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的國號為什麼叫「明」

時間 2022-01-14 19:50:10

1樓:筱鴨電影

朱元璋為了表示江山是承襲自韓山童父子的「明王稱號」。

朱元璋初定天下,建國號意在大中,既而祈天,乃得大明,表示承襲自韓山童、韓林兒父子的「大小明王」之號,又稱皇明,清朝時稱之為前明。

大明國號**有多種說法,一般認為與宗教有關,吳晗等人認為,大明國號的源頭是明教,此說後來被金庸等作家採用,而胡阿祥等認為此國號出自白蓮教,而源頭則是佛教。

朱元璋手下有一部分明教徒,用「明」作國號以示正統地位,也同時應和明教中的「明王出世」預言。

其次,以明喻火,根據五德終始說,表示明朝取代元朝是以火剋金。又因皇室姓朱,稱朱明。

2樓:匿名使用者

大明的意義出於明教.明教本有明王出世的傳說,經過五百多年的民間傳播,成了眾人皆知的預言.韓山童,劉福通在河南起義後,朱元璋一度向小明王政權稱臣.

後害死小明王,繼之而起國號大明. 2 朱元璋部下分紅巾軍和儒生兩類.紅巾軍早年追隨韓山童,劉福通,彭瑩玉等明教領袖都是明教徒,他們自然贊成用國號大明.

對儒生來說,雖然他們不信明教,但認為明是光明,分開是日月,古代的祭祀禮制相符.而且,明朝起於南方,拿陰陽五行來說,南方為火,神是祝融;北方為水,神是玄冥,當時蒙古政權起於北方,正好應了陰陽五行相剋的道理 再則,上古神話中也有「朱明」一說,正好又應了皇帝的姓氏. 按照吳晗的觀點,「大明」的意義的確出於明教.

明朝有皇帝,為什麼只有明13陵,明朝有16個皇帝,為什麼只有明13陵

我這風景獨好 明太祖朱元璋 陵寢在 南京 明惠帝朱允文,由於 靖難之役 被朱棣趕下去了,生死不詳,所以沒有陵寢 明代宗朱祁鈺,土木堡之變 中繼位,後明英宗被放回後,於1457年被趕下皇帝位,然後被貶為王,死後是以親王禮制葬在了頤和園西側的金山口。所以明朝十六皇帝,只有十三陵。 16個皇帝,太祖朱元璋...

明朝的皇子怎麼稱呼?就像清朝皇子叫阿哥,那明朝皇子叫什麼

作者看清朝書籍看多了,要嘛就是個通古斯。額娘只有滿清才用,阿瑪,額娘是他們的專用語。漢人都差不多少。皇子稱皇帝為父皇,稱皇后為母后,這個不管是不是親生的都必須要稱呼的,皇后是天下母儀。除自己親生母親外,稱其他嬪妃,會按照嬪妃.關於皇帝兒子的稱謂 輕靈觸動 在清朝,冊封太子前一般叫阿哥。對於 太子 不...

明朝為什麼那麼窮,為什麼宋朝末期那麼有錢 明朝末期卻窮的連軍餉都沒有

樂天派的 前期並不窮,明朝財政問題還是在中後期。其實造成大多數封建王朝後期經濟問題的原因大多是一致的土地兼併,人民手中的土地減少,稅收上不來,國家財政無法得到保證 腐敗,由於沒有有效制度的監督和約束,這在每個朝代後期都是極為頻繁的事情 對外戰爭與內部叛亂,戰爭是耗費錢財的重要元因農業社會生產成本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