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唐中宗知道韋后與武三思私通,缺充耳不聞呢

時間 2022-01-19 19:30:10

1樓:

《資治通鑑》《新唐書》這樣的一些史料記載,李顯復辟,當了皇帝以後,武三思經常被韋后召進宮中,兩人下棋,李顯還會坐在旁邊**。有時候,武三思和韋后在龍床上玩遊戲,李顯還會給他們出主意,希望他們能夠玩出更高階的東西。如果武三思有一天不進宮,韋后就會讓李顯前去問候他,把他接進宮來。

史料所用的是「春秋筆法」,雖然沒有直接說武三思和韋后淫亂,但這其實也已經說得很清楚了。而且史料還記載,當時朝中議論紛紛,甚至有大臣直接上奏李顯,說武三思「穢亂後宮」,希望李顯把武三思除掉。照理說,是個男人都害怕別人說自己老婆和別的男人有不三不四的關係,何況是皇帝。

但是,李顯不但沒有猜忌武三思,而且還把揭發的人處以極刑。李顯怎麼會是這樣的反應呢?

(李顯劇照)

關於這件事,我是這樣認為的。

一、李顯是百姓思維

李顯真不認為武三思和韋后有不正當的關係。為什麼這麼說呢?

因為李顯的人生經歷非常特殊。由於武則天對他的防備和猜忌,他在大部分時間裡,都和韋后生活在民間。兩人毫無尊嚴可言。

所接觸的,很多都是底層人士。韋后經常也是洗衣做飯,做各種苦力活。也就是說,那時候的韋后,和一般的民婦,並沒有什麼區別。

既然不是貴婦人的感覺,自然所接觸的男人不少,那已經成為習慣。李顯雖然當了皇帝,他依然還是普通老百姓的思維,並沒有宮內宮外的需要內外有別。武三思畢竟和李顯、韋后是兒女親家,如果用老百姓的思維來看,兒女親家之間互相串門,下個棋,鬧一下,那都是再正常不過的一件事。

怎麼會成為有不正當關係呢?

(武三思劇照)

二、李顯是弱者思維。

李顯在當皇帝之前,一直是受盡屈辱,受盡欺負的。這種欺負,不僅僅來自於武則天,還來自於天下的人、身邊的人。

李顯雖然曾經當過皇帝,但是,正所謂「龍遊淺水遭蝦戲,虎落平陽被犬欺」,蝦為什麼會戲龍?因為它們不認為那是龍。犬為什麼會欺虎?

因為它們不認為那是虎。李顯的遭遇也一樣。當他在落難以後,什麼人都可以欺負他。

就算有看得長遠的,礙於武則天的淫威,也不敢和他有啥聯絡,怕給自己惹麻煩。

李顯因為一直是乙個弱者,他就形成了一種弱者思維。

要是別人說他的不是,他就會反應強烈地把自己保護起來。要是別人說他身邊的人的不是,他也會反應強烈地把身邊的人保護起來。至於別人說得對不對,他不會去考慮。

他就是覺得,自己受了欺負,要反擊。

而他那時候已經是皇帝,是具有足夠反擊能力的。所以,有人指出武三思和韋后關係不正常,李顯第一感覺就是這個人在欺負自己,要把這人處死。

(韋后劇照)

三、李顯是疑人思維。

由於長期處在武則天的高壓打擊之下,李顯一直處在驚恐之中,覺得任何時候,都被被處死的危險。再加上唐朝初年的宮廷鬥爭非常激烈,而他都是被別人通過宮廷鬥爭推上皇帝寶座的。因此,李顯形成了一種只相信韋后,不相信別人的思維。

在他的心中,還沒有建立起皇帝的感覺,沒有所謂「親賢臣,遠小人」這樣的所謂「明君」的概念。而是認為朝臣都在算計自己,都是想禍害自己。

正因為他誰也不信,只相信韋后。因此,當別人說韋后的不是的時候,他才會堅決不相信。

2樓:愛貓咪的葉子

因為他剛當了皇帝以後,手中的權力並沒有多少,反而這個時候的武三思,在朝廷中的話語權非常大,所以他只能忍讓。

3樓:小自信

我認為最主要的原因是唐中宗軟弱無能,還有就是他對武則天非常的信任所導致的結果。

4樓:惠華小知識

因為唐中宗手中沒有權力,而且韋后掌握朝廷大權,所以為了保護自己,只能睜乙隻眼閉乙隻眼。

韋后與武三思穢亂後宮,唐中宗為什麼充耳不聞?

