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漢代歷史的書,推薦幾本關於漢朝歷史的書籍

時間 2022-05-18 11:45:05

1樓:山外山

《史記》是中國第一部紀傳體通史,從傳說中的黃帝開始,一直寫到漢武帝元年,敘述了我國三千年左右的歷史。全書包括本紀、世家、列傳、表、書五個部分。主體部分是本紀、世家和列傳,其中列傳是全書的精華。

與後來的《漢書》、《後漢書》、《三國志》合稱「前四史」。漢朝的歷史學家班固說,司馬遷「其文直,其事核,不虛美,不隱惡,故謂之實錄」。也就是說,他的文章公正,史實可靠,不空講好話,不隱瞞壞事,高度評價了司馬遷的科學態度和求實精神。

《漢書》是我國第一部紀傳體斷代史,其中收錄了西漢大量辭賦和散文,使之具有總集的性質。內容記載漢高祖元年(前206年)至王莽地皇四年(23年)共二百三十年的歷史,全書計一百篇,由十二帝紀、八表、十志、七十列傳組成。體例基本上繼承《史記》而略有變更,如改「書」為「志」,創立了《藝文》、《地理》、《刑法》等志。

漢武帝以前的史實多襲用《史記》原文,但有不少補充和改動,其思想性較《史記》稍有遜色,但作者對客觀事實的尊重使《漢書》在史學史上佔據了一定地位,文學價值亦很高。

2樓:匿名使用者

《正說漢朝二十四帝》、《史記》、《漢書》、《資治通鑑》,以上四本是皇帝小時候念書必讀的

3樓:初始龍

《漢書》《後漢書》《史記》《資治通鑑》《中國通史》《漢代雄風》 ,《三國志》也是不過他講的是東漢末期的!

4樓:明明若月

正史有《史記》、《漢書》、《資治通鑑》,《後漢書》《三國志》,這些是野史,可以參考,西漢通志、通鑑論、左傳、華陽傳、世說新語、漢武故事、麟臺故事、漢武帝內傳、三輔故事、三輔舊事、飛燕外傳、朝野僉載、。

5樓:馬泊六

《史記》

《資治通鑑》

《漢書》

《後漢書》

《中國通史》

這些書籍均有漢史記載,忘有用

6樓:匿名使用者

《史記》、《漢書》、 《後漢書》、 《三國志》並稱為「前四史」。 《史記》記載了黃帝到漢武帝時期的歷史,《漢書》記載了西漢歷史,《後漢書》記載了東漢歷史,《三國志》記載了東漢末年三國人物等的歷史。

《資治通鑑》記載了周朝到北宋前的歷史,其中關於漢朝的《漢紀》共六十卷。

7樓:匿名使用者

《史記》、《漢書》、《後漢書》、《中華上下五千年》、《資治通鑑》、《中國通史》

8樓:

《史記》

《資治通鑑》

《漢書》

《後漢書》

《中國通史》

9樓:visus逮捕

《漢書》和《後漢書》。

10樓:婉嫣清韻

漢書,後漢書,史記,中國通史 或者看看易中天的

11樓:築夢星辰

漢書 後漢書 史記 資治通鑑 等等 你如對歷史感性去的話可以去看百家講壇

12樓:

蔡東藩的 前漢演義 後漢演義

13樓:單親癌症媽媽

安作璋《秦漢官制史稿》

14樓:曹南遊俠

史記 漢書 後漢書 三國志 漢紀 後漢紀 資治通鑑 華陽國志

15樓:匿名使用者

《史記》《漢書》《後漢書》

16樓:

漢書、史記、中國通史

17樓:匿名使用者

易中天的 講漢代風雲人物 可能會對你胃口。

18樓:無上光芒

漢書和後漢書是最有用的

推薦幾本關於漢朝歷史的書籍

19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要正史的話就看《史記》、《漢武帝傳》,漢書,後漢書不過看不懂得話,可以看白話文《那時漢朝》,手法與《明朝那些事兒》相似,從大漢建國到結束,參考史書。

《那時漢朝1》 劉邦崛起 楚漢爭霸

《那時漢朝2》從劉邦登基當皇帝寫起,到劉啟平息七國之亂為止。

《那時漢朝3》第三部從漢武大帝劉徹登基寫起,到張騫第二次通西域回國為止。

《那時漢朝4》 宮廷決鬥 霍光舞權

目前只出了4本。

那時漢朝介紹)

20樓:靜謐時微笑

歷史:《資治通鑑》《史記》《漢書》《前漢演義》《後漢演義》《細說漢朝》

正史加野史 :《漢朝那些事兒》(講的是劉邦),

詩:《漢魏六朝詩》

21樓:匿名使用者

史記\漢書\後漢書 資治通鑑 秦漢史(呂思勉版)

22樓:匿名使用者

《天下之西漢風雲》、《秋風辭》講的還算詳細,蠻搞笑的(當然沒有改變歷史)

23樓:匿名使用者

《漢朝那些事兒》正史加野史,看看也蠻有意思的,不難懂

24樓:匿名使用者

王立群讀史記,易中天品三國 東漢那些事 細說漢朝 漢朝風雲人物等 都不錯而且不算深奧,普通人讀的那種歷史著作、

25樓:匿名使用者

《王立群讀史記》講的是漢朝

26樓:葉聞

(史記)_(漢書)_(後漢書)_(資治通鑑)_

推薦幾本關於漢朝歷史的書籍

27樓:匿名使用者

正史的話就看《史記》、《漢武帝傳》,漢書,後漢書,什麼**就別碰了!

