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禪是皇位的最佳人選嗎,劉備為何把皇位傳給劉禪

時間 2022-03-25 16:10:28

1樓:渣渣晴的壞蛋

如果按真正的才能來看,劉禪並不是最佳人選。為了蜀漢的統治穩定,不得不選劉禪,袁紹在立嗣的方面就犯了錯誤,他要廢長立幼,結果導致在袁紹死後,袁氏兄弟各自為戰,被曹操輕鬆擊破,這個例項離劉備立嗣不遠,前車之鑑,後事之師,古人在立嗣的方面很有說法,廢長立幼,取亂之道。劉備不想蜀漢陷入內亂,只能選擇劉禪了

2樓:

從歷史的結果來看,不是。

劉備還有兩個兒子,年紀尚小。劉禪是長子,理應即位。

劉禪其實剛即位時很有抱負和雄心。只是諸葛亮「鞠躬盡瘁,死而後已」的忠君讓諸葛亮一手打理朝政,忽視了劉禪的想法,沒能讓他得到及時的鍛鍊,阻礙了劉禪的成長。

3樓:地瓜五月

不是。因為他亡國了。歷史證明了他不是皇位的最佳人選。

4樓:匿名使用者

當然嘍,劉禪是劉備的長子,自然繼承正統。

5樓:桐桐的幸福生活呀

劉禪軟弱無能,對於人類的貢獻好像只有兩個詞語:「樂不思蜀」~「扶不起的阿斗」~

6樓:手機使用者

是 是 是 是 是 是 是 是 是 是

劉備為何把皇位傳給劉禪

諸葛亮不肯篡奪劉禪皇位的原因是什麼?

7樓:愛豆圈大揭秘

個人認為是因為劉備的那句話:如若不才 卿可自取!

劉備的這話把諸葛亮一生都給壓垮了!這話說到了諸葛亮的痛處不敢篡位,否則天下人都會認為諸葛亮沒有盡心盡力的去輔佐皇帝,是為了日後自己能當皇帝。所以諸葛亮唯有盡心盡力的輔佐他,如果稍有不慎,天下人都會說:

「你是不是自己想當皇帝了所以才那樣」!正是因為這句話才諸葛亮才不敢。

說起來,如果他真的自立為帝,後人對他的評價可能更高。

8樓:拉稀吐白沫

沒什麼可能 。你這是三國演義看多了。正史諸葛亮主要是主內政。

9樓:匿名使用者

孩子,不是每個人都想篡位的,篡位已不是個容易的事,懂了嗎?

劉備有四個兒子,為什麼劉嬋能繼承皇位,三大原因足以

10樓:暮靜雨

劉禪繼承皇位是必然結果,其中有三大原因可以說明:

其一,劉封是劉備的養子,本來就不能繼承皇位,而在關羽敗走麥城之時,劉封見死不救,沒有伸出援手,劉備得知後一怒之下將其斬殺。

其二,劉永、劉理,這兩子當時還很年幼,同時也是庶出,在當時烽火連年的時期,如果扶持幼子繼承皇位,很容易受到小人蒙蔽,被腐敗分子控制。

其三,要知道在古代,素來有立嫡不立長,立長不立幼的原則,作為劉備的大兒子,如果沒有特殊情況,都會來繼承皇位。

劉禪的才能到底怎麼樣

11樓:

諸葛亮對他的評價是智量甚大

12樓:

可以參考以下 - -

13樓:

可以看看易中天的評價

14樓:

感覺就是庸人一枚,敗壞江山,和秦檜沒有區別罷

15樓:曹宜欣

哎~他還能是最為大的政治家?回家看史記-後漢書-三國志-蜀(看看蜀是怎麼滅亡的)

都說劉禪是扶不起來的阿斗,但是劉備為何會傳位給他呢?

16樓:___寒陽

貌似也沒別的人選吧,劉備好像就這乙個兒子,而且,在那個時代都說子承父業的,不傳給兒子難道要給諸葛亮麼

17樓:

人都有私心,老子打出來的地盤,都想留給兒子,哪怕自己的兒子再怎麼無能。人性的一種

劉禪真是扶不起的阿斗嗎

18樓:悟空無為

是的喲,不管各種文章,傳說怎麼寫,他最後亡國了。

19樓:筷子

劉禪不理政事,只顧玩樂,把所有的事情都交給諸葛亮去辦,其實這樣的話表面是扶不起的樣子,確正好可以達到避免和諸葛亮發生衝突的機會,如果劉禪也每天忙著料理國家的政務,那麼勢必會和諸葛亮發生一些不必要的衝突,從而引出更大的麻煩。所以在治國中劉禪這種有意還是無意的作法,可以稱大智慧型。