5樓:活在瓜里的籽

因為唐中宗當時非常的懦弱,平庸,手中也沒什麼權利,而且韋后陪他度過了以前艱難的日子,就算明知道這樣的事情不對,但是他也不敢吭聲。

6樓:王子欒川

當時 唐朝的政局很不穩定,而韋后卻不停迷惑李顯,一力慫恿中宗享樂,不問國政,加之他自己也荒淫享樂,所以不聞不問他二人之事。

7樓:

中唐復位不久,邊患不斷,災荒也接連發生。這一切都要依靠韋后跟武三思來打理,所以他就充耳不聞。

8樓:丸子閒談文化

當時武家的勢力太大了。唐中宗當時就是個傀儡皇帝沒有多少實權。必須要依靠武三思,所以可以說是忍辱負重。

而且他這個人有可能也是被自己母親整怕了,整個人比較窩囊,膽小怕事,一直被韋后操控著。

9樓:

因為唐中宗性格懦弱膽小、有所忌憚,國家大事也還需要武三思來打理。

10樓:匿名使用者

當時宮裡幾乎人人都知道這件事,但只有中宗當不知道,睜乙隻眼閉乙隻眼。

11樓:

因為當時唐中宗沒什麼權力,社會也不穩定,即使唐中宗知道,他也是想著不惹那麼多事端比較好。

12樓:flyking萍

因為當時朝廷政權還不是很穩定,儘管唐中宗知道了,也是閉乙隻眼睜乙隻眼。

武三思勾搭韋后,穢亂後宮,唐中宗為何默不作聲?

13樓:

當時武家的勢力太大了。唐中宗當時就是個傀儡皇帝沒有多少實權。必須要依靠武三思,所以可以說是忍辱負重。

而且他這個人有可能也是被自己母親整怕了,整個人比較窩囊,膽小怕事。一直被韋后操控著

14樓:有夢想的夢中人

她能活著就不錯了,還敢反抗?據史料記載,唐中宗親眼看著自己老婆被武三思玩,還在旁邊拍手稱快。

15樓:你又知道了啊

你好,中宗重當皇帝以後,生活日漸浮靡,也就顧不上韋后了。

希望能夠幫到你。

16樓:媛媛的樂園

唐中宗是個扶不上牆的爛泥,什麼也頂不起來。

17樓:程愛珍

因為唐中宗懦弱,而且韋后陪他度過了以前艱難的日子

18樓:糜爛的熊喵喵

因為他不敢,怕武則天吧。

19樓:力寒天

無權。空有其表,說了也沒人聽。

20樓:

武氏勢力復振,韋皇后也與武氏加緊了勾結,她希圖有朝一日能借助武氏的力量登上皇位。朝中的正直大臣見中宗昏庸,朝政腐敗,大有岌岌可危之勢,就推舉張柬之面奏中宗,要求除掉武三思,以加強李唐宗室的力量,其他**也有類似的陳請。

21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唐中宗當時非常的懦弱,平庸,手中也沒什麼權利,而且韋后陪他度過了以前艱難的日子,就算明知道這樣的事情不對,但是他也不敢吭聲

22樓:來自高士山善良的鐵樹

因為唐宗忠也是這種人。

23樓:清影晗丹

朋友,這個就是大狗還要看主人的道理呀。

90後比80後務實,很知道掙錢,這是為什麼

這是因為你看到的是個別現象!誰說我們80後不務實啊!其實我們80後遇到了很多地困難哦!我們依舊樂觀而開心的活著,我們也努力掙錢,更豐富自己的精神生活!所以,不能片面哦!80,90只是代表不同年代的人物,每個年代都有不同的人,總體來說的話還是80比90的務實多了,因為80代的人是出於在社會的改革期,經...

我們分手後,我用小號試探前男友。他為什麼知道是我,然後很生氣,問我為什麼不直接跟他說。然後把我刪了

萊桂花普綢 為什麼知道是你?你們一起多久了?如果我沒猜錯,要麼是你的聊天方式,或者語句,再或者表情符號,要麼就是你在聊天中基本以打探他最近情況為主。為什麼刪你?你自己說了,既然分手了,就互刪了,然而你又去打擾已經有女朋友的他,你說他為什麼刪你? 厲興御春 離開以後想到的,定是落寞的畫面,請你忘記他,...

老婆出軌被我發現了,為什麼她家人知道後她就要和我離婚

小助首領的品牌知識店 因為除了他還有他的家人都會覺得很丟臉,所以說就要跟你離婚了,你好好想一想,如果說能夠忍受能夠承受的住這些東西,可以跟他家人挑明了他們可能會讓步。 聽雪老師 這更多的是為了一種顏面吧,畢竟老公出軌了,對他的顏面是有損傷的,更重要的是給他的家人帶來了困惑,所以他就想離婚,這樣就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