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為甚會滅亡,明朝為什麼會滅亡?

時間 2022-06-19 05:15:03

1樓:張寬哲

政治昏暗是主要原因:

當時設東、西二廠,錦衣衛,時人謂之「兩廠一衛」,完全控制著整個王朝的各種命脈,策劃並實施各種政治目的的監視及暗殺,權利極大,是整個明王朝都處在人人自危的境地中,激起社會底層人民的強烈不滿。

太監霸權,明太祖曾在宮中立碑,明令禁止宦官掌權,但明王朝其實從他開始就不斷上演著宦官與士族的慘烈鬥爭,致使政權動盪。

各種機構人員冗雜,這是由封建制度本身所導致的。

蠻夷四起,明朝時經常受到瓦刺、韃靼、倭寇等各種外來勢力的騷擾,他們不斷地蠶食著明王朝的土地和資產,邊關地區的人們經常遭到劫掠和虐殺,人們深受其害,也給朝廷帶來巨大的財政和軍事負擔。

連年的戰亂加上天災,終於激起了轟轟烈烈的農民起義,致使明王朝被李自成的農民軍覆滅,走入歷史的塵埃。

2樓:匿名使用者

明朝已經走向的封建王朝的盡頭,它的滅亡不僅僅是新的生產力的衝擊,同時也是封建社會內部機構的終結!

3樓:雨嘉

苛絹雜稅爭多,歷代施政不嚴的積累,天災太多,導質農民無法生存,以至於揭杆而起,加速了明朝的滅亡

4樓:食閒刻

清朝打下江山之後,總結出來,明朝滅亡的其中乙個原因是:太監太多;

5樓:167349來了

每個朝代的滅亡都是壓迫百姓過頭而被推翻,明末闖王農民起義,無意中和滿人聯手滅明,但後被清打敗

6樓:辛中的磊磊

明初朱元璋廢除丞相,使得皇權高度集中,但同時也使所有事物落於皇帝一身,而朱元璋卻忽略了不是所有皇帝都如同他一般敬業。到朱棣稱帝時,設立內閣(不掌握實權,只是諮詢機構)。後來的明朝皇帝中有不少昏庸無能,便逐步形成了宦官專權的局面,魏忠賢則是典型代表。

明朝最後一任皇帝希望挽救頹勢,卻發現大勢已去。

7樓:匿名使用者

天災:多年旱災,水災導致糧食歉收,農民交不上糧食怕受懲罰,造反了。

人禍:因為主力部隊在對付農民軍,所以關外打不過滿清。

所以滅亡了。 加點分啊!!!

8樓:康123劉

天災 黨禍 銀價**農民交的糧多了吃不飽 宗室太多

9樓:大胖

總的來說是內憂外患。

內有天災,各地農民起義;

外有滿清為禍;

內部政局不穩,特別是在張居正之後,國力大大削弱。

10樓:匿名使用者

**集權,土地兼併,內憂外患

11樓:齊建民

宦官專權,民不聊生!

12樓:談歷史

明朝是中國歷史上乙個由漢族建立的王朝。初期建都南京,明成祖時期定都北京。傳十六帝,共計276年。

13樓:小海說歷史

明朝滅亡,東林黨魏忠賢,到底誰才是罪魁禍首。

明朝為什麼會滅亡?

14樓:廢物可**

個人認為,明朝的滅亡有幾個因素:

1、首先是小冰河時期的到來,自然災害導致北方糧食短缺,百姓沒飯吃。這對乙個落後的古代封建王朝是滅頂之災。

2、長期封建統治的結果是,土地越來越集中在少數人手中,廣大百姓成為佃農,吃不起飯,交不起租,遇上自然災害更是雪上加霜,**政權無力改革,因為都是皇親國戚。這在歷朝歷代屢見不鮮。李自成起義就是鐵證。

3、戰爭的消耗和滿清的興起。明朝對女真控制不力,導致女真逐漸做大。明朝與日本在朝鮮在戰爭削弱了明朝的財力、物力、軍事力量,加上朝鮮與東北接壤,直接導致對女真的控制進一步削弱。

後期與滿清的作戰,進一步挖空了明朝。

4、政治體制的弊病。明朝形成了較為固定的內閣體制。從某種意義上說是一種進步,從實質上說形成了對皇權的一種限制。

但是這種皇權與內閣權利的關係是不正常的,沒有真正建立在法治的基礎上,歷史也沒有給明朝足夠的時間去進一步改革,否則君主立憲在明朝實現不是完全沒有可能。明朝的政治體制導致了國窮民富,如果是**絕對集權,就不會有這樣的情況。清朝深刻吸取了這方面教訓。

15樓:談歷史

明朝是中國歷史上乙個由漢族建立的王朝。初期建都南京,明成祖時期定都北京。傳十六帝,共計276年。

16樓:巨集觀娛樂

明王朝龐大複雜的軍事體系,在長時間地執行和轉變之後,積累了愈來愈多的頑疾,成為影響明王朝滅亡的核心因素。從明朝中期開始,較為完善的軍事體系在國家內外交困的環境下愈來愈顯得弊端重重。

17樓:小海說歷史

明朝滅亡,東林黨魏忠賢,到底誰才是罪魁禍首。

明朝為什麼會滅亡?

