滿清不滿朝鮮幫明朝,出兵攻下朝鮮後,是怎麼對待朝鮮的

時間 2022-01-11 22:45:07

1樓:冷軒浩宇

先讓朝鮮成為清朝藩屬並送兩名人質入清朝;而後在三田渡建碑造閣,以歌頌皇太極的功績。

明末時期,日趨強大的後金,對明朝政權產生了極大的威脅,他們肆無忌憚地侵犯邊境,屢次挑起邊關衝突。忍無可忍的明神宗朱翊鈞,決定予以痛擊。

當時的明軍並非孤軍作戰,還拉上了乙個盟友,那就是藩屬國朝鮮。但是,戰爭不僅僅看義氣。儘管朝鮮方面竭盡全力,但還是沒能止住氣數已盡的大明王朝的頹勢,一場慘敗下來,朝鮮軍隊全軍覆沒。

不過,這場戰役恰恰給後金政權提了乙個醒,讓滿人明白,朝鮮是乙個潛在的威脅。於是,努爾哈赤死後的第二年,皇太極為了解除後顧之憂,派遣阿敏率3萬鐵騎,發兵朝鮮。經過3個月的戰爭,徹底打趴了仁祖李倧,迫使其簽訂了《江都和約》

朝鮮歷史上稱這場戰爭為「丁卯胡亂」。

2023年皇太極以朝鮮多次破壞盟約為理由,率領10萬清軍再次攻打朝鮮。皇太極這次是抱著必須滅掉朝鮮的想法,準備徹底解決朝鮮問題,好騰出手來專心對付明朝。因此,戰爭進行得十分激烈和迅猛,在短短的12天內,清兵就達到朝鮮的都城。

清軍沒有理會李倧的請求,繼續攻打,李倧不得慌忙逃竄。無可奈何的李倧,只得答應皇太極的要求,出城投降。這場戰役,朝鮮史稱「丙子虜亂」,從此朝鮮再無力反抗清朝,成為了清朝的屬國。

2樓:職場奶思

皇太極以朝鮮「屢敗盟誓,助明害我」為由,率領10萬清軍再次入侵朝鮮。在短短的12天後,清軍就兵抵朝鮮王都漢陽城。

3樓:高中任老師

首先讓朝鮮成為清朝的藩屬,其次還給他們建造閣,還送了質子入清朝。藉此來歌頌皇太極。

4樓:職場瑾汐

李氏朝鮮為表忠心,決定在三田渡建碑造閣,以歌頌皇太極的功績。但這一想法,遭到了朝鮮上下的一致反對,工程修建一直處於半停工的狀態,「守直無人,材瓦鐵物及其它所用諸具,積在曠野無人之地」。

5樓:職場摸魚的貓

讓朝鮮成為滿清的附屬國,派了兩個質子留在滿清,李氏在三田渡建碑造閣表達忠心

6樓:職場雞湯小達人

最後皇太極派人將朝鮮打敗了,朝鮮派質子到清朝,並且要歌頌皇太極的功績。

7樓:娛樂百事曉

在對待朝鮮問題上,清朝明顯不如明朝做的好,而且皇太極是打算把朝鮮變成自己的領地的,而不是附屬國的這種存在。

滿清不滿朝鮮幫明朝,出兵攻下朝鮮後,對朝鮮做了什麼事情?

8樓:職場解惑七七

他們後來攻打朝鮮,占領了他們的一些土地。

9樓:職場達人陶陶

滿清在朝鮮邊境滋事,而且他們占領了朝鮮的土地。

10樓:

他們當時對朝鮮統治了,而且做了很多不好的事情。

11樓:夢曉霜天

滿清讓朝鮮承認了清朝的地位,並且讓朝鮮成了他們的附屬國。

清成立之初曾兩次入侵朝鮮,彼時明朝為何不幫助朝鮮?

12樓:匿名使用者

袁崇煥負有重大責任!嚴重失職。

13樓:匿名使用者

哎!2023年清清軍入侵朝鮮時,明軍僅在皮島有一點兵力.清朝班師途中順勢攻陷皮島.

資料1627,1636,清朝兩次入侵朝鮮。

朝鮮光海君朝末年,東亞的國際政局出現了極大的動盪。新興的女真軍事力量在對明朝的戰爭中表現出了驚人的力量。在這種情況下,光海君不得不採取一種圓滑的外交政策,在臣服明朝的同時也向後金示好。

這種態度為朝鮮的正統派兩班階級所不容。再加上光海君在治國方面的一些失誤,以及宮廷內部不同勢力之間的爭鬥,天啟三年(1623)三月十二日,朝鮮發生宮廷政變。西人黨的李貴、李適、金自點等人在仁穆王後和新崛起的南人黨勢力的協助下,召集軍隊在綾陽君的別墅內會合,打入慶雲宮,發動宮廷政變。

