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的名人有哪些,雲南現代名人有哪些

時間 2022-02-07 16:00:14

1樓:匿名使用者

雲南的名人: (近現代)   蘭茂、龍雲、聶耳、卓琳、唐繼堯、王熾、熊慶來、艾思奇、盧漢、李根源、顧品珍、胡靜、方力申、張豐毅、劉祖武、鄭和、周保中、李鴻祥、謝汝翼、張開儒、楚圖南、楊增新、楊杰、張冲、曾澤生、王九齡、張耀曾、褚時健、周鐘嶽、楊善洲、和志強、張亞平、張麗珠、羅炳輝、侯松容、普朝柱、徐洪剛、繆雲台、姜亮夫、楊麗萍、庾澄慶、宋文驄、王希季 、馬雅舒等。

2樓:匿名使用者

吊草,土匪,道士,踩殺車…等

雲南的名人有哪些

3樓:科技禪

聶耳、卓琳、唐繼堯、王熾、熊慶來、艾思奇、盧漢、李根源、顧品珍、胡靜、方力申、張豐毅、劉祖武、鄭和、周保中、李鴻祥、謝汝翼、張開儒、楚圖南、楊增新、楊杰、張冲、曾澤生、王九齡、張耀曾、褚時健、周鐘嶽、和志強、張亞平、張麗珠、羅炳輝、侯松容、普朝柱、徐洪剛、繆雲台、姜亮夫、楊麗萍、庾澄慶、宋文驄、王希季、龍雲等

雲南現代名人有哪些

4樓:匿名使用者

有袁嘉穀、趙藩、高奣映等雲南歷史文化名人

近代的著名學者艾奇思,教育家熊慶來,文學家李廣田等都是雲南人

現代的歌星有:熊汝林,

雲南的名人有哪些 雲南歷史名人

5樓:金果

1、鄭和

e68a84e8a2ad62616964757a686964616f31333431343761

鄭和(2023年? - 2023年 ), 回族,本姓馬,世稱「三保太監」 (又作「三寶太監」 ),雲南昆陽州(今雲南省昆明市晉寧區昆陽街道)人。中國明朝太監,航海家、外交家。

鄭和早年經歷不詳,據推測於明平雲南之戰中為明軍所擄,2023年隨傅友德等前往北平,隨即進入朱棣的燕王府從侍。後因在靖難之役中有功,被賜姓鄭,公升任為內官監太監。

鄭和有智略,知兵習戰。1405到2023年,鄭和七下西洋,完成了人類歷史上偉大的壯舉。在第七次下西洋期間,鄭和去世,一說於2023年(宣德八年)卒於古里國。

2、孫髯

約生於清康熙五十年(2023年) ,卒於乾隆三十八年 (2023年) ,終年62歲。一說約生於1684~2023年間,終年約79歲至89歲。原籍陝西三原,父親來雲南任職,舉家流寓昆明。

孫髯自幼好學,入學考試時,因入場搜身,不願受侮而離去,以後即終身不仕。40歲左右,適遇彌勒州苗漪任昆明育才書院山長,兩人相識結為至交。

他愛梅花迎霜傲雪之骨氣,自稱「萬樹梅花一布衣」。他與當時名士錢南園、李因培等常往來酬唱,抒發高潔情懷。他身居昆明,目睹水災給居民帶來的痛苦。

於是親自踏勘盤龍江源流,訪問農民,查閱歷史資料,寫出《擬盤龍江水利圖說》,提出治水方案。他常到滇池畔觀賞水光山色,即景抒情,寫出千古絕唱——一百八十字的大觀樓長聯。