明朝為什麼會被清朝滅了

18樓:檸檬一家人

龐大複雜的軍事體系積累了愈來愈多的頑疾。

明王朝龐大複雜的軍事體系,在長時間地執行和轉變之後,積累了愈來愈多的頑疾,成為影響明王朝滅亡的核心因素。從明朝中期開始,較為完善的軍事體系在國家內外交困的環境下愈來愈顯得弊端重重。

明朝中後期,太倉銀庫赤字非常嚴重,各個時期赤字的數額分別為,正德時期351萬兩,嘉靖七年111萬兩,隆慶元年345萬兩。萬曆前期收支暫時平衡,萬曆後期再度虧空。三餉加派實行後,將近200。

萬兩的負擔又加在了中、小土地所有者身上(萬曆九年以後天下賦稅總額本為1461萬兩),這就使得許多人失去了衣食之源。再加上多年來累於邊晌、藩傣之供的北方諸省(宗室多封於北方)又連遭大旱,使這些地區的怨兵飢民等揭杆而起。

19樓:匿名使用者

明朝是被李自成所滅,然後建立」大順「政權。

大順(2023年—2023年)是上承大明下啟大清,由李自成在西安建立的政權。

明朝覆滅過程如下:

元末民不聊生,爆發紅巾起義,朱元璋加入郭子興隊伍。2023年朱元璋稱吳王,建立西吳。

2023年朱元璋稱帝,國號為大明,因皇室姓朱。又稱朱明。定都於應天府 ;2023年朱棣遷都至順天府 ,以應天府為陪都。

明初歷經洪武之治、永樂盛世、仁宣之治等治世 ,政治清明、國力強盛。

中期經土木之變由盛轉衰,後經弘治中興、嘉靖中興、萬曆中興國勢復振,晚明因東林黨爭和天災外患導致國力衰退,爆發農民起義。2023年李自成攻入北京,崇禎帝自縊殉國,明朝覆滅。

20樓:寬粉骨老闆

明朝是被李自成推翻的,清朝又消滅了李自成、張獻忠以及明朝的殘餘勢力,最終統一了天下。從當時三方領導人的智慧型來看,清朝勝利是必然。明朝是因為體制弊端積重難返,最終財政崩潰導致了王朝的滅亡。

任何乙個取代明朝的政權都面臨著體制改革讓社會經濟重新恢復正常的重任,李自成進京後沒有能完成這個任務,反而縱兵劫掠,大失民心。清朝占領北京後,經過多爾袞和順治兩次官制改革,基本革除了明代體制的弊端,讓社會經濟恢復了正常,為清軍戰勝農民軍和明軍殘餘勢力奠定了雄厚的物質基礎。

21樓:巨集觀娛樂

明王朝龐大複雜的軍事體系,在長時間地執行和轉變之後,積累了愈來愈多的頑疾,成為影響明王朝滅亡的核心因素。從明朝中期開始,較為完善的軍事體系在國家內外交困的環境下愈來愈顯得弊端重重。

22樓:

明朝並非清朝所為,而是農民軍李自成滅掉,讓清朝撿了大便宜。

23樓:匿名使用者

漢奸遍地 唄被大清以20玩對百萬給滅了 就是廢物

24樓:顛覆八代

朝代更替是必然事件,只是時間問題。

25樓:鄧仕

因為歷史的原因,乙個朝代墮落自然毀滅

明朝為什麼會滅亡?

26樓:小海說歷史

明朝滅亡,東林黨魏忠賢,到底誰才是罪魁禍首。

27樓:談歷史

明朝是中國歷史上乙個由漢族建立的王朝。初期建都南京,明成祖時期定都北京。傳十六帝,共計276年。

28樓:圖土兔

明朝的社會制度高度**集權,地方官僚主義嚴重,這引起了突出的社會矛盾。

29樓:bat誰主沉浮

明朝滅亡的原因是明朝朝政被東林黨把持,而且當時天災不斷,外面又有金國入侵,因此滅亡。

大明王朝為什麼會滅亡?

