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戰百勝可不可以用來形容人,百戰百勝的意思

時間 2022-03-18 21:50:08

1樓:沙利文

百戰百勝:如果對敵我雙方的情況都能了解透徹,打起仗來就可以一直立於不敗之地。每戰必勝。形容所向無敵。出 處 《孫子·謀攻》:「百戰百勝,非善之善者也。

2樓:翰林學庫

知己知彼:原意是如果對敵我雙方的情況都能了解透徹,打起仗來就可以立於不敗之地.泛指對雙方情況都很了解.

【出自】:《孫子·謀攻》:「知己知彼,百戰不殆.」

【示例】:對付敵人,一定要~,才能百戰百勝.◎曲波《林海雪原》十一

【近義詞】:瞭如指掌、明察秋毫、自知之明

【反義詞】:心中無數、不得要領、霧裡看花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賓語;含褒義

百戰百勝:每戰必勝.形容所向無敵.

【出自】:《孫子·謀攻》:「百戰百勝,非善之善者也.」

【示例】:項籍唯不能忍,是以~而輕用其鋒.◎宋·蘇軾《留侯論》

【近義詞】:戰無不勝、所向無敵

【反義詞】:一觸即潰、望風披靡、屢戰屢敗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定語;形容善於作戰,所向無敵

運籌帷幄:籌:計謀、謀劃;帷幄:古代軍中帳幕.指擬定作戰策略.引申為籌畫、指揮.

【出自】:《史記·高祖本紀》:「夫運籌帷幄之中,決勝千里之外,吾不如子房.」

【示例】:妙算神機說子牙,更無差.◎明·許仲琳《封神演義》第五十六回

【近義詞】:握籌布畫、運籌決策

【語法】:偏正式;作謂語、定語;含褒義,用於軍事、政治等

決勝千里:坐鎮指揮千里之外的戰局.形容將帥雄才大略,指揮若定.

【出自】:《史記·留侯世家》:「運籌帷帳中,決勝千里外,子房功也.」

【示例】:東夏克平,南國底定,參謀帷幄,.◎《隋書·蘇威傳》

【近義詞】:穩操勝券

【語法】:補充式;作謂語、定語、賓語;形容卓越的軍事運籌才能

出其不意:其:代詞,對方;不意:沒有料到.趁對方沒有意料到就採取行動.

【出自】:《孫子·計篇》:「攻其無備,出其不意.」

【示例】:今日是年晚,此老必定在家,須乘此時調兵圍住,,方無走失.◎明·凌蒙初《二刻拍案驚奇》卷四

【近義詞】:攻其不備、出人意外

【反義詞】:意料之中、不出所料

【語法】:連動式;作謂語、賓語、定語;指乘人不備突然行動

攻其不備:其:代詞,指敵人.趁敵人還沒有防備時進攻.

【出自】:《孫子·計篇》:「攻其無備,出其不意.」

【示例】:素知此處庶民都是正人君子,所以不肯~,暗下毒手取魚.◎清·李汝珍《鏡花緣》第十三回

【近義詞】:攻其無備

【語法】:兼語式;作主語、定語;用於軍事上

圍魏救趙:原指戰國時齊軍用圍攻魏國的方法,迫使魏國撤回攻趙部隊而使趙國得救.後指襲擊敵人後方的據點以迫使進攻之敵撤退的戰術.

【出自】:《史記·孫子吳起列傳》

【示例】:倘用~之計,且不來解此處之危,反去取我梁山大寨,如之奈何!◎明·施耐庵《水滸全傳》第六十四回

【反義詞】:圍城打援、聲東擊西

【語法】:連動式;作謂語、賓語、定語;用於軍事

聲東擊西:聲:聲張.指造成要攻打東邊的聲勢,實際上卻攻打西邊.是使對方產生錯覺以出奇制勝的一種戰術.

