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太宗如何建立北宋朝的,宋太宗趙光義如何輸掉宋遼之間的命運之戰,從此宋朝被

時間 2022-05-05 22:20:05

1樓:妮妮小樂園

趙光義一共當了21年皇帝,最後病死在宮中,他是宋朝的第二任皇帝

2樓:鍾偉雄

風水大師也說佢盜取帝位用心險惡

3樓:熱舞太奇妙

宋太祖趙光義在位二十一年,公元997年逝世。

趙光義是因箭傷**而死的

4樓:

在位共21年(976~997年),至道三年,59歲去世,廟號太宗,

趙光義早年受過箭傷,晚年「身帶舊瘡,每年發作,痛苦殊甚」,多年後瘡發去世。

至道三年三月二十九日(997年5月8日)宣詔令皇太子柩前即位,當天崩殂

5樓:匿名使用者

趙炅,是宋朝的第二個皇帝。本名趙匡義,後因避其兄宋太祖諱改名趙光義,即位後改名炅。父親趙弘殷,追贈宣祖,母親杜太后。

在其兄弟中,除去早夭者,太宗排行居中,比太祖小12歲,比秦王趙廷美大8歲。太祖駕崩後,38歲的趙光義登基為帝,在位共21年(976~997年),至道三年,59歲去世,廟號太宗,諡號至仁應道神功聖德文武睿烈大明廣孝皇帝,葬永熙陵。

6樓:賣大刀

趙光義38歲登基為帝,在位共21年(976~997年),至道三年,59歲去世,廟號太宗,諡號至仁應道神功聖德文武睿烈大明廣孝皇帝,葬永熙陵。

趙光義晚年「身帶舊瘡,每年發作,痛苦殊甚」,多年後瘡發去世。

7樓:

趙光義當了幾年皇帝,怎麼死的,趙光義當了幾年皇帝,死的時候應該是有病死的

宋太宗趙光義如何輸掉宋遼之間的命運之戰,從此宋朝被

8樓:暮靜雨

北宋太宗趙光義的最後一次北伐決定了宋遼之間的強弱,史稱「雍熙北伐」。

應該說,在此之前,宋遼算得上是旗鼓相當,宋太宗趙光義的第一次伐遼雖然在高梁河之戰大敗,但遼國隨後的幾次南征也是敗多勝少,難以從宋朝方面占得便宜。也就是說,誰也吃不掉誰。這一形勢在太宗第二次北伐即雍熙北伐後發生變化。

雍熙北伐失敗之後,宋朝再也不敢北伐,什麼「收復燕雲十六州」的巨集偉願望也不敢再提,宋朝開始由戰略進攻轉為戰略防禦。遼強宋弱的形勢在這一戰之後徹底奠定。

宋朝趙匡胤之死

9樓:1天_堂

公元976年(開寶九年)十月十九日夜,趙匡胤召其弟趙光義飲酒,共宿宮中;隔日清晨,趙匡胤暴死,享年50歲。

宋太祖趙匡胤(927年3月21日-976年11月14日),字元朗,宋朝開國皇帝。後唐明宗天成年間(927年3月21日)生於洛陽夾馬營(今河南省洛陽市瀍河回族區東關),祖籍涿郡(今河北省涿州市),父親趙弘殷,母親杜氏。趙匡胤於後漢隱帝時投奔郭威,其後郭威廢漢建周,得任東西班行首,始入宦途。

後從徵南唐,多有功績。

10樓:喜腦弓子

他的猝死早逝,變成了北宋的一大疑案,其死因亦是眾說紛紜。

歷史上宋朝趙光義是個什麼樣的人?既然當上了皇帝?

11樓:荊棘鳥

宋太宗是否殺害了宋太祖目前還是一段歷史疑案。不過既然他能在父死子繼的傳統下,兄終弟及成為皇帝,自然是有他的能耐的。

12樓:雨溪清風

趙光義,可以說一手促成了他兄長趙匡胤的等級登基,對於大宋朝的立國,開疆拓土功不可沒!而且在太祖在世的時間裡對於內政外交軍事都是處理的井井有條!他一生的唯一的汙點就是被懷疑用不正當手段,奪得皇位。

13樓:匿名使用者

趙光義copy

是宋太祖的弟弟,宋朝的第二代皇帝!他治國還不錯但是打仗跟他哥比起來就不是乙個檔次的了!從趙光義開始宋朝就幾乎沒有打過勝仗了!