28樓:馨予心願

漢書。後漢書。史記。這是必看的。

29樓:瀟瀟暮雨

史記 漢書 後漢書

有什麼寫漢朝的歷史**?

30樓:穆子澈想我

1、《東漢演義》

全稱《重刻京本增評東漢十二帝通俗演義》,明代謝詔著,清靖遠道人重編。《東漢演義》是關於東漢光武劉秀滅莽興漢的傳統戲曲和說書作品,劇目曲目書目頗為豐富。在民俗傳奇以及筆記等,本來就有不少綠林赤眉銅馬起義、光武帝及其將領的故事。

而且還有不少典故,比如糟糠之妻、昆陽大戰、綠林好漢、推心置腹、投筆從戎、老當益壯、禁錮善類、飛揚跋扈、強項令、銅馬帝、得隴望蜀、「寧逢赤眉不逢太師;太師尚可,更始殺我」、雲台二十八宿等

2、《漢書》

《漢書》,又稱《前漢書》,是中國第一部紀傳體斷代史,「二十四史」之一。由東漢史學家班固編撰,前後歷時二十餘年,於建初年中基本修成,後唐朝顏師古為之釋注。

《漢書》是繼《史記》之後中國古代又一部重要史書。與《史記》、《後漢書》、《三國志》並稱為「前四史」。

《漢書》全書主要記述了上起西漢的漢高祖元年(西元前206年),下至新朝王莽地皇四年(公元23年)共230年的史事。《漢書》包括本紀十二篇,表八篇,志十篇,傳七十篇,共一百篇,後人劃分為一百二十卷,全書共八十萬字。

3、《最真實的漢朝》

由安徽省作家協會會員湯餘所著,以說故事、講道理的方式,將漢朝「最真實」的歷史和「最本能」的變化展現在讀者面前。以歷史的方式將中國人社會和文化的最強一面表現出來,讓越來越多的人認識漢朝,認識乙個「最真實」的中國歷史。

此後不斷出版著作,主要寫作方向為文史、時政,代表作有《夕陽下的星條旗》、《誰在掩蓋真相》、《權謀曾國藩》、《80後,影響與領導中國的未來》、《**榮全傳》等。

4、《前漢演義》

又稱《前漢通俗演義》,《前漢通俗演義》共選取了一百個著名的歷史故事,作者秉持「以正史為經,務求確鑿;以軼聞為緯,不尚虛誣」的原則,注重真實,陸的同時。

以演義體**的筆法使得歷史具有強烈的故事性,真實地再現了秦、西漢兩朝波瀾壯闊的歷史,描摹了一段段英雄與時勢的壯闊史詩。

5、《那時漢朝》

作者月望東山,本名王月旺,生於上世紀70年代,海南省海口市東山鎮人,早年學詩,後寫**,現攻歷史文學。《那時漢朝》共7部,從劉邦崛起一直到西漢結束,以「明月」式寫作手法,筆調詼諧,通俗易懂,完整再現了漢朝400多年的興旺與衰落。

《那時漢朝1》從劉邦出身寫起,到楚漢爭霸結束為止。全景敘述秦朝崩潰及諸侯逐鹿中原的壯闊慘烈的混戰場面。

項梁pk章邯,壯志未酬身先死;項羽怒斬宋義,破釜沉舟,在鉅鹿上演了一幕壯麗的英雄絕地反擊戰;劉邦勢如破竹,先入咸陽,卻在鴻門宴上經歷了一場生與死的較量。

31樓:匿名使用者

《正說歷史---大漢王朝》《大漠謠》《雲中歌》

大漢天子 《何處金無可藏嬌》——穿越漢朝,很不錯的阿嬌文了,不單單只是言情。

《呂漢》——穿越成呂后,很正統,很宮鬥,很沉重,超長篇。

《金屋恨》——沒看,也是阿嬌穿越文。

《雲中歌》——你應該也看過吧?《大漠謠》的後續,是劉弗陵的,很虐。

《秀麗江山》——沒看,穿越成光武中興的劉秀的皇后陰麗華,聽說很沉重,慎入,這個作者很擅長史實和故事結合。

《鳳還巢》,沒看~

霍去病為主的,《祁連雪》、《驃騎行》

32樓:糖的子

以下按時代排列:

《呂漢》

《長門》

《何處金屋可藏嬌》

《金屋恨》

《大漠謠》

《雲中歌》

《鏢騎行》

《秀麗江山》

《三國咒之江湖有賊》

《打造蓋世英雄》

33樓:我ai老

中國一級作家秦俊老師的《漢武大帝》《漢高祖劉邦》《漢宮殘陽》等系列叢書,以其獨特的寫作風格,為我們呈現了乙個別樣的歷史角度,秦老師對人物形象刻畫,尊重歷史,尊重人物,為我們正確解讀了整個大漢的興衰榮辱,老師的漢系列在國外也收穫了滿滿的讚譽!