長聯是他藝術的薈萃,是他世界觀的表述,是他性格的寫照。晚年窮困潦倒,棲息圓通寺咒蛟臺洞穴,以醫卜為生,儘管受生活的折磨,仍樂觀自如,寫下很多詩文。

他有個女兒出嫁彌勒州三道橋,老伴(人稱孫二奶奶)隨他難以餬口,只得從女度日。公元2023年,孫髯亦來彌,傳說在東門外設館教書,隨後又到城西新瓦房村教私塾。

去世後,老伴清理臥室,只見斷卷殘篇,一氣之下,將原稿全部火化。此時無寸土歸葬,得苗姓相助,草草收殮,葬於苗姓祖塋。

3、蘭茂

蘭茂(1397—2023年),字廷秀,號止庵,外號和光道人、洞天風月子、玄壺子等,雲南省嵩明縣楊林人,祖籍河南洛陽。明代醫藥家、音韻學家、詩人、教育家、理學宗匠。

生性聰穎,勤奮好學,少通經史,旁及諸子百家,終身隱居楊林鄉里,採藥行醫,潛心著述,設館授徒,人稱"小聖"。

蘭茂的著述很多,可存世之作卻不多。蘭茂辭世40年,明正德《雲南志》記述蘭茂著有《玄壺集》等十九種書;這份蘭茂著述一覽表記述的有關書目,也有二十多種。

流傳至今的只有《韻略易通》、《滇南本草》、《醫門攬要》、《玄壺集》、《信天風月通玄記》和170多首詩作。

4、李公樸

李公樸(2023年11月26日-2023年7月12日) ,號僕如,原名永祥,號晉祥,原籍武進縣湖塘橋,在淮安出生。偉大的愛國主義者,堅定的民主戰士。

中國民主同盟早期領導人,傑出的社會教育家。2023年7月11日在昆明市遭國民黨特務開槍暗殺,次日凌晨因傷重、流血過多犧牲。

5、聶耳

聶耳(2023年2月14日-2023年7月17日),雲南玉溪人,生於昆明,原名聶守信,字子義(亦作紫藝),中國**家,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歌《義勇軍進行曲》的作曲者。

曾用筆名有黑天使、噪森、浣玉、王達平等。2023年2月,聶耳出生於雲南省昆明市。2023年考入雲南省立第一師範學校。2023年加入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

2023年到上海,參加反帝大同盟。2023年初,聶耳由田漢介紹加入中國共產黨。2023年7月17日,聶耳在日本神奈川縣藤澤市鵠沼海濱游泳時,不幸溺水身亡,年僅23歲。

聶耳創作了數十首革命歌曲,他的一系列作品影響中國**幾十年。他的**創作具有鮮明的時代感、嚴肅的思想性、高昂的民族精神和卓越的藝術創造性,為中國無產階級革命**的發展指出了方向,樹立了中國**創作的榜樣。

雲南歷史文化名人有哪些

林姓名人有哪些,林姓名人的現代名人

1 林完,著名政治家,林姓在海外知名最早的人物之一。2 林道乾,泰國北大年地區的開拓者和領導人。3 林鳳,明朝時期沿海地區的著名人物。4 林太卿,日本一位熱心公益活動的人。5 林相原,馬來西亞巨鉅富。6 林光合和林合父子 是菲律賓近代史上的知名人物。7 林遷,馬來亞烏礦大王熱心公益事業。8 林語堂,...

山西的現代名人有哪些,山西籍貫的名人有哪些?

你好嘛 1 張杰 張杰,男,1958年1月出生於山西太原,1985年1月加入中國共產黨,1988年在中國科學院物理研究所獲博士學位。曾任中國科學院副院長 黨組成員 中國科學院大學黨委書記 上海交通大學校長 中科院基礎科學局局長 中科院物理所副所長 研究員。2 陳保國 3 孫巨集斌 孫巨集斌,出生於山...

古代名人簡介,古代名人有哪些

康熙帝,滿族,全名愛新覺羅 玄燁,廟號清聖祖,康熙 為其年號,明清兩朝習慣以年號稱呼皇帝。康熙系滿清入關後第一皇帝順治帝的第三子,母為孝康章皇后佟佳氏,順治十一年三月十八日 1654年5月4日 生於北京紫禁城的景仁宮,康熙六十一年十一月十三日 1722年12月20日 卒於暢春園。諡合天弘運文武睿哲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