戊戌變法為什麼不能成功,清朝的戊戌變法為什麼沒成功,如果成功了會怎麼樣

時間 2022-03-06 23:20:10

1樓:手機使用者

雖然戊戌變法雖然沒有勝利,可是仍然給中國帶來了西方的思想,終於最後有了辛亥革命,所以說戊戌變法雖然沒有成功,可是實際上已經成功。

2樓:

我認為是中國人惰性太強、一盤散沙、吃裡扒外的民族性格所致。看看人家日本的明治維新為什麼能成功?

3樓:

戊戌變法的領導者不能妥善解決自身成事與成名之間的關係。在個人名利的問題上,妥協的還不夠。一群不通人事的領導者,不要說變法,就是改良也完成不了。

4樓:

戊戌變法目的是為了讓資本主義在中國興起.

變法的目的就得罪了封建地主.....

5樓:匿名使用者

以光緒帝為首的維新派不斷向封建勢力妥協,而且光緒帝本來就是個傀儡皇帝,沒有實權。結合當時的社會現狀封建思想佔主導地位,進步的維新思想遭到大多數朝廷**的排斥;以慈禧太后為首的守舊派勢力很大。失敗在當時是必然的。

6樓:

戊戌變法是資產階級改良派發起的維新運動,主張革新政治,傳播西方思想和文化,但是他們脫離了廣大的勞動人民,而把成功的希望建立在乙個沒有實權的皇帝身上,並幻想得到某些帝國主義大國的支援和同情,所以注定要失敗.

7樓:

我記的是農民階級不代表最先進的生產力

8樓:

資本主義道路在中國走不通

1。中國民族資產階級的軟弱性和妥協性

2。內外反動勢力強大

9樓:

政治書上說:

他們缺乏反帝反封建鬥爭的勇氣,採取改良的方法,把希望寄託在黃體身上,脫離了光大群眾,因此失敗是不可避免的

10樓:唐智源

因為皇帝是個傀儡,他們沒有實權,真的很可惜。

戊戌變法為什麼不能成功

11樓:暮靜雨

主要是由於資產階級維新派的軟弱性和妥協性,缺乏反帝反封建的勇氣,只採取改良的辦法,並對封建反動勢力和列強寄於幻想,遠離了民眾,又害怕民眾,因而也就得不到人民群眾的支援,歸於失敗。同時頑固派非常強大,而西方資本主義國家不希望中國走上獨立發展資本主義的道路。

於是,中外反 動勢力共同絞殺 了維新運動。歸根到底是由中國資本主義發展水平決定,中國資本主義發展水平很低,經濟基礎還很薄弱,資產階級力量弱小。資產階級力量不足以同封建勢力相抗衡,這是戊戌變法失敗的根本原因。

12樓:x鯊魚辣椒

因為維新派手裡沒有軍隊。

槍桿子出政權!!

戊戌變法為什麼不能成功]

清朝的戊戌變法為什麼沒成功,如果成功了會怎麼樣

13樓:我願化成光

說到底還是慈禧太后這個看東西害的

戊戌變法為什麼沒有成功?

戊戌變法為什麼會失敗?

14樓:棉花之都夏津

①資產階級維

新派勢力過於弱小,而頑固派實力十分強大,資產階級維新派缺乏反帝反封建的鬥爭勇氣,採取改良途徑發展資本主義;

②把希望寄託在無實權的皇帝身上,缺乏堅強的組織領導;

③對列強和封建反動勢力又給予幻想;

④脫離廣大人民群眾,最終失敗。

15樓:心悅推劇

戊戌維新運動的失敗主要是由於維新派自身的侷限和以慈禧太后為首的強大的守舊勢力的反對,當時民族資本主義經濟還十分薄弱,民族資產階級的社會相對於狹窄。民族資產階級的政治代表維新派的勢力更是非常弱小,很多人自身還保留著封建士大夫的痕跡,他們既沒有嚴密的組織,也不掌握實權和軍隊,更沒有去發動群眾,這樣他們就只能把自身實行改革的全部希望寄託於乙個沒有實權的光緒帝身上,在這樣的情況下他們又怎能不失敗?

16樓:匿名使用者

從某種意義上來講,它並沒有失敗,辛亥革命在後來也多少受了它的影響。

評價歷史並不能站在歷史上的那個時間來看,要看現在,要看它對現在產生的影響,才能評判乙個歷史事件是否成功或者失敗。

問你個問題:日心說是什麼時候被認可的,而提出的時候又是什麼情形?

想想這個,你應該明白什麼是失敗?什麼是成功了吧

17樓:匿名使用者

歷史上變法的都無甚好下場,商鞅遭車裂,王安石被貶。最主要的乙個原因我認為是光緒皇帝的能力不強,其它外部原因都由這個原因產生。變法都是觸動到統治者的根本利益,因此遭到的阻力極大。

如果換做是康熙,成功的機會便會大增。

戊戌變法為什麼沒有成功

18樓:匿名使用者

戊戌變法失敗的原因及教訓[教材版]

1 資產階級維新派缺乏反帝反封的鬥爭勇氣,採取改良途徑,發展資本主義2 希望寄託在無實權的皇帝身上

3 對列強和封建反動勢力又寄予幻想

4 脫離廣大人民群眾,終於失敗

(主要是由於資產階級維新派的軟弱性和妥協性,缺乏反帝反封建的勇氣,只採取改良的辦法,並對封建反動勢力和列強寄於幻想,遠離了民眾,又害怕民眾,因而也就得不到人民群眾的支援,歸於失敗。同時頑固派非常強大,而西方資本主義國家不希望中國走上獨立發展資本主義的道路。於是,中外反動勢力共同絞殺了維新運動。

歸根到底是由中國資本主義發展水平決定,中國資本主義發展水平很低,經濟基礎還很薄弱,資產階級力量弱小。資產階級力量不足以同封建勢力相抗衡,這是戊戌變法失敗的根本原因。)

教訓:在當時的中國,改良主義道路走不通,中國近代化的程序漫長而又曲折錒系 2008-08-04 21:19 檢舉您覺得這個答案好不好?