【出自】:《淮南子·兵略訓》:「故用兵之道,示之以柔而迎之以剛,示之以弱而乘之以強,為之以歙而應之以張,將欲西而示之以東,……」唐·杜佑《通典·兵六》說:

「聲言擊東,其實擊西.」

【示例】:蜀人或~,指南攻北,吾兵必須分頭守把.◎明·羅貫中《三國演義》第一百十一回

【近義詞】:出其不意、出奇制勝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賓語、定語;用於軍事等

3樓:

備新的花盆和土壤,種下來。或者花壇裡有空餘的地方。實際上如果種在地里花壇,自己就會繁殖很多。土要透氣鬆軟肥沃一些的。士多啤梨喜歡肥肥的土,這樣結果才會多。

百戰百勝的意思

4樓:北葵向暖與風相擁

百戰百勝的意思是形容所向無敵。

百戰百勝解釋:

釋義:形容所向無敵。

出處:《孫子·謀攻》:「百戰百勝,非善之善者也。」

譯文:因此百戰百勝,不算是最好的用兵策略。

用法:作謂語、定語;形容善於作戰,所向無敵。

示例:要想在戰場上百戰百勝,就得知己知彼。

擴充套件資料百戰百勝的近義詞:

一、戰無不勝

釋義:打仗沒有不取得勝利的。形容力量十分強大。

出處:馮夢龍《東周列國志》第十九回:「自先王以來,楚兵戰無不勝。」

二、攻無不克

釋義:指沒有攻占不下來的,形容力量無比強大;也比喻做什麼事情都能成功,百戰百勝。

出處:吳強《紅日》:「把這支部隊說成是攻無不克,戰無不勝的天將神兵。」

5樓:懷泰秋梵

軍隊的一種戰鬥素質。意為戰一百次,勝一百次,每戰都取得勝利。形容極能善戰,所向無敵

6樓:

每戰必勝。是使對方產生錯覺以出奇制勝的一種戰術。

7樓:my小美好

成語解釋打一百次仗;勝一百次。形容善於作戰;所向無敵。

8樓:包詏頸

【解釋】:每戰必勝。形容所向無敵。

【出自】:《孫子·謀攻》:「百戰百勝,非善之善者也。」

9樓:方曜坤

如果你失敗了100你就可能勝出,如果到打仗的時侯你一定能戰勝敵人。

10樓:奇妙不可言喻

每戰必勝,形容所向無敵。

知己知彼 百戰百勝的成語故事50字左右

11樓:q魂斗羅

知己知彼

zhī jǐ zhī bǐ

【解釋】原意是如果對敵我雙方的情況都能了解透徹,打起仗來就可以立於不敗之地。泛指對雙方情況都很了解。

【結構】聯合式。

【用法】含褒義。多用於軍事;也用於其他工作。常跟「百戰百勝」或「百戰不殆」連用。一般作謂語、賓語。

【辨形】己;不能寫作「已」。

【近義詞】瞭如指掌、明察秋毫、自知之明

【反義詞】心中無數、不得要領、不甚了了、一知半解、霧裡看花

【辨析】~與「瞭如指掌」有別:~側重於形容了解雙方;「瞭如指掌」側重於形容了解一方。

【例句】在戰爭中;要~;才能立於不敗之地。

百戰百勝

bǎi zhàn bǎi shèng

【解釋】每戰必勝。形容所向無敵。

【結構】聯合式。

【用法】形容善於作戰;所向無敵。也可形容棋藝等方面無敵手。一般作謂語、定語。

【正音】勝;不能讀作「shénɡ」。

【辨形】戰;不能寫作「站」。

【近義詞】戰無不勝、所向無敵

【反義詞】一觸即潰、望風披靡、屢戰屢敗

【辨析】「百戰」在此泛指次數多。

【例句】

(1)人民軍隊因為有人民的支援;所以~;所向無敵。

(2)勝敗是兵家常事;~的將軍是沒有的。

百戰百勝什麼意思

12樓:肥涵烏孫書桃

就是充分了解自己和敵人的優勢與劣勢,從而做到戰無不勝

13樓:匿名使用者

詞 目 百戰百勝

發 音 bǎi zhàn bǎi shèng釋 義 每戰必勝。形容所向無敵。

出 處 《孫子·謀攻》:「百戰百勝,非善之善者也。」

示 例 項籍唯不能忍,是以~而輕用其鋒。(宋·蘇軾《留侯論》)

