。

【語法】偏正式;作謂語、定語;形容女後當朝處理國事

【近義詞】越俎代庖、垂簾聽決、牝雞司晨、包辦代替

【反義詞】包而不辦

擴充套件資料

1、垂簾聽政的近義詞

越俎代庖

【解釋】越:跨過;俎:古代祭祀時擺祭品的禮器;庖:廚師。主祭的人跨過禮器去代替廚師辦席。比喻超出自己業務範圍去處理別人所管的事。

【出自】戰國·莊子《莊子·逍遙遊》:「庖人雖不治庖,尸祝不越樽俎而代之矣。」

廚師雖然沒有時間烹飪,主祭的人也不應該去替代廚師的工作

【例子】他越俎代庖的目的,是想向老闆顯示自己的工作能力。

【語法】連動式;作謂語、定語;含貶義

2、垂簾聽政的反義詞

包而不辦

【解釋】包:包攬。把事情包攬下來卻不辦理。

【出自】楊植霖《若飛同志在綏遠獄中》:「一種是國民黨的包而不辦的辦法,一種是共產黨的發動群眾奮起抗戰的路線。」

【例子】我不喜歡那些只愛吹牛、包而不辦的人。

【語法】連動式;作謂語、定語;含貶義

6樓:匿名使用者

「垂簾聽政」的制度,在我國歷史上最早可以追溯到舊戰國時期。

戰國時期皇帝去世後,如果繼位皇帝年紀幼小,可以由小皇帝的母親輔政。但是根據宮廷的規定,朝中**不得直接**和接觸皇太后,所以輔政的皇太后一般坐在皇帝理政廳堂側面的房間裡,在房間和廳堂之間掛一簾子,聽**們與皇帝談論政務。於是,這種由母親幫助皇帝輔政的制度,就被人們形象地稱為「垂簾聽政」。

太后臨朝的制度,始於漢朝,漢惠帝不理政事,呂后臨朝。漢殤帝出生不過百日就繼漢和帝為帝,皇后鄧氏以皇太后臨朝。南北朝時期北魏馮太后也曾經臨朝稱制。

唐朝武則天以太后臨朝甚至廢唐建周,自己做了皇帝。宋代有多位皇太后曾臨朝稱制。但垂簾聽政的制度卻要到唐朝武則天時期才開始。

此前的太后臨朝不需垂簾。影響較大的太后臨朝有漢代呂太后,鄧太后,唐代武則天等。近代還有清慈禧太后臨朝。

7樓:suda弭

意思是說:慈禧太后發動政變,垂簾聽政執掌朝綱

垂簾聽政成語什麼意思?

8樓:那風那人

垂簾聽政 ( chuí lián tīng zhèng )解 釋 垂簾:太后或皇后臨朝聽政,殿上用簾子遮隔。聽:治理。指太后臨朝管理國家政事。

出 處 《舊唐書·高宗紀下》:「時帝風疹不能聽朝,政事皆決於天後。自誅上官儀後,上每視朝,天後垂簾於御座後,政事大小皆預聞之,內外稱為二聖。」

用 法 偏正式;作謂語、定語;形容女後當朝處理國事近義詞 越俎代庖、牝雞司晨

希望對你有幫助,不懂的可以追問,望及時採納,謝謝o(∩_∩)o~

9樓:劉靜

垂簾:太后或皇后臨朝聽政,殿上用簾子遮隔。聽:治理。指太后臨朝管理國家政事。

【解釋】:垂簾:太后或皇后臨朝聽政,殿上用簾子遮隔。聽:治理。指太后臨朝管理國家政事。

【出自】:《舊唐書·高宗紀下》:「時帝風疹不能聽朝,政事皆決於天後。自誅上官儀後,上每視朝,天後垂簾於御座後,政事大小皆預聞之,內外稱為二聖。」

【近義詞】:越俎代庖、牝雞司晨

【反義詞】:包而不辦

【語法】:偏正式;作謂語、定語;形容女後當朝處理國事

10樓:

垂簾聽政:垂簾:太后或皇后臨朝聽政,殿上用簾子遮隔。聽:治理。指太后臨朝管理國家政事。

11樓:

