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舉考試分幾節,科舉考試的具體時間,比如說在幾月份

時間 2022-02-04 02:00:09

1樓:提莫喜歡誰

我國古代科舉考試分四個階段:院試、鄉試、省試、殿試;

一、院試也稱「小考」、「小試」,包括由知縣主持的縣試、由知府主持的府試,合格者成為秀才;

二、是鄉試,又稱鄉闈,即省級考試。在各省省城舉行,每三年舉行一次,合格者叫舉人,就資格做官;

三、是會試,即部級考試,在京城舉行、由禮部主持,每三年一次,合格者叫進士;

四、是殿試,由皇帝親自主持,只試策問,當場交卷,參加者均稱為「進士」。

2樓:牛羊羊的牛羊羊

中國古代的科舉考試分四個階段:童生試、鄉試、會試、殿試。

童生試也叫「童試」;明代由提學官主持、清代由各省學政主持的地方科舉考試,包括縣試、府試和院試三個階段,院試合格後取得生員(秀才)資格,方能進入府、州、縣學學習,所以又叫入學考試。

鄉試:明清兩代每三年在各省省城(包括京城)舉行的一次考試,主考官由皇帝委派。考後發布正、副榜,正榜所取的叫舉人,第一名叫解(jiè)元,第二名至第十名稱「亞元」。

會試:明清兩代每三年在京城舉行的一次考試。考試由禮部主持,皇帝任命正、副總裁,各省的舉人及國子監監生皆可應考,錄取三百名為貢士,第一名叫會元。

殿試是皇帝主試的考試,考策問。參加殿試的是貢士,取中後統稱為進士。殿試分三甲錄取。

第一甲賜進士及第,第二甲賜進士出身,第三甲賜同進士出身。第一甲錄取三名,第一名俗稱狀元,第二名俗稱榜眼,第三名俗稱探花,合稱為三鼎甲。第二甲第一名俗稱傳臚。

3樓:匿名使用者

院試,鄉試,省試,殿試

4樓:不吃羊肉的小狼

院試,鄉試,會試,殿試

科舉考試的具體時間,比如說在幾月份?

5樓:霅霅前溪白

科舉考試一般在三月份、八月份。

在古代,考試時間也是十分固定的,但並不限於一次考試,有的朝代有春考、夏考之分。最後決出狀元的「殿試」,一般安排在三月裡的春天,即所謂「三月廷試」。古代的考試時間,一般也分為三天,但不是像現在這樣連著考,而是中間空出兩天。

明、清兩朝,鄉試時間在陰曆八月份,會試在陰曆二月份,殿試在三月份。鄉、會兩試的時間定在當月的初

九、十二、十五三天。江南鄉試多在秋季舉行,所以又叫「秋闈」。每闈三場,每場三晝夜。由於中間要兩次換場,因此實際是九天七夜。

科舉考試的意義:

1、積極:為不具有貴族身份的人士提供了參政機會,擴大了統治的社會基礎,促進了官僚體制的進一步成熟,為官僚隊伍提供了源源不斷的高素質人才,成為中華帝國長期保持繁榮的制度保障之一。

2、消極:科舉制一定程度上束縛了人們的思想,阻礙了社會的發展。

科舉考試分哪幾場

6樓:匿名使用者

以明清代為例童子試 縣試 府試 院試 (院試合格者叫生員 俗稱秀才 獲取生員方可參加正式考試) 正式考試 鄉試 會試 殿試 鄉試合格者叫舉人 第一名 解元會試合格者叫貢生 第一名 會元 殿試合格者叫進士 第一名 狀元 第二榜眼 第三探花解元 會元 狀元 叫連中三元舉行鄉試 會試的場所叫貢院

清朝的科舉考試分幾等?

古代科舉考試分幾個等級?