三月十三日晨,綾陽君李倧即位於慶雲宮之別堂。是為李朝仁祖。仁祖即位後,光海君的親信--大北派的李爾瞻、鄭仁弘等被賜死,光海君和家人被流放到喬桐島。

仁祖在兩班階級、尤其是儒家學者支援下,採取親明排金的政策。當時明金對峙,後金要想西進伐明,就要考慮東面朝鮮的行動。對於如何處置朝鮮,後金朝廷內部有兩種意見。

《李朝實錄》記載,「第三子洪太時(皇太極)常勸其父進犯我國;其長子貴永介(代善)則每以四面受敵,仇怨甚多,則大非自保之理,極力主和,務要安全,非愛我也,實自愛也」。努爾哈赤為避免兩面作戰,對朝鮮採取拉攏的政策,多次派遣使臣赴朝鮮投書,希望朝鮮與明朝脫離關係,與後金結盟。但是朝鮮不為所動,仍然支援明朝,反對後金。

此時,明朝遼東巡撫王化貞標下練兵游擊毛文龍率領兵丁二百餘人,在朝鮮皮島建立了牽制後金、聯絡遼民的海外基地,勢力不斷壯大。努爾哈赤要求朝鮮斷絕與毛文龍的往來,遭到朝鮮嚴詞拒絕。皇太極即位後,曾說「父王不聽我計,臨終方悔……我氣不過就是東江(皮島),只為山險谷深,前埋後伏,且他奸細甚巧,我的動靜言語霎時可知,可恨!

可恨!」。為了打破明、蒙、鮮三面包圍圈,皇太極公開遣使與遼東巡撫袁崇煥講和,暗地裡則把進攻的矛頭從西邊轉移到了東邊,積極準備攻打朝鮮和消滅毛文龍,消滅後顧之憂。

同時朝鮮方面因為後金的威脅與日劇增,也在加緊進行戰爭準備。仁祖二年,命令守禦使李曙修築南漢山城。碧岩大師被任命為修築工程的總指揮,動員八道守軍輪流服勞役,兩年以後即仁祖四年,全長9公里、有四將臺、四大門、十六暗門的南漢山城便竣工了。

2023年丁卯(明天啟七年,朝鮮仁祖五年,後金天聰元年)正月初八,皇太極以朝鮮「助南朝兵馬侵伐我國」、「窩藏毛文龍」、「招我逃民偷我地方」、「先汗歸天……無一人吊賀」四項罪名,對朝鮮宣戰。他命阿敏、濟爾哈朗、岳托等人率軍東征,阿敏率領三萬餘騎渡過鴨綠江,攻占義州,濟爾哈朗則率領大軍進攻毛文龍駐紮的鐵山。毛文龍退居皮島。

阿敏認為皮島隔海相望,沒有水師,無法進攻,而義州則被後金輕易攻取,說明朝鮮防禦力量很弱,足以取勝。因此,後金把進攻目標轉為朝。阿敏率領大軍南下,一面放兵四掠,一面以待朝鮮請和。

仁祖得到後金大軍南下、定州失守的訊息,驚恐萬狀,將后妃送到江華島避難。阿敏部將乘勝前進,先後攻占安州、平壤,至中和乃停止前進,駐營安紮。此時仁祖也已逃往江華島,並命使臣到後金營中投書求和。

雙方經過乙個多月的談判,朝鮮迫於後金的軍事壓力,基本上答應了後金提出的入質納貢、去明年號、結盟宣、約為兄弟之國等要求,惟有永絕明朝一條不同意。最後阿敏讓步,向朝鮮表示「不必強要」。三月初三,仁祖率領群臣和後金代表南木太等八大臣在江華島焚書盟誓。

雖然阿敏在盟誓上署名了,但是對朝鮮誓文不滿意,便令八旗將士分兵擄掠三日,使朝鮮京畿道海邊一帶「盡成空壤」。隨後後金撤軍到平壤,奉皇太極命令不再後撤,揚言「大同江以西,不可復還」,又逼迫朝鮮簽訂了平壤誓約,在中江、會寧開市、索還後金逃人、追增貢物。這次入侵,在朝鮮歷史上被稱為「丁卯胡亂」或者「丁卯虜亂」。

丁卯胡亂之後,後金和朝鮮的兄弟關係並不和睦。後金軍一退,朝鮮馬上向明朝「疏奏被兵情節」。崇禎帝在答詔中對朝鮮被迫與後金媾和的行為表示諒解,同時表彰朝鮮「君臣大義,皎然日星」。

2023年,袁崇煥誘殺桀驁不馴的毛文龍,為朝鮮除去一害,朝鮮致書袁崇煥表示感謝。而在與後金的交往中,朝鮮多次表現出厭惡、不情願的情緒。邊境開市,被朝鮮以邊地殘破、百姓乏食為由一再拖延,定期交納的貢物,朝鮮也找一切機會削減其數額。

明朝孔有德自山東叛逃後金,皇太極命朝鮮助以糧餉,朝鮮非但拒絕,而且還幫助明朝追殺。皇太極一度對明朝採取和平攻勢,要朝鮮從中調停,朝鮮看出後金求和之意不誠,加以辭拒雙方關係日益僵化,終於釀成了又一場戰爭。