14樓:匿名使用者

【解釋】:每戰必勝。形容所向無敵。

【出自】:《孫子·謀攻》:「百戰百勝,非善之善者也。」

【示例】:項籍唯不能忍,是以~而輕用其鋒。 ◎宋·蘇軾《留侯論》

【近義詞】:戰無不勝、所向無敵

【反義詞】:一觸即潰、望風披靡、屢戰屢敗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定語;形容善於作戰,所向無敵

15樓:匿名使用者

每站必勝快戰決戰每站必勝快戰決戰美戰必勝快戰決賽,所以男同學們要記住女生流氓??

形容團隊厲害的成語

16樓:暴走少女

形容團隊厲害的成語有勢不可當、所向披靡 、銳不可當、勢如破竹、長驅直入、所向無敵、當者披靡、百戰不殆、兵不血刃、一往無前、百戰百勝、節節勝利等。

成語解析:

一、勢不可當

【解釋】:當:抵擋。形容來勢十分迅猛,不能抵擋。

【出自】:明·羅貫中《三國演義》第一百十九回:「山上數處精兵殺下,勢不可當,前軍大敗。」

白話文:「山上有幾處精兵殺下,來勢十分迅猛,前軍大敗。」

二、所向披靡

【解釋】:所向:指力所到達的地方;披靡:潰敗。比喻力量所達到的地方,一切障礙全被掃除。

【出自】:明·馮夢龍《東周列國志》第四十六回:「遂與其友鮮伯等百餘人,直犯秦陣,所向披靡,殺死秦兵無算。 」

白話文:「就和朋友鮮伯等一百多人,直衝秦軍陣,所向披靡,殺死的秦兵不計其數。」

【語法】:主謂式;作謂語、定語;含褒義

三、銳不可當

【解釋】:銳:銳氣;當:抵擋。形容勇往直前的氣勢,不可抵擋。

【出自】:歐陽山《三家巷》八:「那是銳不可當,無堅不摧的。 」

【語法】:主謂式;作謂語、賓語、定語、狀語;含褒義

四、勢如破竹

【解釋】:勢:氣勢,威力。形勢就象劈竹子,頭上幾節破開以後,下面各節順著刀勢就分開了。比喻節節勝利,毫無阻礙。

【出自】:明·施耐庵《水滸全傳》第九十九回:「關勝等眾,乘勢長驅,勢如破竹,又克大谷縣。 」

白話文:「關勝等眾多,乘勝前進,勢如破竹,又攻克大谷縣。」

【語法】:主謂式;作謂語、定語、狀語;含褒義

五、長驅直入

【解釋】:長驅:不停頓地策馬快跑;直入:一直往前。指長距離不停頓的快速行進。形容進軍迅猛,不可阻擋。

【出自】:郭沫若《革命春秋·北伐途次》:「我根據數日來的長驅直入,滿相信著先頭部隊是已經進入了武昌。 」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定語;用於戰爭

17樓:匿名使用者

形容心齊力量大。 眾志成城 萬眾一心,像堅固的城牆一樣不可摧毀。比喻團結一致,力量無比強大。 眾心成城 指萬眾一心,如堅固城堡。比喻眾人團結一致,力量無比強大。

18樓:歐易裝飾

勢不可當、所向披靡 、摧枯拉朽 2、未雨綢繆、 有備無患、防患未然

19樓:匿名使用者

弄虛作假

【拼 音】:nòng xū zuò jiǎ    

【解 釋】:虛假;不實;製造假的現象以欺騙別人.    

