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朝統一與以往的大一統相比,有何突出特點

時間 2022-01-17 05:00:13

1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元朝是蒙古大帝國的一部分,中國歷史上這是唯一的一次,元朝也是唯一乙個外族建立的大一統政權基本沒受漢化的。

領土最大,政治總體上最黑暗。

2樓:中國四毛

元朝的統一是整個蒙古草原統一,加速了各部落融合,草原民族和農耕民族的融合,各民族之間文化交流得到很好融合,但也有其不好一面。元朝統治下,把中國人分成了四類:蒙古人、色目人、漢人、南人,蒙古人享受到最高的享受,而漢人在各個方面都受到了限制,在這種環境下,社會雖然是統一的,加速了各民族的融合,但生活各方面也進入了最黑暗的時期。

相比以往的大一統,最突出的特點就是漢人進入了最黑暗的時期,生活受到蒙古人極大的壓迫,和奴隸沒什麼區別。

3樓:太虛觀丷玉璣子

1,少數民族為統治民族,少數民族文化盛行。

2,人民被分層次,不公平,奴役現象嚴重。

3,游牧民族與農耕民族融合加速

4,社會更加黑暗腐敗。

5,社會生活動盪不安。

6,疆域廣闊。

文字描述有些不妥,自己再拓展總結一下吧。

元朝「遂一天下」是怎麼一回事?這次統一與以往的大一統相比,有何突出特點?

4樓:旅夢秋

1,少數民族為統治民族,少數民族文化盛行。

2,人民被分層次,不公平,奴役現象嚴重。

3,游牧民族與農耕民族融合加速

4,社會更加黑暗腐敗。

5,社會生活動盪不安。

6,疆域廣闊。

編輯於 2020-03-17

檢視全部4個回答

歷史類核心期刊_核心期刊_歷史類核心期刊流程+發表**根據文中提到的大一統為您推薦

歷史類核心期刊1,少數民族為統治民族,少數民族文化盛行。

2,人民被分層次,不公平,奴役現象嚴重。

3,游牧民族與農耕民族融合加速

4,社會更加黑暗腐敗。

5,社會生活動盪不安。

6,疆域廣闊。

5樓:文聖王子

2023年(元朝至元八年),元世祖忽必烈改國號為「大元」,2023年(元至正二十八年、明洪武元年)朱元璋建立明朝,同年明軍攻佔大都.

希望對你有幫助

①材料一至元八年指的是哪一年?遂 一天下是什麼事件 ②列舉元世祖忽必烈在歷史上的主要事蹟

6樓:林慕笙

原題:閱讀下列材料:

材料一:世祖忽必烈,因累世之業……至元八年,回始改稱元。答摧滅弱宋,遂一天下。

材料二:國以民為本,民以食為本,衣食以農桑為本。

請回答:

(1)材料一「至元八年」是哪一年?「遂一天下」是怎麼一回事?這次統一與以往的大一統相比,有何突出特點?

答案:(1)2023年;滅亡南宋,統一全國;元朝是我國歷史上第乙個由少數民族實現統一的政權。

7樓:匿名使用者

(bai1)2023年;滅亡南宋du,統一全國,(2)首先zhi

最為重要是dao統一全國,回建立元朝。(2)開創行答省制度,為之後的歷朝所繼承。(3)重視農業。

多次下令禁止蒙古貴族圈占農田做牧場;治理黃河;推廣棉花的種植。(4)實行較為開放的民族與宗教政策。(另外注意四等人制度對原南宋地區人民的壓迫)

漢武帝鞏固「大一統」的措施都有哪些?

有以下一些措施,第一是實行鹽鐵專售,將鑄幣權 鹽鐵管理權收歸於 並發行五泰銖,牢牢把握住經濟命脈。第二是實行推恩令,極大的削弱了藩王們的實力,解決了內部潛在的隱患。第三是修訂漢律,劉徹於元光五年 前130年 命中大夫張湯 趙禹修訂律令,最終確立了漢律的框架,即律 令共計359章,死刑409條 188...

為什麼說秦首次統一中國,夏商周不也是大一統的國家嗎

夏商周時期諸侯林立,部落雜處,不少地方諸侯與 王室都不是一家,甚至還是外族。這與秦王朝只有乙個 政權,政令歸一的局面大不一樣。最大的不同點在於 集權制,在中國歷史上第乙個把所有的權利都集中到乙個人手裡的王朝。因為秦朝首次確立了 集權的封建制度,為後世所循,開封建王朝之首。且秦朝第一次真正意義上統一了...

漢武帝採取了哪些鞏固大一統王朝的措施

蜂鳥飛燕 1 政治 採納主父偃的建議,頒布 推恩令 削弱漢初分封的諸侯國勢力,加強監察制度等。變古創制,包括收相權 設刺史 立平準均輸等重大改革與創制,建立了一套系統完整的政治制度。這種法制傳統,成為此後二千年間中華帝國制度的基本正規化。2 軍事 主要是集中兵權,充實了 的軍事力量 改革兵制。派衛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