7樓:雨田觀史海

高考和科舉有相同點,當然也有不同點。

首先是,兩者的相同點很多人將每年6月份的高考被稱為現代的科舉其實也不是並無道理,起碼在這幾個方面都有相同點。

第一,這兩個考試都是以選拔為主的考試,同樣的是「千軍萬馬過獨木橋。」而且本質上要求的是以公正、公平來對人才進行選拔。清朝對於的科舉舞弊的管控很嚴,其一套程式下來,基本上就杜絕了作弊的可能,而現在高考在實踐中,不斷消除影響公正公平的因素,通過多部門和教育系統介入力求公正和公平。

古代的科舉考試

第二,這二者身上都是讀書人一生的追求,也是他們改變自己命運最為公平的手段,同樣他們也會通過這個反饋到教育中,甚至對教育和知識的傳遞起到來了促進作用。古代有「十年寒窗」以求改變自己的命運,也讓古人有養成讀書的風氣;而現在12年的教育,則是很多偏遠地區或者窮人家孩子孩子改變命運,鼓勵自己奮發圖強的乙個關鍵。

古代科舉考試場景

其次是,兩者的不同點第一是內容不同,古代科舉制度雖然門類也多,但是以經學為主,裡面對於很多科學的理論和致世的學科涉及較少,長時間下去很多讀書人都成了死腦筋甚至是槓精,而現在的文理分科,內容廣泛,也涉及到了自然、科學、文學等方面,更加的靈活,對於人才的選拔也更加專業和細緻。

現代高考

第二則是錄取率,現在高考加上大專等院校,率取率基本上能在90%以上,而古代的科舉的錄取率則是低的有點嚇人,明清時期鄉試中舉率僅僅是1%左右,三年才舉行一次的殿試每科也只錄取進士300名左右。而這個比例會讓很多人才白白流失。

因此在於先進性來說,高考無疑要勝於科舉。

8樓:區濟

相同之處在於報考的人數都特別多,有人能憑藉考試改變命運走向人生巔峰;不同之處在於,科舉靠的是封建八股文,高考考的則是豐富的科學理論知識。

9樓:憶

相同的是,科舉和高考都是為了通過考試選拔人才。不同的是,高考是通過分數選拔,科舉是通過策論,看考官和皇帝的喜好選拔。

10樓:花開半夏花落

古代科舉考試分4個等級 :童生試 鄉試 會試 殿試。

11樓:匿名使用者

科舉考試分為縣試、府試、院試、鄉試、會試、殿試。

鄉試第一名為解元,會試第一名為會員,殿試第一名為狀元,有連中三元即鄉試、會試、殿試的說法,也有連中六元即縣試、府試、院試、鄉試、會試、殿試的說法,可以繼續**。

等級可以分為三個,第一級院試,第二級鄉試,第三季會試和殿試。

縣試和府試嚴格不算科舉過程。

關於古代科舉考試排名,古人科舉考試排名

冬熱夏寒 科舉分級 及第指科舉考試應試中選,應試未中的叫落第 下第。祭妹文 逾三年,予披宮錦還家。古時考中進士要披宮袍,這裡 披宮錦 即指中進士。祭妹文 大概說長安登科,函使報信遲早云爾。登科 是及第的別稱,也就是考中進士。進士參見 殿試 條。是科舉考試的最高功名。貢生參加殿試錄為三甲都叫進士。考中...

為什麼科舉考試將儒學作為科舉考試必考內容

這個是要從歷史的縱向考慮的。首先,為了維護本身的統治,儒學的內容講究的等級之愛更容易被改造成統治者想要的封建制度。其次,因為中國從上古時期的思想啟蒙就是從人的倫理性出發並且將這種思維模式貫徹並且融入了自己的生活中,儒學的內容更加合適。簡單來說就這樣,如果深挖就很多了。再比如,儒學積極進取,可以讓人更...

關於古代科舉,有關古代科舉考試

石破天紫砂壺講談社 呵呵,隋朝。唐朝的制度都是跟隋朝學的。 c隋,古代科舉分為院試,府試和殿試,三個的第一名叫解元,狀元.會員.古代沒有5個人是三元的.就是三次都第一的. c隋隋文帝開始用分科考試的方法來選拔 他令各州推舉人才,參加考試,合格的可以做官。隋煬帝時正式設定進士科,考核參選者對時事的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