有關漢朝的歷史的書 通俗點兒的

34樓:忍者蘋果梨

百家講壇,王立群的《大風歌》系列,就是講述這段歷史的,雅俗共賞,可以當評書看看,呵呵

35樓:小酷狗

司馬遷《史記》 班固《漢書》 侯瑾《漢皇德紀》 荀悅《漢紀》我還是建議繼續看《漢朝那些事兒》

有關中國古代歷史的書籍

36樓:牙牙的弟弟

《史記》、《資治通鑑》、《三國志》、《左傳》、《後漢書》等。

1、《史記》

《史記》是西漢史學家司馬遷撰寫的紀傳體史書,是中國歷史上第一部紀傳體通史,記載了上至上古傳說中的黃帝時代,下至漢武帝太初四年間共3000多年的歷史。

太初元年(前104年),司馬遷開始了《太史公書》即後來被稱為《史記》的史書創作。前後經歷了14年,才得以完成。

2、《資治通鑑》

《資治通鑑》(常簡作《通鑑》),由北宋司馬光主編的一部多卷本編年體史書,共294卷,歷時19年完成。

主要以時間為綱,事件為目,從周威烈王二十三年(西元前403年)寫起,到五代後周世宗顯德六年(公元959年)徵淮南停筆,涵蓋16朝2023年的歷史。

3、《三國志》

《三國志》,二十四史之一,是由西晉史學家陳壽所著,記載中國三國時期的魏、蜀、吳紀傳體國別史,是二十四史中評價最高的「前四史」之一。

《三國志》也是二十五史中最為特殊的一部,因為其過於簡略,沒有記載王侯、百官世系的「表」,也沒有記載經濟、地理、職官、禮樂、律曆等的「志」,不符合《史記》和《漢書》所確立下來的一般正史的規範。

4、《左傳》

《春秋左氏傳》(zuo』s commentary),原名《左氏春秋》,漢代時又名《春秋左氏》、《春秋內傳》,漢代以後才多稱《左傳》。

《左傳》相傳是春秋末年魯國的左丘明為《春秋》做註解的一部史書,與《公羊傳》、《穀梁傳》合稱「春秋三傳」。是中國第一部敘事詳細的編年體史書,同時也是傑出的歷史散文巨著。

5、《後漢書》

《後漢書》是一部記載東漢歷史的紀傳體史書,由中國南朝宋時期的歷史學家范曄編撰。與《史記》、《漢書》、《三國志》合稱「前四史」。

《後漢書》中分十紀、八十列傳和八志(取自司馬彪《續漢書》),全書主要記述了上起東漢的漢光武帝建武元年(25年),下至漢獻帝建安二十五年(220年),共195年的史事。

麻煩幾本關於歷史的書,麻煩推薦幾本關於歷史的書

簡單完美 明朝那些事兒 主要講述的是從1344年到1644年這三百年間關於明朝的一些故事 3 以史料為基礎,以年代和具體人物為主線,並加入了 的筆法,語言幽默風趣。對明朝十七帝和其他王公權貴和小人物的命運進行全景展示,尤其對官場政治 戰爭 帝王心術著墨最多,並加入對當時政治經濟制度 人倫道德的演義。...

幾本關於營銷的書 謝謝,推薦幾本關於營銷的書 謝謝

游擊 營銷法是orcha集團公司執行總經理肯特,韋湯姆總結出來的市場營銷法則,它與亞洲地域的人文思想和價值觀有著深厚的淵源。其核心內容是 面對激烈的市場競爭,不靠大肆宣傳和費用,而是充分利用有限的資源和財源,最大限度地發揮其作用,進而抓住每乙個機會,填補空缺,努力拓展市場。下面十點是其主要內容,值得...

幾本關於學習方法的書,推薦幾本關於學習方法的書。

南陽 初中生,說實在的,真的不需要什麼學習方法的書。如果說有訣竅的話,那就是勤奮!如果再加一個的話,那就是堅持!堅持勤奮,足以讓你攻克任何一座堡壘。具體說方法,那就是重視預習複習。預習,就是前一天要把第二天要學習的東西看一遍,盡力弄懂每一個細節。有人說預習了,上課就不想聽了。不是這樣的!真正愛學習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