形容超級厲害、萬能無敵的詞語有哪些?

20樓:施小五婧

所向無敵

、勢不可當、戰無不勝、所向披靡、百戰百勝、無堅不摧

所向無敵

拼音:suǒ xiàng wú dí

釋義:力量所指向的地方,誰也抵擋不住。形容力量強大,無往不勝。

出處:善將者,因天之時,就地之勢,依人之利,則所向無敵,所擊者萬全矣。——三國·           蜀·諸葛亮《心書》

示例:這個團非常勇猛,在歷次戰役中所向無敵。

勢不可當

拼音:shì bù kě dāng

釋義:形容來勢十分迅猛,不能抵擋。

出處:群逆縱逸,其勢不可當,可以算屈,難以力競。——《晉書·郗鑒傳》

示例:民主改革的浪潮,如排山倒海般,勢不可當。

戰無不勝

拼音:zhàn wú bù shèng

釋義:打仗沒有不取得勝利的。形容力量十分強大。

出處:戰無不勝而不知止者,身且死,爵且後歸,猶為蛇足也。——西漢·劉向《戰國策·              齊策二》

示例:中國人民解放軍攻無不克,戰無不勝,所向披靡。

所向披靡

拼音:suǒ xiàng pī mǐ

釋義:指力量所到之處,一切障礙全被掃除。

出處:鍾山之役,確苦戰,所向披靡,群虜憚之。——《梁書·蕭確傳》

示例:我們不打無準備之仗,因而每一戰必能所向披靡 。——郭小川《礦工不怕鬼》

百戰百勝

拼音:bǎi zhàn bǎi shèng

釋義:每戰必勝,是使對方產生錯覺以出奇制勝的一種戰術。

出處:百戰百勝,非善之善者也。——《孫子·謀攻》

示例:面對敵軍,一定要知己知彼,才能百戰百勝。

無堅不摧

拼音:wú jiān bù cuī

釋義:形容力量非常強大,沒有什麼堅固的東西不能摧毀。

出處:(田)悅酒酣,自其騎之藝,拳勇之略,因曰:」若蒙見用,無堅不                                 摧。」—— 《舊唐書·孔巢文傳》

示例:保衛祖國,我們有一支無堅不摧的軍隊。

百戰百勝的含義,百戰百勝是什麼意思

孫子 謀攻篇 中說 知己知彼,百戰不殆 不知彼而知己,一勝一負 不知彼,不知己,每戰必殆。意思是說,在軍事紛爭中,既瞭解敵人,又瞭解自己,百戰都不會失敗 不瞭解敵人而只瞭解自己,勝敗的可能性各半 既不瞭解敵人,又不瞭解自己,那只有每戰必敗的份兒了。對敵我雙方的優劣短長均能透徹瞭解。孫子 謀攻 知彼知...

孫子兵法如何百戰百勝,知己知彼百戰百勝是什麼意思

所謂知己知彼才能百戰不殆,怎樣做到知己知彼呢?先來講 知己 乙個人如果糊塗到連自己的實際情況都不能瞭如指掌,那更別說去戰勝別人了,所以要認真仔細的對己方力量做出客觀合理的評估,才是戰勝敵人走出的第一步。然而想要真正了解自己並不是件簡單的事,這需要我們平時始終保持乙個謙虛謹慎的良好心態,才能清醒的認識...

「知己知彼,百戰百勝」是什麼意思

q王小年 對敵我雙方情況都能了解透徹,每一次戰鬥都會獲得勝利。1 知己知彼 zh j zh b 對敵我雙方情況都能了解透徹,打起仗來就可以立於不敗之地。後也用 知己知彼 泛指了解自己和對方。出處 春秋 孫武 孫子 謀攻 知彼知己 百戰不殆。翻譯 對敵我雙方情況都能了解透徹,打起仗來就可以立於不敗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