30樓:談歷史

明朝是中國歷史上乙個由漢族建立的王朝。初期建都南京,明成祖時期定都北京。傳十六帝,共計276年。

明朝的軍事力量很強大…但為什麼會滅亡呢

31樓:匿名使用者

經濟支撐不起龐大的軍費開支。

明朝為什麼會滅亡,其實劉伯溫早就說過了

32樓:小兔子的文集

劉伯溫,在歷史上是一位知名的軍師,謀士。在民間演義中就更有神話色彩了,他是乙個能和諸葛孔明相比較的乙個人,作為明朝的開疆元老,朱元璋對劉伯溫是很器重的。劉伯溫也沒有辜負朱元璋對他的器重,出謀劃策幫助朱元璋成為了皇帝。

劉伯溫在沒有跟隨朱的時候,是乙個卜卦的運算元。所以在劉伯溫的一生中,他留下了許多關於未來的看法,這些看法被傳說誇大了,基本上都是些民間傳聞。但是有這麼乙個傳說,它可以在歷史記載中找到,並最終這個預言也被歷史驗證了。

在開創明朝以後,朱元璋知道要想維持乙個國家的安定,以及長久的統治是很難的,朱元璋也為新朝代而竭盡全力,但朱元璋也明白,任何強大的王朝都會覆滅的一天。

於是他請來了精通周易的劉伯溫,讓劉伯溫為大明朝算上一卦,讓劉伯溫算算明朝能有持續多少年的江山。劉伯溫知道朱元璋愛懷疑他人的性格,但是迫於皇帝的壓力,也不得不答應朱元璋的請求,但是對於自己算出來的結果,劉伯溫深切的感覺到了不安,他又不敢明說,在左思右想之後,才在紙上寫下了四個字遇順則止。

但朱元璋不知道這四個字的意思,但即使朱元璋問他怎麼問,劉伯溫也沒有說,只是說天機不可洩露,說出來會遭到天譴的,朱元璋變美了辦法,不在為難劉伯溫了。

朱元璋拿著這四個字研究了很長時間,也沒有弄明白其中的意思,於是他就把四個字都拆開了再看,當拆到順這個字的時候,得出了川百吧三個字,朱元璋以為劉伯溫的意思是明朝有308年的統治時間。300多年就很不錯了。朱元璋非常高興,但是以後的歷史證明,他錯了,他還是沒能理解劉伯溫的真正意思。

明朝末年,**十分腐敗,民不聊生,隨著清軍的入侵,終於在歷史中消失了。

此後李自成建立了政權,取名為大順。這是第一次應驗劉伯溫的話。後來張獻忠在西南方稱帝,有用了大順作為政權名字。

而做為第一位入關的順治帝,名字裡面也有順。不得不說劉伯溫是真的厲害。這個預言並不像劉伯溫其他預言一樣沒有任何根據,在一本古書裡有關於這個的記載

明朝的「小冰期」是怎麼回事?為何它會間接導致明朝覆滅?

33樓:取個名都好難

所謂的小冰期也就是天氣原因十分寒冷,這也就造成當年的糧食收成十分慘淡,再加上各種瘟疫,疾病,讓明朝的人口一下急速下降,經濟遭到了很大破壞,也就間接導致了後期明朝的國庫空虛,最後導致明朝覆滅

34樓:虎說財稅

明朝的「小冰期」是由於地球的氣候變化,導致明朝所處的時期氣候異常變化。由於「小冰期」的影響,使明朝沒有能力恢復自己的實力。

35樓:若在天涯歲月

首先天氣異常寒冷,全國的農作物大規模欠收,加上明朝後期土地兼併嚴重,導致眾多農民起義,其次草原爆發雪災,游牧民族大規模南下。內憂外患導致明朝滅亡

明朝為什麼會滅亡,明朝為何滅亡

明朝滅亡的原因有很多,主要有以下幾點 一是政治體制的腐敗。明朝的政治體制是封建制度,以家族為基礎,官僚主義盛行,腐敗嚴重,腐敗日益嚴重,管理無力,社會動盪不安。二是軍事上的失敗。明朝的軍事力量薄弱,軍隊訓練不足,裝備落後,軍事政策不當,導致明朝在與外敵的戰爭中失敗,最終導致明朝的滅亡。三是經濟上的衰...

明朝為什麼失敗,明朝為什麼會滅亡?

內憂外患,清軍和百姓起義,再加天氣大旱。時代的必然趨勢發展。明朝為什麼會滅亡?明朝為什麼會滅亡?明朝為什麼衰落了 我不覺得明朝的衰落是因為中後期的宦官專權,明朝的宦官雖有惡名,但總的來說,宦官弄權大多在皇帝的管控範圍內,表現尤為突出的是萬曆年間。萬曆不問政事,凡事由司禮監掌印太監和秉筆太監辦理。但事...

唐朝為什麼會滅亡,唐朝為什麼會滅亡?

唐朝的滅亡,主要是三大因素的結果,就是宦官專權,藩鎮割據和朋黨之爭。簡單分析唐朝滅亡的原因 唐朝是我國歷史上重要的朝代。其疆域遼闊,經濟繁榮,國力強盛。然而天下沒有不亡之國,不敗之家,就是這樣乙個偉大的朝代,也最終滅亡了。我們今天來看下,它為什麼會滅亡。唐朝的滅亡,主要是三大因素的結果,就是宦官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