20樓:小海說歷史

劉禪是扶不起的阿斗,他憑什麼成為三國時期在位時間最長的皇帝。

21樓:簡單歷史

提起三國蜀主劉備的兒子劉禪,後人便會聯想到亡國君,聯想到「扶不起的阿斗」這句經典的詞句。

22樓:szsz歷史

劉禪207年至271年,既蜀漢懷帝,又稱後主,字公嗣,小名阿斗。三國時期蜀漢末代皇帝223年至263年在位,漢昭烈帝劉備之子,母親是昭烈皇后甘氏

23樓:京城「老炮兒

劉禪當政後一直寵信宦官,應當做好準備武力抵抗侵略的時候卻篤信巫術,不戰而降導致亡國,實在是扶不起的劉阿斗。

24樓:匿名使用者

三國中唯蜀勢力最弱,劉禪算不上聖明,但也不是昏君,他有他的一套管理,也不像其父劉備那樣衝動,整體還算合格的!

25樓:不是我不知道

劉禪所處的位置很尷尬!說是帝王!只是諸葛亮身邊的傀儡罷了!有其名而無其實!諸葛亮為什麼不把權利交給劉禪?像蕭何和張良輔助劉邦那樣輔助劉禪?需要深思呀!

26樓:清心文竹老師

劉禪不是你扶不起的阿斗。只是大勢所趨沒辦法。而且他很有智慧型。樂不思蜀其實就是他的智慧型。

27樓:天地萬物人為本

劉禪應該是在演義中被貶低了的。縱觀整個三國當中能做皇帝40年也只有劉禪乙個人,其餘的不管有多聰明都沒有幾年。而且劉備當時有好幾個兒子,為什麼偏偏傳給這個扶不起的阿斗呢?

肯定他有過人之處才會傳給他的。

28樓:石刪胡

我覺得不是,後期阿斗劉禪大智若愚,展現了他的智慧型,把西蜀也延長了30年,只是**家把他貶低了

29樓:殳若煒

其實劉禪很聰明,他隱藏的很深,諸葛亮就很欣賞他,並極力輔佐他,在諸葛亮去世後,他又執政29年,可見他決不是乙個一事無成的人。

30樓:一切隨緣

肯定不是,最起碼他的亡國之路沒有像朱由檢那樣上吊,還能善始善終,應該是裝傻,大智慧型沒有,但也不至於昏庸的沒有一點點能力。他投降居然存活下來了,你看,李後主都沒保住命,孫浩也沒保住命。雖然比不上劉備,但他最起碼能保命,這一點很多人都做不到。

31樓:裝a的1貨

乙個國家就是乙個巨型公司,公司遭破產清算了,是老闆過錯還是員工過錯?或是競爭對手太強?蜀國被滅,老闆劉禪有沒有過錯?

答案是肯定的。競爭對手魏國、吳國強大嗎?答案也是肯定的。

就算劉禪是一坨扶不上牆的爛泥以致蜀國被滅跟我有關係嗎?答案是否定的,因為我的屁挺忙的!

32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的。劉阿斗只不夠是貪玩了點。蜀漢沒有能力統一天下,缺乏人才和人口。他只能守城

33樓:來自神農谷的牡丹

主要是劉備實力很強 在當時的歷史條件下 也不放心放權 所以自己死後讓諸葛亮主持大權 劉禪還是沒有實權 最後給後世的定論就是扶不起的阿斗

為何說對自己好的女人,才是旺夫的最佳人選

旺夫的女人首要條件是個好女人。而乙個好女人在生活中首先要對自己好,愛惜自己,才能對身邊的人好。只有對自己好,開心了,才能有好的心態對待老公,幫助老公。對自己好的女人足夠溫柔,足夠理解乙個男人,懂得如何變通,這樣的女人最旺夫 因為對自己好,說明喜歡自己,會為自己做很多的事情,這樣就不會經常吵架,有精力...

雍正的皇位真的是搶來的嗎

風流 一會 我認為這是不對的 第一 野史上記載的他皇位是通過弒殺康熙篡改詔書將 傳位十四阿哥 改為 傳位於四阿哥 奪來的,是錯誤的。首先清朝的詔書的格式應是 傳位於皇xx阿哥 其次滿清是個少數民族建立的政權,所以他們的詔書是有滿漢兩種文字的兩份詔書 在皇帝駕崩時兩份同時拿出來。所以是不可能改的。第二...

劉禪和蔡文姬是情侶嗎,蔡文姬的情侶是誰

劉禪和蔡文姬不是情侶,蔡文姬先後嫁給了衛仲道 左賢王 之後嫁給了董祀。蔡琰本字昭姬,晉朝避司馬昭諱稱文姬。陳留郡圉縣人,東漢時期女性文學家,文學家蔡邕之女。博學多才,擅長文學 書法。初嫁於衛仲道,丈夫死後回家。東漢末中原大亂諸侯割據,原本歸降漢朝的南匈奴趁機叛亂,蔡文姬為匈奴左賢王所擄,生育兩個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