說的是慈禧老佛爺,直接把皇帝搞一邊去了,自己上馬了

中國歷史上第乙個實行「垂簾聽政」的人是誰

12樓:遊子逸

「垂簾聽政」的制度,在我國歷史上最早可以追溯到舊戰國時期。 戰國時期皇帝去世後,如果繼位皇帝年紀幼小,可以由小皇帝的母親輔政。但是根據宮廷的規定,朝中**不得直接**和接觸皇太后,所以輔政的皇太后一般坐在皇帝理政廳堂側面的房間裡,在房間和廳堂之間掛一簾子,聽**們與皇帝談論政務。

於是,這種由母親幫助皇帝輔政的制度,就被人們形象地稱為「垂簾聽政」。 太后臨朝的制度,始於漢朝,漢惠帝不理政事,呂后臨朝。漢殤帝出生不過百日就繼漢和帝為帝,皇后鄧氏以皇太后臨朝。

南北朝時期北魏馮太后也曾經臨朝稱制。唐朝武則天以太后臨朝甚至廢唐建周,自己做了皇帝。宋代有多位皇太后曾臨朝稱制。

但垂簾聽政的制度卻要到唐朝武則天時期才開始。此前的太后臨朝不需垂簾。影響較大的太后臨朝有漢代呂太后,鄧太后,唐代武則天等。

近代還有清慈禧太后臨朝。

13樓:匿名使用者

呂雉以皇太后名義臨朝稱制,行天子之權,比後世的太后垂簾聽政而仍得借皇帝名義頒詔,大不相同。從這個意義上講,呂后可以算是第乙個實行「垂簾聽政」的人,也是中國第乙個實際上的女皇帝,是一位有實無名的「皇帝」,甚至紀年都用「高後」名義。

14樓:阿塔薛西斯

若僅是太后聽政,那古已有之,比如趙威後,她是我目前所想到的最早的,但是否「垂簾」就不知道了。

15樓:匿名使用者

在封建社會裡,皇帝親臨寶座,處理政務大事。但是,由於特殊的情況,皇帝不能上朝親政了。這時,由皇后或太后臨朝聽政,此類事在東漢便不乏其例,至於太后在大殿皇帝御座後面,用簾子遮擋的方式聽政,則是從唐代武則天開始的。

《舊唐書·高宗紀下》記載:「時帝(唐高宗)風疹,不能聽朝,政事皆決於天後(武則天)……上每視朝,天後垂簾於御座後,政事大小,皆預聞之,內外稱為『二聖』。

16樓:

三國時候就有,忘記是曹操還是董卓幹的事了

17樓:

應該是 漢高祖 劉邦的皇后 呂雉

18樓:

我記得是南宋時候的乙個太后。

垂簾聽政是什麼開始的

制大黃有何功效,制大黃和生大黃有什麼區別?

你好,向你介紹酸奶加紅糖乙個月瘦 斤 一杯酸奶 2克紅塘攪拌均勻,飯前或飯後喝,一天兩到三次,很管用效果不錯.酸奶可以讓不停運動的腸胃得到休息的同時,調整腸內環境。斷食後脂肪更容易燃燒,為了避免有胃酸過多的感覺 這種方法是在在雜誌上看的,最好的是這東西喝了不拉肚子,而且多喝酸奶也很有好處的,那上面寫...

世襲制和世卿世祿制有什麼區別麼

世襲制是奴隸社會 封建社會帝位及爵位世代相傳的制度,取代原來的禪讓制而出現。奴隸社會的王位世襲制 秦始皇首創的帝位世襲制,還有西漢初期分封的同姓諸侯王,以及唐朝割據的藩鎮都是世襲的,這種世襲制通常有父死子繼和兄終弟繼兩種方式,具有極強的封建性。所謂世祿世卿,就是最高統治者按血緣關係的遠近,分封自己的...

分封制和禪讓制有什麼區別,郡縣制,分封制,禪讓制有什麼區別

1 所代表的社會意識形態不同。禪讓制代表的是原始社會的意識形態,分封制代表的是奴隸制的社會意識形態。2 所代表的生產力水平不同。禪讓制所處的原始社會天下為公,由於生產力低下,不得不共同勞動,分封制時期生產力遠遠高於原始社會時期。3 所代表的階級關係不同。禪讓制還沒有出現剩餘生產力,所以並沒有剝削階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