2023年丙子(明崇禎九年,朝鮮仁祖十四年,後金崇德元年),皇太極正式由汗改稱皇帝,改國號大清,族名滿洲。他事先將此事通報朝鮮,希望朝鮮參與勸進。朝鮮聞訊大譁,積累近10年的憎惡、羞辱情緒一併迸發。

朝鮮臣僚紛紛痛切陳詞,「使彼虜得知我國之所秉守,不可以幹紀亂常之事有所犯焉。則雖以國斃,可以有辭於天下後世也」。在一片慷慨激昂的氣氛下,仁祖拒不接見後金使團,不接受其來書。

後金使團憤然離開漢城,沿途百姓「觀者塞路,頑童或擲瓦礫以辱之」。該年四月,皇太極在瀋陽正式舉行稱帝大典,朝鮮使臣羅德憲、李廓拒不下拜。皇太極非常氣憤,認為這是朝鮮國王有意構怨,決定舉兵再徵朝鮮。

該年十二月二日,皇太極親自統帥十萬大軍親征朝鮮。清軍渡江後,揚野戰之長,舍堅城而不攻,長驅而南,僅僅十二天便抵達王京城下。京畿之內「上下惶惶,罔知所為,都城士大夫,扶老攜幼,哭聲載路」。

仁祖再次將王妃、王子和大臣妻子送往江華島避難,自己則率領文武百官退守南漢山城等待各路勤王軍的到來,同時派出崔鳴吉等人赴清營談判,拖延時間。朝鮮請和書中寫道「朝鮮國王謹上言於大清寬溫仁聖皇帝:小邦獲戾大國,自速兵禍,棲身孤城,危迫朝夕……如念蒙丁卯誓天之約,恤小邦生靈之命,容令小邦改圖自新,則小邦之洗心從事,自今始矣。

必欲窮兵,小邦理窮勢極,以死自期而已」云云。皇太極見朝鮮君臣求和之切,毫無鬥志,乃對其迫降,下令清軍包圍南漢山城,伐木列柵,繞城駐守,山城內糧草斷絕,不得不殺馬充飢。各路勤王軍隊也被清軍擊敗,朝鮮君臣只有坐困孤城。

仁祖曾經爬到南漢山城的南門,看到城下清軍黑壓壓一片,不禁長嘆。清軍在望月峰上公升白旗書招降二字,又致書仁祖,令其出城投降。仁祖則復書「重圍未解,帝怒方盛」,所以不能出城請降,「古人有城上拜天子者,蓋以禮有不可廢,而兵威亦可怕也……」。

見朝鮮方面還在糾纏於出城投降的細節,不耐煩的皇太極下令用火炮攻城,同時清軍又攻占了江華島,俘虜王妃、王子、宗室76人,訊息傳來,見大勢已去,仁祖只好求和。2023年正月三十日,仁祖率領群臣出南漢山城,徒步前往漢江東岸的三田浦清營拜見皇太極,伏地請罪。皇太極降旨赦之。

雙方築壇盟誓,朝鮮去明年號,繳納明朝所賜誥命敕印,奉清朝正朔,定時貢獻,並送質子二人。此外,朝鮮朝廷中主戰最堅決的洪翼漢、尹集、吳達濟三人被清軍索要,在瀋陽就義,號稱「三學士」。此役為朝鮮歷史上著名的「丙子虜亂」。

清朝班師途中順勢攻陷皮島,拔除了明朝在遼東沿海的最後一顆釘子。

丙子虜亂之後,朝鮮成為清朝的附屬國。世子李溰長居瀋陽,另外一質子則由鳳林大君和麟坪大君輪流擔任。同時朝鮮還要歲貢**百兩、**千兩、白苧布200匹、各色綿細2000匹、各色細麻布400匹、各色細布萬匹、公尺萬包等等。

具有高度發達的儒家文明、以「小中華」自居的朝鮮淪為落後的山林狩獵民族建立起來清朝的藩屬國,在當時的朝鮮是令君臣黎民都痛心疾首的事情,丙子虜亂對朝鮮社會、文化的衝擊非常大。國王和兩班的權威一落千丈。清朝的徵索也加重了朝鮮的負擔。

經濟掠奪、政治欺壓、文化差異,使得終朝鮮之世,思明反清的情緒一直都是社會思潮的主流。

丙子虜亂之後,李朝開始了社會恢復時期。在戰爭中遭到破壞的漢城宮室和城防建築得到了修復。在最主要的糧食產地,南方的全羅、慶尚、忠清三道(三南),實行了新的田稅法。

同時允許人們納糧贖罪。國防方面,以海防(防日)和北防(防清)為重點,設立了總戍廳和守禦廳。政治方面,以金自點為首的洛黨開始得勢,朝鮮又陷入無休無止的黨爭之中。

仁祖二十七年(2023年)五月八日,李倧這位經歷曲折的朝鮮國王去世於昌德宮之大造殿,在位二十七年,春秋五十五。清朝賜諡為莊穆,但是朝鮮並不把清朝當作真正的宗主國,因此終李朝之世,此諡號以及清朝賜予李朝各國王的諡號,都不為朝鮮所用。仁祖初葬於坡州北雲川裡,後在英祖年間移葬交河長陵