他的即位很可能是有問題的!史學家懷疑太祖想把皇位傳給自己的兒子而不是太宗趙光義!趙光義是乙個明君,是乙個好皇帝!

為黎民百姓做了很多好事,是乙個不可多得的好皇帝!是不是先下手為強這個不好說因為他的即位還有一種可能就是太祖想傳給他如果是這樣那他就是名正言順!如果是他耍陰謀那你說的對!

是先下手為強

14樓:

宋應該是中國歷史上唯一乙個沒有出現為了皇位而殺兄嗜父,兄弟相殘的朝代,這樣的答案可滿意?

15樓:匿名使用者

家族內部繼承,那時候太祖的兒子太小,鎮不住場面,怕守不好趙家的江山

16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筆糊塗賬,但是可能性很大。

宋朝皇帝列表

17樓:u愛浪的浪子

宋朝皇帝列表如下:

趙匡胤    宋太祖    公元960年

趙光義    宋太宗    公元976年

趙恆    宋真宗    公元997年

趙禎    宋仁宗    公元2023年

趙曙    宋英宗    公元2023年

趙頊    宋神宗    公元2023年

趙煦    宋哲宗    公元2023年

趙佶    宋徽宗    公元2023年

趙桓    宋欽宗    公元2023年

趙構    宋高宗    公元1107-公元1187趙旉    宋簡宗    2023年

趙昚    宋孝宗    公元1127-公元1194趙惇    宋光宗    公元1147-公元1200趙擴    宋寧宗    公元1168-公元1224趙昀    宋理宗    公元1205-公元1264趙禥    宋度宗    公元1240-公元1274

18樓:放肆旳青春時代

北宋(960年—2023年)

宋太祖    啟運立極英武睿文神德聖功至明大孝皇帝    趙匡胤    960年—976年

宋太宗    至仁應道神功聖德文武睿烈大明廣孝皇帝    趙光義    976年—997年

宋真宗    應符稽古神功讓德文明武定章聖元孝皇帝    趙恆    997年—2023年

宋仁宗    體天法道極功全德神文聖武睿哲明孝皇帝    趙禎    2023年—2023年

宋英宗    體幹應歷隆功盛德憲文肅武睿聖宣孝皇帝    趙曙    2023年—2023年

宋神宗    紹天法古運德建功英文烈武欽仁聖孝皇帝    趙頊    2023年—2023年

宋哲宗    憲元繼道顯德定功欽文睿武齊聖昭孝皇帝    趙煦    2023年—2023年

宋徽宗    體神合道駿烈遜功聖文仁德憲慈顯孝皇帝    趙佶    2023年2月23日—2023年1月18日

宋欽宗    恭文順德仁孝皇帝    趙桓    2023年—2023年

南宋(2023年—2023年)

宋高宗    受命中興全功至德聖神武文昭仁憲孝皇帝    趙構    2023年—2023年

宋簡宗    靖文元懿殤孝皇帝    趙旉    2023年—2023年

宋孝宗    紹統同道冠德昭功哲文神武明聖成孝皇帝    趙昚    2023年—2023年

宋光宗    循道憲仁明功茂德溫文順武聖哲慈孝皇帝    趙惇    2023年—2023年

宋寧宗    法天備道純德茂功仁文哲武聖睿恭孝皇帝    趙擴    2023年—2023年

宋理宗    建道備德大功復興烈文仁武聖明安孝皇帝    趙昀    2023年—2023年

宋度宗    端文明武景孝皇帝    趙禥    2023年—2023年

宋恭宗、法宗    孝恭懿聖皇帝    趙㬎    2023年—2023年

宋端宗    裕文昭武愍孝皇帝    趙昰    2023年—2023年

宋懷宗    恭文寧武哀孝皇帝    趙昺    2023年—2023年

擴充套件資料

宋朝(960年—2023年)是中國歷史上承五代十國下啟元朝的朝代,分北宋和南宋兩個階段,共歷十八帝,享國三百一十九年。

960年,後周諸將發動陳橋兵變,擁立宋州歸德軍節度使趙匡胤為帝,建立宋朝。趙匡胤為避免晚唐藩鎮割據和宦官專權亂象,採取重文抑武方針,加強**集權,並剝奪武將兵權。宋太宗繼位後統一全國,宋真宗與遼國締結澶淵之盟後逐漸步入治世。