好(0)不好(0) 相關問題

19樓:匿名使用者

政治書上說:

他們缺乏反帝反封建鬥爭的勇氣,採取改良的方法,把希望寄託在黃體身上,脫離了光大群眾,因此失敗是不可避免的

20樓:富察芙淡媚

戊戌維新運動是19世紀末中華民族同帝國主義矛盾激化的產物,是一場旨在挽救祖國危亡的愛國運動;又是中國近代史上第一次思想啟蒙運動。它是中國人民在舊民主主義革命時期反帝反封建鬥爭的乙個驛站,有著不可磨滅的歷史功績。但是由於二千年封建主義經濟基礎的牢固,封建主義政治力量的強大、封建主義思想影響的根深蒂固,非初登歷史舞台的幼弱的資產階級所能抵敵,戊戌變法的失敗帶有必然性。

兼之當時中國民族資產階級還沒有成為獨立的階級力量,和封建勢力有著千絲萬縷的聯絡,維新派又嚴重脫離人民群眾,缺乏與封建主義徹底決裂的勇氣,對帝國主義懷抱不切實際的幻想,充其量,他們只能發動一場軟弱的資產階級政治改良運動,而不能使改革派掌握政權。就在維新上諭如雪片般飛舞之際,軍政實權仍牢牢地掌握在封建頑固派手中。沒有政權的改革必然遭致失敗。

戊戌變法的歷史證明,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的中國,自上而下的維新改良,只是幼弱的民族資產階級不切實際的幻想,它必然讓位於資產階級民主革命。

為什麼戊戌變法在中國無法成功

21樓:戀亦秋

戊戌變法之所以不成功:一,資產階級維新派本身的軟弱性,與妥協性:二,當時的光緒帝並沒有真正的實權,實權掌握在保守派手中,其中最大的權利在慈禧手中;三,當時光緒皇帝欲拉攏袁世凱,讓康有為夜訪袁世凱府,希望他能站在皇帝這邊,袁世凱口頭答應,但私底下卻向慈禧告密,慈禧大為震怒,於是提前發動政變,將光緒軟禁於瀛台;四,中國的領土遼闊,不像日本小國,容易實行變法,有些區域清**的政令也無法是準確快速的實施。

22樓:李白李太太白

當時中國不具備資產階級革命的基礎

23樓:又淘了個寶

最根本的,是當時資產階級力量弱小,依懶中外勢力,不能徹底跟二者斷裂。但中外勢力,也不願這個階級強大起來。

為什麼戊戌變法失敗,明治維新卻取得成功?

24樓:啊大倩啊

我覺得戊戌變法失敗,而明治維新卻取得了成功,和領導人的決策也是有關係的。

25樓:高旭個你

我覺得戊戌變法失敗,明治維新卻取得成功,主要是因為當時主持的人不一樣。

26樓:無崖子浪逍遙

這兩者之間後者能夠成功,主要是因為他們懂得謀劃。

27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和日本的國情不同,當時中國的保守勢力強大,並且戊戌變法沒有獲得君主的支援,所以以失敗告終。

28樓:卿卿小筑

主要原因是戊戌變法不是以民生為本,導致民變,明治維新確是首先考慮解決窮人吃飯問題

29樓:方

因為兩個國家有不一樣的國情,而且清朝帝王也不願意真放棄權利。

30樓:感性的被單公主

中國的保守勢力太強大了,新的勢力很弱小,日本人思想比較開放一些。

31樓:夢如倩

因為戊戌變法得不到君王的支援,而且還很多人都反對,而明治維新的話,就得到君王的支援,這樣就很容易成功。

戊戌變法的主要內容是什麼,戊戌變法的主要內容是什麼 它有什麼意義

主要內容有 經濟上,設立農工商局 路礦總局,提倡開辦實業 修築鐵路,開採礦藏 組織商會 改革財政。政治上,廣開言路,允許士民上書言事 裁汰綠營,編練新軍。文化上,廢八股,興西學 創辦京師大學堂 設譯書局,派留學生 獎勵科學著作和發明。這些革新政令,目的在於學習西方文化 科學技術和經營管理制度,發展資...

戊戌變法的「法」指什麼?國體 政體還是憲法 法律

政治體制。戊戌變法,又名百日維新,是清朝光緒二十四年間 1898年6月11日 9月21日 的一項政治改革運動。這次變法主張由光緒皇帝親自領導,進行政治體制的變革,希望中國走上君主立憲的現代化道路。無奈變法受到清朝廷內保守勢力尤其是慈禧太后的反對,最後演變成為政變,維新派人物被殺。維新運動失敗,使中國...

結合戊戌變法和辛亥革命,談談為什麼中國民族資產階級不能救中國

首先談戊戌變法,戊戌變法和明治維新是一樣的,但惟一的區別就是明治維新是明治天皇由上至下的一系列改革,他掌握這軍事,經濟的決定權,而戊戌變法,僅是康有為和梁啟超等人擁護光緒皇帝的改革,光緒一沒權。二沒錢,況且還有慈禧等頑固派的反對,所以失敗是必然的,即使改革成功,也是變成了君主立憲制,說話的說白了還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