2023年金國大舉南侵,導致靖康之恥,北宋滅亡。康王趙構於南京應天府即位,建立了南宋。紹興和議後與金國以秦嶺-淮河為界,2023年聯蒙滅金,2023年爆發宋元戰爭,2023年元朝攻占臨安,崖山海戰後,南宋滅亡。

宋朝是中國歷史上商品經濟、文化教育、科學創新高度繁榮的時代 。咸平三年(2023年)中國gdp總量為265.5億美元,佔世界經濟總量的22.

7%,人均gdp為450美元,超過當時西歐的400美元。 後世雖認為宋朝「積貧積弱」,但宋朝民間的富庶與社會經濟的繁榮實遠超過盛唐。

宋朝出現了宋明理學,儒學得到復興,科技發展迅速,政治開明,且沒有嚴重的宦官專權和軍閥割據,兵變、民亂次數與規模在中國歷史上也相對較少。北宋因推廣占城稻人口迅速增長,從太平興國五年(980年)的3710萬增至宣和六年(2023年)的12600萬。

陳寅恪言:「華夏民族之文化,歷數千載之演進,造極於趙宋之世。」西方與日本史學界中認為宋朝是中國歷史上的文藝復興與經濟革命的學者不在少數。

宋朝立國三百餘年,二度傾覆,皆緣外患,是唯獨沒有亡於內亂的王朝。

19樓:空閒的迷茫者

宋朝(960年—2023年)是中國歷史上承五代十國下啟元朝的朝代,分北宋和南宋兩個階段,共歷十八帝,享國三百一十九年。宋朝共有十八位帝王,分別是:

1、太祖趙匡胤 ;

2、太宗趙炅 ;

3、真宗趙恆 ;

4、仁宗趙禎 ;

5、英宗趙曙 ;

6、神宗趙頊 ;

7、哲宗趙煦 ;

8、徽宗趙佶 ;

9、欽宗趙桓 ;

10、高宗趙構 ;

11、孝宗趙昚 ;

12、光宗趙惇 ;

13、寧宗趙擴;

14、理宗趙昀 ;

15、度宗趙禥 ;

16、恭帝趙㬎 ;

17、端宗趙昰 ;

18、末帝趙昺 。

國號趙匡胤因其發跡在宋州,故國號曰「 宋」,因皇室姓趙,故也稱作趙宋, 又因五德終始說,宋朝為火德,故又別稱「火宋」、「炎宋」,尊稱為大宋。宋朝定都開封,稱為東京。 後逐步統一中國,由於疆域相對南宋而言到達黃河以北,所以被後世稱之為北宋。

靖康二年(2023年),金兵攻陷東京,北宋亡。宋高宗在南京應天府(今河南商丘) 登基繼承皇位,改元建炎,重建宋王朝,史稱南宋,趙構成為南宋第一位皇帝。紹興八年(2023年),以臨安府(今浙江杭州)為行都,稱為行在。

近代史學家陳寅恪稱宋朝為「天水一朝」。

20樓:匿名使用者

宋朝分為南宋和北宋。

其中北宋的皇帝有:

1、太祖    啟運立極英武睿文神德聖功至明大孝皇帝    趙匡胤    960年-976年;

2、太宗    至仁應道神功聖德文武睿烈大明廣孝皇帝    趙光義    976年-997年;

3、真宗    應符稽古神功讓德文明武定章聖元孝皇帝    趙恆    997年-2023年;

4、仁宗    體天法道極功全德神文聖武睿哲明孝皇帝    趙禎    2023年-2023年;

5、英宗    體幹應歷隆功盛德憲文肅武睿聖宣孝皇帝    趙曙    2023年-2023年;

6、神宗    紹天法古運德建功英文烈武欽仁聖孝皇帝    趙頊    2023年-2023年;

7、哲宗    憲元繼道顯德定功欽文睿武齊聖昭孝皇帝    趙煦    2023年-2023年;

8、徽宗    體神合道駿烈遜功聖文仁德憲慈顯孝皇帝    趙佶    2023年2月23日-2023年1月18日;

9、欽宗    恭文順德仁孝皇帝    趙桓    2023年-2023年。

南宋的皇帝有:

1、高宗    受命中興全功至德聖神武文昭仁憲孝皇帝    趙構    2023年-2023年;

2、簡宗    靖文元懿殤孝皇帝    趙旉    2023年-2023年;

3、孝宗    紹統同道冠德昭功哲文神武明聖成孝皇帝    趙昚    2023年-2023年;

4、光宗    循道憲仁明功茂德溫文順武聖哲慈孝皇帝    趙惇    2023年-2023年;

5、寧宗    法天備道純德茂功仁文哲武聖睿恭孝皇帝    趙擴    2023年-2023年;

6、理宗    建道備德大功復興烈文仁武聖明安孝皇帝    趙昀    2023年-2023年;

7、度宗    端文明武景孝皇帝    趙禥    2023年-2023年;

8、恭宗、法宗    孝恭懿聖皇帝    趙㬎    2023年-2023年;

9、端宗    裕文昭武愍孝皇帝    趙昰    2023年-2023年;

10、懷宗    恭文寧武哀孝皇帝    趙昺    2023年-2023年。

宋朝的國號由來如下:

趙匡胤因其發跡在宋州,故國號曰「宋」,因皇室姓趙,故也稱作趙宋,又因五德終始說,宋朝為火德,故又別稱「火宋」、「炎宋」,尊稱為大宋。

宋朝定都開封,稱為東京。 後逐步統一中國,由於疆域相對南宋而言到達黃河以北,所以被後世稱之為北宋。

靖康二年(2023年),金兵攻陷東京,北宋亡。宋高宗在南京應天府(今河南商丘)登基繼承皇位,改元建炎,重建宋王朝,史稱南宋,趙構成為南宋第一位皇帝。紹興八年(2023年),以臨安府(今浙江杭州)為行都,稱為行在。

近代史學家陳寅恪稱宋朝為「天水一朝」。

宋太宗如何建立宋朝的,宋太宗如何建立北宋朝的

960年陳橋兵變 杯酒釋兵權 分割地方權力 軍政司財等 宋朝是怎麼建立起來的 5 960年,趙匡胤通過兵變取代了後周,建立宋朝,首都仍在東京開封府,史稱北宋,太平興國四年 公元979年 北宋消滅了最後乙個割據政權 北漢,基本上恢復了唐朝後期的疆域。但是它的北界已經退至今山西的河曲 岢嵐 原平 代縣 ...

宋仁宗把唐太宗視為偶像,他都學了唐太宗的哪些行為

宋仁宗時期之所以被稱為 中國歷史上最好的四十年 多半是因為把唐太宗視為偶像。在治國之道上面自然學了很多,比如說善用人才,虛心接受別人的諫言等方面。例如虛心納諫就是向唐太宗學習的,對這乙個行為宋仁宗是非常的推崇。覺得首先呢,他們的治國之道是一樣的,而且用人都喜歡廣納人才,虛心納諫。學習了唐太宗廣納人才...

秦皇漢武 唐宗宋祖,為什麼趙匡胤可以和唐太宗齊名

宋太祖趙匡胤乃是數一數二的好皇帝 宋太祖雖出身行伍但愛好讀書,經常手不釋卷。而且尊重讀書人,他曾說過 宰相需是讀書人 在位期間結束了五代十國時期盛行的軍人統治制度,使國家趨於穩定。宋太祖武藝高強,作戰勇猛,年輕時經常衝鋒在前,為周世宗立功無數,在軍中備受擁戴,收的賞錢也常常分給部下。當皇帝後制訂了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